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體會老香港風情,除了走訪上、中環的懷舊景點外,最不能錯過的,當屬在主要幹道上緩緩前進的叮叮車了。

01-DSC00042.JPG

僅提供包車的特殊叮叮車,上層部分車廂還是露天的呢

 

「叮叮車」是香港路面電車的暱稱,列車出發前發出的「叮~~」聲響、扁平高挑的多變車身、以及刻畫在馬路上的電車軌道,陪伴香港人走過了一整個世紀。從1904年開始營運的叮叮車,主要來往港島東區的「筲箕灣」及西區的「堅尼地城」間,除了是當地居民的重要交通工具外,也是外地旅客著名的觀光景點,是香港歷史最為悠久的交通工具之一。

02-IMG_7011.JPG

造型獨特的香港叮叮車

03-IMG_6994.JPG

電車軌道

 

之前每次來香港,我都想帶老大好好地體驗一下叮叮車獨特的在地風味,這次終於有機會一償宿願,搭著叮叮車來回上環跟北角,隨著叮叮聲響,緩緩走過一小圈的港島。

04-01DSC09560.JPG

選個好位子,出發遊覽香港的特殊風情

04-00IMG_7008.JPG

搭叮叮車遊港島可是來香港不可錯過的特殊體驗

 

叮叮車共有7條路線,路線看起來複雜,但搭乘方式很簡單,只要搞清楚下上車的車站,選擇兩站都有停靠的路線,確認是東行或西行,選對路線之後,就可以輕鬆地搭乘了。舉例來說,我們要從上環的【西港城】搭到北角的【北角道】,這是屬於東行的路線(由港島的西邊往東邊前進就是「東行」,反之就是「西行」;以銅鑼灣為中心的話,中環跟上環位於港島的西側,而北角位於東側),就可以選擇往【筲箕灣】或【北角】方向的電車搭乘。

05-HK_train.jpg

叮叮車東行路線圖(圖片來源:網路)

06-IMG_6925.JPG

叮叮車的專屬停靠站

07-IMG_7050.JPG

每一站都有專屬編號,還會清楚標示是東行或西行

08-IMG_6990.JPG

叮叮車的最前頭會標示目的地

09-DSC09640.JPG

候車時也能清楚辨別方向,但一定要分辦清楚往東或往西

10-0IMG_6980.JPG

搭車時會有電子螢幕顯示下一停靠站,不怕下錯站

 

叮叮車的車廂狹窄,上車還要經過個旋轉門桿,非常不適合帶大行李的遊客搭乘。搭車時採單向進出,後門上車、前門下車,下車時才需付車資。車資在高消費的香港來說非常便宜,不論距離長短都是$2.3 HKD,可付現(不找零)或刷八達通卡。

10-DSC09596.JPG

遇到紅綠燈時,叮叮車也會停下來讓行人先通過

 

香港叮叮車最大的特點,就是它是全球現存唯一全數採用雙層電車的電車系統,上下兩層都有坐位。我個人偏愛上層的座位,雖然樓梯狹窄又難爬,但上層視野良好,還有機會坐到第一排,享受開闊的視野,細細品味香港的街道風情。

11-DSC09562.JPG

叮叮車的上層座位區

12-DSC09563.JPG

停車時,兩台叮叮車之間的距離超近,還能跟前後車廂的人打招呼呢

 

雖然搭叮叮車比便捷的港鐵得花上好幾倍的交通時間,但花點時間,好好享受繽紛的香港街景,體驗這百年來的城市脈動,無價。

13-DSC00062.JPG

在叮叮車上,悠閒地欣賞香港的夜景,Tiffany美麗的藍色招牌好漂亮,我好喜歡

 

Info

香港叮叮車官方網站

https://www.hktramways.com/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