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14.JPG
白川鄉
第一次知道合掌村,是在某本雜誌看到全幅的合掌聚落被白雪覆蓋的照片,一棟棟古樸的合掌屋坐落在雪地中,這畫面彷彿童話世界般的美麗。合掌屋的名稱,來自於屋頂外觀的造型宛如兩手合成的正三角形,因此稱為「合掌造り」,建築物大都為南北向,不僅可降低風阻,而且還能調節屋頂日曬量,是符合冬暖夏涼的設計,冬季積雪多、雪量重,高角度傾斜的屋頂設計可防止屋頂被沉重的大雪壓垮。這百餘幢以茅草覆頂建成的房屋,全部手工興建不用一根釘,每棟傳統房屋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的屋頂茅草,這可是全村的人通力合作的大事呢。
相傳這種建築的興起,是在13世紀源平戰役之後,平氏家族為躲避源氏的追殺,逃入深山駐居,為禦寒並方便躲避追兵,才想出這種可隨時遷移的房舍建築,後來在1935年,因為德國著名建築學家Buruno Taut在他的「日本美的再發現」書裡,稱揚合掌屋為極合乎邏輯的珍貴日本平民建築,於是這種特殊建築才又聲名大噪,被世人遺忘的合掌聚落才又開始重新吸引眾人的目光。

享用完民宿的早餐之後,我們趁著遊客還沒進攻這個靜謐的小村落,開始我們的晨光散步。一早就下著大雪,合掌村路上沒什麼行人,我們悠閒地走過一棟又一棟童話般的建築,晨起的居民連忙打掃門外的積雪,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遊客。
DSC_0868.JPG
沒什麼遊客的白川鄉大街 
DSC_0852.JPG
優雅的合掌建築

我們本來想沿著小路走上城跡瞭望台,大雪中實在很難找到路,決定到村內的遊客中心問個路,遊客中心說冬天道路封閉,建議我們到巴士站搭乘接駁巴士前往瞭望台。看著天氣漸漸放晴,我們沿著村中小路走到であい橋,途中還經過小小的秋葉神社,昨天完全沒發現這個神社的存在,明明小小的鳥居過了橋就可以看到,有時候旅遊就是這樣,走過相同的景致,卻每每總有新發現。
P1090154.JPG
秋葉神社的小小鳥居 
P1090310.JPG
連水溝蓋都有合掌村的風味
 
であい橋不管什麼時候看都很美,底下的庄川即使鋪上了一層白雪仍有潺潺的溪水流過,走過であい橋就可以看到接駁的小巴,如果有體力也可以沿著車道慢慢散步上瞭望台。怕冷的我沒體力,乖乖付了單程200円坐上接駁車往瞭望台去。
DSC_0663.JPG
美麗的であい橋
DSC_0668.JPG
往荻町城跡展望台的接駁車 

天守閣瞭望台是荻町城的遺跡,位於荻町聚落北方的小山區上,相傳因為地震的關係而損壞,現在什麼都沒留下,卻是鳥瞰整個白川鄉的最佳地點。
DSC_0671.JPG
天手閣展望台 

偌大的和田家位於部落的中心,左右盡是合掌式的建築,就像夢境中的童話世界,看著這樣的美景出現眼前,我興奮地快說不出話來,內心盡是讚嘆。這個四面環山且擁有四季景緻色彩豐富的安靜山村保留了日本傳統鄉村的建築,可以在這裡欣賞到大自然季節的轉移,緬懷日本傳統的鄉村生活,在壯闊高山的懷抱之下,悠遊於白川鄉的閑靜氣氛中,讓人忘卻所有生活上的煩惱。
DSC_0672.JPG
童話世界般的合掌村
DSC_0717.JPG
剛好是情人節來到這美麗的地方,當然要來個合照

看著時間已經接近中午,我家老大也開始喊餓,我們到瞭望台上面的餐廳兼小賣店吃午餐,餐廳看起來像是專門接待團體客的,桌上已經擺好了一個個的定食飯盒。我們點了一個炸蝦烏龍麵及一個五平餅蕎麥麵,味道都還不錯,重點是可以在寒冷的冬天喝碗熱湯溫暖身體,真是至高的享受。
DSC_0769.JPG
餐廳的內部有白川鄉各個季節的照片,讓人藉著照片神遊一番 
1.jpg
我們的餐點  

吃完午餐後也準備回到村內繼續我們未完的旅程,搭著下山的小巴在荻町站下車,從另一個方向賞玩合掌聚落,準備去參觀白川鄉最大的合掌建築和田家。
P1090235.JPG
荻町巴士站離白川鄉の湯很近,本來有點想住這邊的,晚上還可以泡湯呢

和田家自從1573年以來,就以弥右衛門的名字代代相傳至今已經超過 400 餘年,日本政府在1935年將「和田家」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P1090296.JPG
和田家側面照   
現在和田家的主人還住在裡面,屋內也對外開放供遊客買票參觀(參觀費300円),弥右衛門是當地的大戶人家,前幾代還曾經擔任村長,從和田家的房舍、庭園,還有屋內的漆器及擺設等可以看出和田家過去的興盛,付了參觀費後脫鞋進入和田家參觀,果然是最大的合掌建築,氣勢整個不一樣。
P1090250.JPG
和田家的大廳 
一樓有起居室、大廳、佛堂及臥房等等,還有使用中的地爐,在地爐邊取暖還滿舒服的,一樓與二樓之間是類似夾層的「中二間」,是次子等與佣人的房間,沒有開放參觀;二樓擺放一些當年的農具,還有織布與養蠶的設施,天花板周圍吊了許多乾燥的辣椒與乾燥花,是當年用來曬乾農產品的場所,也兼具儲藏的功能。在地板上,會看到橫條狀的窗子,這是用來觀看一樓地爐的爐火用的,在二樓可以看到挑高的屋頂與樑柱,巨大的木製樑柱之間都沒有用到任何釘子來固定,都是以鑲嵌的方式,再加上繩索綑綁來固定,這樣的結構據說對於強風大雪較有彈性。在二樓之上還有樓梯可以上去小閣樓,但是沒有開放,偷偷看了一下,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
整個房子其實空間很大,住在裡面應該是很寬敞舒適,除了冷了一點之外,從二樓的窗戶可以眺望遠處荻町城跡瞭望台,屋外又開始大雪大作,許多人都進來參觀順便躲雪。參觀和田家可以趁機一窺合掌村居民當年的生活型態,並且了解到合掌屋的內部結構,相當有趣。
2.jpg
和田家內部 
P1090279.JPG
遠處的荻町城跡瞭望台 

離開和田家之後,本來還想到合掌造り生活資料館去拍著名的三連棟合掌屋,路上的大雪讓我們的行進速度超慢,走到一半就發現時間快要來不及搭車到金澤。只好無奈的往回走,採買一些看了很久的紀念品之後回到民宿領走我們的行李,意猶未盡的離開這美麗的小村落,並期待哪天可以舊地重遊!
P1090339.JPG
沒有三連棟,來個小雙棟合掌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