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ibenik(旭本尼克)不同於其他Dalmatia(達爾馬齊亞)海岸的城市,這座城市沒有被希臘人、伊利里亞人(Illyrians)、或羅馬人統治過,而是由克羅埃西亞人自行建立的城墩。它的歷史是由克羅埃西亞國王Petar Krešimir IV於西元1066年所開創,自12世紀至18世紀末,因威尼斯斷斷續續的統治,造就了今日所見舊城樣貌,包括聖雅各大教堂(Sv. Jakov)聖麥可碉堡(Tvrđava sv. Mihovil)等建築物都是威尼斯時期奠下的基礎,同時也是克羅埃西亞境內文藝復興城市風格的典範。
C11_01.JPG

Šibenik(旭本尼克)小鎮風情

 

Šibenik (旭本尼克)老城裡,以彎曲狹窄的巷弄及矮小的房舍,營造出不同於其他城市的風情。老城沿著山坡而建,白石鋪設而成的街道、階梯在老石屋間交錯,踩在光滑的石版路上,聽著石版發出的噠噠聲,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又回到中古世紀的古城中。
C11_02.JPG

光潔的白石街道,是我對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C11_03.JPG

老城的街道、階梯在老石屋間交錯,一個不小心就容易迷了路

 

老城區雖然不大,卻有很多歷史的景點可以參觀,可以先到碼頭邊的i索取老城區的地圖,按圖索驥地逛Šibenik
C11_04.JPG

Šibeniki,裡面資訊還蠻多的,尤其有詳細的老城區景點介紹
plan_grada.jpg

Šibenik Old Town Map(資料來源:網路)

 

i的旁邊往上一些就矗立著第一個景點--聖方濟修道院教堂(Crkva i samostan sv. Frane/Church and monastery of St. Francis),這座教堂最早建立於14世紀下半,15世紀時才增建了北面的聖十字教堂。

C11_05.JPG

聖方濟修道院教堂(Church and monastery of St. Francis /Crkva i samostan sv. Frane)

 

教堂旁有一大片綠地公園,公園內有一座克羅埃西亞國王Petar Krešimir IV的雕像,這片綠地一路從碼頭延伸到大馬路旁的Juraj Šižgorić圖書館。這座造型新穎的圖書館於2005年才落成,隔著大馬路與圖書館對望的是Church of "Gospe vanka grada"(Crkva Gospe vanka grada)

C11_06.JPG

克羅埃西亞國王Petar Krešimir IV的雕像
C11_07.JPG

造型新穎的Juraj Šižgorić圖書館
C11_08.JPG

Church of "Gospe vanka grada"(Crkva Gospe vanka grada)

 

從圖書館開始,沿著Zagebačka大道走,就可以一路走訪每一個重要的的教堂。第一座映入眼簾的是Crkva Uspenie Bogomatere(Church of "Uspenie Bogomatere"),以其巴洛克式的鐘樓為主要的特色。
C11_09.JPG

Crkva Uspenie Bogomatere(Church of "Uspenie Bogomatere")

 

跟著地圖轉個彎進小巷子,巴洛克式Crkva sv. Duha(Church of the Holy Spirit)就在眼前,這座教堂建於17世紀,雖然藏於巷子內,漂亮的環形立面加上獨特的鐘樓還是很吸引人目光。
C11_10.JPG

Crkva sv. Duha(Church of the Holy Spirit)

 

Crkva sv. Ivana (St. John’s Church/聖約翰教堂)是哥德文藝復興式的建築,於15世紀後半期建造,教堂南側的樓梯則是名建築師Ivana Pribislavića所建。教堂旁的高塔頂端有一座時鐘,據說是土耳其人所製的石造指針的大型機械鐘。
C11_11.JPG

Crkva sv. Ivana (St. John’s Church/聖約翰教堂)
C11_12.JPG

教堂南側的樓梯及高塔上的石造時鐘

 

小巧的Crkva sv. Krševana(St. Krševan church)雖然不起眼,可是現存最古老的祭典用設施,歷史可回溯至17世紀。這座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到戰爭的破壞,戰後重建改為Šibenik博物館。教堂旁邊擺放著克羅埃西亞最古老的鐘,於1266鑄造。
C11_13.JPG

Crkva sv. Krševana(St. Krševan church)教堂,教堂旁就是克羅埃西亞最古老的鐘

 

雖然手中有地圖,老城的巷弄還是很容易讓人迷了路,迷路了也別擔心,遠方的聖麥可碉堡是最好的路標,踩著潔白的階梯一路往上,就可以抵達這個眺望整個老城區的最佳據點。
C11_14 (1).JPG

老城區的巷弄十分迷人,走累了,不妨坐下來休息一下
C11_14 (2).JPG

即使是一般的民宅,牆面上也有許多精細的雕刻,配上古樸的石造牆面

 

聖麥可碉堡(Tvrđava sv. Mihovil/The fortress of St. Michael)建於15~17世紀,早期用做防禦伊利里亞人(Illyrians)入侵用。歷經戰火的摧殘,舊時的城牆多已頹圮,現在的碉堡僅剩下北方的斷垣殘壁,並改做觀光用途,進入碉堡需付門票10 Kuna(2006年票價)
C11_15.JPG

前往聖麥可碉堡
C11_16 (4).JPG 
C11_16 (3).JPG 
C11_16 (2).JPG 
C11_16 (1).JPG

現存的聖麥可碉堡
C11_17 (2).JPG 
C11_17 (1).JPG

石造的碉堡仍有留存著戰爭的痕跡

 

登上堡壘的制高點,可俯瞰整個Šibenik老城,石造教堂、紅瓦白屋,以及船隻在波光瀲灩的海面上航行的美麗畫面,遠處的小島,一座座靜靜的躺在湛藍的亞德里亞海上,那樣的美景叫人忍不住讚嘆。
C11_18.JPG

湛藍的亞德里亞海
C11_19.JPG

船隻在波光瀲灩的海面上航行,這幅畫面美得很不真實
C11_20.JPG

從碉堡上眺望Šibenik老城的紅屋頂
C11_21 (2).JPG 
C11_21 (1).JPG

沿著山坡而建的紅色屋頂海
C11_24.JPG

聖麥可碉堡是Šibenik最棒的觀景點
C11_25.JPG

碉堡頂端也是觀賞聖雅各大教堂(Katedrala sv. Jakova)的最佳位置
C11_26.JPG

遠望另一個山丘上的Tvrđava sv. Ivan

 

從聖麥可碉堡下山後我們接著往聖雅各大教堂前進,途中經過相當特別的Crkva i samostan sv. Lovre(Church and monastery of St. Lawrence/聖勞倫斯教堂),這座教堂建於18世紀下半,採用巴洛克式風格。教堂北部有一座石穴,裡面有一尊Our Lady of Lourdes雕像,造型十分特殊。

C11_27.JPG

聖勞倫斯教堂
C11_28.JPG

石穴內的Our Lady of Lourdes雕像

 

靠近海邊的聖雅各大教堂(Katedrala sv. Jakova/ St. Jacob’s cathedral)可說是Šibenik最耀眼的一顆寶石了,自從西元2000年聖雅各大教堂被列為世界遺產之後,Šibenik的觀光業也因此逐漸從19911995年的戰火陰影中復甦。當初建造教堂時,整體的建築只用白色石灰岩打造,讓這座教堂成為世界上最大一座完全用石頭打造的教堂,其中沒有用到一塊磚或是木頭來支撐。
C11_29 (1).JPG 
C11_29 (2).JPG
聖雅各大教堂(Katedrala sv. Jakova/ St. Jacob’s cathedral)

 

教堂的哥德式石雕正門與北側的獅子門,都是非常精緻的雕刻藝術。教堂從牆壁、拱頂都是以特殊的設計及技術將石塊準確地組合起來,這麼一大座教堂全用石頭細心打造,這樣鬼斧神工的建築讓人看了都不禁為之讚嘆。
C11_30.JPG

教堂整體
C11_31.JPG

教堂的正門立面是由雕刻細緻的四個圓形玫瑰窗、兩片拱形窗及一面拱形大門所組成
C11_32 (2).JPG 
C11_32 (1).JPG

教堂上方的聖米迦勒(sv. Mihovil)像,他是Šibenik的守護神
C11_33.JPG

兩位小天使手持捲曲的拉丁文紙頁,上面用拉丁文寫著建築師Juraj Dalmatinac的大名

 

聖雅各大教堂另一個觀賞重點就是位於教堂後堂的頭型雕像,包括71顆人頭及3顆獅頭雕像,這些人頭雕像的主角是Šibenik當時有名望的仕紳或居民,每一個人的表情與動作都不相同,以細膩的雕刻表現出人類的喜怒悲樂,非常有趣。
C11_34.JPG

教堂的後堂
C11_35 (2).JPG 
C11_35 (1).JPG

教堂後堂的頭型雕像

 

聖雅各大教堂側邊的大廣場名為共和廣場(Trg Republic Hrvatske),廣場上有一座Juraj Dalmatinac銅像,他就是聖雅各大教堂建造過程中最偉大的建築師。在聖雅各大教堂獅子門的對面,立著一幢擁有九個拱門的二層樓建築,它是一座建於15世紀的老敞廊,原本是市政廳的所在地,現在一樓的拱門廊柱前,林立著氣氛悠閒的咖啡座,提供來往的遊客一個休憩場所。
C11_36.JPG

共和廣場(Trg Republic Hrvatske)
C11_37.JPG

Juraj Dalmatinac的銅像

 

離共和廣場不遠有一座聖芭芭拉教堂(Crkva sv. Barbare),這座哥德式的教堂原建於12世紀,目前改建為文藝廊。
C11_38.JPG

聖芭芭拉教堂(Crkva sv. Barbare)

 

走一趟Šibenik古城大概需要2~4個小時,端看個人對小巷弄及教堂建築的喜愛程度。如果是一早就到Šibenik,除了探索其歷史遺跡之外,還可以到老城區另一邊去逛逛市集,感受一下當地人的生活也不錯!
C11_39.JPG

Šibenik當地的市集

 

如果時間許可,我還蠻建議可以在這座古城停留一晚,晚上的Šibenik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吹著微涼的晚風,在潔白的石版路上散步,讓自己彷彿回到中古世紀,在這海邊古城享受克羅埃西亞的魅力。
C11_40 (2).JPG 
C11_40 (1).JPG

晚上的Šibenik街道
C11_41.JPG

聖雅各大教堂
C11_42.JPG

共和廣場上的Juraj Dalmatinac銅像
C11_43.JPG

聖麥可碉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