對日本的城郭一直以來有一種莫名的迷戀,那樣昂然而立的建築姿態彷彿仍陳述著過往的煙華,這次來日本當然不能錯過可以拜訪日本城郭的機會。中部地區又是戰國時代兵家必爭之地,有許多戰國大名所建城牆的遺址,例如犬山城、岐阜城等,都來到名古屋當然要拜訪一下知名的名古屋城囉。

美麗的名古屋城

名古屋城是德川家康在1612年所建而成,可說是德川家康所建築最具代表性的平城,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因為美軍轟炸的關係被炸毀,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名古屋城是1959年所重建的,內部已經改建成博物館。搭乘名古屋地鐵到「市役所」駅下車,就可以抵達名古屋城,市役所駅的造型很特殊,屋頂還特地做成合掌的模樣,整個很有古城的風味,出車站後沿著指標前進就會到達名古屋城。

造型特殊的市役所駅

名古屋城的護城河渠還留著昨天那場大雪的痕跡

從市役所站走到名古屋東門大概五分鐘,入城的門票是¥500 (憑地下鐵一日卷可折價¥100),開放時間為9:00~16:30。城門口有自動售票機,如果想要用一日卷折價的話要向窗口買票。

簡單容易操作的自動販賣機  

名古屋城在1952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特別史跡,平地的部分已規劃成為城市公園,在春天的櫻花季、3月的山茶花展,5~6月的杜鵑花展以及秋季的菊花展都不吝嗇的綻放美麗。雖然我們到的季節什麼都沒有,但這樣的一片蕭瑟,反而增添了另一種風情。

名古屋城的東面有一座二之丸庭園,這是一座枯木山水庭園,裡面還有一間茶室可以讓人體驗日式茶道的風情(在裡面用茶可是要收費的唷...),這棵不知道是什麼樹捆起來保溫的模樣,在蕭瑟的庭園內反而形成了特殊的景緻。

一片蕭瑟的二之丸庭園,冬天太冷還幫樹穿衣服

二之丸庭園雖然完全沒花開,但是有細細的白雪點綴,也是挺美。話說我們在這裡拍照時,有一群可愛的日本妹,用一口標準的中文請我們幫她們拍照,害我突然不知道用什麼語言回答她,突然覺得我還滿容易吸引日本人用中文跟我交談的...,難道是我看起來就是一副華人樣?還是我講中文太大聲咧?

冬天果然只能以蕭瑟取勝呀~ 

加藤清正是戰國時代的築城名人,當然也參加了名古屋城的築城計畫,需要高度技巧的天守閣石牆傳說是他的大作,名古屋城裡立有他的石像。

加藤清正的石像  

表二之門是名古屋城被美軍轟炸後倖免於難的古門,目前已經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其堅固之程度可以抵抗當時的各種槍砲攻擊,從這裡開始才真正進入名古屋城本丸的範圍。

看起來就很堅固的表之二門  

我們在溫暖的陽光下慢慢散步到本丸,卻發現大家都往護城河內看,好奇心是會殺死一隻貓的,當然要跟著大家一起看...。原來名古屋城的內護城河裡面竟然有養鹿,甚至還有鹿圈,哇,這也太神奇了吧!

護城河內養的鹿還不只一隻,正悠閒的曬著冬日的暖陽 

小小的鹿圈,冬天應該超冷的吧! 

進入本丸之後宏偉的名古屋城躍然眼前,前方出現一個超級適合拍照的景點,甚至還有一位可愛的工作人員協助遊客拍合照。我們兩個在旁邊尋尋覓覓,想找個好地點架腳架拍合照時,有趣的工作人員伯伯眼明手快地拿走老大的相機要幫我們拍。拍照期間還不時叮嚀我要把帽子推高一點,笑容大一點,身體側一點,整個很專業。拍完照之後他聽到我跟老大講中文,還問我不是日本人嗎?伯伯你人真好,我的日文沒有好到被誤認成日本人吧,我一定要在這裡好好的表彰你一下!!

伯伯幫我們拍的合照,帽子真的推很高...

名古屋城的大、小天守閣在二次大戰時幾乎全毀,我們現在看到的天守閣是重建後的建築。從小天守閣進去,經過一個走道後才會到大天守閣,大天守閣共有八層,包含地下一層及地上七層。仰望天守閣上美麗的破風建築,還可以清楚看見德川家的家徽呢。

三葉葵就是德川家的家徽

名古屋城所展出的古代的城池模型,不難看出名古屋築城後的榮盛,天守閣內還有復原的古街道建築,很有歷史博物館的感覺。我最喜歡的部分是舊照片的展覽,展出許多轟炸前後的名古屋城跡,那一幅幅的黑白照片,彷彿在控訴戰爭的殘忍,相當發人深省。

名古屋城未毀前的舊照片 

名古屋城池模型 

天守閣展出的復原街道  

雖然是復原的建築,還是有展出一些貨真價實的古物,像一些威風凜凜的盔甲等(真不知道穿這麼重的東西怎麼打仗)。除此之外還有展出許許多多的武士刀,直到現在刀鋒看起來都還是相當地鋒利。最吸引的人的是戰國時代就已經開始使用的火槍,這可是奠定織田信長霸業的重要武器呢。
這還真是好長的一把槍呀! 

爬上七層樓的天守閣,眼前一片開闊,可以好好地眺望名古屋市的街景,這可是以前的大名才能看到的景色耶(不過應該沒有那麼多的大樓…)。我們到的這天天氣超好,展望當然也很好,用望遠鏡看還可以看到名古屋巨蛋呢!!因為決定下一站要去名古屋電視塔看夜景,我還認真的找了一下電視塔在哪裡,不過跟電視塔還不熟(畢竟它不像東京鐵塔那麼顯眼…),我還認真地研究了一下景物介紹,才確定那根灰色的就是名古屋電視塔。

一點都不顯眼的名古屋電視塔  

名古屋天守閣上除了視野很好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採買紀念品,我當然不能免俗的敗了一堆(這些敗家的行為下次再介紹...)。離開天守閣之後我們到本丸御殿前的小賣店稍作休息,享受杯溫暖的咖啡,看可愛的日本小朋友洋溢著笑容聽父母講解名古屋城的故事,這樣的午後洋溢著令人捨不得離開的溫馨氣息。看看時間也不早了,我們慢慢沿著不明門的方向散步往正門方向前進。

天守閣的出入口

出了不明門之後是東北角望樓的遺址,但是我們到的時候這邊正在整修,另一邊是一片空地,陳設著天守閣的基石,這個石棺室石室就在這個空地上,根據標示看起來是出雲地方的特殊遺跡。
石棺式石室

名古屋城的西北隅櫓是御深井丸,這裡有個御深井丸展示館,
這個展示館正展出「名古屋祭英傑行列」,主要是戰國三傑陣隊的紙人形展,包括德川家康、織田信長及豐臣秀吉的軍隊,還有女眷的隊伍,非常有趣。

御深井丸展示館

二次大戰中名古屋城幾乎全毀,只剩三個櫓(就是望樓)、三扇門倖免於難,西北角望樓(西北櫓)就是其中一個。由於天色已晚, 遊人也漸漸散去,只剩下滿樹林的烏鴉呱呱作響,烏鴉是日本人的吉祥鳥,城郭跟神社都常見到牠們的蹤跡,西北角的這個樹林滿滿都是烏鴉,聲音超洪亮的呱呱叫,其實還滿吵的。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烏鴉到處亂叫亂飛,其實還有點被嚇到...。
樹林上滿滿都是烏鴉,有夠嚇人    

離開御深井丸沿著護城河走,終於看到名古屋城著名的劍壁,
這個劍壁的功用應該有點像以前台灣圍牆上玻璃碎片,但是那面牆下面就是護城河,牆又超高的  我想應該是要防...忍者吧?

劍壁

沐浴在夕陽下的名古屋城

結束參觀的行程後從正門離開名古城,正門看起來真的很壯觀,但也是燒毀重建的。

名古屋正門 

名古屋城的正門離地鐵站還滿遠的,冷冷的天氣讓人不太想走過去,看到城門口前有一個公車站牌,就決定在這邊搭公車離開名古屋城。建議來名古屋城參觀的人要好好規劃動線,如果要從正門離開的話建議可以搭公車,從名古屋正門可以搭公車"榮13"往名古屋市中心「」。

名古屋正門前

結束名古屋城的參訪行程後,其實我對名古屋城沒多大的感覺,只覺得是個滿適合來散散步的地方。畢竟見識過美麗的姬路城,實在很難對其他城郭產生驚艷的感覺,不過比起
人工味大阪城,我還蠻推薦有歷史感的名古屋城的,來這邊走一趟,會對戰國時代的歷史有一些初步的了解,相當不錯。
地上的瓷磚拼出名古屋城的四季,春夏秋冬都有醉人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