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雖然幅員遼闊,但如果有足夠的時間加上縝密的計畫,要靠大眾交通工具來玩耍札幌+富良野一帶也不是不行。但我們的旅遊時間太短,準備的時間又不夠長(從買機票到出發只有3個星期的準備時間…),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一網打盡想去的景點,租車是最方便又有效率的方式。

01-DSC03953.JPG

陪我們征戰北海道中部的小黑--Honda FIT

 

因為有之前在日本石垣島租車上路的經驗,這次的北海道租車行程還算得心應手,右駕開車也不是什麼大問題(開車的當然是我家老大,他不放心讓左右不分的我負責開車)。北海道租車公司的選擇很多,還有整合各家租車公司的平台網站,可以一次比較出所需的價錢跟租車地,非常方便。

我比較了幾家背包上推薦的租車網站的價格,最後選定價格最實惠的「たびらい」租車網(Tabirai Japan租車網)進行租車,這家租車網站現在也推出了繁體中文網頁,讓台灣旅客租車更方便。

02-rent_car.jpg

たびらい租車網(Tabirai Japan租車網)

03-rent_car.jpg

繁體中文網頁

 

Info

たびらい租車網(Tabirai Japan租車網)

日文網頁:http://car.hokkaidotour.net/

繁體中文網頁:http://tc.tabirai.net/car/

 

在たびらい租車網(Tabirai Japan租車網)租車方式淺顯易懂,詳細的租車方式可以參考網友花花寫的這篇詳細介紹。

04-rent_car.jpg

完成租車後會收到預約確認信,信中提供的帳號密碼可以進行預約的變更

05-rent_car.bmp

詳細預約資料,租車價格包含了免責補償保險、導航及稅

 

我們預約的是ORIX租車公司(オリックスレンタカー/ORIX Rent Car)的方案,取車的地點選在札幌市中心,還車的地點直接選在新千歲機場,不需加收甲租乙還的費用。ORIX在札幌的營業處有好幾個地方,我一開始預約的是位於札幌車站北邊的「オリックスレンタカー札幌駅前店」(ORIX札幌站前店),後來查了地圖感覺不順又改成到札幌中央店(上網登入輸入帳號密碼後可留言進行修改,英文可通,非常方便),出發前3天又再改到「オリックスレンタカー札幌グランドホテルカウンター」(ORIX札幌格蘭大飯店櫃台)取車(改了這麼多次真的很不好意思,謝謝有耐心的日本人),這家店距離我們住宿的飯店很近,取車後回飯店拿大行李比較方便。

06-rent_car.jpg

ORIX在札幌市中心有3個服務據點(圖片來源:網路)

07-rent_car.jpg

取車前一天才確認領車的地點,我的心臟真的很大顆

 

我們這次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富良野、美瑛一帶,長途的車程只有札幌來回富良野這兩段,這一段路雖然有高速公路可以開,但行車時間大概只縮短了30分鐘,還要付貴鬆鬆的通行費,所以一開始我們就不打算走高速公路,也不考慮租ETC。建議有租車需求的人先上網查好路程跟高速公路通行費用,再來考慮怎樣的租車方案最適合自己的行程(ORIX札幌格蘭大飯店取車無法租借ETC,有ETC需求的人要仔細確認租車點)

08-rent_car_04.jpg

札幌往富良野的車程計算,走高速公路約需2個小時,需付過路費

09-rent_car_05.jpg

不走高速公路大概需2個半小時,省錢又不至於太花時間

 

Info

行車路線查詢:http://time-n-rd.jp/

高速公路過路費查詢:http://www.driveplaza.com/dp/MapSearch

 

ORIX札幌格蘭大飯店櫃台(オリックスレンタカー札幌グランドホテルカウンター)位於札幌市中心的格蘭大飯店(Grand Hotel/グランドホテル)一樓,而格蘭大飯店就位於北海道廳舊本廳舍(北海道庁旧本庁舎/赤れんが庁舎)附近,交通非常方便。進到飯店之後到宴會廳通往停車塔出口附近的區域就能找到租車櫃臺,找不到的話可以詢問飯店的服務人員。

10-DSC03886.JPG

ORIX札幌格蘭大飯店櫃台

11-DSC03887.JPG

租車櫃臺的小招牌

 

領車的時候需要出示:1.預約資料、2.駕照、3.駕照的日文譯本(在監理所可辦,費用是100台幣)4.護照(非必要,我們去領車時櫃臺小姐沒有要求要看),並當場付清租車的費用。

我們預約的租車方案中只包含最基本的免責補償保險(CDW),這個保險有點像台灣的第三人責任險,保障範圍可以參考ORIX網站的說明如果擔心保險不夠全面,在租車時可以再加購レンタカー安心パック(RAP)24小時的費用是540円,就可以cover包括車子拋錨故障等意外的道路救援,其中包括車子沒電、爆胎、跌落水溝、沒油、鑰匙被反鎖車內等等,還能cover車子因修理而無法出租時的營業損失賠償(Non Operation Charge/NOC)。因為費用不高,保障的範圍又大,建議大家租車的時候可以進行加保。

12-rent_car_06.jpg

レンタカー安心パック(RAP)的道路救援保障內容

 

辦好手續、付完租車費用後(格蘭大飯店的ORIX櫃台沒有刷卡機,只能付現),櫃臺人員先大概跟我們講一下車子的開關及鑰匙使用方法,我們就先離開繼續在札幌市區逛逛,準備要前往富良野前才到札幌格蘭大飯的停車塔領車。領完車之後先開車到住宿的飯店拿行李,暫停在飯店前熟悉一下車子的開關及設備,認真地閱讀一下車內導航的操作手冊,才慢慢朝著富良野出發。

13-DSC03892.JPG

領車單及鑰匙,日本的Honda FITkeyless的設計,很方便

14-DSC03890.JPG

札幌格蘭大飯店的停車塔前方

15-DSC03888.JPG

停車塔的出口超多,領車速度很快

 

我們租的是SA Class的一般小型車,算是除了660 c.c.的輕自動車(本來想租這台但擔心馬力不夠而放棄)S Class的車型之外最小的車,而拿到的車是1500 c.c.Honda FIT(フィット) Hybrid。我跟老大都很喜歡這種掀背的車型,這台FIT雖然不大,但我們只有兩個人加上兩個行李跟包包,後座打平後空間非常充足,開起來馬力也夠,加速很順暢好開。

16-DSC03954.JPG

FIT的車頭

17-DSC03955.JPG

車屁股

18-DSC03964.JPG

5門的車型

19-DSC03967.JPG

後座打平後,整個後座的置物空間很大

20-DSC03958.JPG

2個行李箱+1個登機箱加上一堆雜物都沒問題,

 

車內有操作方便的衛星導航系統,使用方式很簡單,稍微熟悉一下就可以上手;還有超方便的音源線接頭,可以輕鬆用手機播放音樂來聽。

21-DSC03963.JPG

車子內部

22-DSC03972.JPG

操作方便的衛星導航

 

札幌到富良野的來回路段雖然走的大多是鄉間小道,但日本的道路路面平坦,往返富良野的路程又大部分都是在充滿綠意的山裡奔馳,我們還在路上遇到活生生的野生狐狸逛大街,開車的過程算是非常愉快。

23-DSC03947.JPG

靠近市區是寬敞的雙線道

23-IMG_3687.JPG

鄉間小道是路面平坦的單線道

24-IMG_3678.JPG

蜿蜒在山間的道路

25-IMG_3679.JPG

熊出沒注意?!

26-IMG_3681.JPG

偶而也有奔馳的鹿

27-DSC08246.JPG

遇到狐狸是我們最大的驚喜

 

回程直接從富良野回到新千歲機場的ORIX租車公司(オリックスレンタカー新千歳空港店)還車,一開進ORIX的營業所,馬上就有專人過來指引停車並協助加油,我們則是先到店內休息等候加油及車況確認的結果。

28-DSC08258.JPG

ORIX新千歲機場店的停車場及加油站

29-DSC08255.JPG

取車的營業櫃臺,等候的人超多

30-DSC08260.JPG

還車的櫃臺相對冷清,但還是要等作業程序處理完才能辦理還車手續

31-DSC08253.JPG

ORIX加油的油價表,跟市區加油站價格相去不大

32-DSC03942.JPG

市區加油站的油價表

 

加完油並確認完好車況後,工作人員會將加油的單據送過來讓我們結帳,結完帳之後櫃臺人員會確認我們要前往的航廈,並安排接駁車送我們過去,到了機場後再自行上到出境大廳辦理登機手續,輕鬆又方便。

DSC08263.JPG

送我們到機場的ORIX接駁車

DSC08268.JPG

接駁車停放的地點走進去後就有電扶梯可以到3F的出境大廳

 

這趟租車的行程總共開了420公里,因為是夏天旺季,租車的費用相對較高。不過因為這台FITHybrid的油電混合車,比起一般汽油車來說十分省油,我們開了4天只加了一次油,連一桶油都沒用完。

DSC08250.JPG

總行駛的里程數

 

分隔線_1.gif  

租車明細如下

Honda FIT

天數:43

租車費用:20,520

レンタカー安心パック(RAP)保險:540 *3 = 1,620

油資:26.02公升, 4,241

總共花費是 26,381

分隔線_1.gif

 

相較於受時間限制的大眾交通工具,租車真的是方便很多,行程也可以排得靈活又有彈性,我們這次的旅行也因為租車而更豐富圓滿。雖然開車的費用較高,但獲得的便利性遠大於付出的成本,推薦給計畫到北海道旅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