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Map_02
聖羅倫佐廣場
&聖母百花大教堂相對位置圖(圖片來源:網路)

佛羅倫斯的文化力量,成就了文藝復興運動,而佛羅倫斯當地的名門貴族--美第奇家族(Medici),則是成就這些藝術發展的最大功臣。走在佛羅倫斯的街道上,隨處可見的美第奇家徽,可窺見這個家族在佛羅倫斯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美第奇的家徽很有特色,盾牌上面有象徵藥丸的紅色圓球,象徵美第奇家族是由以醫藥業起家,第一位成名的祖先還是個藥劑師;藍色圓球裡面的三朵百合花則表是家族內曾有過三位教宗,隨著家族內財富與榮耀的提升,美第奇的家徽也散佈在佛羅倫斯的大街小巷。
02-DSC_3295

美第奇家族的家徽

 

美第奇家族的財富與勢力起源於經商、而促使其家族飛黃騰達的則是金融業務,但其實美第奇家族最重要的成就,是他們在藝術和建築方面的熱情與支持,因而奠定了文藝復興的基礎。佛羅倫斯市內留有許多美第奇家族的相關建築,其中最重要的是在聖羅倫佐廣場(Piazza San Lorenzo)旁的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
03-DSC_3290

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

 

聖羅倫佐教堂是佛羅倫斯最古老的大教堂,約落成於西元393年,曾作為佛羅倫斯地區的主教座堂長達300年。不像佛羅倫斯其他華麗的教堂,聖羅倫佐教堂雖然是典型的文藝復興建築,但石造的平凡外觀其實不太吸引人,教堂的立面歷經了兩任建築師還是沒完成,坑坑洞洞的外觀反而成為它的特色。
04-DSC_3291

教堂未完成的正面,看起來真的很樸實
05-01DSC_3283 
05-02DSC07640

整座教堂都是以石材建造,卻不像佛羅倫斯其他著名教堂一樣有著繽紛的顏色

 

這座教堂可說是美第奇家族的「家廟」,有許多美第奇的家族成員長眠於此。我們拜訪教堂的時間適逢週日,教堂舉行禮拜不開放參觀;我們假裝教徒進去內部看了一眼,牧師傳教的聲音迴盪在教堂的穹頂之間,有一種難言的莊嚴肅穆感。
06-DSC_3287

教堂小門的牆上也有美第奇的家徽
07-01DSC07647 
07-02DSC07649

教堂前廣場上有一座Giovanni dalle Bande Nere的雕像,他也是美第奇家族的成員之一
08-church

教堂內部(圖片來源:網路)

 

教堂後方連接了美第奇禮拜堂(Cappelle del Medicee),禮拜堂裡面奢華地使用了大量的大理石和半寶石裝飾,只有美第奇家族的重要人物才能埋葬在此。參觀禮拜堂需付門票,我們沒閒錢也沒時間,默默放棄欣賞華麗禮拜堂的機會。
09-DSC_3278

教堂後方連接了美第奇禮拜堂(Cappelle del Medicee)
10-DSC_3035

圓頂造型的美第奇禮拜堂(Cappelle del Medicee)

 

廣場附近除了聖羅倫佐教堂外,還有著名的聖羅倫佐市集,這條長長的市集環繞在廣場週邊,因為多數攤位都是販賣皮件,所以又被稱為「皮件市集」。市集裡一家家的小店集合了許多義大利的名產,包括皮件飾品、面具、編織品等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其中最著名的是種類繁多的各式皮件,不過我們對皮件沒興趣,倒是買了許多磁鐵跟小紀念品,這裡的價格可是比一般路邊看到的紀念品攤便宜許多,要買紀念品可千萬別錯過。
11-DSC06999

聖羅倫佐市集
12-DSC_3276

皮件皮衣是市集最大宗的販售品
13-DSC07634

編織而成的各式畫作,打個對折我就想買一幅回來(我們家裡也沒地方可以擺就是了…)
14-DSC07641

超妙的T-shirt,有必要把NY劃掉再寫Firenze?直接寫Firenze不是更好

 

離開聖羅倫佐廣場後,我們往佛羅倫斯的地標--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Fiore)前進。聖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羅倫斯的主教座堂(Duomo),以色彩豐富的大理石用幾何圖形組合而成的外觀,讓教堂既亮麗又壯觀。
15-DSC_3230

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Fiore)
16-DSC_3244

教堂的立面主要是由紅、白、綠三種顏色的大理石組合而成,剛好是義大利國旗的配色
17-DSC_3312

教堂正面
18-DSC07366

立面上精美的雕刻
19-DSC07368

玫瑰花窗及聖母像

 

教堂建築群由主教座堂、鐘塔與聖喬凡尼洗禮堂構成,其中歷史最悠久的是聖喬凡尼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洗禮堂是座八角形的建築,採用了兼有西羅馬和拜占庭建築的羅曼式建築風格,建於西元7世紀,並於11世紀改建成現在的模樣。
20-01DSC_3300

聖喬凡尼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21-DSC07359

洗禮堂的羅曼式建築風格,以富於裝飾的連拱飾而知名

 

洗禮堂以Lorenzo Ghiberti設計的三組青銅大門而聞名,這三座大門因為有著非常精緻的宗教故事浮雕,而被米開朗基羅誇獎其「技藝之精巧真不愧為天國之門的裝飾」,因此被稱為「天堂之門」(Porta de Paradiso)。我們看到的這幾扇門當然不是真跡,原作保存在附近的主教座堂博物館。
22-DSC_3231

著名的天堂之門(Porta de Paradiso)

 

大教堂的建築本身就是座藝術品,但最為人稱道的是那橘紅色的巨大圓頂,畫龍點睛地讓整體建築更具魅力。教堂的圓頂完成於1463年,是由布魯內雷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所設計,當初在建造圓頂時沒有使用我們所熟知的鷹架,反而從下往上慢慢砌成高達91公尺的圓頂,漂亮的設計及完美的工法,連米開朗基羅都自嘆弗如。
23-DSC07355

從教堂側邊可瞥見橘紅色的大圓頂
24-DSC_3351

教堂後面更可清楚看見這座著名的大圓頂,可惜鷹架破壞了美感

 

大教堂旁邊是由文藝復興大師喬托(Giotto di Bondone)所設計的鐘塔,俗稱「喬托鐘塔」。鐘塔的外牆與大教堂一樣使用色彩繽紛的大理石拼湊而成,屬於哥德式的建築風格,高約85公尺。鐘塔開放給民眾進入登高望遠(需付門票),可以在高塔上眺望佛羅倫斯的美景,但我個人怕高,這種登高的行程我一向都敬謝不敏。
26-DSC_3237

喬托鐘塔
28-DSC07370

鐘塔頂端
27-DSC07671

鐘塔與大教堂設計成同一色系,有種協調的美感

 

聖母百花大教堂可免費入內參觀,但我們到的時間剛好是教堂關門休息的時間,沒機會進去看看教堂內部,只好繞著大教堂走一圈聊表心意。教堂後方的牆比乾淨清爽的立面來得骯髒很多,明顯疏於清理,沾滿灰塵的牆面讓大教堂瞬間遜色了許多。
29-01DSC_3335 
29-02DSC07706

教堂後方略嫌骯髒的牆面

 

精緻的聖母百花大教堂真可說是佛羅倫斯最美的驚嘆號,這樣特殊的建築也讓我們大開眼界,真希望有機會能重遊這裡,到教堂內部去欣賞圓頂著名的「末日審判」天頂畫,讓我們的佛羅倫斯記憶更加地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