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了幾次在國外開車的經驗,那種不受時間限制、自由自在、隨意玩樂方式實在是很吸引人,

所以一開始我們就決定要以開車的方式來認識這個國家,慢慢地賞玩捷克各個美麗的小鎮。加上有黃小蓮跟陳少爺的加入,4個人一起分擔租車的費用與油資,算起來比搭大眾交通工具還划算。

我們本來打算一下飛機就直接在維也納機場租車,然後再開車進捷克,最後在布拉格還車(因為計畫在布拉格停留4天,我們跟黃小蓮他們回國的時間又不一樣,甲租乙還是最好的選擇)但是開車進東歐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除了車型有限制之外,多數的租車公司還需收取額外的費用;加上從維也納租車在布拉格還車的話還有高額的甲租乙還費用,怎麼算都不划算,於是我們改變計畫在Brno租車,一樣是在布拉格還車。


大部分的租車公司在捷克境內甲租乙還都不需要付額外的費用,對我們而言相當划算,上網找了幾家租車公司,比較了一下價錢之後選定了BudgetEuropcar開始詢價(因為甲租乙還的關係我們不考慮local的租車公司,其實local的租車公司價錢並不會比較便宜) 
 

Budget這家公司只有在Brno機場有設點,Europcar除了機場外在BrnoHoliday Inn也有點,原本的行程規劃是在Brno取車之後接著前往Lednice一帶玩,但那天剛好是星期天,捷克人星期天不上班,所以星期天取車需要付額外的費用,但基於行程考量我們認了,沒想到即使我們願意付費還是沒有租車公司願意在星期天讓我們拿到車011_無言.gif

Europcar直接回信跟我說他們星期天不上班,要我星期一再取車。Budget一開始回信跟我說OK,卻一直沒有傳報價單給我,所以我打了兩次國際電話去確認,第一次跟我說會再寄給我,第二次才跟我說他們星期天不上班,也不提供取車服務。碰了一鼻子灰之後只好改行程,星期天搭火車先去Lednice玩,星期一再回Brno取車繼續行程。


既然是星期一才取車,就以Brno市區的租車公司為首選,跑到機場去取車實在太勞民傷財了,後來透過auto europe的網站訂到了還算划算的價錢,提供車輛的公司是有名的Hertz。Hertz就位於Brno市中心的Millenium Centre,從火車站走約20分鐘就到了,這對從Lednice玩回來馬上要取車的我們來說超方便,還真是誤打誤撞找到最適合我們的租車公司

DSC_0307.JPG

Hertz租車公司位於Brno市中心的Millenium Centre,營業時間:Mon-Fri 0800-1630


Hertz的接待小姐超溫柔,檢查一下老大的國際駕照、確認我們的租車資料跟付費收據,跟我們一起確認車況之後就放心地把車交給我們(在國外租車除了必備國際駕照外,還要記得帶我們的國內駕照,才符合國際駕照的使用原則)

拿到車的我們超興奮的,大大的Škoda Octavia Combi可以塞得下我們四個人的行李(後車廂可以塞129吋和226吋大行李箱,我的24吋行李箱放在後座的座位中間)車子非常新,雖然是手排車但擁有省油的柴油引擎,讓兩位開車的老大充滿駕馭感,我跟黃小蓮只負責在後座聊天、吃東西跟睡覺,一整個愜意。

DSC_1843.JPG

我們的車Škoda Octavia Combi
090525_453.JPG

Combi車型超大的後車廂空間,適合我們這種帶大行李的旅人 
 

在捷克開車超簡單,加上有陳少爺的GPS,我們很順利地到達每一個目的地,沒有地圖也很OK。

捷克境內主要有3種速限,城鎮內需維持50km/hr以下,一般道路90km/hr;在高速公路上的速限則為130km/hr,上高速公路需貼上過路費貼紙,捷克的租車公司通常會提供。

總之不超速就不會有問題,雖然在鄉間小道上會讓人不自覺的踩油門狂飆(尤其是看起來很low的車動不動就超我們車時093_烏鴉飛過.gif )但自從看到有人因超速被警察攔下來後,我們從那之後就很奉公守法的遵守速限。

DSC_0314.JPG

Motorway/Expressway通常是雙線道,速限為130km/hr
090527_194.JPG

一般道路不經過城鎮時速限是90km/hr,經過城鎮時會降到50km/hr
090527_189.JPG

捷克人開車都很猛,隨便一台low車都可以超我們的車還把我們遠遠甩在後面

 

比較讓人苦惱的是停車的問題了,因為有停車的需求,我們這次找的民宿都會以有停車位的為優先。之前看過太多因為亂停車被開罰單或鎖車的相關消息,一路上對於停車這件事我們都很小心,捷克的停車標誌基本上有3種,其中一種只有一個簡單的P,這種的停車位不用付費又安全。

090525_161.JPG

免費又安全的parking space 
 

一種是除了P字外,下面還有一排RÉSERVÉ字樣,這種停車標誌表示這個停車空間是保留給當地居民、商家,或是政府辦公人員使用的,車輛擋風玻璃上必須有專屬的停車證才能停,一般遊客可不能亂停。

Telč停車時民宿老闆就有給我們一張這樣的停車證,我們才能光明正大地停在Telč小鎮廣場。090602_011.JPG

RÉSERVÉ Parking的標誌,看到這個標誌可不能亂停 
 

另外一種是P字下方有個碼表圖案,圖案下方會標示收費時間、最長停車時間限制等等。這其實就是付費的停車位,城鎮廣場周邊大多可以付費停車,這也是我們最常使用的停車位,停好車後必須先找到停車計時收費器,投入所要停車時間的金額後,機器就會列印出一張收據,收據上會印好可停車的時間,然後再把這張收據放在車輛擋風玻璃內,供巡查人員檢查。

停車費率約為10Kc~20Kc左右/per hour,跟台灣的停車費率差不多,這樣的收費方式最大的壞處就是當我們逛過頭時,還得先衝回來幫停車位延長時效再繼續逛,這樣的情況上演很多次,誰叫捷克的每個城鎮都這麼讓人流連忘返呢。

090601_631.JPG
收費的P標誌,會標示收費時間、最長停車時間限制 
090527_195.JPG

停車計時收費器 
090525_032.JPG

停車計時收費器的操作介面,投入所要停車時間的金額後,機器就會列印出一張收據DSC_0321.JPG

收據上會印好可停車的時間,然後再把這張收據放在車輛擋風玻璃內
090525_280.JPG
車子擋風玻璃上會有夾停車卷的裝置,相當方便

 

雖然停車費跟台灣差不多,但是捷克的油資比台灣要貴得多,大概為台灣的1.5~2倍,貴不打緊,每家加油站價格還都不一樣,我們的經驗是市內的加油站一定比郊區的貴,我們兩次加油都是在貴貴的市內加油站AGIP加的(不過最貴的是Shell加油站)

捷克的加油站幾乎都是自助加油,加完油之後再到收銀中心繳費,一般都可刷卡,油錢雖然比台灣貴,但是柴油引擎加上手排車真的很省油,算起來還比在台灣開車省呢。

090530_240.JPG

我們的行程利器--GPS 
DSC_1448.JPG

柴油車當然是加Diesel囉,加完油再去收銀中心繳費

 

結束了七天的開車行程,我們還車的地點是在布拉格市區的Hertz(在布拉格機場也有設點)布拉格的道路實在太複雜了,雖然陳少爺已經事先將地址輸入GPS,我們還是小迷路了一下。布拉格的地址真的很妙,雖然有路名跟地址,但不同區竟然會有相同的路名跟地址,我們就是因為搞錯了Praha 2 Praha 6差點來不及還車,還好在Hertz關門前10分鐘到達。

但是,還車是要把油加滿的,我們實在是沒有時間加油了,本來想說就讓Hertz charge油錢算了,負責幫我們還車的先生跟我們說他們charge的油價是市價的1.5倍,對我們來說實在不划算,他人很好的告訴我們加油站的地點,然後答應我們等我們回來還好車再關門。

等我們加完油回來還完車之後他還跟我們說明要如何搭車回民宿 (真是太讓人感心了),不過我們還車的時候實在是一整個匆忙,所以來不及拍照了。

 

在捷克開車很簡單,但是要小心駕駛、謹慎停車,才能避免違規受罰。但,不用拖著行李搭火車或公車找飯店,實在很方便又節省時間,讓我們有更充裕的時間旅遊,還可以隨時變更增刪行程,變更休息或旅遊點,更能符合自助旅行的自主及自由性。

不過呢,在布拉格開車道路複雜,停車昂貴又困難,還是搭地鐵、路面電車或走路最好了。

這次的租車旅遊讓我們更充分地享受自助旅行的樂趣,是我們最愜意的旅行了推薦大家來捷克也不妨租個車體會她那多樣的小鎮風貌1483d7054e4ca6.gif

flower.jpg

路上的風景通常都很美,像這樣一大片美麗花田俯拾即是,讓人可以很享受開車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