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Kroměříž後,我們繼續開車前往今天落腳的城市Olomouc,兩個城市距離不遠,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可到達。先到民宿放好行李後,我們一派輕鬆地散步到市中心廣場,欣賞這個以三位一體聖柱及噴泉著名的城市。

K to O.JPG
Kroměříž到Olomouc的大概路線圖
 

Olomouc是捷克東部大城,屬於摩拉維亞區域(Moravia)的宗教中心,同時也是捷克唯二的大主教區。早期這裡是摩拉維亞區域的中心,後來更成為當地首府,擁有數量僅次於布拉格的文化遺產。

整個市區都被指定為歷史保存區,所有的景點集中在霍爾尼廣場(Náměstí Horni)近,包括擁有天文鐘的市政廳、列為世界遺產的三位一體聖柱、以及散佈在各個角落的各式噴泉,其中最負盛名就是位於廣場上35公尺的三位一體聖柱。

090525_311.JPG
Olomouc最熱鬧的霍爾尼廣場

 

即使在捷克每個城鎮都可以看到類似的感恩柱,這個三位一體聖柱還是相當吸引人。高聳的聖柱下方有個小禮拜堂,雖然不得其門而入,還是可以透過鏤空的花窗一窺小禮拜堂的一景。柱體裝飾著18聖徒的雕塑,包含12個雕像以及6個聖徒半身像的浮雕;石柱的中間部分有著聖母升天像的雕刻,柱頂裝飾著著名的三位一體神像。

這根聖柱是捷克當地有名藝術家Ondrej Zahner的作品,於1754年完工。整個石柱可說是是捷克境內最大之巴洛克式雕塑的集合,於西元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DSC_0494.JPG
三位一體
DSC_0518.JPG
柱體下的小禮拜堂
   

一到廣場很難不被高聳的三位一體聖柱吸引住目光,不過在聖柱下正在進行表演的街頭音樂家更是讓人移不開目光。這位厲害的音樂家利用水杯演奏出一首一首優美的樂章,讓人忍不住駐足在灑滿午後陽光的廣場上,享受被音樂包圍的悠閒。

090525_348.JPG
超強的街頭音樂家,利用簡單的玻璃水杯表演出動人的音樂

 

廣場上另一座著名的建築是擁有高聳巴洛克式尖塔的市政廳,Olomouc的i就位於市政廳旁。捷克很多景點的i都是採買當地明信片或紀念品的好地方,Olomouc的i也不例外,我跟黃小蓮就在這裡盡情地採購明信片。i裡還有一個三位一體聖柱的模型相當吸引我,可是價格太貴實在買不了手。

090525_316.JPG
市政廳的i,有用的資訊不多,倒是採購紀念品的好地方

 

Olomouc的市政廳除了本身就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古蹟之外,捷克另外一個著名的天文鐘也位於此地。這座天文鐘就在市政廳建築的北面,高度約14公尺,從1474開始有文件記載。原本的天文鐘在二次大戰時遭受破壞,目前的主要建築風格底定於1945年間,受到當時共產主義的影響,整修後的天文鐘也由原本的聖人、天使的造型,更改為無產階級的勞工人偶,連壁面的馬賽克裝飾也更改為一般勞動階級的圖像。雖然與布拉格的天文鐘相異其趣,這樣的平民化反而讓這座天文鐘成為另一個著名的歷史指標。

DSC_0471.JPG
Olomouc充滿平民味的天文鐘

 

Olomouc另一個不能錯過的景點,就是位於廣場各個角落別具風貌的各式噴泉了。17~18世紀,在摩拉維亞這一帶的許多城鎮,為了飲水方便建造了許多兼具實用與美學的噴泉。在給水系統陸續建立完成後,大部分的城鎮都把噴泉給拆除,只有Olomouc還保留這些噴泉。目前總共有七座重要的噴泉被保留下來,其中有六座都是從17~18世紀就保留至今的巴洛克式噴泉。我們因為時間有限只參觀了其中5座,有時間到訪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其中最負盛名的是位於霍爾尼廣場的亞利安噴泉,建造時間為2002年。這座噴泉是根據希臘神話描述被海豚拯救的琴手亞利安的故事而建造,並以青銅雕刻而成。故事內容是敘述希臘神話中的一位吟唱詩人亞利安,由於他創作詩詞與歌藝的才華賺了不少錢;當他要搭船返回故鄉的時候,遇上了貪婪且忌妒他的水手,將他推下了大海並搶走了他的財物。掉下大海的亞利安努力掙扎地要往上呼吸空氣,無奈海流將他沖往更深的海底。這個時候,一群海豚齊力將亞利安頂出了海面,亞利安總算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而獲救。原來這群海豚在亞利安在海岸邊練習吟詩歌唱時,常常迴游在附近聆聽他美妙的歌聲,因此在亞利安需要幫忙的時候適時地出現幫他脫困。最後亞利安當然順利地回到他的故鄉,貪婪的水手也被關入大牢,亞利安也追回他被搶走的財富。

090525_371.JPG
聲勢浩大的亞利安噴泉 
090525_369.JPG
一旁的烏龜雕塑也是亞利安噴泉的一部份

 

位於天文鐘後方有一座凱薩噴泉,建於1752年,是這裡唯一一座以人為主體的噴泉。噴泉的主體是英姿煥發的凱薩大帝騎著一匹駿馬,眼神凝視著傳說中羅馬大軍曾駐紮的麥克山。

090525_365.JPG
凱撒噴泉


廣場上另一座大力士噴泉是以Hercules為主體,這個噴泉原本位於三位一體聖柱的所在地,後來因為聖柱的建造才搬遷到目前的位置。

090525_334.JPG
大力士噴泉描繪大力士手持巨棒揮舞的模樣

 

離開霍爾尼廣場後,我們繼續往多尼廣場方向走,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另外兩座噴泉,分別是天神噴泉跟海神噴泉。在羅馬神話中,天神Jupiter被視為天神之神,而天神噴泉就是以Jupiter的形象所建。

090525_414.JPG
天神噴泉

 

海神噴泉則是現存的噴泉中最古老的一座,主要就是以海神Neptune為主體。Neptune站在石頭上,拿著三叉戢面向水面,意味正在保護整個城鎮

090525_392.JPG
海神噴泉

Olomouc
是個相當有味道的噴泉小鎮,來捷克千萬不要錯過這個美麗的城市,來這裡品嚐這些美麗的噴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