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燦爛的春天,我們來到擁有「百塔之城」稱號的布拉格,欣賞它處處讓人讚嘆的建築。

布拉格共可分為五個區域,分別是舊城區、猶太區、小區、城堡區和新城區,我們的第一站,來到了布拉格最大的驚嘆--城堡區
praha.jpg

布拉格大概的區域分佈 


城堡區就位於伏爾塔瓦河西岸的城堡山上,如果選擇從小區前往,沿途都是一路無止盡的上坡,有毅力的人可以挑戰一下。懶人如我跟老大,當然是循最省力的方式前往城堡區,查了一下布拉格的地圖,我們決定先從民宿附近的Náměstí republiky搭地下鐵到Národní třída,然後轉搭no.22 路面電車(tram)Pražský hrad站下車,這樣就可以直達布拉格城堡的後門。tram-map.png

布拉格的交通地圖

090601_002.JPG

在我們民宿附近的地下鐵站Náměstí republiky車站,車票可在車站或旁邊的書報攤買到
 

在布拉格搭車很簡單,首先要搞清楚的是交通票卷:
布拉格的單日車票有兩種,一種是不可轉乘的
single limited transfer ticket,票價18Kc,
這種票限用於20mins on trams30mins on the metro,不可隨意轉乘;另一種是可轉乘的single ticket,票價26Kc,在75mins內可轉乘地鐵及路面電車。

因為有轉乘的需求,我們買了可轉乘的single ticket,車票可以在地下鐵站或是書報攤買到。一路上憑著本人莫名其妙的高超方向感,沒多久就到了城堡區,完全沒花時間找路(我家老大一向很佩服我這點,我自己有時候也還蠻佩服我自己的,哈哈哈)

090601_007.JPG

往地下鐵車站的超長電扶梯,電扶梯速度超快的
090601_013.JPG

明亮整潔的地下鐵車站,造型跟倫敦的地下鐵站很像,但新穎了許多 
090601_024.JPG

No.22 Tram就可以到達城堡區後門,下了車跟著人群走就可以到城堡區
 

從後門進入布拉格城堡區,首先會經過偌大的皇家花園,我們被花園旁的鷹類訓練場給吸引。這裡養了不同種類的老鷹與貓頭鷹,鳥兒們活靈活現的模樣,如果想更親近鳥兒,還可以付費跟老鷹合照呢。我們在這邊駐足了好一會兒,離開前還捐了一點小錢贊助老鷹的養護活動。老鷹們真的是超可愛的,我好想帶一隻回家喔!

090601_029.JPG

皇家花園看起來就很大,我們實在沒時間去逛 
090601_039.JPG

老鷹訓練場的老鷹可以讓我們近距離觀賞,我還是第一次這麼近欣賞老鷹,超酷的!
090601_032.JPG

如果更有興趣一點,然後捐多一點錢給老鷹,訓練師就會讓貓頭鷹站到遊客肩膀上合照 

 

從皇家花園往城堡區前進,通過跨過護城河的石橋就可以看到通往城堡區的大門。大門口的兩尊守衛是來往遊人合照的重點,我們剛好遇到衛兵交接,交接完的衛兵明顯鬆了一口氣,在這種天氣站一個小時不能動,還要供來往遊客擺各種怪姿勢照相,也真是苦了他們了。值得一提的是帶隊交接的衛兵長得亂帥一把的,讓我不顧我家老大在旁邊的猛拍帥哥,哈(老大對不起,在我心目中最帥的永遠都是你!)。

090601_063.JPG

通往皇宮後門的石橋
090601_069.JPG

門口的兩尊真人人形立牌,來往的遊客都爭相與他們合照 
090601_071.JPG

超帥氣衛兵近照一枚,一定要造福一下廣大的女性同胞的啦~
 

走進城堡區的大門,開始了我們的探索之旅。

城堡區從西元9世紀開始就是布拉格王室的所在地,城牆內的建築包含了1座宮殿、3座教堂、1座修道院與花園,當然還有些其他建築,這些建築合起來構築成歐洲歷史上最偉大的古城堡建築群。儘管經歷多次侵略和火災,這裡依舊華麗高貴、莊嚴宏偉,更混合了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

進了城門就會到達第二中庭,這裡有個i 可以買城堡tour的票,還可以租借語音導覽,語音導覽主要提供捷克文、英文、日文和德文等幾種語言,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裡租借耳機。據說城堡的tour唯一有趣的是舊皇宮之旅,但又不及CK的城堡精彩,我跟老大也沒多大興趣參觀(黃小蓮他們倒是有買short tour的票去逛逛,據他們的說法的確一點都不精彩)
第二中庭裡還有座
Kaple Savtého křiže 聖十字教堂,這裡原是聖維塔大教堂放置珍藏的地方,
但是剛好遇到整修,醜醜的鷹架讓這座教堂完全失去特色。

090601_081.JPG

第二中庭,老大後面小小的i可以買到城堡tour的票,還可以租借語音導覽
090601_085.JPG

整修中的聖十字教堂,醜醜的鷹架破壞了原有的美感
 

往裡面走到第三中庭,就會來到城堡區最不容錯過的建築物--Katedrála sv Vita聖維塔大教堂,聖維塔大教堂是免費參觀的,光是外觀精細的各式雕刻就夠吸引人目光了。當初決定興建這座巨大哥德式教堂的是著名的查理四世,教堂一直興建到1929年才正式完成。

090601_100.JPG

Katedrála sv Vita聖維塔大教堂
090601_247.JPG

第三中庭最吸引人的建築就是這座偉大的教堂,不管哪個角度都叫人讚嘆


這天排隊進教堂的人很多,我們趁著旅行團攻佔教堂的空檔排了10幾分鐘左右才進入教堂。教堂的入口雕刻非常精緻,有許多聖人及怪獸的浮雕,跟著人潮進入教堂內,一看到莊嚴華麗的教堂內部馬上讓我們的等待有了價值。在這裡我一定要推一下遠流出版社代理的DK「布拉格」一書 (可惜中文版已經絕版了),因為有了一本好的旅遊書,讓我們逛起教堂更有感覺

雄偉的拱形迴廊讓人更覺教堂的空靈,這樣的拱形迴廊是哥德式建築的特色,環繞著教堂周圍有著各式美麗的彩繪玻璃花窗,最吸引人的是由慕夏所設計的慕夏之窗。其實每一幅玻璃花窗都有其特殊的宗教故事,主祭壇上的就是敘述三位一體故事的玻璃花窗,美麗的玻璃花窗雖然讓人流連忘返,教堂內其他富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建築也不容錯過。其中最負盛名的是聖人St. John of Nepomuk(聖約翰‧內波穆克)的墓(相關故事看這篇),我們在偌大的教堂內細細地品嚐教堂內部精湛的雕刻與設計,也讓我們的心靈與歷史共鳴。

090601_237.JPG

漂亮的拱形迴廊,這種設計比圓柱更節省空間
090601_153.JPG

教堂內最著名的彩繪窗就是這扇「慕夏之窗」,描寫的是基督受難記
090601_200.JPG

完全由純銀打造的聖約翰‧內波穆克之墓
090601_178.JPG

教堂內的皇帝陵墓,這裡是斐迪南一世與妻子、兒子馬克米連二世的陵墓 
090601_223.JPG

華麗高貴的瓦次拉夫禮拜堂,牆壁是由寶石及黃金拼成,地板是大理石拼花 
090601_229.JPG

原本的南塔可供遊客登高望遠,這時整修中,對有懼高症的人來說一點都不覺得可惜
 

走出教堂,我們還是捨不得離開這座別具特色又蘊藏捷克風情的大教堂,還走到教堂的另一面坐下來喝喝咖啡欣賞教堂,也欣賞來往的人們。

聖維塔大教堂於1406年完成的南側立面與金門相當壯觀,19世紀以前,這裡一直是教堂的正面,由於門上的金紅色的馬賽克鑲嵌畫「最後的審判」所以被稱為金色大門,在拱型門楣的中央,則有查理四世與皇后伊莎貝拉雙手合十的祈禱像,相當華麗精緻,但是目前這個歷史悠久的金門只有在重要節日才會開放。

090601_305.JPG

教堂的鐘樓立面,這裡有一扇由魯道夫二世增建的金色之窗 
090601_313.JPG

漂亮的金色大門,門上的馬賽克鑲嵌畫相當精緻美麗
 

第三中庭的這裡還有布拉格的總統府,以及Stary Královsky Palác舊皇宮tour的入口,舊皇宮是城堡區內最古老的建築之一,1135年原本是公主的城堡,到了13世紀才變成國王的皇宮。

090601_260.JPG

第三中庭的總統府及舊皇宮
 

我們沒進去參觀舊皇宮,流連地看了聖維塔大教堂一眼,繼續我們城堡區的參觀行程。
090601_340.JPG

再看一眼聖維塔大教堂,欣賞它那哥德式精彩的飛簷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