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科西摩一世開始,美第奇家族就熱衷於藝術文化,並極力贊助許多文藝復興大師,如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喬托等等,以實際的行動收藏這些大師們的傑作。而這些累積了好幾個世代收藏的無價藝術品,則是安放於美第奇家族最大的驕傲--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

烏菲茲美術館建於1581年,一開始是作為辦公室使用(Uffizi和義大利語「辦公室」諧音),也兼做美第奇家族的收藏品中心。家族的最後一位直系後裔安娜.美第奇(Anna de'Medici),在臨終時將所有的收藏品捐贈給政府,而烏菲茲也自然地成為了一所博物館,並於1765年正式對公眾開放。
01-DSC_3264

烏菲茲美術館位於老皇宮與傭兵涼廊中間的長廊內

 

沿著老皇宮與傭兵涼廊中間的長廊走進去,就可以找到ㄇ型的烏菲茲美術館。館內收藏大量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及雕塑,以「文藝復興藝術寶庫」之名享譽國際。目前的館藏約有48百件,從文藝復興的開創者喬托(Giotto),到文藝復興早期的著名藝術家的波提切利(Botticelli)、以及最高頂點的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拉斐爾(Raffaello)等人的曠世鉅作,都收藏在這裡。
02-DSC_3434

ㄇ型的烏菲茲美術館
03-DSC_3273

美術館外牆上的喬托雕像

 

旺季時來參觀烏菲茲美術館,如果沒有事先訂票的話,可能要排1~2小時的隊才能入館。淡季來訪的我們沒遇到什麼人潮,雖然接近10:00才來到美術館,館外還是只有小貓兩三隻。因為沒什麼人,當然也不用擔心得花大把時間排隊才能進美術館,我們直接在2號入口買票後,再從1號入口排隊安檢入館(有預先訂票的人在3號入口拿票後,一樣得回到1號入口排隊入館)

大背包、食物、與水都不能帶入展區,館內有提供寄放場所,懶惰如我們當然大包小包全都寄放,無包一身輕地盡情看展覽。
04-DSC_3274

烏菲茲美術館的2號入口
05-DSC07417

烏菲茲美術館的門票,6.5 euro/per person

 

為了更瞭解這些精美的畫作,我們租了中文版的語音導覽(6 euro),讓帶著北京腔的詳細介紹聲音,帶著我們欣賞館內一幅一幅的名畫。烏菲茲主要的展覽品陳設在三樓,跟著指示先往樓上走,華麗又壯觀的走廊豁然眼前。一座座的雕刻品陳列在走廊兩側,而繪畫作品則是依年代擺放在49間展館裡,從哥德式、文藝復興時期、到較為近代的作品,在世人面前展示它們的美麗。
06-uffizi-map

烏菲茲美術館內部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館內不能拍照,光是欣賞美麗的畫作、聆聽關於畫作的介紹故事,就讓人無暇分心做其他事。愛看畫的我,光是盯著那優美的線條、獨特的配色方式、充滿寓意敘事內容,不知不覺就耗了好幾個小時在裡面。

我對佛羅倫斯畫派其實並不熟悉,來到烏菲茲美術館,才從喬托的作品開始認識起這個時期的義大利藝術。喬托(Giotto)可說是文藝復興藝術的開山鼻組,他將拜占庭藝術中人物與建築僵硬的形式,賦予自然寫實的立體感。《莊嚴聖母》的人物與場景多了距離感,畫風也打破以往的束縛,多了一些「人味」,可以說是喬托的代表作。
07-寶座聖母像

喬托--Ognissanti Madonna《莊嚴聖母》(圖片來源:網路)

 

整間美術館最精采的部分是位於第10-14室的波提切利(Botticelli)作品區,包括著名的《春》及《維納斯的誕生》。這兩幅作品其實都很有名,但我想都沒想過原作竟然這~~大,讓我站在畫作前時,不得不為那細緻的線條讚嘆、陶醉,還忍不住坐在畫作前,享受被藝術包圍的美好,不想離去。

《維納斯的誕生》完成於1485年,作品大小為172.5 × 278.5公分。畫作原本保存在美第奇家族的一處鄉間別墅中(有錢人真好,可以在家裡就保有這種大師級的傑作,還可以天天看呢…)16世紀中期之後才移往烏菲茲美術館。畫作主題是描述希臘神話中維納斯從海中誕生的情景,她赤裸著身子踩在一個貝殼之上,右邊的春神正在為她披上華服,而左邊的風神送來暖風陣陣,吹起她的髮絲,人物優美色彩又豐富,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幅畫。
09-維納斯的誕生

波提切利--The Birth of Venus (Nascita di Venere)《維納斯的誕生》(圖片來源:網路)

烏菲茲的鎮館之寶則是另一幅波提切利的傑作《春》,完成於1482,大小為203 × 314公分。作品取材于當時的著名詩人波利希安的寓言詩,一樣是為美第奇別墅所畫。雖然我沒那麼喜歡《春》,但不可諱言的是,這真的是一幅很漂亮的畫,畫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彷彿真的能在花園裡看到他們嬉戲的場景呢。
08-春

波提切利--Primavera《春》(圖片來源:網路)

 

跟波提切利打過招呼後,我們來到收藏達文西作品的第15室。雖然達文西出生在佛羅倫斯附近,但他有名的作品卻大多被收藏在羅馬或法國。烏菲茲內最有名的達文西作品是《天使報喜》,這幅作品完成於達文西20歲之時。畫作中的天使與聖母瑪麗亞雖然身處不同的背景時空,整個畫面卻自然而協調。聖母衣服的縐折是達文西經過不斷觀察不同布料之後才呈現的,畫中的人物及景物的遠近,都是他利用最拿手的「空氣透視法」,營造出將觀賞者的視線帶到飄渺遠方的層次感。
10-天使報喜圖

達文西--Annunciation《天使報喜》(圖片來源:網路)

 

連接ㄇ字形美術館兩條長廊的第2迴廊,是整座美術館唯一可以拍照的地方,每個來到烏菲茲的遊客都會到這個面對著亞諾河與老橋唯一可以拍照的地點,留下一張到此一遊的證據,我們當然也不例外,順便利用這短短的幾分鐘休息一下。
11-DSC07436

從第2迴廊的窗外望出去就是舊皇宮的身影
12-DSC07430

眺望亞諾河對岸的建築物與河上的倒影
13-DSC07441

老橋與瓦薩里走廊,這是烏菲茲美術館最著名的風景

 

走過第2迴廊後,我們繼續拜訪館內的其它畫作,首先從第25室的米開朗基羅的畫作開始。

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米開朗基羅是個集雕刻家、畫家、建築師於一身的人,他唯一一幅畫在畫板上的作品收藏在美術館的第25室。畫裡雕塑般的線條、豔麗的色彩,可說是將雕刻與繪畫合而為一的傑作。畫作本身以畫面隔成前後2個區塊,後方的汪洋山嶺,給人深邃的距離感,背景裸體人物象徵未開化世界;前方的聖家族則是代表耶穌降臨後的新世界。
14-聖家族

米開朗基羅--Holy Family《聖家族》(圖片來源:網路)

 

只活了37歲的拉斐爾可說是文藝復興融合者,而他最著名的作品,是保存在梵諦岡的《雅典學院》。烏菲茲美術館的第26室也收藏了拉斐爾於1507年所創作的《金翅雀聖母》,這是他24歲時送給羊毛商人朋友Lorenzo Nasi的結婚賀禮。圖中的聖母以慈愛的眼神看著兩個小孩,右邊的是小耶穌,左邊的是耶穌的表哥聖約翰,他們握在手上的是耶穌受難的象徵--金翅雀,預言了耶穌之後的苦難。
15-金絲雀聖母

拉斐爾--The Madonna of the Goldfinch《金翅雀的聖母》(圖片來源:網路)

 

文藝復興後期的畫家提香(Tiziano Vecellio),是威尼斯畫派的代表,他的畫作主要收藏於威尼斯,可惜在威尼斯時沒時間去欣賞,不過還好,烏菲茲的第28室也展出了提香的畫作。提香擅長肖像畫,他能巧妙抓住模特兒的靈魂神韻,讓筆下的人物個個變得年輕好看。

烏菲茲內收藏的是堤香的《烏比諾的維納斯》,這是烏比諾大公圭德巴德2世委託堤香繪製的作品。畫中的維納斯將目光望向站在畫作前面的人,床上有隻熟睡的狗,侍女們在布幔後整理家務。堤香以其色彩絢麗和注重光影的技法,讓畫中人物的肌膚有如灑上一層淡淡金光,顯得光彩奪目。
16-烏爾比諾的維納斯

提香--Venus of Urbino《烏比諾的維納斯》(圖片來源:網路)

 

美術館逛累了,館內也有餐廳可以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為了填飽肚子,我們點了簡單的三明治跟咖啡來享用,價格雖然不便宜,但對於快餓壞的我們來說什麼都好。
17-01DSC07461 
17-02DSC07471

美術館內的小餐廳
18-DSC07459

小餐廳的菜單,價格算貴,站著吃跟坐著吃還有兩種價錢
19-DSC07474

為了省錢,我們當然選擇站著吃
20-DSC07473

我們的餐點,一份三明治跟一杯咖啡,就要價6.5 euro

餐廳連接傭兵涼廊的屋頂天台,吃飽之後還可以到屋頂去透透氣,看看舊皇宮及聖母百花大教堂的紅色大圓頂,享受難得清閒的午後時光。
21-DSC07457

餐廳外連接著屋頂的露台
22-DSC07475

露台上就是餐廳的座位區
23-DSC07449

從露台上欣賞舊皇宮的高聳鐘樓
24-DSC07462

聖母百花大教堂的紅色大圓頂

 

在偌大的美術館消磨了一整天,我們才依依不捨地離開,跟著指標往2樓走去,順道欣賞了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酒神》及《美杜莎》兩幅作品。最後才來到1樓的紀念品部,在紀念品區買了一幅《維納斯的誕生》的拼圖,讓烏菲茲的美麗畫作陪我們一起回台灣。
25-酒神

卡拉瓦喬--《酒神》(圖片來源:網路)
26-梅杜沙

卡拉瓦喬--《美杜莎》(圖片來源:網路)

 

走出美術館時,天色已經轉暗,雖然身體很疲累,心裡卻十分滿足,牽著老大的手在夜色中的亞諾河畔散步,感受佛羅倫斯美麗的另一面,也讓我們充滿藝術感的一天,劃下最美麗的句點。
27-DSC07490

晚上的烏菲茲美術館
28-01DSC07514 
28-02DSC07519 
28-03DSC07522

夜燈初上的佛羅倫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