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to L.jpg
Blansko到Litomyšl大概需要一個小時的車程 
從遇見
Litomyšl的第一眼起,我們就深深愛上這個優雅秀麗的小鎮。
一開始會選擇來造訪這裡,只是想要一睹列入世界遺產的Litomyšl城堡。後來因為行程變更,而改為在這裡留宿一晚,因此讓Litomyšl的風光成為這次的旅途回憶中最美麗的一環。

litomysl2.jpg
Litomyšl小鎮地圖
 

Litomyšl原來只是一個防禦性的小鎮,位於波西米亞和摩拉維亞之間的貿易線上。小鎮上最主要的景點就是建於1582年,具有文藝復興風格的Litomyšl城堡,這種特別的建築風格起源於義大利,在16世紀廣泛的應用在歐洲中部。Litomyšl城堡除了承襲這種風格之外,整座城堡的外觀及裝飾都極為精緻細膩,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中。

090526_149.JPG
從民宿往城堡的路上會經過這座 Church of the discovery of the holy cross,一整個很有氣勢
 

從我們的民宿走到城堡只需10分鐘左右的路程,一到城堡附近,我們就被城堡精緻的外表吸引住目光。Litomyšl城堡是捷克境內相當少見的文藝復興式城堡,儘管內部在18世紀末曾有過重整,但獨特的山形牆造型與雕飾外牆這些文藝復興風格的外觀,仍被完整地保留。

城堡的所在地就是一個舒服的小公園,當地居民攜老扶幼在這裡散步曬太陽,讓我們不自覺地也融入當地居民悠閒的腳步,輕鬆自在地賞玩這個美麗的建築。城堡的牆面工整得像是繪製而成的,近看才發現,牆上的各式圖騰都是一點一滴鑿刻出來,果然是一個相當細緻又偉大的作品,也難怪會入選世界文化遺產。

090526_157.JPG
看起來超有立體感的Litomyšl城堡 
090526_193.JPG
牆面的圖騰都是一刀一斧細細雕刻出來的,近看充滿濃濃歷史感
 

城堡內部有一個小小的遊客中心,簡單地介紹這裡的歷史,還設有一些古物的小展覽。好心的小姐跟我們說可以上樓去參觀一下城堡的建築,不過參觀城堡內部的房間則需要另外付費。我們沿著大大的樓梯往樓上走,這裡的樓梯設計也與一般所見的樓梯不同,階梯很寬深,但落差較低淺;這應該是為了方便馬匹上下樓梯所設計,看來以前城堡的主人連樓梯都懶得走。

090526_208.JPG
城堡內特殊的樓梯造型
 

城堡是三層樓的建築,中庭是一大片沙舖的廣場,我們到訪的時候正在架設舞台。這個廣場以前是用來比武或表演的場地,時至今日仍以相同的用途,展現在世人眼前。城堡的牆上有一大面的壁畫,一樣是雕刻而成,上面刻畫的是戰爭故事,雖然年代久遠,但不管是士兵、馬匹、刀還是劍,都還是相當細緻,栩栩如生。

090526_189.JPG
城堡的中庭堆著舞台的鷹架,之後在這邊應該會有表演可以欣賞   
090526_197.JPG
牆面上精緻細密的雕刻,主題是敘述戰爭故事
 

我們對城堡內部沒什麼興趣,在三樓的長廊吹吹風、看看風景後就離開,繞著城堡外牆欣賞雕刻散步去。Litomyšl是捷克愛國作曲家Smetana的出生地,城堡對面的建築就是他出生的地方。

090526_237.JPG
城堡內美麗的拱型建築 
090526_198.JPG
城堡正對面的這棟建築就是音樂家Smetana的出生地
 

繞著城堡走一圈,可以仔細欣賞優美的牆面及精緻的雕刻,我們還一直在找重複出現的圖案。城堡的另一面有一座扇形的戶外舞台,如果在這個場地聆聽悠揚的樂章配合雄偉城堡當背景,一定是個永生難忘的經驗,可惜這樣的戶外音樂會只有在67月才會舉行。城堡花園周邊除了保留下來的石像之外,還有許多當代的雕塑藝術可供欣賞,每個作品都很精彩,值得細細品味。

090526_262.JPG
城堡後面的扇形劇場
090526_186.JPG
城堡旁的這件雕塑相當有趣,吸引住來往遊客的目光 
 

離開城堡後,我們先去城堡附近的i挖挖寶。Litomyšli不但資料豐富而且服務又熱心,可愛的服務小姐不但英文好,還會主動地提供我們很多精美的地圖與介紹。也因為如此,我們才發覺這個小鎮除了世界遺產之外,還有許多有趣的景點等著我們去探索。

DSC_0747.JPG
Litomyšl城堡旁邊的i,開放時間只到15:00,設施嶄新資料又多 
 

照著精美的地圖指示,我們先到有著兩個大尖頂的「尋找聖十字教堂」(Church of the discovery of the holy cross)後方的修道院花園歇歇腳。修道院花園就像是一座大公園,除了一大片綠地之外,還有一座美麗的音樂噴泉。音樂噴泉的旁邊矗立著有趣的雕像,而之所以這裡叫「音樂噴泉」,顧名思義就是會在這裡播放著音樂。大人們躺在草地上享受日光浴及樂聲、一邊吃著冰淇淋;人工維護的噴泉旁邊設置幾個小階梯,讓小孩可以緩緩走入噴泉的淺池玩耍。

DSC_0751.JPG
修道院花園(Monastery garden)有一整片青綠的草地,舒服的讓人想賴著不走   
090526_321.JPG

音樂噴泉上有一群有趣的雕像,淺淺的池水很適合小朋友戲水 
 

我也買了一支冰淇淋,坐在一旁的長椅上享受這難得的悠閒時光,剛好這時播放著我最喜歡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交響情人夢特別篇中千秋王子最後一首比賽曲)在這麼美麗的風景相伴下,聽著那美妙的樂章,讓我感動到都快要流淚了!我賴在那裡不想走,老大已經把所有的雕像都拍完一輪照了準備離去(還偷吃掉我一球冰淇淋),我也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起身,準備到小鎮中心晃晃。

090526_326.JPG
這是怎樣,Welcome to earth嗎?
 

沿著修道院花園往下走就會到另一個升起聖十字教堂(Church of the raising of the holy cross),接著就會接到小鎮廣場了。廣場上有個醒目的塔,兩旁的色彩繽紛的建築有一種Telčfu(雖然這時候還沒到Telč,但Telč的城鎮風情已經深深印在我們的腦海中了…)

090526_356.JPG
Church of the raising of the holy cross 
DSC_0773.JPG
Litomyšl小鎮中心醒目的鐘塔
090526_393.JPG
這裡也有一整排可愛的彩色小房子,雖然沒有Telč華麗,卻相當有味道 
 

這邊的建築都相當有特色,我們光是在這裡瀏覽建築就花去不少時間。Litomyšl小鎮廣場的美,其實不輸給Telč的小廣場,而且少了大量的遊客,更增添一種寧靜的小鎮氣息,讓我們都非常喜愛。

090526_409.JPG
小鎮中心這裡有另一個i,開到17:00,這裡也是採購紀念品的好地方 
090526_405.JPG
某一處民宅牆上逗趣的亞當跟夏娃雕像 
 

逛了一下午的時間,看看天色也已經不早了,我們沿著街道慢慢散步回民宿。這個小鎮到處都是跟音樂家Smetana有關的建築及雕塑,連音樂節也是以Smetana來命名。跟著地圖標示的景點走一圈,還順便欣賞了Smetana的雕像及住所,Smetana’s House真是超級雄偉的,我們一度還以為是什麼五星級旅館呢。

DSC_0796.JPG
Smetana的雕像,他最有名的創作是愛國歌曲"我的祖國",在捷克相當知名   
090526_448.JPG
雄偉華麗的Smetana's House,看來這個音樂家應該相當有錢 
 

繞著小鎮走了一圈,我們的散步之旅剛好結束在另一個優美的建築Pedagogical high school前。這棟建築美麗的山形牆,裝飾著優美的黑色彩繪,氣派得像某個達官貴人的行宮,如果不是看介紹絕對不會跟學校聯想在一起的。

090526_441.JPG
Pedagogical high school美麗的建築跟造型優美的山形牆
 

Litomyšl的小鎮巡禮以城堡為起點,可以完整地欣賞整個Litomyšl小鎮的風光。這裡是來捷克不容錯過的優美小鎮,它的美等著大家來探索、發掘,進而沈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