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川鄉位於日本的岐阜縣西北部,被列為日本三大秘境之一,同時也是日本三大茅屋之里,這些合掌屋已有約300多年歷史,並於西元1995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當冬天白雪覆蓋大地,薑餅屋般合掌屋座落在白雪藹藹的山谷中,彷彿童話世界真實出現在眼前,因此明明知道冬天的合掌村會有讓人卻步的低溫,尤其對像我這麼怕冷的人來說更是一大挑戰,但前往白川鄉的旅行一決定,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入住其中,實現落腳在世界遺產中的夢想,我們出發的時間剛好可以遇到白川鄉的點燈日,可以目睹全村點燈的夢幻景致真是超讓人心動。
18.jpg
點燈的白川鄉景緻(圖片來源:日本夜景網站下載)

在冬季有兩個月的週末夜晚,全村會打上燈光,稱為白川鄉ライトアップ( LIGHT- UP),這活動讓白川鄉在寒冷的雪夜增添不少溫暖的色彩,不過住宿超難訂,通常需要提早半年預定,要拍到美麗的合掌村夜景還要忍受低溫在瞭望台上抽號碼牌等候拍照。雖然我們出發的日期附近適逢點燈日,但是由於行程安排不太順還是決定放棄,但我們決定出發的日期已經太晚,又沒有白金秘書可以幫忙訂房,為了合掌村的住宿讓我很頭痛。其實合掌村可以提供住宿的民家有很多,但大部分都需要傳真或是電話預定,可參考這裡,可以接受e-mail預定的住宿志みづ大田屋又太遠,我們拖著大行李走在雪地實在不方便(白川鄉的地圖可參考這裡)。認真地選了幾家距離公車站較近的民宿如一茶及幸エ門,本來想要請朋友幫忙打電話去訂,某天亂逛網站發現可以在樂天的訂房網站上直接預定合掌民宿一茶,而且評價很好,排一排行程後二話不說直接訂房,總算有機會可以體會住在世界遺產中的特別感受。房價含早晚餐一個人是8400円,住宿時才需付費。

從高山搭濃飛巴士到白川鄉後,走過であい橋後在往前一小段路就可以到達民宿一茶(真的是一小段路喔,我們一不小心就走過頭了)。
DSC_0870.JPG
民宿一茶

一茶的招牌小小的,門口掛著小巧的藍色門簾,昏黃的燈光由窗戶透出,有種家的氛圍,拉開日式拉門後就是一整排的鞋櫃,我們到的時間比較晚,看來已經先有人入住了。
P1090068.JPG
雅緻的藍色門簾
我有些緊張地喊了一聲「ごめください」,看起來很和氣的老闆娘應聲出來,確認了我們預約的資料後領我們到房間,還準備報紙讓我們放被雪沾濕的大行李。走進房間後整個人都溫暖了起來,我們這天入住的是六號房,房間門口有小巧的號碼牌。
DSC_0632.JPG
日式風味濃厚的走廊,旁邊就是我們的房間

傳統的日式房間雖然有著現代化的設備卻透露著古樸傳統的氣息,這可是百年的老房子呢!房間裡面放了日式暖桌「こたつ」,上層鋪著棉被下層是電暖爐,巧妙的溫熱了雙腳,讓人一窩進去就不想離開,難怪千秋王子會說こたつ是萬惡的淵藪,完全可以體會呀。我跟老大都是第一次看到こたつ,興奮地一直研究它的構造,好想買一個回台灣窩喔...85b7147e.gif
DSC_0625.JPG
日式暖桌
體貼冬天入住的旅客,一茶還準備了煤氣暖爐,我們兩個不怕死的傢伙晚上開著煤氣暖爐睡覺,誰知道暖爐只要固定時間到就會一直莫名其妙地嗶嗶叫,後來還是受不了吵把它關起來。隔天早上才發現為了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其實不能開著煤氣暖爐睡覺,那個嗶嗶叫大概是提醒裝置吧。民宿老闆娘話不多,跟我們說明一下用餐時間跟地點後就留我們在房間裡,大大的房間加上挑高的設計讓人覺得很舒服,燻黑的天花板刻劃著歲月的痕跡。
DSC_0622.JPG
民宿的注意事項,日文不通的人也可以看得懂 

我們在房間東摸摸西摸摸後決定趁天色還亮著去外面走走,民宿提供雪靴可讓住宿的旅客借穿,雪靴內裏較厚而外層是類似雨鞋的防水材質,在雪地上行走相當方便。我們一直到隔天check-out後都還跟民宿老闆娘借鞋子到處走走晃晃,不但腳不容易冰冷,就算踩著厚厚的雪堆前進也不怕被雪沾濕鞋子。
P1080978.JPG
來跟我們這天的窩照個相,這是一茶的門口
   
到處晃晃後也差不多到用餐的時間了,看著遊人漸漸遠去,合掌村又回到原本平靜的生活步調。回到民宿後到餐廳集合準備用餐,之前在樂天網站上看到評比很高的晚餐果然令人驚豔,雖然不是什麼豪華的大魚大肉,每一樣卻都可口又美味,整個大推呀!!
P1090001.JPG
吃飯的大廳,地爐只是裝飾用 
P1080997.JPG
好吃的晚餐,除了飛驒地區少不了的牛肉朴葉燒外還有好吃的烤魚
 
民宿老闆娘將餐食準備好之後就離席,這天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群老爺爺老奶奶來旅行,看到我們兩個外國人不免又多問幾句有的沒的,其中有一對夫妻還曾經到過台灣呢,晚餐就在大家的歡聲笑語中愉快地度過,這種像家一樣的愉快感受只有在民宿中才能獲得。

吃完飯後跟著老大出去外面亂晃一下,只有留宿在這裡的人才能感受合掌村寂靜的美麗,暈黃的燈光從每戶人家的窗戶透出,像為白淨的雪地鋪上一層金黃的衣裳。漫步其中,只聽見雪花飄落的聲音,為這個遺世獨居的小村落譜出冬日的交響曲。
P1090008.JPG
合掌屋夜景 

回到民宿後,也差不多該洗澡睡覺了,房間裡面沒有衛浴設備,浴室跟廁所在另一側的盡頭,衛浴設備都相當現代化,還有浴缸可以泡澡,算是洗了個相當舒服的澡。廁所裡用的可是恆溫的免治馬桶,冬天上廁所可以坐在暖暖的馬桶上真的是超棒的啦。
民宿規定10點要熄燈睡覺,快到10點時老人軍團飲酒作樂的聲音還隱隱地從隔壁房間傳出,我還在跟老大還在講說會不會到時候他們high過頭,搞得我們晚上也睡不好,話都沒說完,10點一到,隔壁的聲音迅速消失,每個人都自動自發地準備休息,再一次讓我見識到日本人真是個守法的民族,我跟老大也準備好好睡一覺,迎接明天的合掌村。
住民宿不像溫泉旅館有人幫你鋪被,睡覺時要自動自發地從壁櫥拿出棉被來鋪,老闆娘給我們一人一個用布包好的暖爐,晚上將暖爐塞在被窩裡睡覺就一點都不冷了。
P1090034.JPG
神奇暖暖包 

這一夜睡得還不錯,除了暖爐一直嗶嗶叫有些吵之外,早上起床等著吃飯的空檔,我拉開房間另一側的拉門,看著外頭飄落的雪覆蓋在田埂間的嫩芽上。雖然是一個灰濛濛的早晨,卻讓人在晨光中看見這個小村落旺盛的生命力,享用完豐富的早餐後,在民宿準備的留言本上留下我們的回憶,說不定哪一天會再來拜訪這裡。
P1090037.JPG
豐富的早餐也是充滿濃濃的鄉村風味,飯後還可以來杯咖啡 
DSC_0620.JPG
房間裡面的留言本,上面是我的留言喔 

10點前check out,將行李寄放在民宿之後,我們要開始一步一腳印地探索這美麗的小村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