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Bologna(波隆納)住了兩天,我們卻是晚晚才到又早早就離開,連唯一完整的一天都留給了聖馬利諾(San Marino)。如果不是為了要嚐嚐波隆納肉醬麵的美味,我們大概不會花時間在Bologna的大街小巷中穿梭,也不會因為這短短2~3個小時的古城巡禮,而深深愛上這座由拱廊構成的美麗城市。
01-bologna_map

Bologna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我們的目的地是位於城市另一端的Trattoria Antica Spiga(IY同學說的沒錯,這家餐廳真的是超~級~遠),老大看了看飯店給的簡單地圖,對照手上兩光的導航機(千辛萬苦帶了衛星導航出門,卻一點用處都沒有027_淒涼.gif),用〝大腦〞規劃了一條路徑,帶著搞不清楚方向的我前進。

從火車站出發,我們打算沿著Via dell'IndipendenzaPiazza Maggiore(波隆納主廣場)前進,穿越半座城市後到Far Far Away的餐廳用餐後,再慢慢地散步回旅館。
02-bologna_route

老大大腦規劃出來的最短路徑圖

 

Bologna市內主要的觀光景點都位在古城牆內,這些保存良好的古城牆就像戒指一樣圍繞著市中心,讓Bologna成為歐洲保存最好的中世紀城市之一。
03-DSC06614

Bologna的古城牆

 

才剛離開旅館,一個轉彎,在夜光中獨自沈靜的古城門Porta Galliera就吸引了我們的注意。Bologna市區周圍散佈著建於13世紀時期的古城門,雖然有些已經搖搖欲墜,但仍有一部份的古城門保存至今,散發著濃濃的歷史味。

Porta Galliera的一端連接了一座鐵橋,鐵橋的下方是些中古世紀時期的遺跡,另一端則是座廣場,來來往往的行人大多有著一張青春的臉龐,大概都是在這座大學城內求學的學生吧!

建於1088年的Bologna大學是歐洲的第一所大學,也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大學;而現在,它可是義大利第二大的大學,學生人數超過10(我們的台大也才3萬多人,數量差真多…)
04-DSC06601

Porta Galliera
05-mix

Porta Galliera旁的雕像
06-DSC06606

鐵橋的下方是2001翻新時挖出來的中古世紀時期遺跡,這一帶目前改為遺跡公園
07-DSC06762

從廣場上回望Porta Galliera,這座城門曾在1926年時翻新,看起來保存得相當良好

 

走過Porta Galliera,座落在馬路對面的宮廷式大樓梯在燈光的照耀下顯得優雅而高貴,樓梯上方是Bologna最老的公園Parco della Montagnola,在公園往下眺望風景一定很讚,只不過天色已黑,我們拍個照就離去。
08-DSC06611

這座宮廷式的大樓梯由拿破崙下令興建,充滿法式風格
09-DSC06618

大樓梯上的雕像
10-DSC06619

從大樓梯往上走,就會通往Bologna最老的公園Parco della Montagnola

 

離開廣場週邊,Bologna最負盛名的拱廊出現眼前,一條接著一條,在整座城市蔓延,全長約有40公里,極具風韻。
11-DSC06628

漂亮的拱廊建築
12-01DSC06622 
12-02DSC06631

古老城市裡的拱廊風光

 

沿著筆直的Via dell'Indipendenza前進,兩側綿延著高聳的拱廊,拱廊建築與時尚名牌結合,讓所有店面感覺增添了些許時尚味,包括衣飾、精品、餐廳、劇院等等各式店家,就在這美麗的拱廊下歡迎來客,讓人忍不住流連其間。
13-01DSC06632 
13-02DSC06633

Via dell'Indipendenza上的漂亮建築,是Bologna當地最大的劇院Theatre Arena del Sole
14-01DSC06635 
14-02DSC06636 
14-03DSC06640 
14-04DSC06748

拱廊下的店家應有盡有,有拱廊的保護不怕風雨,Bologna根本就是逛街聖地!

 

走到Via dell'Indipendenza的尾端,Piazza Maggiore(主廣場)就會出現眼前,方正的廣場週邊林立著Bologna的重要建築,包括聖佩托拉教堂(Basilica di San Petronio)、市政廳(Palazzo d'Accursio)與波德斯塔宮(Palazzo del Podestà),每一棟都是歷史古蹟。
15-DSC06708

Piazza Maggiore(波隆納主廣場)

 

一走近廣場週邊,很難不被路口的恩佐宮(Palazzo Re Enzo)給吸引,恩佐宮又稱為新王宮(New Palace),始建於1244~1246年間,是一座擁有美麗中庭與雄偉外牆的建築。據說在13世紀時,Bologna居民俘虜了Frederick II的第二個兒子Enzo,將他囚禁在這個王宮中長達23年,直到他去世為止,後來人們就用他的名字來為這個宮殿命名,取名為「Palazzo Re Enzo」。
16-DSC06642

恩佐宮(Palazzo Re Enzo)
17-DSC06701

從另一個角度看恩佐宮(Palazzo Re Enzo)

 

廣場中間有座海神噴泉(F0ntana del Nettuno),噴泉頂端是手持三叉戟的海神,腳下有4個騎在海豚上半人半鳥的精靈,最下方是4隻象徵女神的人魚,泉水從人魚的乳房噴出(這個畫面真的是非常的煽情呀087_想入非非.gif),代表了世界上最大的四條河流。話說我跟老大在這裡閒晃時,完全沒發現胸部噴泉水的女神像,錯過了這個奇景實在太可惜了呀!
18-DSC06715

海神噴泉(Fantana del Nettuno)

 

海神噴泉的東邊是波德斯塔宮(Palazzo del Podestà),建於13世紀,重建後的建築採用文藝復興式,有著許多典雅的拱門及廊柱。中古世紀時期,統治義大利城邦的行政首長被稱為Podestà
Palazzo del Podestà就是以前行政首長的居所。整座宮殿最古老的部分是建於1212年的高塔(Torre dell’Arengo),矗立在牆頂的城垛之上,俯視著主廣場。
19-DSC06711

Torre dell’Arengo

 

位於廣場西側的市政廳(Palazzo d'Accursio)建於十三世紀,由於經過了多次的修建,所以從中古世紀到文藝復興時期的各式建築都看得到。正面有「聖母與幼兒基督」塑像,入口處上方是教皇Gregorius十三世的青銅像,內部收集了許多十四~十六世紀期間波隆納藝術家的作品。
20-DSC06725

市政廳(Palazzo d'Accursio)
21-DSC06643

連接著市政廳的磚紅色建築,也是屬於市政廳的一部份

 

廣場南方是哥德式的聖白托略教堂(Basilica di San Petronio),始建於1392年,原來的設計是要建座比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還要大的教堂,後來受到教廷的壓力,無法按照原設計施工,一直到現在都還沒蓋完,話雖如此,Basilica di San Petronio仍是世界第五大的教堂。
22-DSC06720

聖白托略教堂(Basilica di San Petronio)

 

漂亮的銀行大廳(Palazzo dei Banchi)是廣場上最新的宮殿建築,在16世紀末由Vignola所建。傳說是為了要遮蔽後方市場狹小的街道才建立,不過,有著15個拱門的立面反而讓它更顯眼,人來人往地十分熱鬧。
23-DSC06723

銀行大廳(Palazzo dei Banchi)

 

離開廣場後沿著Via Francesco Rizzoli走,朝著高高的兩座斜塔(Le Due Torri)前進。街道兩側漂亮的建築非常吸睛,反而是被帆布覆蓋的兩座高塔有點失去光彩。
24-DSC06692

斜塔旁的街道建築

 

曾經高塔林立的Bologna,越建越高的塔成了貴族比拼財富跟勢力的象徵,經過歲月摧殘之後,如今整個城市只剩下20幾座高塔;鄰近主廣場的這兩座塔,一高一低的相當引人注目。

兩座斜塔中較高的是Torre Asinelli,高達97.6公尺,由Asinelli家族於1109年興建;塔身傾斜約2.33公尺,可以爬上498個階梯到最高處,眺望Bologna的風光。

另一座Torre Garisenda塔則是由Garisenda家族所建造,本來是想建比Torre Asinelli更高的塔,但是由於塔身傾斜得太厲害,蓋到47公尺就停止,不開放入內。
25-DSC06644

高聳的兩座斜塔(Le Due Torri)
26-DSC06693

斜塔下方是教皇的雕像

 

走過兩座斜塔,我們又走進中古世紀的拱廊風情內。Bologna的拱廊建築其實有點像台灣的騎樓,但比起我們的騎樓美麗了許多;每一座拱廊都有其獨特的造型,有時候是簡單的圓弧穹頂、有時候是複雜的花型廊柱,雖然線條、弧度形式不一,每座拱廊各具特色,非常引人入勝。
27-01DSC06677 
27-02DSC06742 
27-03DSC06690

一條又一條的拱廊,蔓延了整個城市
28-DSC06647

拱廊與高塔,是Bologna最迷人的風光

 

我跟老大都非常喜愛Bologna的拱廊建築,漫步在這些美麗的廊柱下,連平凡無奇的街道都有了特別的風景。走著走著,耳邊突然傳來熟悉的中文對話聲,定睛一看,一群大陸人正坐在拱廊下面用餐…!!如果是有著和煦陽光的午後也就算了,我們散步的時間可是冬天的深夜,氣溫大概只有2度,連當地人都躲在溫暖的室內用餐了,為什麼這些人會想要在室外用餐呢?大陸同胞們,你們真是讓人猜不透呀!!
29-DSC06745

如果有機會再回Bologna,我就要把這個有著雙塔的雪花球帶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