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greb(札格雷布)雖然貴為克羅埃西亞的首都,卻不像南部的大城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那樣地吸引人,由於受到1880年的大地震重創,市內許多重要的建築其實都是地震之後重建或復原的,比起其他充滿歷史感的城鎮來說,Zagreb相對來說年輕很多。也因此,很多人到Zagreb都只把它當成到其他城鎮的轉運點,蜻蜓點水地停留一下就離開。但,這座看似毫無特色的城市,其實蘊藏著許多不同於其他城鎮的特殊風情,值得細細品味。

Zagreb市中心不大,大致可分為上城區與下城區,上城區包括KaptolGornji Grad,重要的觀光景點都位於此區域;下城區則是Donji Grad一帶,是火車站、圖書館、博物館等新穎的建築的聚集地。
01.jpg

Zagreb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我們在Zagreb停留了整整一天,逛遍了上城區、下城區各個重要的景點,但是,因為我家〝當時的〞新相機小P鬧脾氣,記憶卡突然秀逗,以致於這一天的照片沒剩幾張,本篇有些照片來自於Zagreb的官方旅遊網站,希望他們會念在我一直都在鼓吹身旁的朋友去克羅埃西亞玩的份上,讓我用一下照片。

 

一早從Ravnice Youth Hostel出發,我們先搭No.7的電車到Zagreb的巴士總站,打算先去買隔天到十六湖國家公園的巴士車票。在Zagreb講英文其實不太通,除了年輕人可以說上幾句之外,其他人幾乎都不懂英文,所以我們在Ravnice站前的書報亭要買車票時,因為語言不通買不到車票,又搭一次霸王車到巴士總站...014_擦汗.gif。不過,雖然語言不通,電車上同行的乘客都很關心我們要在哪一站下車,大概看我們兩個一副遊客樣,推測我們應該是要去巴士站,快到站時還比手劃腳地提醒我們要下車了。一路上,我們都受到當地居民親切的關心與無私的幫忙,讓我們在Zagreb時就對克羅埃西亞非常有好感。
02.jpg

Zagreb電車路線圖(圖片來源:網路)

 

到了巴士站買了車票跟郵票後(Zagreb巴士總站的樓上就有郵局,可以直接在這邊買郵票寄明信片回台灣,2006年的郵資是7 Kuna/per postcard),我們又找了幾家書報攤要買電車票,卻老是買不到,只好又沒買票就上No.6 的電車要前往上城區。不過這次就遇到查票的人員上車查票,查票員一上車,滿滿一車子的人突然一哄而散,我們倆個搞不清楚狀況的人被抓個正著,在火車站那一站就跟著查票先生一起下了電車。

查票先生完全不會講英文,我們根本完全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一陣比手劃腳外加雞同鴨講之後,查票先生掏了4張票給我們,並跟我們收了30 Kuna之後,然後就放我們走了019_咦.gif。雖然我們倆個從頭到尾沒搞清楚狀況過,不過事情好像就這樣解決了
03.jpg

上城區、下城區與火車站的相對位置圖(圖片來源:Zagreb tourist information)

 

因為被查票的關係,我們歪打正著的在火車站下車,剛好沿著下城區通往上城區的綠帶散步前往上城區,一路上經過King Tomislav Square (Trg Kralja Tomislava/杜密斯拉夫廣場)Nikola Šubić Zrinski Square(Trg Nikole Šubića Zrinskog),這兩個廣場其實就是公園,滿滿的綠意讓人看得好舒服。下城區一帶其實有很多博物館可以參觀,但是我們停留的時間不夠長,實在沒時間去走走看看。
04.jpg

鳥瞰下城區(圖片來源:Zagreb tourist information)
05.jpg

火車站及King Tomislav Square(圖片來源:Zagreb tourist information)

 

一路走到連接上城區及下城區的廣場–Ban Jelačić Square(Trg Bana Josipa Jelačića or Trg Bana Jelačića/耶拉其恰廣場),這裡有多條電車在此交會,儼然是Zagreb最熱鬧的區域。廣場的中間矗立著騎馬揮刀的總督Bana Josipa Jelačića的雕像,週邊人聲鼎沸且商家林立,不遠的角落還有旅遊服務中心可以索取Zagreb當地的旅遊資訊,是到Zagreb旅遊必來拜訪的一站。
06.jpg

人聲鼎沸的Ban Jelačić Square(耶拉其恰廣場) (圖片來源:Zagreb tourist information)

 

Ban Jelačić Square開始了我們的上城區賞玩路線,充滿歷史感的上城區幾乎都是上坡路線,還蠻適合慢慢地散步邊走邊逛,走累了,還可以找個路邊咖啡廳坐下來喝杯咖啡,享受這難得的悠閒!
07.jpg

鳥瞰上城區
08.jpg

上城區賞遊地圖

 

第一站,就從Kaptol區的Zagreb Cathedral(Zagrebačka katedrala/札格雷布大教堂)開始。Zagreb CathedralZagreb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兩座高聳的哥德式高塔在上城區抬頭就可看見,非常顯眼。大教堂始建於1093年,在1880年地震時也受到影響倒塌,之後才又重建為今日的樣貌。

教堂內部可以免費參觀,不過高聳的尖塔在我們到訪的時間正修復中,醜醜的網子跟鷹架雖然破壞了教堂的外觀,卻不損內部的莊嚴與富麗堂皇,值得過來參觀一下。
09.jpg

Zagreb Cathedral (圖片來源:Zagreb tourist information)

 

Zagreb Cathedral的地勢較高,在教堂前的大廣場拍照時,我們就被下方的紅色陽傘的Dolac(朵拉茲市集)給吸引,一拍完照迫不及待地跑去逛市集。雖然已經是下午時分,市集內仍有許多販售蔬果跟鮮花的攤販,相當熱絡地交易著,而我們則是被一攤攤販售紀念品跟手工藝品的攤位所吸引,逛到流連忘返。不過因為接下來還要爬坡去逛上城區,不太想背太多東西在身上,想說等之後玩了克羅埃西亞一圈之後再回來買,沒想到到後來根本沒時間來逛市集了。以後看到喜歡的東西最好當場就買,不然就會像我們這樣徒留遺憾。
10.jpg

Dolac(朵拉茲市集),紅色陽傘是這裡的代表(圖片來源:Zagreb tourist information)
11.jpg

市場內販售著許多傳統手工藝品及紀念品(圖片來源:Zagreb tourist information)

 

老大硬拖著還想沈迷在市集裡的我離開,沿著Tkalčićeva Street(Tkalčićeva ulica/塔卡其切瓦街)往上走。Tkalčićeva Street這條路上滿佈著咖啡店及小酒吧,街道兩旁巴洛克式色彩繽紛的老房子一字排開,讓這條街道別具風格。走累了,轉個彎就可以找到個充滿綠意的小公園,歇歇腳,享受被綠意包圍的感覺。
12.jpg

色彩繽紛的Tkalčićeva Street(圖片來源:Zagreb tourist information)
13.JPG

Tkalčićeva Street上滿佈咖啡館跟小酒吧,讓人忍不住想停下腳步來喝杯咖啡
14.JPG

Tkalčićeva Street附近的小公園,滿滿的綠意讓人心曠神怡,我們在這裡卻發現記憶卡秀逗()

 

沿著Tkalčićeva Street走一段路之後,我們看了一下地圖、找了一下方位,決定往高的地方走,隨意找了一個階梯往上走,然後在石版鋪成的街道巷弄中摸索一陣子後,就找到我們的目的地聖馬可教堂。
15.JPG

沿著這個階梯往上就可以前往Gornji Grad
16.JPG

Gornji Grad是屬於Zagreb的舊城區,充滿歷史感的石版路讓這裡更添風味

 

Church of St. Mark(Crkva sv. Marka/聖馬可教堂)的歷史可追溯到13世紀中葉,不過其經典的馬賽克拼貼屋頂則是1880年由建築師Herman Bolle所建。這個馬賽克拼貼屋頂是以紅、白、藍、黑的磁磚拼貼成兩個盾牌,左邊的拼貼區塊分別代表當時克羅埃西亞境內的三個王國:Croatia(克羅埃西亞)Dalmatia(達爾馬齊亞)Slavonia(斯洛維尼亞),而右邊的城堡圖案則是代表Zagreb。我們到訪的時間教堂整修中,醜醜的鷹架完全破壞了這座教堂的美感,內部也因為整修不開放參觀。

教堂所在的聖馬可廣場,是整個上城區的中心點,包括克羅埃西亞的國會、總督府、法院、政府都環繞在廣場周圍,隨處可見克羅埃西亞的國旗及看起來很嚴肅正經的守衛。
17.JPG

聖馬可教堂
18.JPG

聖馬可廣場週邊環繞著公家機關,隨處可見克羅埃西亞的國旗飄揚

 

從聖馬可教堂再往前走就可以到Stone gate(Kamenita Vrata/石門),這裡是Zagreb以前曾存在的4座城門中唯一被保存下來的一個,也是Gornji Grad區的主要入口。城門裡供奉著一張聖母瑪利亞懷抱聖嬰耶穌的畫像,傳說在1731年的一場大火吞噬掉整座城門,唯獨這張畫像絲毫未損地保存了下來,於是信徒們便為它建造了一道精緻的鍛鐵門保護它。而今,這裡已經成為了一個聖地,跪禱、點燭、獻花的信徒絡繹不絕。
19.JPG

Stone gate 石門
20.JPG

鍛鐵門前供奉給聖母的燭光點亮了陰暗的石門
21.JPG

石門前的中古騎士雕像

 

離開石門後沿著石版路往下走,就可以通到Ban Jelačić Square,上城區的巡禮就到這裡結束,從廣場的電車站搭乘No.12的電車就可以回到Ravnice Youth Hostel,結束這充實又悠閒的一天。
22.JPG

離開石門後,沿著這段石版路就可通往Ban Jelačić Square
23.JPG

路上的克羅埃西亞KittyKitty的魅力實在太驚人了,我也帶了一隻回來作紀念

 

老實說我還蠻喜歡Zagreb的,雖然對它街頭的塗鴉不太滿意,不過這裡的確是個迷人的城市,有機會來克羅埃西亞,別忘在Zagreb停留個一天,感受它不同於其他歐洲城市的魅力!

 

Zagreb tourist informationhttp://www.zagreb-touristinfo.hr/index.php?l=e

 

-------------------------------------同場加映.吃在Zagreb----------------------------------------

 

我們在Zagreb吃的第一餐,選擇的是LP(Lonely Planet)上大推的Restaurant Boban。這家餐廳位於Ban Jelačić Square(耶拉其恰廣場)附近的小巷子內的地下室,餐廳的招牌雖然不明顯,美味的餐點倒是非常值得一試。

 

Boban供應的餐點以義大利菜為主,位於地下室的餐廳裝飾得非常有風味,我們是過了中午用餐的時間後才到Boban報到,用餐的人並不多,所以餐廳內不顯吵雜。看了看菜單,我們點了一份LP推薦的蒜味義大利麵、一份培根蘑菇義大利麵。蒜味義大利麵真的是超好吃的,沒想到這麼平凡的一盤麵竟然會這麼的可口,讓我跟老大吃得超滿足;培根蘑菇義大利麵就非常的普通,填飽肚子用的。
24.jpg

餐廳內部(圖片來源:http://www.boban.hr/english.html)

 

Boban的餐點我還蠻推薦的,而且餐廳氣氛很好,到Zagreb一定要來嚐嚐,尤其是他超讚的蒜味義大利麵,這道菜真是讓我們印象深刻呀。

 

Restaurant Boban

Add.Gajeva 9, Zagreb, 10000

Websitehttp://www.boban.hr/english.html

 

餐廳的餐點固然吸引人,但出外人不能餐餐吃館子,還好Zagreb街頭的一家pizza店,完全地滿足了我跟老大對美味食物的需求,又不需要花大錢。這家店就位於Ban Jelačić Square廣場上雕像的正對面,光是經過都會被剛出爐的披薩香味誘惑得忍不住垂涎。我們一開始先買一份來試一下,沒想到這裡一份披薩就有約1/5大披薩的份量,而且只賣8 Kuna(約台幣48)

買了披薩之後,直接學當地人坐在廣場上就吃了起來,一入口濃濃的起司香味搭配香Q薄嫩的餅皮,披薩上還鋪滿鮪魚罐頭的鮪魚片(這家披薩店的口味有很多種,我們第一次買的是鮪魚口味的),好吃到我們兩人的心中都出現小人跳起美味舞。
25.JPG

超好吃的披薩

 

因為實在太喜歡這家便宜又好吃的披薩,我們前前後後來吃了好幾次,每種口味都讓我們很滿意,可惜沒拍到店門口的樣子,有機會去Zagreb的人不妨注意一下廣場附近的店家,尋找一下這家美味的披薩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