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是世界聞名的時尚之都,每年的服裝展,深深吸引了全球的目光。這座現代與古典相互衝擊的城市,其實除了時尚精品之外,還有許多不容錯過的文化藝術遺產。而其中,最讓我們感興趣的是列為世界遺產的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

「最後的晚餐」是達文西著名的作品之一,繪於米蘭的聖母感恩修道院(Santa Maria delle Grazie)旁道明會餐廳的牆壁上。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書中,就是以這幅畫來營造出整個懸疑又刺激的故事內容,既然都到了米蘭,說什麼都一定要來看看這幅畫的本尊。
01-DSC08075

來義大利第一次看到世界遺產的標誌,就出現在聖母感恩修道院旁的牆上

 

從中央車站(Centrale F.S.)出發,搭乘綠線的地鐵不需轉車就能到達Cardona站,聖母感恩修道院就在Cardona車站附近。我們買了地鐵的單程票(1.5 euro)後才想到應該要買一日卷(4.5 euro),因為米蘭的地鐵一日卷是從購買時間起24小時內都能使用,好扼腕呀!

搭上惡名昭彰的米蘭地鐵,才發現其實搭地鐵沒那麼恐怖,雖然月台的燈光昏暗了點、週邊的人們表情冷漠了點之外都還好,很順利地就到達Cardona車站。
02-DSC07980

昏暗的地鐵站月台
03-DSC07982

車廂內部
04-DSC07981

我們搭車的時間人很少,還有寬敞的位置可以坐呢

 

又來到Cardona車站,卻一點都沒有熟悉的感覺,剛到米蘭時就在這個車站開始我們的狂奔之旅,根本沒分心看車站的建築,其實Cardona車站的建築新穎又有設計感,在一片古典的米蘭建築群中非常顯眼。
05-DSC07985

新穎的Cardona車站

從車站出來時我根本搞不清楚東南西北,還好超會看地圖的老大沒多久就研究清楚怎麼走,帶著我前進聖母感恩修道院。走在午後的米蘭街道上,欣賞周圍充滿古典感的建築物,短短10分鐘的路程走起來既輕鬆又愜意!
06-map

Cardona車站前往聖母感恩修道院的路線圖
07-DSC07988

一路都是看起來很優雅的古典建築
08-DSC08007

往聖母感恩修道院的指示牌

 

聖母感恩修道院建於1466~1490年間,是一座倫巴底哥德式建築,還曾經做為米蘭公爵的私用教堂。在1494~1497年間,聘請了大師達文西在修道院旁的餐廳畫了「最後的晚餐」的畫作,讓這座教堂因此而聞名國際。
09-DSC07994

聖母感恩修道院的背影
10-DSC08020

教堂的建築以紅磚為主
12-DSC08012

修道院雕刻精細的圓頂
13-DSC08025

教堂的紅磚立面

 

「最後的晚餐」並不是在聖母感恩修道院內,而是在一旁的道明會餐廳的牆壁上。想要目睹這幅畫的真跡可不是隨到隨看,而是必須提早上網預約(預約網站按這裡),在入場前20分鐘以上憑著預約的e-mail確認信(上面會有預約的時間、transaction code及訂票人的姓名),到修道院旁的服務中心領票。

大概是因為我們到訪的時間是淡季,所以非常順利地在想要參觀的時段預約到門票,上網付款後再將confirmation letter印出來(門票票價:6.5 euro + 1.5 euro預約費=8 euro),到了服務中心後出示確認的e-mail後就領到票卷了。
14-DSC08024

教堂旁邊的乳白色建築物就是領取門票的地方
15-DSC08026

這一棟建築物就是領取門票的地方
16-DSC08080

參觀「最後的晚餐」的門票

 

我們到得早,領完票後離我們要參觀的時段還有一些時間,剛好利用這些時間到聖母感恩修道院(Santa Maria delle Grazie)裡面看看。修道院免費參觀,推開門就可以直接進去,我們在門外遇到吉普賽人拿著帽子一副要收錢的樣子,裝作沒看到他直接走進去,卻發現有些外國人還真付了錢呢

修道院內有布拉曼帖(Donato Bramante)所設計的典雅環形殿及迴廊,本體建築長63公尺、寬30公尺,最高處可達14.4公尺,內部肅穆又莊嚴,讓人光是漫步其中就能感受到心靈的平靜。
17-DSC08040

修道院內部
18-DSC08038

精細漂亮的天花板
19-DSC08048

主祭壇
20-DSC08047

主祭壇的天頂

修道院內有座小堂可以連接到紀念品店及教堂的中庭,我在紀念品店買了張最後的晚餐的明信片寄回台灣,是我們最重要的米蘭紀念品之一。
21-DSC08070

從這個小堂可以通往修道院的紀念品店
22-DSC08071

修道院的紀念品店,除了明信片之外還販售一些宗教書籍
23-DSC08093

修道院中庭

 

看看時間差不多,我們走回領票的服務中心準備入場欣賞「最後的晚餐」。每個參觀畫作的梯次都只有30個名額,在參觀前10分鐘就要先到入口集合,時間一到就會準時開放。

進入到「最後的晚餐」的所在地之前,其中還需要經過層層關卡,從第一個驗票閘口進去之後,接下來還會經過三道玻璃門,就像pipe line一樣(天呀,我竟然寫得出這個名詞,一定是被阿宅工程師附身了…),等所有人都進到同一個空間後,才會再開啟下一道門。

好不容易才進到了道明會的餐廳,出現在眼前的是偌大的「最後的晚餐」,畫作高4.6公尺、寬達8.8公尺,這麼大的尺寸是我來參觀之前想都想不到的。真的很難形容親眼看到畫作時的激昂與感動,讓我有種熱淚盈眶的感覺,只能默默地在悠然的光線中,品嚐這份感動。
24-Il-Cenacolo

偌大的餐廳裡,最大的亮點就是「最後的晚餐」的壁畫(圖片來源:網路)

1495年時,28歲的達文西被聘請到這裡作畫,他在餐廳的這面牆上,創作出這幅最偉大的壁畫。畫面利用透視原理,讓房間隨著畫面作了自然的延伸,加上超然的光線運用,細緻刻劃人物的表情,讓這幅畫更引人入勝。這幾年來,還因為「達文西密碼」的關係,讓這幅畫更受關注,也讓畫作添增了一絲神秘感。
25-cenacolo_leonardo

最後的晚餐(圖片來源:網路)

 

還來不及收拾內心的感動,短短的15分鐘已經過去(是的,參觀這幅曠世鉅作只有短短的15分鐘,根本一點都不夠嘛,摔筆),我們連「最後的晚餐」對面的壁畫都沒看幾眼,就被兇巴巴的服務人員趕出去。被趕出去的那一剎那,我突然好羨慕在這裡工作的服務人員,他們想看多就看多久,真好!
27-DSC08087

「最後的晚餐」原作不能拍照,看完畫之後跟複製品拍一下聊表心意

 

連接展覽室的是另一間紀念品店,裡面滿滿都是達文西或最後的晚餐相關的紀念品,還有提供廁所讓遊客使用。我們在裡面買了一幅「最後的晚餐」1000片的拼圖回台灣,拼完後掛在家後我要看多久就能看多久,哼!
28-DSC08089

連接展覽室的紀念品店
29-DSC08092

琳瑯滿目的紀念品
30-DSC08094

我手上拿的就是買回家的「最後的晚餐」原作拼圖

 

看完「最後的晚餐」出來之後,天色也開始漸漸昏暗,落腳米蘭的第一天因為有這幅美麗畫作的陪伴,讓我們悄悄喜歡上這座冷漠的城市。
31-DSC08103

拍完這張照,我們也將離開聖母感恩修道院,為我們的達文西密碼之旅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