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Map_03
領主廣場、共和廣場、老橋相對位置圖
(圖片來源:網路)

在西羅馬帝國的統治結束之後,中世紀的義大利沒有強而有力的政權來統治廣大的領土,各地的領主追求權力與財富,開始培養自己的軍事力量,拓展勢力,因此發展出獨特的城邦文化。西元1115年,佛羅倫斯地區的領主成立了佛羅倫斯共和國(Repubblica Fiorentina),而共和國的政治中心,集中在佛羅倫斯的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的週邊。
02-DSC_3377

領主廣場上的舊皇宮及科西摩一世的雕像

 

領主廣場上環繞著舊皇宮(Palazzo Vecchio)、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等等重要的建築,除了這些建築外,廣場上還陳列了許多雕塑的傑作。
03-DSC_3255

領主廣場以舊皇宮為中心,週邊陳列了許多雕塑傑作

正對著舊皇宮的是科西摩一世的騎馬雕像,矗立在廣場中央遙想美第奇家族舊時的光輝。
04-DSC_3366

科西摩一世的騎馬雕像
05-DSC07750

不過多麼英勇的雕像,頭上停了隻鳥都很好笑

舊皇宮旁有座海神噴泉,是雕刻家Bartolomeo Ammannati的作品,為了彰顯當時佛羅倫斯的海上勢力,還把海神尼普頓的面孔雕得很像當時的統治者--科西摩一世。不過這座雕像並不受到當時佛羅倫斯人民所讚賞,還嫌棄他是個身材微胖、小腹突出的中年人,暱稱他為「白色巨人」。

不過,佛羅倫斯的居民也太難取悅了吧,海神本來就是個大叔,難不成還要雕得跟才15歲的大衛身材一樣嗎?
06-02DSC07407 

06-01DSC_3370
海神噴泉
07-DSC_3260

被暱稱為「白色巨人」的海神大叔本尊,身材沒有很糟呀

 

廣場上最顯眼的建築就是權力的中心--「舊皇宮」(Palazzo Vecchio),外牆以厚重的石頭砌成,是一棟三層樓的方形建築,可說是佛羅倫斯中世紀時期的代表性建築。舊皇宮以前是領主宮,直到美第奇家族將行政首府遷往碧提宮(Palazzo Pitti)後,這裡就才改稱為「舊皇宮」。這裡一直以來都是地方領主和行政官員的辦公處,直到西元1872年後才改為佛羅倫斯的市政廳。

舊皇宮的外貌仍保留著中世紀公共建築和富賈宅邸的建築風格,結合城垛、砲口等防禦功能的設計;牆垣上造型各異的市徽標誌,分別代表了佛羅倫斯不同的主政時期。牆面上融合羅馬與哥德風格的圓拱尖頂窗戶,讓其樸實的外表多了點細膩的美感。
08-DSC_3373

佛羅倫斯的舊皇宮(Palazzo Vecchio)
09-DSC_3263

牆面上的圓拱尖頂窗戶及牆垣上各式的盾形徽記

 

舊皇宮屋頂矗立的鐘樓高達94公尺,於西元1310年才加建,之後又陸續改建,直到西元1322年掛上巨鐘後才算正式落成。這座鐘樓以前是用來召集民眾集會,或是遇火災、洪水和敵人來襲時的警示。從傭兵涼廊的屋頂眺望鐘樓,可以細細欣賞舊皇宮上城垛的設計,更能感受這座建築物的獨特與雄偉。
10-DSC07450

舊皇宮屋頂的鐘樓

 

舊皇宮的入口有兩座雕像看守著,其中之一是大名鼎鼎的「大衛像」(這座當然是複製品,真品被收藏在佛羅倫斯的美術學院)。大衛像是米開蘭基羅年輕時的作品,不僅為他奠定了文藝復興大師的不朽地位,也成為佛羅倫斯人的驕傲與精神象徵。

大衛是聖經裏的故事,當以色列人與巨人歌利亞(Goliath)對戰時,所有人都害怕地退縮了,只有牧羊少年大衛勇敢地挺身而出打敗了巨人。米開朗基羅所雕塑的大衛,左手拿著石塊,右手輕鬆地垂放在一旁,從容不迫地打量著巨人,象徵了共和國推翻專制後的勝利。
11-DSC07776

舊皇宮的大門
12-DSC_3265

大名鼎鼎的「大衛像」
13-DSC_3414

照這張比較圖來看,我家老大的身材比列也很不錯

 

另一座雕像則是由Baccio Bandinelli所作之「大力士與卡庫斯」(Hercules and Cacus),這位雕刻家接受了美第奇家族的委託,打造一座象徵美第奇家族權勢的大力士雕像,主要是為了與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一較高下。想當然而沒成功,完成之初還遭到佛羅倫斯人的批評和嘲諷,想一想其實有點可憐。
14-DSC_3268

Baccio Bandinelli所作之「大力士與卡庫斯」雕像

 

走進舊皇宮,迎面而來是由精緻又華麗的羅馬柱圍繞成的中庭,四周裝飾著許多溼壁畫,中間還有座噴水池;噴水池上有座可愛的天使抱著魚的雕像,從魚的鼻子還會噴出泉水,非常有趣。
15-DSC_3419

舊皇宮中庭的噴水池
16-02DSC_3423 
16-01DSC_3421

舊皇宮的中庭非常漂亮,精緻的廊柱與彩繪的天花板都很吸睛

中庭牆上的壁畫多為奧地利的城市風景,這是為了讓嫁給科西摩一世長子的奧地利公主能夠一解思鄉之情,沒去過奧地利的我們有看沒有懂,或許去過奧地利之後再來這裡看,會更有感覺吧!
17-DSC_3425

中庭牆上的壁畫是奧地利的城市風景,沒去過奧地利的我們根本看不出來
18-DSC_3427

從中庭的天井往上看,這天沒有藍藍的天空陪襯,佛羅倫斯彷彿變憂鬱了

 

在舊皇宮旁邊有座露天的藝術長廊,稱為「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這個名稱可追溯到科西摩一世統治時期,當時此處駐紮著令人畏懼的德國傭兵,因而得名。傭兵涼廊實際上是展示雕塑的露天美術館,在涼廊的台階上有兩尊獅子的大理石雕像,看守著涼廊內栩栩如生的雕塑品。

19-DSC_3368

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
20-DSC_3391

門口的獅子大理石雕像

 

涼廊中展示著許多座雕像,其中最知名的是在最右邊角落的「強擄薩賓婦女」,這件雕塑是用一塊有瑕疵的白色大理石進行雕刻,塑成一座向上螺旋運動的作品,從各個方向都可以欣賞這件作品不同的姿態。
21-DSC_3388

「強擄薩賓婦女」的雕塑品

而涼廊中唯一一座不是大理石的雕像則是「帕修斯」(Perseus)的青銅像,這位希臘神話的英雄右手持劍,左手高舉蛇髮女妖美杜莎被斬的首級,腳上還踩著有翅膀的涼鞋,是由Benvenuto Cellini於西元1554年所完成的作品。
22-DSC_3269

帕修斯(Perseus)的青銅像
23-DSC_3405

帕修斯穿著長著翅膀的鞋子,跟電影演的很像

 

在廣場上散步,除了可以欣賞各個精美的藝術雕塑與建築,停在廣場上的馬車也很吸睛,拖著馬車的帥氣馬兒超認真的在吃草,好可愛呀。
24-DSC07755

停在廣場上招攬客人的觀光馬車
25-DSC_3380

超認真吃草的帥氣馬兒

 

離開領主廣場後,我們往亞諾河(Arno)河畔走去,寧靜的亞諾河上映著兩岸建築物清晰的倒影,恬靜得讓人忍不住放慢腳步。位於亞諾河上的老橋(Ponte Vecchio)是佛羅倫斯最古老的一座橋,於羅馬時代便已橫跨於亞諾河上,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唯一沒有被炸毀的橋。

26-DSC_3439

亞諾河河畔與老橋

27-DSC_3443

老橋的造型非常有特色,很像「香水」電影裡垮下來的那座橋

 

沿著河畔的廊道往老橋前進,老橋因為洪水的破壞於1345年重建,橋身仍維持中古世紀的建築風格;從16世紀開始,橋上兩側林立著金飾店,滿滿店家的景象有點像雷雅托橋上的風光。

28-DSC_3444

沿著河畔的廊道走,就可以往老橋前進

29-DSC07816

橋上兩側林立著金飾店,不過真正駐足買金飾的人似乎不多

 

離開老橋,我們的佛羅倫斯市區巡禮也將告一段落,雖然沒時間去旅館老闆強力推薦的米開朗基羅廣場看佛羅倫斯的夕落,來不及去參觀用墓碑做為地板的聖十字教堂,但,或許我們哪天會重回這座美麗的城市,繼續我們未完的旅程…。
DSC_3452
共和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上的旋轉木馬,載過多少小孩的歡笑
DSC_3449

在佛羅倫斯街道上,偶而會遇到在街道上作畫的藝術家,果然很有文藝復興之都的架勢
DSC_3448

摸一摸這頭金豬,跟佛羅倫斯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