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Dalmatia(達爾馬齊亞)中部海岸的Split(斯普利特)是克羅埃西亞的第二大城,因為有座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古羅馬遺跡--戴克里先皇宮(Diocletian Palace,也有人翻譯成「戴奧克里齊安」,但因為老大跟我講床邊故事時用的是「戴克里先」,所以沿用這個名稱),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C14_01 Split-city-map.jpg

Split City Map(圖片來源:網路)

 

要探訪皇宮的美,可以從位於皇宮中庭的i(旅遊資訊中心)開始,這裡以前是皇宮的禮拜堂,建築十分有味道,不仔細看還真難發現它就是i。這裡的i提供了非常詳細的Split(斯普利特)古城區的地圖,按圖索驥參觀戴克里先皇宮才能好好地感受它的美。
C14_02.JPG

位於皇宮中庭的i(因為白天沒拍到照,只好放一張夜景)
C14_03.JPG

我們身後的就是i,認玻璃窗上藍色的大i就是旅遊資訊中心

 

戴克里先皇宮是全世界唯一一座不在義大利境內,卻保存得最完整、也最具規模的羅馬帝國宮殿建築。皇宮長215公尺,寬180公尺,城牆高達28公尺,有四座城門,分別稱為金、銀、銅、鐵門。整體建築耗時十年才完成,使用的建材也十分講究,特選Brač島產的白石、以及義大利和希臘的大理石,還遠從埃及搬來的好幾座獅身人面像及石柱。
C14_05 Diocletian_Palace.jpg

戴克里先皇宮(Diocletian Palace)復原圖(圖片來源:網路)

 

這座皇宮是由戴克里先(Diocletian,西元245~312)為了養老而建造,他死後也葬在這裡。戴克里先死後,皇宮變成行政中心及官員住所,經過數個世紀的變遷,皇宮城牆裡的原始建築基於居民的需求,已經翻修了好幾次。附近民眾在過去幾百年來,漸漸移居到皇宮城牆之內,並將皇宮的地上建築物陸續拆掉改建成民宅,更過份的還直接就把民宅加蓋在皇宮之上,形成非常奇妙的景象。皇宮的地上建物其實所剩不多,而且大多是斷垣殘壁,只能在城門及地下建物上一瞥羅馬帝國的遺跡。
C14_04.JPG

皇宮建築與民宅共存的奇妙景象

 

我們從皇宮中庭(Peristil)開始參觀,這個漂亮的中庭廣場是觀光客最密集的地點,除了有殘存的羅馬遺跡外,偶而還有街頭藝術家在這裡表演,可以在遺跡的相伴下欣賞動聽的音樂,難怪可以吸引這麼多遊客聚集。廣場東面上有一整排殘存的列柱廊,還有一座遠從埃及運來的人面獅身像,既壯觀又有一種奇妙的不協調感。
C14_06_1.JPG 
C14_06_2.JPG

壯觀的列柱廊
C14_06_3.JPG

遇見在中庭表演的合唱團,他們的歌聲美得像天籟
C14_07.JPG

列柱廊旁的人面獅身像
C14_08.JPG

列柱廊旁也擺放了一些石棺,看來應該也是從某地偷運過來的

 

列柱廊的後方有一座聖多米努斯大教堂(Katedrala Sv. Duje /Cathedral of St. Domnius),採八角形的建築,周圍還環繞24根圓柱。教堂的原址其實是戴克里先皇帝的陵墓,後來因為戴克里先生前迫害基督教,死後陵墓被教徒破壞,遺體被移走,陵墓還被改為教堂;雖然歷經不斷的翻修,仍保留著建造當時的基本樣貌。
C14_09 (2).JPG 
C14_09 (1).JPG

聖多米努斯大教堂(Katedrala Sv. Duje /Cathedral of St. Domnius)與鐘樓
C14_10.JPG

八角形的教堂原本是戴克里先皇帝的陵墓,周圍環繞著24根圓柱

 

在聖多米努斯大教堂旁矗立了一座造型優美的大鐘樓,樓高60公尺,建於12~16世紀,耗時三百多年才完成;鐘樓曾一度倒塌,直到1890~1906年重建完成。這座鐘樓是Split最高的建築,也是Split最重要的地標,登上鐘樓就是俯瞰Split的最佳景點,可以眺望古城及港口的風光。
C14_11 (2).JPG 
C14_11 (1).JPG
高聳的鐘樓
C14_12.JPG

鐘樓的入口
C14_13.JPG

鐘樓入口駐守石梯的石獅子

 

我跟老大花了5 Kuna的門票打算去爬鐘樓一覽Split的美景,沒想到我這個膽小鬼,上到一半就被那恐怖的高度嚇到走不動,只好目送老大上樓,乖乖地在鐘樓下等他,懼高症果然是一種治不好的病呀fm2_icon_513_怕1.gif。上了鐘樓的美景的確叫人讚嘆,可360度眺望Split古城和亞德里亞海岸的美麗景觀,有勇氣上樓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C14_14.JPG

目送我家老大上鐘樓,膽小鬼如我只能在樓下等
C14_14_2.JPG

高聳鐘樓內的鐵梯,從下面往上看根本看不到頂呀
C14_15.JPG

鐘樓內的鐘,固定時間會噹噹響地報時
C14_16.JPG
想上鐘樓,就要沿著幾乎鏤空的鐘樓壁面往上走,連不怕高的老大都說走起來很恐怖C14_17.jpg

從鐘樓頂端眺望Split古城和亞德里亞海岸
C14_18.JPG

從鐘樓眺望殘存的皇宮建築
C14_19.JPG

從鐘樓眺望皇宮裡的圓型天井與民宅,遠處的海在陽光下閃耀著光芒

 

中庭西邊的列柱廊建築旁,有條巷子可通往聖約翰洗禮堂(舊稱:Temple of Jupiter/宙斯神廟),這裡以前是皇宮進行宗教儀式的區域,年代可追溯到西元5世紀。門口也立了一座從埃及運來的人面獅身像,它可是建造當年就安放在這裡守衛神殿,不過現在只留獅身,人面早已不知流落何方。
C14_20.JPG

中庭西邊的列柱廊建築
C14_21.JPG

聖約翰洗禮堂

 

中庭南面的建築物仍然保留著古羅馬時期的樣貌,外面有四根圓柱與兩座小禮拜堂,古色古香。從這裡的階梯往下走就可以通往皇宮的前廳,是整座皇宮區保存最好的區域,不過因為無法採光,讓人感覺好像是在地下室裡(也因為實在太暗所以我們沒拍照,扼腕呀…)。前廳內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攤位,販售的東西價錢都不低,走到盡頭就可以通往皇宮靠海的出入口--銅門(Brončana Vrata/Brass Gate)

C14_22.JPG

中庭南面的建築物外面有四根圓柱與兩座小禮拜堂,仍然保留著古羅馬時期的樣貌
C14_23.JPG

皇宮靠海的出入口--銅門

C14_24.JPG

銅門外就是一整排臨海的咖啡廳及餐廳,聚集了超多人潮

 

走出銅門後沿著皇宮外牆走一小段路,就可以接到Voćni Trg (Fruit Square/水果廣場),廣場上立著一尊Marko Marulić的雕像,廣場週邊都是商店跟紀念品店,非常熱鬧。
C14_25.JPG

Voćni Trg廣場上的Marko Marulic雕像

 

Voćni Trg這一區其實已經不屬於皇宮,而是後來發展出來的區域,從Voćni Trg廣場可以連接到Pjaca Narodni Trg (People’s Square/人民廣場),廣場周圍聚集了許多精品店跟咖啡店,地板還採用潔白的大理石,光可豔人,光是走在上面都叫人忍不住讚嘆造工的精緻。從廣場上可眺望文藝復興式的羅馬鐘塔,鐘面上以羅馬數字標示24小時,時至今日都仍會鐘響報時。
C14_26.JPG

Pjaca Narodni Trg (People’s Square/人民廣場)
C14_27.JPG

文藝復興式的羅馬鐘塔,鐘面上是以羅馬數字標示成24小時制的時序

 

Pjaca Narodni Trg走回皇宮的區域,會經過皇宮西方的入口--鐵門(Željezna Vrata/Iron Gate),這座城門是目前保存最好的一座城門。
C14_28.JPG

皇宮西方的入口--鐵門(Željezna Vrata/Iron Gate)

 

走過鐵門後往北走,就可以走到皇宮外的公園,公園裡立了一座著名的寧斯基主教(Grgur Ninski)雕像,這座雕像是由近代雕塑大師Ivana Meštrovića1929年所創作的。寧斯基主教在十世紀時,堅持以克羅埃西亞文代替拉丁文來傳教,激起了民族意識,成為克羅埃西亞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據說摸到主教的左腳大拇指就能帶來好運,所以雕像的左腳大拇指被往來的遊客摸到閃閃發亮,我們當然也順應傳說去摸了一下,祈禱接下來的行程一切順利。
C14_29.JPG

寧斯基主教(Grgur Ninski)的雕像
C14_30.JPG

被摸到閃閃發亮的左腳大拇指

 

雕像後面有一座白色外牆的聖馬丁教堂(Chapel of St. Martin),這座教堂位於皇宮外的都市開發區,整體建築仍保留著15世紀古羅馬式的特色。
C14_31.JPG

聖馬丁教堂(Chapel of St. Martin)
 

座落在寧斯基主教雕像旁的城門是正在修復的金門(Zlatna Vrata/Golden Gate),這座城門曾是皇宮主要出入口,西元305年時,戴克里先皇帝也是由這座城門第一次走入皇宮內。這座長方形的城門採雙城門設計,外層的城門雖然在修復中,仍可以看出當時的雄偉。
C14_32.JPG

金門(Zlatna Vrata/Golden Gate)
C14_33.JPG

金門採雙層的城門設計,這裡是第二座城門
C14_34.JPG

從金門進入皇宮的這一區,狹小的巷弄加上兩旁的石造建築,非常有中世紀氛圍

 

在皇宮內小繞了一下,看著皇宮與民宅共築的景象還是讓人覺得大開眼界,還好歷代的Split居民都能與城牆裡的建築和平共存,才能讓這些建築保存至今。
C14_35.JPG

皇宮建築與後來加蓋的民宅共存的景象
C14_36.JPG

地下層大多是舊皇宮建築,雖然地上層有些改建成別的建築,地下層還是保存至今

 

繞了一圈後走到皇宮西邊的城門--銀門(Srebrna Vrata/Silver Gate),銀門的造型與金門相似,城門外有一些傳統的市集,與銅門皇宮前廳的攤位賣的東西大同小異,而且價錢都普遍偏高,實在讓人不想掏錢出來。
C14_37 (1).JPG 
C14_37 (2).JPG

銀門(Srebrna Vrata/Silver Gate)

 

銀門外有一座小小的蔬果市集,除了販售蔬果之外還賣一些衣服、帽子、紀念品等等的物品。我們本來想到市集買一頂帽子,晃了一圈卻怎麼樣都買不下手,因為這裡的價錢實在太貴了,每次在國外買東西都會好懷念台灣的價錢。雖然買不下手,逛市集還是蠻有趣的,我們晃呀晃到一攤賣香腸麵包的小攤子,在老闆熱情的招呼下買了一份來嚐嚐,雖然味道不怎麼樣,有機會像這樣貼近當地人的生活也很不錯!
C14_38.JPG

銀門外的蔬果市集
C14_39.JPG

賣香腸麵包的小攤子
C14_40.JPG

穿著假屌衣的熱情老闆
C14_41.JPG

我們的麵包夾香腸,一份10 Kuna

 

Split皇宮除了白天的風貌讓人流連之外,夜景也十分吸引人,因為住在皇宮附近,我們吃飽晚餐後總會在皇宮裡晃晃,欣賞皇宮的夜景。夜晚的建築物都會打上柔和的燈光,少了白天擁擠的人潮,讓這座曾經繁華的羅馬皇宮更顯風韻猶存。
C14_42.JPG

Pjaca Narodni Trg (People’s Square/人民廣場)的夜景
C14_42 (2).JPG 
C14_42 (1).JPG

聖多米努斯大教堂的夜景
C14_43.JPG

皇宮一隅

 

雖然我們停留在Split的時間不多,卻也來來回回走了好幾次皇宮,用心去感受這座羅馬遺跡曾有的風華。有時間的話還可以安排到Split近郊的Salona去走走,進一步去觀賞羅馬時期餘留的建築特色,也很不錯。

 

Split Tourist Information

Websitehttp://www.visitsplit.com/15663/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