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DSC02628.JPG

好久不見的明治神宮

 

明治神宮應該是東京都內我造訪過最多次的景點了,除了跟爸媽一起來過,連出差也曾獨自前來。雖然日本的神社眾多,但我一直很喜歡有如城市綠洲般的明治神宮,每次走在林木蓊鬱的碎石參道上,呼吸著神宮內清新的空氣,似乎真的會被甚麼神奇的力量洗滌了心靈,讓心情也跟著平和安定了起來。

 

這次重遊東京,老大指名一定要來一趟明治神宮,想去逛逛出現在柯南漫畫中的明治神宮御苑,身為老婆的我當然從善如流,抵達東京的隔天就直接前往明治神宮。

02-DSC09910.JPG

就為了出現在柯南漫畫裡的這一幕,我們義無反顧地再次前往明治神宮

 

前往明治神宮的交通方式很簡單,可以選擇搭乘JR線到【原宿】站,或是搭乘東京Metro【千代田】線到【明治神宮前】,出站後沿著指標走就能抵達。我們在這天啟用了Tokyo Subway 3日卷,從【西日暮里】站搭乘東京Metro【千代田】線,一路搭到【明治神宮前】下車。

 

之前2次來都是非假日,這次假日來訪才知道明治神宮原來這麼熱門,過了神宮橋一直到入口的大鳥居人潮從沒斷過,連想找個空檔拍照都要費盡心思喬角度。

03-DSC09905.JPG

好不容易喬到一個人比較少的角度,才能跟入口的大鳥居合照

 

本以為人多的明治神宮會失去屬於祂的寧靜,沒想到步上參道後,鼎沸的人聲似乎也隨風飄散,只有喁喁私語伴隨著細碎的腳步聲,遊人如織卻不顯喧囂。

 

我們的目的地是「明治神宮御苑」,進入御苑每人要付$ 500 JPY的門票費用,本來還有點猶豫,但明治神宮的遊人太多,通往御苑的幽靜小徑又太吸引人,才考慮5秒就掏錢買票進去走走。

04-DSC_0020.JPG

明治神宮御苑東門入口

05-IMG_1108.JPG

赫赫有名的清正井也在神宮御苑的範圍內

06-DSC02637.JPG

終於來到這兒,瞧老大高興的咧

07-DSC_0024.JPG

進到神宮御苑還能蓋特別的紀念章,千萬別錯過

 

神宮御苑的範圍不小,但遊客不多,總算讓我找回一點靜謐感,園內枝葉扶疏,南池池水映著綠意,配上點點翠綠的荷葉,乘著初秋微涼的風,這裡的美景讓人心情好平靜。

08-DSC02654.JPG

明治神宮御苑地圖

09-DSC_0027.JPG

御苑內清幽的步道

10-DSC_0042.JPG

滿是綠意的南池

11-IMG_1130.JPG

低調綻放的淨白睡蓮

12-IMG_1124.JPG

園內生態豐富,還有鍬形蟲悠閒地在泥地上散步

 

御苑內的「隔雲亭」是1900年明治天皇為了昭憲太后而建的茶屋,在二戰被毀後於1958年重建,隔雲亭前的林木有專人修剪,呈現日式庭園的雅致之美。

13-DSC_0052.JPG

隔雲亭

 

沿著南池旁的步道緩緩走向「菖蒲田」,高低有致的菖蒲田在我們造訪的初秋時分一片綠油油,或許花開時會是另一種迷人的景致。

14-IMG_1135.JPG

綠油油的菖蒲田

15-DSC09912.JPG

這裡的菖蒲有許多不同的品種,不是花季時看起來好像雜草

16-DSC_0083.JPG

山坡上的小涼亭是欣賞菖蒲田的最佳地點,非花季時也是乘涼的好地方

 

御苑深處就是頗負盛名的「清正井」,清正井相傳是由德川家康時代的名將加藤清正所挖掘,清澈的泉水至今仍持續湧出。之前有位日本藝人在清正井拍照,將照片設為手機的待機畫面後星運大開,讓清正井也成為能帶來幸運的能量景點,吸引了超多人來一探究竟。

17-DSC02667.JPG

驚人的排隊人潮

18-DSC09917.JPG

連柯南的漫畫都有提到清正井的排隊人潮

 

我們都入寶山了當然不能空手而回,也跟著人潮排了好一會兒的隊,才終於能親近清正井。蹲在井邊的石頭上,掬一把沁涼的湧泉,再拍一張帶有神秘力量的清正井,希望也能帶走一點幸運!

19-DSC02665.JPG

清正井

20-DSC_0100.JPG

一定要跟清正井來張合照

 

拜訪完清正井,我們才帶著滿足的心情離開神宮御苑。我跟老大都很喜歡這個遺世獨立的庭園,雖然要付入園費,但這裡寧靜的風光絕對值得,有機會來明治神宮千萬不要錯過。

21-DSC_0125.JPG

穿過樹梢閃耀的日光也是幅美麗的風景

 

從御苑的北門離開,身後就是明治神宮參道交會口的大鳥居,巨大的木製鳥居可是來自台灣丹大山的大神木,每次經過這裡會讓我有種欷噓感,到底是被砍來日本當鳥居好,還是留在台灣被盜伐好?

22-DSC02719.JPG

大鳥居

23-DSC02720.JPG

大鳥居的由來,標準的Made In Taiwan

24-DSC09930.JPG

一定要跟大鳥居來個合照

 

進入明治神宮的範圍前,要先到本殿旁的「手水舍」先洗淨雙手和漱口,以顯示對神明的尊敬。

25-DSC_0151.JPG

明治神宮的手水舍

26-DSC02682.JPG

跟著日本人一起洗手、漱口,以示尊重

 

走入明治神宮主殿的範圍,滿滿的人潮讓我們見證了這裡的高人氣,我們到訪的時間正在舉行一年一度的「人形感謝祭」(娃娃感謝祭)。會有所謂的娃娃感謝祭,是因為日本人相信每一個娃娃都有靈魂,身為娃娃的主人一定要好好地愛護娃娃,因此從1989年起,明治神宮每年秋天都會舉辦「人形感謝祭」,對娃娃施行淨靈儀式,並表達感謝之意,很多人會把家裡的娃娃帶來明治神宮接受儀式,在本殿廣場的週邊擺滿了娃娃,非常驚人。

27-DSC_0158.JPG

進入神宮還有另一個鳥居,規模小了許多

28-DSC02698.JPG

神宮的前殿

29-DSC_0172.JPG

廣場週邊滿滿都是娃娃,人形感謝祭可是明治神宮秋天的重要活動

 

明治神宮的本殿就是供奉明治天皇及昭憲皇太后靈位的地方,祭拜的地方禁止拍照,我們跟著人群在本殿誠心地祈禱,希望心願能趕快實現。一旁的「おみくじ」販售著各式御守,我們買了個繪馬,將心願寫下來,掛在繪馬牆上接受神明的祝福。

30-DSC_0176.JPG

本殿前的廣場

31-DSC_0183.JPG

明治神宮的繪馬,聽說非常靈驗呢

 

在明治神宮參拜時剛好又遇到了一場日式婚禮,穿著傳統日式和服的新人在神官的引導下緩緩走向神社。我每次來明治神宮都會遇到婚禮,一直都很懷疑這裡是不是每天都舉行婚禮?設身處地想,如果我是日本的新娘,大概也會希望在莊嚴又寧靜的明治神宮舉行婚禮吧,難怪這裡這麼受歡迎。

32-DSC_0198.JPG

舉行婚禮的行列

33-DSC02714.JPG

穿著白無垢的新娘好迷人

 

踩著碎石參道,我們在午後的陽光照耀下,緩緩地離開這美麗的神聖淨地,有機會來東京,千萬別忘了來明治神宮走走,感受這裡寧靜又祥和的力量。

34-DSC_0223.JPG

明治神宮滿滿的獻酒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