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研究馬尼拉的景點時,我就對馬尼拉市內這個充滿濃濃異國風味的西班牙古城區相當有興趣

16世紀時,菲律賓曾被西班牙人統治過一段時間,也因此,菲律賓境內保存了許多西班牙統治時期的遺跡。西班牙人在菲律賓留下許多古老的教堂及建築,包括兩個較為知名的西班牙古城,一個是位於馬尼拉的王城(Intramuros),另一個則是位於呂宋島北部的維干古城(維干古城名列菲律賓的世界遺產之一,是亞洲保存得最完整的西班牙殖民城市)

 

Intramuros是西班牙語”Within in the wall” (在城牆內)的意思,當初西班牙人為了穩定殖民地統治,在此地興建一連串的高牆、壁壘、壕溝,完成時牆身長約4.5公里,圍繞著64公頃的佔地。

城牆內其實是個機能完整的小城市,在當時可是有西班牙血統的人才被允許住在王城之內,以集權統治保護城內人民的生活

DSC00252.JPG

高聳的城牆時至今日仍默默地守護著西班牙古城區 

 

幾個世紀下來,現在的王城(Intramuros)已無當時風貌,大部分的破壞來自於二次大戰的砲火,

而這些遺留至今的城牆,見證了400年前西班牙人統治者的威權與不可一世。話雖如此,這些保留下來的部份城牆以及古老的教堂,依然散發著迷人的懷舊氣息,其中包括Fort Santiago(聖地牙哥堡)Manila Cathedral(馬尼拉大教堂)、以及列為世界遺產的巴洛克式教堂San Agustin Church(聖奧古斯汀教堂)等。

intramuros-map.gif

Intramuros 景點地圖

 

我們從馬尼拉大教堂開始Intramuros的懷舊之旅。馬尼拉大教堂從1571年開始建造,是座磚造而成的羅馬式建築,有著雄偉的大門及羅馬式圓頂拱門,教堂內部還有高大精美的雕塑以及光彩奪目的彩繪玻璃。身為亞洲最早的天主教堂,馬尼拉大教堂曾歷經過火災、地震及戰火的摧殘,前後共重建6次,最近一次重建是在1958年,是菲律賓戰後唯一獲得重建的教堂。

DSC00141.JPG

馬尼拉大教堂雄偉的外觀

 

教堂可以免費參觀,但門口的警衛會滿臉笑意地希望你樂捐,我們就意思意思捐個20 php聊表心意。雖然教堂內沒有冷氣,應該要火力全開的電風扇也悄然無聲,但因為結構設計的關係,教堂內部可算是非常涼爽。教堂內部沒有多餘的華麗裝飾,簡單用石材表現出屬於教堂莊嚴肅穆的氣氛,

兩旁的小祭壇內還有教堂相關的史料展示,走走晃晃就可以大概了解一下整座教堂的歷史背景。

DSC00146.JPG

教堂內部的拱型圓頂設計,正中央有一座鍍金的聖壇 
DSC00157.JPG

正對著聖壇有座擁有4500支音管的管風琴和一扇彩繪玻璃圓花窗 

 

 

走出教堂,馬上感受到熱帶國家太陽的熱力,難怪這個時候街上都沒人,只有我跟老大兩個觀光客。教堂對面一整片的綠意盎然的草地曾經是血腥的鬥牛場,現在改名為Plaza de Roma(羅馬廣場),可惜只有草地沒有樹蔭實在很難吸引人逗留,我們拍了些照後就馬上快步離去。

DSC00158.JPG

Plaza de Roma 羅馬廣場

 

馬尼拉大教堂前有許多觀光馬車在招攬觀光客,馬蹄聲在石版路上蹄噠蹄噠的響起,也是古城區另一種引人入勝的風光~

DSC00162.JPG

古城區的觀光馬車

 

我跟老大沒什麼興致搭馬車,卻惦記著要到隱藏在古城區內的星巴克,好好地享受一杯夏日的星冰樂。Follow計程車司機大哥臨走前的指示,加上路途上遇到的警察先生好心地指示,我們還算輕鬆地在Intramuros殘留的城牆邊,找到與城牆幾乎融為一體的星巴克。這家星巴克相當地有當地風味,內部的裝潢現代中帶著古意,舒服明亮的環境讓人忍不住放鬆,我們偷了閒在這兒盡情地享用了沁涼的下午茶。

DSC00166.JPG

古城區裡的星巴克,咖啡的牌價與台灣相當,但由於匯率的關係,售價大約是台灣的七折 
DSC00173.JPG

保存著古典又加上現代的裝潢元素,讓現代感的咖啡館也可以充滿古城的fu 

 

 

補充了星冰樂的能量後,總算又有了動力可以好好逛逛古城區。在星巴克附近有座碩大的Plaza Espana (Plaza Aduana)遺跡,雖然已經荒廢卻仍然氣勢萬千,這座建築物是西班牙政府為了紀念在菲律賓革命中不幸喪生的西班牙士兵而建立的,只剩主體建築保留下來,內部其實一片荒蕪。

DSC00164.JPG

已經荒廢的Plaza Espana,主體的建築雖然保存下來,內部卻是雜草叢生

 

Plaza Espana前有一座菲利浦二世(Felipe II)的雕像,菲律賓(Philippine)就是從他的名字而來。
DSC00177.JPG

菲利浦二世(Felipe II)的雕像仍然在此地守護著以他名字命名的菲律賓(Philippine)

 

走在古城區的街道中,欣賞著帶著歷史痕跡的各式建築,彷彿是走入另一個時空的大門。

1571年,西班牙人來了,在這裡建立了Intramuros並開始了高壓的殖民統治;1898年,菲律賓終於擺脫西班牙300年的殖民統治,但卻又接著被美國接管;二次大戰時,再被日本佔領了4年,直到1946年才終於能夠成為獨立國家。菲律賓的近代歷史,就是這樣由東西方各個強權輪替殖民拚湊而成,有悲情、也有無奈。我實在不懂,為什麼所謂的強權就一定要侵略別人的國家,奴役別人國家的人民呢?些保存下來的建築,雖然為這裡帶來了不同的風貌,但也為這頁斑斑血淚的歷史留下最深刻見證。

DSC00243.JPG 
DSC00281.JPG 
DSC00280.JPG
古城區富有特色的各式建築物
 
 

除了建築物之外,古城區遺留至今的城牆也是不容錯過的重要景點。在當時,這段連綿4.5公里的城牆隔離了富貴與貧賤,也區分了社會層級的高低,踩著百年的大石頭往城牆上走,在城牆上緩緩散步,感受古今權勢更迭的剎那,別有一番滋味。

DSC00274.JPG

寬大的城牆很適合散步,走在石塊上居高臨下欣賞兩旁建築是種難得的體驗
DSC00265.JPG

城牆上還裝飾著有趣的雕像,晚上在這邊走應該會被嚇一跳吧...

 

城牆的壕溝已經不再是壕溝,反而修建成沿著古城牆的高爾夫球場,這座高爾夫球場真的很妙,設計成繞著城牆的帶狀排列,在這裡打球應該很有趣 。

DSC00286.JPG

城牆與繁華的大馬路間的壕溝改建為高爾夫球場,讓古城區增加了莫名的趣味

 

花一個下午到西班牙古城區享受一下濃濃異國風,是來馬尼拉觀光不可錯過的景點,如果有機會來馬尼拉千萬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