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窯洞祭(かまくらまつり)是源自於日本秋田縣的一種祭祀水神的活動,挖通雪積成的小山來做成「雪窯洞」,正面設祭壇奉祀水神用來祈水。

造型可愛的雪窯洞 
大家會在夜晩窩在雪窯洞中一邊點燈火取暖,一邊烤著年糕喝著甜酒來度過寒冬,演變到現在已經變成一個特別的祭典,日本各地都有類似的活動。新穗高溫泉的中尾地區在每年的2/1~2/14都有かまくらまつり的晚會,這段時間來這裡旅遊可不能錯過這特別的冬日風物詩。

我們到新穗高溫泉住宿之前並不曉得有這個活動,當然也沒研究過活動內容跟交通,但是在佳留萱享用晚餐時,有一個超可愛的服務生來問我們要不要去參加這個盛會,一開始完全聽不懂她在講什麼,かまくら不是鎌倉嗎?可愛的小姐雖然知道我日文很破,還是很努力地跟我介紹這個活動,後來發現我跟老大頭上始終掛了個大問號(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鎌倉祭典呀...),後來她乾脆拿筆來畫給我們看,畫出一個像愛斯基摩人住的雪洞,並告訴我們那個就叫かまくら,原來かまくら跟鎌倉一點關係都沒有呀!她還提醒我們身上最好帶個一兩百日圓,可以買點小東西吃,欣然地答應她的邀請,反正吃飽飽的也沒有力氣繼續泡溫泉。

晚上7:30準時到旅館門口,由旅館的工作人員太田先生接送我們過去活動場地,車上滿滿都是人,大家都很熱絡的在聊天,其中一群爺爺奶奶發現我們不是日本人,還當著我們的面問太田先生我們從哪裡來,太田先生說我們來自台灣,還用日語跟我確認了一下,我點頭說是,爺爺奶奶尷尬了一下,還跟我道歉說他們以為我們不會說日語,我們的確是不太會呀,哈~

不到10分鐘的車程就到活動會場了,太田先生讓我們在入口下車,並約定9點過來接我們,從這裡走到會場大概需要三分鐘,往會場的路旁還有可愛的小燈裝飾,非常夢幻。一到會場我跟老大都止不住驚呼連連,空曠的場地上立了好幾個超級可愛的雪窯洞,雪窯洞裡閃耀著燈火,從裡面透出來的燈光温柔地照亮了黑暗的夜晩。一旁還有賣甜酒跟關東煮的小攤子,價錢非常便宜,50日幣就可以買到一小碗酒,買好東西後可以找一個雪窯洞入內享受,雪窯洞內部會有工作人員負責看守,所以都維持得很乾淨。

超有氣氛的雪窯洞祭會場

賣小東西的攤販  

在雪窯洞內享用甜酒可是かまくらまつり的傳統    

雖然這時開始大雪紛飛,卻止不住我們的遊興高昂,到處走走逛逛各個雪窯洞,有些雪窯洞並沒有洞口沒有挖開,只放上蠟燭燈火作為裝飾,別有另一種風味。

做為裝飾的雪窯洞
   
有個雪窯洞裡面放著簑衣跟草鞋,不過是小朋友的size,有個可愛的小朋友穿著讓媽媽拍照,那模樣真的很可愛。老大本來想說服我穿一下(最好是我穿得下啦),但是天氣實在太冷我一點都提不起興致。

洞口太小,只拍到媽媽幫忙拍照的背影 

超可愛的簑衣與草鞋 

看我包成這樣就知道有多冷了!!

會場後面還有一個雪做的溜滑梯,老大看到了超興奮一直嚷著要玩,拿著一旁的滑板就爬上去準備下滑,沒想到下滑的速度相當快,看起來超好玩。一開始老大滑得不太好,後來偷學其他小朋友的溜法之後就溜得又快又準了,老大一連滑了好幾次,直到會場響起廣播才願意離去。

雪做的溜滑梯   

老大滑雪的英姿
 
我們順著會場的廣播移動到大廣場前,原來除了雪窯洞之外會場台上還有搗麻糬的活動,原本看起來空曠的會場也突然湧現許多人,大家都熱烈地參與搗麻糬,還有人上台幫忙一起搗。麻糬搗好之後大家都可以免費領取一份剛搗好的麻糬,熱騰騰的麻糬真的是超美味的,大家都興高采烈地吃著麻糬,在這寒冷的冬日享受溫暖的時光。

老大手上拿著的就是剛搗好的麻糬   

活動結束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我跟老大慢慢散步出去等車準備回旅館,沒想到我們已經是最晚回來的了,其他的人都在車上吹著暖氣等我們了。一上車可愛的爺爺奶奶就連忙問我們有沒有吃到麻糬,知道我們有吃之後就一直誇獎麻糬好吃,雖然我日文兩光但是他們還是很熱情一直跟我們聊天,充分的讓我們感受到日本人的熱情,讓我們有個非常愉快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