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湖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 National Park/Plitvička jezera National Park/普列提維切湖國家公園)是我們到克羅埃西亞旅遊最主要的目的地,為了一覽這裡美麗的湖光山色,我們安排了兩天一夜的悠閒行程,愜意地遊覽這座美麗的國家公園。

十六湖國家公園擁有與四川九寨溝一樣的喀斯特地形,喀斯特地形是由石灰岩與湖水的交互作用形成的特殊地形,湖區是由十六座大小不一的湖泊及無數的瀑布所組成,因此被稱「十六湖國家公園」。湖區依地勢高低可分為上湖區(包含十二個湖泊)及下湖區(包含四個湖泊),地勢最高的是海拔為637公尺Prošćansko湖,最低的則為海拔503公尺Novakoviča Brod湖。1949年成為克羅埃西亞的國家公園,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979年將此地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為克羅埃西亞七個世界遺產之一。
 P1010178.JPG

十六湖國家公園地形圖

 

我們計畫第一天先走遍上湖區,第二天再來慢慢欣賞下湖區。但由於沒搭到原先預定要搭乘的巴士班次,比預定的時間晚了兩個小時才到十六湖,到Hotel Bellevue check-in並放好行李後,我們就迫不及待地前往十六湖國家公園,去欣賞上湖區令人驚豔的景致。十六湖國家公園有主要兩個入口,分別是Entrance 1 & Entrance 2Entrance 1是下湖區的主要入口、而Entrance 2則是上湖區的主要入口,並可連接至下湖區。只要進入園區,除了步行之外,就只能使用園區內的交通工具,包括園區公車及渡輪等,因此園區設有4個巴士站(由低到高分別為Station 1~4,簡稱為St 1~St 4)3個渡輪站(Port 1~3,簡稱為P1~P3)
Map_Plitvice.jpg

十六湖國家公園地圖

 

我們的旅館就位於Entrance 2一帶,沿著園區的柏油路就可以走到Entrance 2的售票亭買票,直接買了兩日卷(2006年是100 Kuna2011年已經漲到180 Kuna,目前票價請按此)。我們計畫從St 2搭園區公車到上湖區最高的St 4,輕鬆地由高往下賞遊上湖區。
program_e.jpg

上湖區賞遊路線圖

 

搭上造型可愛的園區公車,沒多久就會到達上湖區的St 4,下了車之後,就可以看到通往上湖區最高的湖泊Prošćansko湖的指標,從這裡開始了我們的上湖區之旅。
P1000512.JPG 
P1000514.JPG

園區巴士
P1000516.JPG

通往Prošćansko湖的指標

 

Prošćansko湖是十六湖國家公園最高的湖泊,湖名有「祈禱」之意。這座湖既寬又深,湖水呈現深綠色,湖的四周滿佈落葉喬木及闊葉林,在陽光下水面波光粼粼,給人無限的開闊感。走在湖面的木棧道上,看著清澈的湖水與岸邊叢叢的蘆葦,享受大自然的恩典。
P1000528.JPG

Prošćansko
P1000526.JPG

架在湖面上的木棧道
P1000536.JPG

走在木棧道上,享受親近大自然的感覺

 

離開Prošćansko湖會走進一片樹林,在樹林裡可窺見Cigirovac湖,這個湖的意思是「吉普賽」,由來是因為有個吉普賽人在這裡溺斃。Cigirovac湖雖然不能靠近,卻由於有個小瀑布連接到另一個湖,讓人有機會可以親近這裡的湖水,老大就忍不住去摸了一下。
P1000545.JPG

Cigirovac
P1000543.JPG

Cigirovac湖流出的小瀑布容易親近,讓老大忍不住去摸摸這裡清澈的湖水

 

沿著森林內木棧道往前走,大大小小的瀑布帶來的流水聲是森林內最美的協奏曲,在上湖區散步的同時還能一邊享受芬多精,讓人忍不住慢下腳步,細細品嚐這裡的美。
P1000548.JPG 
P1000554.JPG

森林裡的木棧道
P1000557.JPG

每個小水窪都是一道瀑布
P1000565.JPG 
P1000577.JPG

湖區內有大大小小的瀑布
P1000572.JPG

淙淙的流水聲是森林裡最美的協奏曲

 

繼續往前走,Okrugljak湖出現在眼前,Okrugljak的湖名為「圓形」之意。在這裡可以看到壯觀的瀑布群,傳說以前還可以穿過瀑布的水簾到達一個藏於瀑布後的洞穴,不過現在已經無法進入了。
P1000589.JPG

Okrugljak湖上的大瀑布
P1000601.JPG

這座瀑布若在豐水期應該會是水量驚人的大瀑布
P1000594.JPG

Okrugljak湖邊的步道
P1000610.JPG

Okrugljak

 

離開Okrugljak湖會有個陡下坡,由於地勢的差異形成了一群小瀑布,這些瀑布匯集而成為Veliko湖,名稱雖是「大湖」的意思,實際上卻不大,水最深的地方只有8公尺
P1000617.JPG

高低段差形成的瀑布群
P1000620.JPG

這些瀑布會匯集而成Veliko
P1000624.JPG

Veliko

 

有大湖當然會有小湖,在Veliko湖旁的就是名為Malo湖的小湖。
P1000626.JPG

Malo
P1000629.JPG

Malo湖超清澈的,湖內的水草根根清晰可見

 

Vir湖的湖名是「旋轉」的意思,這個湖被夾在Veliko湖、Malo湖、Batinovac湖中間,大小跟Malo湖差不多,步道是沿著湖的邊緣而設。
P1000632.JPG

Vir

 

沿著步道繼續往前走就可以到達Batinovac湖,湖名是「祖母」的意思,相傳是因為有一名祖母級的村民在此淹死而得名(十六湖的湖名很多都以淹死的人來命名,非常有趣)。這個湖最深的地方只有5公尺,四周環繞著高大的山毛櫸,沿著步道走進樹林裡,被秋意染黃的山毛櫸讓這條步道美得不可思議。
P1000646.JPG

Batinovac
P1000647.JPG

湖內清晰可見一大段枯木,由於石灰華的作用讓樹幹不會腐爛,是喀斯特地形的特殊景觀
P1000645.JPG

湖水內成群的鱒魚
P1000648.JPG
通往森林的步道
P1000652.JPG

林內滿滿的秋意,非常美麗
P1000650.JPG

光是這段步道,就足夠我們流連忘返

 

Galovac湖是十六座湖中的第三大湖,這座湖是為了紀念一位擊退鄂圖曼土耳其的統帥Gal而命名。湖的西南邊從Batinovac湖傾洩而下的瀑布有16公尺高,非常壯觀。沿著湖邊的步道緩緩前進,欣賞滿山的青翠與豔紅譜出的璀璨秋光風貌,彷彿真能與大自然合而為一。
P1000678.JPG

湖的西南邊從Batinovac湖傾洩而下的瀑布
P1000671.JPG

瀑布高達16公尺,非常壯觀
P1000681.JPG

步道就鋪設在湖邊,讓人可輕鬆欣賞翠綠的湖水
P1000695.JPG

湖邊步道上青翠的綠意
P1000688.JPG

Galovac

 

沿著步道往下就可以走到上湖區最精彩的瀑布區,這邊也有路可以通到St 3,不過St 3僅提供團體使用,一般遊客只能繼續往下走。
P1000700.JPG

St 3的指標,這個車站僅供團體使用

 

Milino湖的名稱由來也是因為有一位名為「Mile Miric」的人在這裡淹死,不過這裡是水深只有1公尺的小湖。湖面上方的瀑布氣勢如虹,比Milino湖更吸引人。
P1000707.JPG

Milino
P1000715.JPG

湖上的瀑布

 

Galovac湖與Milino湖有許多壯觀的小瀑布,瀑布底的路邊有一面紀念研究水珊瑚聞名的Pevalek教授雕像,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鼻子特別突出的關係,這位教授的鼻子被來往的遊客摸得晶亮。在湖的另一端,由於落差大,而產生上湖區最著名的Galovački Buk瀑布,可惜因為樹木攔腰截斷瀑布,讓這座瀑布不復當時的壯麗。
P1000717.JPG

鼻子被摸得晶亮的Pevalek教授雕像
P1000726.JPG

Galovački Buk瀑布
P1000723.JPG

充滿石灰華的湖水保存了湖底的植物,讓我們見證到大自然的奇蹟

 

上湖區的底部有好幾座不可錯過的壯麗瀑布,沿著這一區的步道可以一個一個去親近它們,每座瀑布都各有其特色,有些瀑布激起的水花甚至會噴濕衣服,卻反而增添了許多趣味。
P1000738.JPG

高達18公尺Mali Prštavac瀑布
P1000740.JPG

這座瀑布水量超大的,嘩啦嘩啦的很驚人
P1000761.JPG

壯觀的Velki Prštavac瀑布
P1000762.JPG

瀑布底下清晰可見的青苔
P1000745.JPG

清透的湖泊像面鏡子般反射出綠樹黃葉的倒影,有一種超然的寧靜

 

Gradisko湖的湖水色彩十分豐富,可惜天色已經漸漸變暗,讓湖水也減了幾分姿色。
P1000770.JPG

Gradisko
P1000773.JPG

Gradisko湖眺望瀑布群

 

Burgeti湖被岩石分成一個一個的漂亮小湖群,深綠的湖水真的就像書上形容的綠寶石一般。P1000789.JPG 
P1000786.JPG

Burgeti

 

最後走到連接上湖區與下湖區的Kozjak湖,這裡是十六湖內最大的湖泊,設有三個碼頭,以渡輪來進行上湖區及下湖區的交通轉運。
P1000791.JPG

Kozjak
P1000807.JPG

上湖區的步道終點就是這座Kozjak

 

走到這附近時天色已經接近昏暗,我們兩個人誤以為會有陸路可以回到Entrance 2,還自顧自地慢慢走,突然看到眼前閃過一個人影,這個人在看到我們之後就快速離開。正當我們還在慶幸有人跟我們一起回去的時候,那個人竟然在我們的眼前划著獨木舟到對岸去,讓我跟老大看到傻眼。研究了一下才發現,原來要回到Entrance 2要從我們所在的P2搭船到P1,才能從P1走回旅館;陸路的話則是要折返再往園區公車行走的路線回去(天都快黑了,誰有辦法走呀??)
P1000796.JPG

P1頭在湖的對岸,這可是段不算短的距離

 

還好下一秒鐘就發現往來P1P2的船開到晚上七點,而剛剛划獨木舟回去的先生其實是工作人員,他回到P1後就開著船來接我們了,也因為有他們的等待與協助,讓我們順利回到Hotel,結束完美的上湖區之旅。
P1000799.JPG

往來P1P2船的運行時間
P1000806.JPG

碼頭區的工作人員,因為有他們的幫忙才能讓我們順利地回到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