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IMG_7294.JPG

上環

 

造訪了香港這麼多次,我們的腳步大多停駐在繁華熱鬧的尖沙咀、九龍一帶。就算到了港島玩,光是中環的各式商場及太平山的璀璨夜景,就吸引了我們全部的目光。這次因為入住上環一帶的華麗海景酒店,總算有機會在上環周邊走走晃晃,好好地感受老香港的情懷。

上環地圖.jpg

上環散步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上環是香港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沿著德輔道西往港鐵上環站前進,滿街都是傳統海味乾貨店和中藥行。所謂的「海味」,其實就是指經乾燥脫水等加工程序製作而成的海產類食品,如我們熟知的蝦米、鮑魚、魚翅等等。海味業在香港歷史悠久,早於十九世紀中,中國發生內亂,大批難民逃難到香港,這些難民中有不少是商人,他們在上環及西營盤設立了很多雜貨店,專營貿易生意,「海味」就是其中的一種。       

04-IMG_7280.JPG

滿滿的海味

03-IMG_7288.JPG

光看這麼大的魚翅,就覺得鯊魚好可憐,站在生態保育的立場,我們要拒絕吃魚翅!!

 

而德輔道西更因街道兩旁海味店林立,又被稱為「海味街」,走在街道上,滿滿都是各式海味傳來的淡淡腥味,非常有當地特色。這一家家的海味乾貨店,其實是一部小小的香港經濟發展史,曾經,上環、西營盤一帶是香港主要的商業中心,海味業也在此興起,跟香港的經濟發展幾乎是同步展開。透過海味及各式雜貨的買賣,香港由一個小漁村,一步步變成亞太最著名的轉口港,以至於今日國際知名的金融中心。

05-IMG_7277.JPG

德輔道西又稱「海味街」

06-IMG_7278.JPG

海味的價格都不便宜,獲利應該很高

 

愛煲湯的香港人,其生活其實與這些海味乾貨店緊密相連,操著廣東話的店家雖然對我們這些觀光客沒甚麼好臉色,但在一間間的海味店中穿梭,仿佛也走入了香港的庶民生活,體會了香港人的日常生活。

07-IMG_7285.JPG

一整排都是海味、乾貨店

08-IMG_7287.JPG

長長的招牌是香港獨有的特色,以前的成龍電影常有他在招牌上跳來跳去的畫面

 

德輔道西上除了海味店之外,還有家著名的港式飲茶--「蓮香居」坐落於此,如果不是酒店有附早餐,我們還真想進去大吃一頓,看來只能留待下次訪港時,再來嚐嚐它的美味了。

09-DSC09883.JPG

蓮香居

 

另外,台灣人很愛住的ibis酒店--宜必思香港中上環酒店也在這邊,因為距離海味街很近,據說偶而會聞到海鮮的腥味。不過ibis地理位置極好,老大可是將其列為下次來香港入住酒店的首選呢。

10-IMG_7283.JPG

宜必思香港中上環酒店,旁邊就是海味店

 

而我倒是對隔著文咸西街與ibis相對的iclub富薈上環酒店比較有興趣,這裡距離地鐵站也較近,下次來香港也可以嘗試一下。

11-IMG_7289.JPG

iclub富薈上環酒店

 

沿著德輔道西往德輔道中(干諾道西)前進,就能去拜訪上環最著名的古蹟--西港城(Western Market)

12-DSC09505.JPG

西港城

12-DSC09558.JPG

西港城背面夜景

 

其實,我們根本沒把西港城放入行程計畫中,而是在去信德中心吃蘭芳園時剛好經過,被它那獨特的外觀吸引,順道繞進去看看。西港城原來是船政署的舊址,後來改作為「上環街市」(也就是菜市場),一直是附近居民常到的市集。

13-IMG_6978.JPG

西港城的歷史介紹

 

西港城在1991年修建過後,才成為現在的模樣。建築本體採愛德華式古典風格,外牆以紅磚建成,拱頂正門入口則是以花崗石砌成,有濃厚的殖民色彩,在香港的高樓群中顯得非常獨特。

14-DSC09554.JPG

非常有特色的拱頂入口

15-DSC09551.JPG

紅磚拱頂

16-DSC09548.JPG

挑高的大廳

17-IMG_6965.JPG

西港城的模型

 

西港城內,有各種售賣特色工藝品及懷舊收藏品的商店,還有來自中環老街巷弄的布匹店,樓上還有個餐廳及展覽廳。我們到訪的時間餐廳還被包場舉辦婚禮,能在這麼有古意的特殊建築裡許下終身的承諾,一定是個非常美好的經驗。

18-DSC09552.JPG

西港城的商舖分佈

19-DSC09544.JPG

角落還有可愛的胡桃鉗娃娃,加上復古的紅色電話亭

20-IMG_6976.JPG

2樓集合了中環老街巷弄的布匹店,非常有懷舊氣氛

21-DSC09547.JPG

樓上是大舞臺飯店,我們到訪時剛好在辦婚禮,還不小心看了新郎跟新娘的MV,跟台灣好像

 

上環這一帶除了海味街之外,還有超過百年歷史的藥材街,我們沒時間走過去,倒是在皇后街附近的「百草園」駐足了一會兒。百草園是一個結合了香港本地特色,並以中藥藥草為主題的小公園,名字還是以神農嘗百草的「百草」來命名,園內還有個「神農氏」的雕像,對藥草有興趣的人應該會喜歡。

22-DSC09887.JPG

百草園

 

慢慢走到港鐵上環站,我們的散步行程也劃下了句點,其實還想再去荷里活道跟PMQ元創方走走,但時間已經不夠,只好把上環的美留待下次的香港行,我們繼續一步一腳印地,走遍這充滿老香港風情的獨特區域。

23-DSC09894.JPG

上環附近景點多元,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慢慢走

24-DSC09892.JPG

竟然還有西港城造型的變電箱,西港城果然是上環的代表建築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