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倫斯,這個位於義大利中部的大城,除了是孕育文藝復興的藝術殿堂之外,也是徐志摩筆中的愛戀之都;而這位大詩人,給了它一個絕美的名字--翡冷翠(Firenze),讓這座城市多了濃濃的人文氣息。

佛羅倫斯在198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沿著中世紀城牆而造的環形大道內,聚集了佛羅倫最重要的文化遺產。這座藝術城市,擁有了建築、繪畫、雕塑、歷史與科學等等的寶貴遺產,讓整座城市就如同一座露天的博物館。
01-Firenze Map

佛羅倫斯景點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Firenze S.M.N.火車站開始我們的探索之旅,站前的i(information center)是認識佛羅倫斯的第一站。大概是來訪的遊客太多,這裡的i不像一般的i把地圖或折頁擺著讓人自行索取,而是要一個個排隊跟服務人員拿;跟著魚貫的人群排一會兒隊,才終於從服務人員手上接過精美的佛羅倫斯地圖。
02-

Firenze S.M.N.火車站前就是佛羅倫斯最主要的i(information center)
03-DSC06940

i的內部,那一大長串人龍就是排隊拿地圖的人
04-DSC_3005

i的服務櫃臺(剛好拍到沒人,大概只有一分鐘不到的空檔吧…)

 

離開小巧的i,一旁高聳的新聖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吸引我們的注意力,沿著教堂的邊牆前進,古樸牆上白綠相間的花紋與盲拱,讓古樸的教堂多了點鮮豔的色彩;圍牆上是一叢又一叢的大樹,白天看來寧靜無害,晚上經過時樹上滿滿都是鳥,響徹雲霄的鳥叫聲讓人聽得毛骨悚然,我跟老大每次經過都會被嚇到,好像世界末日要來臨一樣。
05-DSC_3216

火車站前的新聖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
06-DSC_3008

教堂的邊牆

 

教堂前方是與教堂同名的新聖母廣場(Piazza Santa Maria Novella),這座小巧的廣場是欣賞新聖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最佳的位置,新聖母教堂雖然沒有聖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來得知名,卻是我們對佛羅倫斯的第一印象。
07-DSC_3029

新聖母廣場與新聖母教堂
08-DSC_3028

剛好在廣場上遇到一大群跳舞的學生,義大利的女生真的都很漂亮耶,正翻天

 

這座教堂之所以被稱為「新」聖母教堂,是由於它是建在9世紀聖母祈禱所的地基上,由2位修道士所設計,始建於13世紀中葉,約完成於1360年。看起來華麗的立面其實是兩個時期設計作品的結合,一開始只完成哥德式立面的下半部,後來才增建了上半部的立面,再加上兩個半扇形的壁面,讓整體的設計更為融合。
08-DSC06960

新聖母教堂與廣場上的紀念碑
09-DSC_3013

新聖母教堂漂亮的立面設計

 

新聖母教堂的建築群除了教堂本身以外,還包含了修道院還有好幾個小廣場,教堂的右邊有扇小門,可以付費進去參觀教堂內部,參觀費用是3.5 euro/per person

走進小門,庭院中一片碧草如茵,原本應該讓人心曠神怡的畫面,卻因為牆邊一陀一陀的鳥屎而大大扣分,我們才走進去晃個幾分鐘,我的外套上就不小心被鳥大便攻擊,佛羅倫斯的鳥群還真不能小看呀(老大還因為這件事,暱稱新聖母教堂為「鳥屎教堂」,好貼切呀)!
10-01-DSC_3024 
10-02-DSC06979

參觀教堂要從一旁的入口進去,一走進去就是一大片的草皮,有種特殊的寧靜
11-DSC06974

這段看起來很美的石牆上面都是鳥大便,超噁心的
12-DSC07001

才幾分鐘,我的衣服就被鳥大便攻擊,當時超想罵髒話的,還好貼心的老大馬上幫我處理乾淨

 

來到這一區,當然不能錯過教堂附近的古老藥妝店--Officina Profumo Farmaceut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S.M.N.香水製藥廠)。這家藥妝店位於廣場附近的Via Della Scala路上,門外大大的「S MARIA NOVELLA」招牌,讓這家隱藏在民宅中的藥妝店還算顯眼,從廣場出發轉個彎就可以找到。
01-Firenze Map_

地圖上的「Farmacia di Santa Maria Novella」就是S.M.N.香水製藥廠(圖片來源:網路)
13-DSC07525

S.M.N.香水製藥廠的招牌

 

鼎鼎大名的S.M.N.香水製藥廠是歐洲最古老的藥妝店,它的歷史可回溯到西元1221年,當年的修士們利用教堂的花園來栽種各式香草植物,遵循古法用這些自然無污染的藥草,調製成各種醫療、香氛等等製品,供修道院內部使用。1612年間,修道院設立了對外販售的部門來推廣業務,因而聞名整個歐洲,並且經營了4個世紀沒有中斷,被認定是歐洲最古老的藥妝店。

藥妝店的大門跟一般民宅沒什麼兩樣,我們到的時候剛好遇到一群日本妹買完東西走出來(日本妹超愛來這裡買東西,整間店幾乎都是講日文的辣妹呀~),當然沒什麼遲疑地就推開大門走進去,沿著長長的優雅走廊走到底,空氣中飄來的淡淡香味引導我們進入宛如博物館的古老藥妝店內。
14-DSC07581

非常低調的大門
15-DSC07577

走進大門就是這條長長的走廊,走廊兩邊還有幾座精美的雕像,走到底就是藥妝店的大廳

 

不知道是巧還是不巧,我們到訪的這段期間,藥妝店正為了迎接開店400年而進行整修,櫃臺上的鷹架雖然有些礙眼,但古色古香的裝潢風格還是讓我們大開眼界。裝飾華麗的櫥櫃妝點著充滿歲月痕跡的古老建築,在溫暖的燈光照射下,牆面上充滿歷史感的瓶瓶罐罐,自然地散發出絕佳的質感,讓人彷彿走入幾百年前的古老修道院中,與空氣中飄著的淡淡香味,見證了中古世紀的風華。
16-DSC07532

整修中的櫃臺,滿滿的鷹架破壞了原本的美感
17-01DSC07533 
17-02DSC07536

裝飾華麗的牆面
18-DSC07540

連天花板都別具風味

 

S.M.N.香水製藥廠雖然脫離了修道院開始民營化,但仍堅持傳統的製作方法,並且選用品質優良的植物進行萃取,不添加任何化學香料或人工色素,製成最天然的藥妝產品。

店內的商品種類繁多, A3大小的目錄上寫滿了各種商品品項,還貼心地提供簡體中文翻譯版(雖然我看不太懂簡體字...),從香水到保養品都一應俱全,商品的標價則是夾在透明的桌墊內。
19-DSC07531

S.M.N.香水製藥廠的menu

 

我一進去就忙著先買東西,老大倒是怡然自得地逛了起來,把我丟著先到店內走晃一圈。S.M.N.香水製藥廠有三個主要的展售販賣區,一進去的大廳是以臉部、身體保養品為主,隱藏在大廳左邊的次廳主推香水及室內香氛產品,大廳右邊的第三廳則是展示當年製作用的瓶罐,整間店面漂亮到比百貨公司更讓人流連忘返。
20-DSC07535

店內的櫃臺,可以試用、試聞、也可以直接買東西
21-DSC07568

專門販售香水的偏廳,超多日本妹來這裡光顧,我差點擠不進去(我個人對香水也沒興趣就是了)
22-DSC07570

充滿歷史感的櫥櫃
23-DSC07558

內部高雅的第三廳,真的比百貨公司還漂亮
24-DSC07561

第三廳的走廊展示了當年製作用的瓶罐,還有研砵跟曬乾的花瓣
25-DSC07567

漂亮又精緻的櫃臺

 

買完東西後被老大抓去逛了一下,更覺得這家藥妝店精緻到不可思議,就算不買東西都很值得來這兒晃一晃。連接著展示販售區還有一座小教堂,據說是以前教堂的會客室,後來改作為藥妝店的門市使用,看著古老的拱型天花板及栩栩如生的宗教壁畫,讓人的內心也跟著平靜了起來。
DSC07547

小巧的教堂會客室,這裡曾被改作為藥妝店的門市使用
DSC07543

漂亮的拱型天花板
DSC07544

栩栩如生的宗教壁畫

 

靠近S.M.N.火車站的這一區其實有很多景點,漂亮的新聖母教堂讓人驚豔,精緻又優雅的S.M.N.香水製藥廠也非常值得流連。來到佛羅倫斯,除了聖母百花大教堂外,別忘了留點時間拜訪這一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