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克羅埃西亞Istra半島西北部的Poreč (波瑞曲),跟Pula(普拉)一樣是由羅馬人所建立的城市。西元539年時,拜占庭帝國接手了這座城市,建造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Euphrasian Basilica(Eufrazueve Bazilike/優弗拉休斯教堂),也因為這座教堂,讓我們決定到這個小鎮一遊,感染一下拜占庭帝國的榮耀。
01-map.jpg

Poreč (波瑞曲)小鎮地圖(資料來源:網路)

 

Poreč是座小巧的海港城市,古城區僅有139平方公里,正對著港口有一座停車場,我們把車停在這兒後步行到古城區晃晃。走在Poreč小鎮,路上仍有許多角落留存著頹傾的羅馬遺址,整個城市的街道設計也是當初羅馬人的規劃,被好幾個世紀來的行人走到發亮的石版街道,讓古城更顯風味。
02-P1040294.JPG

Poreč的港口風光
03-P1040300.JPG

Poreč小鎮的街道
04-P1040299.JPG

Trg Slobode廣場上的Lady of Angels Church
05-P1040342.JPG

巷弄間頹傾的古建築遺址

 

跟著遊客的腳步往小鎮東北方的Euphrasian Basilica(優弗拉休斯教堂)前進,Euphrasian Basilica在西元4世紀時是座名為St. Maurus的小教堂;6世紀時,經由主教Bishop Euphrasius (優弗拉休斯)的擴建,才奠定了今日金碧輝煌的教堂風貌,也因此,教堂就以主教的姓Euphrasius (優弗拉休斯)來命名。
06-P1040301.JPG

列入世界遺產的Euphrasian Basilica(優弗拉休斯教堂)

 

教堂建築群包括了長方形的三殿式教堂、中庭、八角形的洗禮池、主教寓所,以及於16世紀加建的鐘樓。跟著人群走入教堂,參觀教堂不上鐘樓的話不需付費,一進到教堂,很難不被四方形的開闊中庭給吸引,每一面的柱廊都是以兩根大理石圓柱所構成,柱頭採拜占庭式設計,開闊的天井讓中庭灑滿天光。
07-P1040329.JPG

四方形的中庭
08-P1040332.JPG

中庭的柱廊

 

從中庭可眺望教堂上方的壁畫及小巧的鐘樓,柱廊裡還展出了許多考古挖掘出來的紀念石碑,可以一覽不同於羅馬風格的拜占庭文物。
09-P1040313.JPG

教堂外部上方的拜占庭風格壁畫
10-P1040331.JPG

16世紀加建的鐘樓
11-P1040335.JPG

柱廊裡展出拜占庭打扮的人像石碑,有濃濃的異國風格

 

中庭連接了教堂本體及洗禮堂,小巧的洗禮堂本身是八角形,建造的時間約在六世紀,中心有一座洗禮台。

洗禮堂後方有通往教堂鐘塔的階梯,上鐘塔需要付費,因為天色已晚我們就沒上去了。洗禮堂裡展出了許多具有基督教歷史意義的「Mosaic fish(馬賽克拼貼魚),這是因為教會初期對耶穌基督的標記時是魚而非十字架,而現在的「Mosaic fish」也成了Poreč的象徵標誌。
12-P1040314.JPG

通往洗禮堂的小門
13-P1040308.JPG

洗禮堂內的洗禮台,旁邊還可以看到Mosaic fish的展示

 

最重要的教堂採用三拱形的建築架構,這是基督教長方形教堂的設計典範,殿與殿之間以大理石圓柱隔開,圓柱的柱頭裝飾著不同形狀的雕刻,中殿架高營造出寬闊的空間感。
14-P1040319.JPG

教堂內部
15-P1040328.JPG

隔開殿與殿的大理石圓柱,圓柱的柱頭裝飾著不同形狀的雕刻
16-P1040324.JPG

中殿兩邊有兩座側殿,側殿的鑲嵌壁畫已經崩落

 

一走進長方形的教堂內,忍不住就把視線集中在最內部金光閃閃的主祭壇上,主祭壇的天花板上充滿了金碧輝煌的拜占庭式壁畫,是拜占庭帝國在Poreč留下的重要歷史遺跡。
17-P1040322.JPG

金光閃閃的主祭壇

 

主祭壇的半圓型壁龕上有著精緻的黃金鑲嵌壁畫(Apse Mosaics),以新約的聖經故事為主,是6世紀時的拜占庭藝術傑作。圓頂部分的正中心是坐著的聖母與聖子,上帝的手在聖母頭上為祂加冕,左右各有一位天使,而左手邊數過來的第二位手拿著教堂模型的人,就是Bishop Euphrasius(優弗拉休斯主教);圓頂外的拱牆兩側有12位使徒的人頭像,頂端則是羔羊;主祭壇最上頭則是耶穌與12使徒的鑲嵌畫像。
18-P1040323.JPG

主祭壇半圓型壁龕上的黃金鑲嵌壁畫

 

除了鑲嵌壁畫外,主祭壇上還有個1277年增建的Ciborium (華蓋)Ciborium是以威尼斯的聖馬可大教堂為設計藍本,由四根大理石柱支撐,柱頭則是原本6世紀時的Ciborium 的殘留物(Ciborium=華蓋=祭壇或聖像上的天蓋)
19-P1040327.JPG

主祭壇華蓋(Ciborium)

 

Euphrasian Basilica(優弗拉休斯教堂)的精髓就在於教堂內巧妙地融合了拜占庭及基督教的古典風格,而教堂內金光耀目的華麗鑲嵌壁畫,更是拜占庭帝國最光輝時期的見證。
20-P1040336.JPG

Euphrasian Basilica教堂外牆的世界遺產標誌,這也是我們在克羅埃西亞唯一看到的一個標誌

 

除了Euphrasian Basilica(優弗拉休斯教堂)外,Poreč小鎮沒有其他吸引我們的地方,在街上晃晃、吃個飯後就準備打道回Opatija(歐帕提雅),連個紀念品都沒買(Poreč的紀念品又貴又沒什麼紀念意義,連我這個愛買東西的人都買不下手…),這裡大概是我們來克羅埃西亞玩的這一趟,唯一不會想重遊的城市了。
28-P1040346.JPG

晚上的Trg Slobode廣場

 

--------------------------------------同場加映.吃在Poreč----------------------------------------

 

因為Hotel Opatija供應的早餐非常豐富,讓我們吃一餐可以抵上三餐,所以我們在Istra半島玩了一天都不覺得飢餓,~~因為我貪嘴在吃早餐時喝了一杯鮮奶又吃了優格,一整天都忙著拉肚子(這種慘劇在我去日本玩時也發生過一次,為什麼我這人老是學不乖,忘記自己有乳糖不耐症呢?)。一路上除了參觀景點的時間之外,我們一直在找廁所、拉肚子、找廁所、拉肚子這樣的循環中度過(拉肚子的人只有我,老大像個沒事人一樣好得很),所以這一路上進餐廳的原因,都是為了清空肚子而非填飽它

 

PulaPoreč的路上我〝又〞開始不舒服,一到Poreč就忙著找廁所,一時之間找不到,只好就近到路邊的咖啡廳,點了杯拿鐵後就衝進去上廁所。
P1040295.JPG

路邊隨意找的咖啡廳
P1040292.JPG

雖然重點是上廁所,我們還是點了兩杯拿鐵來喝(應該點一杯就好…)

 

上完廁所之後又灌了杯拿鐵(又學不乖、又學不乖…),參觀完Euphrasian Basilica(優弗拉休斯教堂)後肚子又開始不舒服,只好又就近到教堂對面的餐廳上廁所兼吃飯(重點完全放在上廁所…)
P1040338.JPG

教堂旁邊的餐廳
P1040339.JPG

餐廳內部裝潢得還蠻典雅的

 

這次除了上廁所之外,還點了一份披薩來享用,不過我對披薩的味道完全沒印象,倒是記得廁所上了兩次,老大還笑笑地說:「上了兩次,這餐吃得還蠻值得的嘛」。幹嘛這樣,人家這一路上一直拉肚子也是很辛苦的耶。
P1040345.JPG

味道完全沒讓我留下印象的披薩

 

所以呢,我對這一路去過的餐廳最大的印象就是廁所了,真對不起看這一段文章的人,明明要看吃的卻只看到我上了幾次廁所,歹勢啦fm2_icon_025_羞.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