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品嚐過蘭芳園的美味餐點後,這家開業超過半個世紀、以香濃的「絲襪奶茶」聞名於香港的老字號茶餐廳,就被我們列入來香港必吃的美食之一。

蘭芳園總共有三家店面,本店位於中環,另外兩家分店分別位於上環及尖沙咀,我們第一次造訪的是位尖沙咀的分店這次再訪香港,我們放下滿身的行囊後,第一站就先衝上環的蘭芳園,再點一桌讓我們吮指的美味,安撫了胃裡的饞蟲。回台灣的前一天,在往中環的散步途中,經過本店沒人排隊,又進去品嚐了所謂正宗的蘭芳園滋味。這一篇來筆記一下三家蘭芳園的用餐經驗,下次去香港,找機會再去蘭芳園報到吧!

01-DSC05097.JPG

香港茶餐廳--蘭芳園

 

蘭芳園上環店

蘭芳園上環店在上環的信德中心內,搭叮叮車在港澳碼頭站下車或是搭港鐵到上環站下車,走到信德中心後上3樓,稍微晃一下應該就可以找到位於角落304D櫃位的蘭芳園。

02-IMG_6932.JPG

信德中心連接港澳碼頭上環站,是香港來往澳門的交通樞紐站

03-IMG_6936.JPG

圖上的304D櫃位就是蘭芳園的所在地

04-1DSC09513.JPG

蘭芳園的店面環境

 

信德中心的蘭芳園分店佔地面積大,環境乾淨又整齊,桌與桌之間的距離寬敞,用起餐來較不侷促。承襲一貫的蘭芳園風格,店內牆上掛滿了譚詠麟的照片,蘭芳園的老闆對譚校長一定是真愛,每家分店都可以看到他滿滿的收藏。

05-IMG_6956.JPG

餐廳門口,為了體貼遊客,櫃臺還有提供行李寄放處

06-DSC09534.JPG

店內環境,桌與桌的距離還算寬敞

07-IMG_6946.JPG

復古的牆面設計

08-DSC09518.JPG

牆上滿滿都是譚詠麟的照片

 

我們雖然是在晚餐時間抵達,但用餐的人不多,馬上就可以入座。一進餐廳就是讓人垂涎三尺的燒臘櫃,現點現切的燒臘看起來很美味,可惜這次沒多餘的胃部空間可享用。選了張看得順眼的桌子坐下,菜單直接放在桌上,選定好餐點後招個手就能請店員過來點餐。

09-IMG_6945.JPG

我們的桌子旁邊就是燒臘櫃,油亮亮的燒臘看起來很美味

10-DSC09514.JPG

菜單就直接擺在桌上,蘭芳園的菜色非常多元

11-DSC09525.JPG

玻璃餐墊下是蘭芳園的熱門必點品項

 

信德中心的蘭芳園每個人的低消是$20 HKD,點餐時要注意一下(其實一人點一道就能突破這個低消了,香港的消費不便宜呀!)我們點了一份蔥油雞扒撈丁套餐,附餐飲料選熱絲襪奶茶($48 HKD),另外點了一份我朝思暮想傳統咖央西多士($22 HKD)。服務人員在紙上寫了餐點金額後就送上餐具,才聊不到兩句話餐點就送上來了,上餐非常迅速。

12-DSC09515.JPG

我們點的餐點都在這兩張菜單上

13-DSC09516.JPG

寫著價錢的小紙條,用餐完後拿這張去結帳

 

首先上桌的是香濃的熱絲襪奶茶,茶味香濃但偏苦,我們加了很多糖後才能入口。很多網友都說熱的比冰的絲襪奶茶更香更濃,但我們都比較愛冰奶茶滑順的口感。

喝了這杯茶之後,我跟老大晚上都因為咖啡因攝取過高而睡不太著,隔天灌了好幾杯咖啡才有足夠精神繼續玩fm2_icon_024_瞇.gif

14-DSC09522.JPG

熱絲襪奶茶

 

我超愛的「傳統咖央西多士」接著登場,所謂的「咖央」其實就是盛行於馬來西亞、新加坡一帶的「咖椰醬」,是種帶點椰香的甜味奶油醬,而「西多士」其實就是法式吐司(French Toast),所以咖央西多士其實就是兩片法式土司中間夾了咖央醬後,用奶油煎成焦黃色,上面再放一坨奶油,是來蘭芳園必吃的餐點。熱騰騰的西多士上桌後稍微淋一點糖漿,一口咬下去,裹滿蛋液的熱土司帶點甜味,滿嘴都是濃濃的椰香及奶油滋味,超級好吃。

15-IMG_6950.JPG

傳統咖央西多士

16-IMG_6949.JPG

用來淋在土司上的糖漿

17-DSC09530.JPG

西多士斷面秀

 

而老大最期待的「蔥油雞扒撈丁也滿足了我們的想念,第一次吃就對這道餐點的美味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事隔多年,但這烙印在記憶中的好味道仍然叫人驚豔。撈丁其實就是撈麵(也就是台灣的拌麵),只是撈的是「出前一丁」;出前一丁其實就是泡麵的一種,老大非常喜歡它的口感。Q彈又好吃的麵條,配上香味逼人的蔥油、皮酥肉嫩的雞排,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

18-IMG_6954.JPG

蔥油雞扒撈丁

 

位於信德中心的蘭芳園上環店地點好、環境優良、再加上餐點美味,非常推薦來這邊享用蘭芳園的好滋味。

19-LF_01.jpg

蘭芳園上環店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Info:

蘭芳園上環店 (信德中心分店)

營業時間:上午07:30晚上12:00

Tel.+852 2517 7268

Add.:上環干諾道中168-200信德中心3304D號舖

低消:$20 HKD/每人

 

蘭芳園中環本店

蘭芳園中環本店就在中環半山扶手電梯旁邊,從中環搭扶手電梯到結志街(or擺花街)後,就能看到人潮滿滿的小巧店面。我們其實前前後後來過好幾次本店,要嘛遇到滿滿的人潮,要嘛已經過了營業時間大門深鎖,這天嗑完九記牛腩經過時,一看到蘭芳園本店前沒有排隊人潮,立馬決定進去續攤下午茶。

20-DSC09993.JPG

中環半山扶手電梯,除了平日早上06:00-10:00外,都是往上的電梯

21-DSC09995.JPG

從扶手電梯上就可以看到綠色屋頂的蘭芳園店面

22-DSC09998.JPG

本店門口常常都是這種人潮聚集的景象

23-IMG_7336.JPG

充滿復古味的蘭芳園招牌

 

本店的店面很小,內部空間也不大,一張小小的桌子至少擠了8個人,每組人只分到一個桌角,動作大一點就會碰到旁邊的人,我實在不喜歡這樣的用餐環境。服務人員在一群一群的顧客中穿梭,服務態度稱不上好,老大的同事之前來光臨時曾被服務人員兇,還直接幫他們整桌人都點一樣的餐點,讓他們的印象非常差fm2_icon_515_氣1.gif

24-DSC00033.JPG

蘭芳園本店擁擠的環境

 

本店的菜單一樣就擺在桌上,撈丁加飲料的套餐比起信德中心的分店貴了$ 1 HKD,我們點了一份心多多撈丁,附餐飲料選凍絲襪奶茶($51 HKD,套餐$49 HKD+凍飲$2 HKD,香港茶餐廳冰的飲料稱做凍飲,通常都要加價),本店一個人的低消是$25 HKD,我們點的餐剛好跨過門檻。

之前在蘭芳園點凍奶茶會有茶冰,也就是用奶茶做成冰塊放入茶中,這樣茶味不會因為冰塊融化而變淡,沒想到點完餐才發現老店的凍飲不設茶冰,讓我們小小地失望了一下。

25-DSC00039.JPG

本店的凍奶茶不設茶冰,老大非常在意這點

 

因為用餐的人潮眾多,我們點了餐之後還等了好一陣子才上菜,先上來的心多多撈丁我們之前沒吃過,老大看過菜單上的圖片後就一直很想來嚐嚐。「心多多撈丁」的配料有雞翅、五香肉丁、荷包蛋跟青菜,吃起來很像味全肉醬拌麵的味道,雖然配料比較豐富但比不上蔥油雞扒撈丁的好滋味,不過仍算是一道美味的餐點。

26-DSC00035.JPG

心多多撈丁

27-DSC00036.JPG

心多多撈丁的主角就是這三隻滷過的雞翅

 

又等了一會兒才送上我們的凍絲襪奶茶,一樣是記憶中的濃、純、香,港式飲茶的這種濃厚的茶味真叫人難忘。不過,凍絲襪奶茶的甜度是固定的,不像熱奶茶不含糖,甜度可以自行加糖調整,不嗜甜的人可能會覺得太甜,但對於愛喝含糖飲料的我來說非常剛好,我愛這一味!

28-1DSC00037.JPG

凍絲襪奶茶

28-2DSC00038.JPG

奶茶內滿滿的冰塊

 

很多人都說本店的餐點比較好吃,我們並不覺得有什麼顯著的差異,相反地,老店的用餐環境跟服務態度我都不太喜歡,餐點跟低消還比其他分店高,除非真的很想品嚐正宗本店的蘭芳園滋味,不然不推薦來這邊用餐。

00-29-LF-02.jpg

蘭芳園中環本店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Info:

蘭芳園中環本店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上午07:00晚上18:00

Tel.+852 2544 3895

Add.:中環結志街2

低消:$25 HKD/每人

 

蘭芳園尖沙咀店

我們與蘭芳園的第一次接觸就是在這家位於尖沙咀的分店,也因為這次的用餐經驗讓我們在2011年就愛上蘭芳園。蘭芳園尖沙咀店在重慶大廈旁活方商場(WOODHOUSE)的地下室內,我們還找了一下才找到,要來用餐的話請先找到活方商場的入口,搭電扶梯到地下室後一直往裡面走,就能發現蘭芳園的蹤跡。

30-DSC05102.JPG

活方商場(WOODHOUSE)的地下室入口

 

尖沙咀店的用餐環境還不錯,牆上一樣是滿滿的譚詠麟照片,雖然比起信德中心略顯擁擠,但採開放式廚房的設計,店員直接在你面前煮絲襪奶茶還蠻酷的。

31-DSC05095.JPG

蘭芳園尖沙咀店

32-DSC05091.JPG

店內的用餐環境

33-DSC05094.JPG

煮絲襪奶茶的櫃臺

34-DSC05098.JPG

譚詠麟演唱會紀念杯(老闆是真愛譚詠麟無誤!)

 

我們在這裡點了蔥油雞扒撈丁套餐,附餐飲料是凍絲襪奶茶(2011年的價錢是$42 HKD,套餐$40 HKD+凍飲$2 HKD2015年套餐已經漲到$48 HKD),另外加點一份傳統咖央西多士(2011年的價錢是$16 HKD2015年漲到$22 HKD),就是這些好味道讓我們至此以後對蘭芳園念念不忘。

35-DSC05082.JPG

蔥油雞扒撈丁

36-DSC05081.JPG

凍絲襪奶茶

37-DSC05083.JPG

傳統咖央西多士

 

如果落腳在尖沙咀一帶又想吃蘭芳園,建議直接來這裡用餐就好,不需要特地跑到港島去,或許餐點的味道可能略有差異,但我相信蘭芳園的美味不會讓人失望的!

 00-38-LF-03.jpg

蘭芳園尖沙咀店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Info:

蘭芳園尖沙咀店

營業時間:上午10:00晚上22:00

Tel.+852 2316 2311

Add.:尖沙咀彌敦道36-44號重慶大廈活方地庫26號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