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所以選擇在Šibenik停留兩天,除了留些時間好好欣賞這座古城之外,另一個重點就是去拜訪與十六湖國家公園一樣以喀斯特地形聞名的Krka National Park(克爾卡國家公園)Krka國家公園位於Dalmatia(達爾馬齊亞)海岸中部,距離Šibenik18公里,於1985年設立,是Croatia7座國家公園,以保護全長72.5公里Krka河的中下游為主。Krka國家公園雖然與十六湖國家公園同樣擁有喀斯特地形,卻不同於十六湖嫻靜的絕色風光,而是以氣勢砰薄的瀑布群、以及開放給遊客戲水的湖泊,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C10_ 01.JPG

Krka National Park(克爾卡國家公園)

 

Krka國家公園有兩個主要入口,選擇陸路的話,可從Lozovac搭巴士入園;水路則是從Skradin搭乘接駁船抵達。我們選擇從Šibenik搭公車前往Skradin,再從Skradin搭船進入Krka國家公園。一開始查資料時,書上說ŠibenikSkradin的公車班次很多,其實並沒有fm2_icon_015_不.gif,因為我們明明10點不到就到了巴士總站,最接近的班次卻是11:00才出發,還在車站附近晃了好一陣子才搭上車。車票直接上車跟司機買,車資是16 Kuna/per person per way。衝著Krka國家公園可以玩水,我跟老大直接穿著拖鞋就出發,雖然10月的天氣已經有點涼,踩踩水還是一定要的。
C10_ 02.JPG

好傻好天真的兩個人,穿著拖鞋,一身輕便地出發
C10_ 03.JPG

ŠibenikSkradin的公車上

 

ŠibenikSkradin大概需要30分鐘車程,一下車後,跟著指標先去i確認一下回程的公車班次。從SkradinŠibenik最晚的班次17:00就出發,雖然最接近的船班16:30發船,有了一次公車不等人的經驗,我們不敢輕忽,決定15:30就先回Skradin小鎮,在鎮上晃晃等公車來。Skradini除了公車及船的班次訊息外,沒有什麼其他資料可索取,唯一值得注意的是附近有一個免費的公廁,在Krka國家公園內上一次廁所可是要5 Kuna的,有免費廁所一定要好好利用一下。
C10_ 04.JPG

Skradin小鎮的指標
C10_ 05.JPG

小鎮小巧的i
C10_ 06.JPG

公車及船班資訊

 

Krka國家公園的搭船處就在i的附近,碼頭旁也有船班的資訊,不管來回都是一個小時一班,船程約20分鐘,不需付船資。
C10_ 07.JPG

老大身後就是往Krka國家公園的船
C10_ 08.JPG

船班資訊,Krka國家公園 = Skradinski buk

 

登船時間一到,突然冒出超多遊客跟我們一起搭船,整艘船塞得滿滿的。從Skradin出發,沿著Krka河前進Krka國家公園,Krka國家公園是這條迷人河流沿岸最精華的地段,除了自然景觀之外,公園內還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及歷史古跡。
C10_ 09.JPG

悠閒看風景的老大
C10_ 10.JPG

從河上眺望Skradin小鎮
C10_ 11.JPG

形狀優美的Skradin Bridge
C10_ 12.JPG

河岸旁超吸睛的大煙囪
C10_ 13 (2).JPG 
C10_ 13 (1).JPG

平靜的河面映上陡峭山壁的倒影,美得令人讚嘆
C10_ 14.JPG

Krka國家公園的碼頭就在前方
C10_ 15.JPG

下船囉,看看這驚人的遊客量,這還只是一班船搭載而來的而已喔

 

一到國家公園入口,我們先研究了一下園區地圖,才發現除了瀑布前的湖可以戲水外,Krka國家公園內還有森林步道可以走,而我們兩個傻子竟然穿著拖鞋就過來fm2_icon_022_汗.gif,人都來了,也只能穿著拖鞋爬山去了。Krka國家公園的總面積約為142平方公里,其中109平方公里的範圍屬於Krka河的流域,水勢沿著山坡傾洩而下,切割石灰華地形形成一道道的瀑布,其中Skradinski Buk以每秒55立方公尺的水量傾洩而下,氣勢磅礡,水氣成霧,這一連串壯觀的瀑布就是Krka國家公園主要的觀光景點。
C10_ 16.JPG

Krka國家公園地圖
C10_ 17.JPG

穿著拖鞋來爬山的兩個人,還不是一般拖鞋喔,是海灘專用的夾腳拖

 

除了步行可及的Skradinski瀑布外,公園內還有其他延伸的行程可參加,還可搭船前往更上游的Roski slap瀑布,或是搭船穿過Krka河峽谷,參觀Visovac小島,以及島上的聖方濟修道院及博物館。我們的時間不夠,只打算好好地逛逛國家公園內的Skradinski瀑布,在售票亭買了門票之後(2006年的成人門票票價是50 Kuna2011年同月份的票價已經漲到80 Kuna),就沿著國家公園的指標開始散步。
C10_map.jpg

Krka國家公園詳細的行走路線(資料來源:Krka NP website)

 

走過Skradinski瀑布下方湖面上的長木棧道,馬上就感受到這座大瀑布驚人的氣勢。Skradinski瀑布在豐水期時,最寬處可長達800公尺,最大的落差可達46公尺,涵蓋17座台階組合而成美麗且壯觀的瀑布群。
C10_ 18.JPG

氣勢驚人的Skradinski Buk
C10_ 19.JPG

拉近鏡頭看奔騰的水勢
C10_ 20.JPG

平靜的湖面上架著長長的木棧道,可以眺望壯觀的瀑布群
C10_ 21.JPG

湖另一面的寧靜聚落

 

沿著公園內清楚的指標,可以就近欣賞一座座氣勢磅礡的瀑布。
C10_ 22.JPG

有些步道,可以讓人很接近瀑布,感受那奔騰的水霧
C10_ 23 (2).JPG 
C10_ 23 (1).JPG

瀑布群

 

除了瀑布外,公園內還有許多文化遺跡跟小教堂可細細觀賞,這些特殊景觀都有詳細的解說牌,可以深入了解。
C10_ 24.JPG

生成時間較短的石灰岩,會在岩石中會保留氣泡,稱為洞石(Travertine),這個洞石非常大一個
C10_ 25.JPG

Krka國家公園以前用作水力發電的器材
C10_ 26.JPG

1761年建立的聖尼古拉教堂(Crkva Sv. Nikole)
C10_ 27.JPG

公園內還會有當地居民擺攤,販售一些home made的酒及一些農特產

 

一路沿著指標往山上走,雖然我們穿著拖鞋,但由於Krka國家公園規劃良好,一路走來都還算輕鬆愜意。園方還規劃了許多個觀景台,讓人能以最棒的角度來欣賞瀑布群。
C10_ 28.JPG

遠眺Krka
C10_ 29.JPG

石灰岩溶解出來的碳酸鈣與藻類、苔蘚不斷沈澱,累積成石灰華台階,反射出翡翠般的碧綠
C10_ 30 (1).JPG 
C10_ 30 (2).JPG

園方規劃了許多個觀景台,讓人能以最棒的角度來欣賞瀑布群
C10_ 31 (1).JPG 
C10_ 31 (2).JPG

一層一層台階瀑布組成的Skradinski瀑布,每一層都有其獨特的風貌

 

走累了,找張長板凳就可稍做歇息,公園內也設有餐廳跟紀念品店,讓人可以在這邊用餐或是採購些紀念品。不過在園區用餐費用較高,我們是自己準備些麵包帶過去吃,在一片綠意裡野餐真是一種舒服的享受。
C10_ 32.JPG

園區內的紀念品店,有相當多的明信片可選購

 

從紀念品店再往前走,就到了Skradinski瀑布步道區的中點,從這裡可以前往其他延伸行程的搭船處,也可以轉往森林中的木棧道,往另一個方向去欣賞瀑布群。我們沒打算去延伸行程,直接轉往木棧道往下游走。
C10_ 33.JPG

森林中的木棧道

 

走過木棧道後一路向下,從另一面欣賞瀑布如萬馬奔騰的水勢,或是漸層翠綠的河面,與另一個方向的景色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C10_ 34.JPG

一路向下的階梯,我們穿著拖鞋走喔…(明明是笨蛋的行為,到底有什麼好得意的?)
C10_ 35 (2).JPG 
C10_ 35 (1).JPG

從另一面欣賞瀑布的水勢
C10_ 36.JPG

奔騰的水花與翠綠漸層的河面
C10_ 37.JPG

老大與瀑布
C10_ 38.JPG

從高處眺望Skradinski瀑布下方湖面上的長木棧道

 

回到最下方的湖,還看到真有人在瀑布下游泳,當天氣溫只有24oC。我跟老大輸人不輸陣地決定也下去泡泡水,湖水的溫度真的很低,我們光是泡腳就感到一股涼意直竄,更別說是下水游泳了,能在湖裡游泳的人實在太猛了。
C10_ 39.JPG

國家公園裡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游泳
C10_ 40.JPG

正在游泳的辣妹模糊的身影
C10_ 41.JPG

下水泡腳的英勇老大

 

沿著步道走了一圈,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回到碼頭搭船回Skradin小鎮,結束了在Krka國家公園的行程。雖然有人說十六湖跟Krka都屬於石灰岩地形,去過了十六湖就不用來Krka了。但我覺得,如果說十六湖國家公園是含苞待放的純淨少女,美得讓人捨不得移開眼睛;Krka國家公園就是個準備出征、氣勢磅礡的騎士,壯闊地讓人忍不住驚嘆,各有各的風貌,各有各的美景,錯過哪一個都很可惜。
C10_ 42.JPG

又回到Skradin小鎮碼頭,早上出航的船隻也都回航了

 

趁著搭車前的半個小時,我們在Skradin小鎮走走晃晃,欣賞這個小鎮悠靜的風貌,帶著滿滿的回憶離去。
C10_ 43.jpg

Skradin小鎮
C10_ 44.JPG

準備搭公車回Šibenik,我身後就是公車站

 

Krka National Park

Websitehttp://www.npkrka.hr/#/pocetna/?lang=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