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41006.jpg

街頭漫步.台北駐法代表處&杜樂麗花園周邊

 

在巴黎的第一個星期一,我們本來打算去近郊的「巴黎迪士尼樂園」(Paris Disneyland)玩上一整天,偏偏氣象預報顯示是雨天(而且晚上的降雨機率高達100%),為了不被大雨打壞了游興,臨時修改計畫改去逛博物館。原本是打算先逛「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再接著逛「橘園美術館」(Musée de l'Orangerie),來個完整的印象派畫作一日遊。

 

在小公寓內悠閒地吃完早餐出門後,先搭地鐵Line4】到【Saint-Michel】,再轉【RER C】到【Musée d'Orsay】,一出站就是本日首站--「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

02-DSC_0251.jpg

Line4】的【Saint-Michel】可轉【RER C】,直接可達【Musée d'Orsay

03-DSC_0257.jpg

RER C的列車,大部分都是這樣上下兩層的設計

04-IMG_4959.jpg

我們的目的地--Musée d'Orsay

05-IMG_4961.jpg

Musée d'Orsay】站內有多幅著名畫家的代表畫作,非常吸睛

 

興致勃勃地抵達奧賽美術館後,我們才發現,奧.賽.美.術.館.星.期.一.公.休!

明明我的旅行筆記本清清楚楚地寫了奧賽美術館的公休日,改行程時卻完全忘了這回事,到了大門深鎖的奧賽美術館時我一陣無言,只好再次改行程,先去「台北駐法代表處」(Bureau de Représentation de Taipei en France)看看千秋王子在巴黎的家,再轉往「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周邊晃晃,奧賽美術館只能再找時間來了。

06-DSC09184.jpg

毫無人氣的奧賽美術館

07-DSC_0280.jpg

好吧,除了我們以外還有其他撲空的人,大門深鎖真讓人悲傷

07-Map_02.jpg

更改行程後,本日的散步路線圖(圖片來源:網路)

 

台北駐法代表處離奧賽美術館很近,走路約5分鐘就能到達,一般人很少會將這裡當作必訪的景點之一,我們卻因為中了「交響情人夢」的毒,說甚麼都要來拜訪一下千秋王子跟野田妹在巴黎的住處。

08-10.jpg

出現在劇中的這棟藍色大門建築物就是台北駐法代表處(圖片來源:網路)

08-11.jpg

換個方向來張遠景(圖片來源:網路)

 

內建人體GPS的老大輕鬆地帶領我前往目的地,看到在日劇中才出現的藍色大門躍然眼前,我們興奮得不得了,只是大門旁的巷子停滿了車,無法好好地拍個全景。

08-DSC09194.jpg

 

09-DSC_0291.jpg

這天大門大開,還是可以稍微看到藍色大門

10-IMG_4977.jpg

宣示主權的門牌

11-DSC09198.jpg

兩個觀光客開心地留下跟大門的合影,路人一定覺得很奇怪

 

因為我們造訪的時間是一般上班日,台北駐法代表處的大門大開,我們小心翼翼地走進大門,安靜地在中庭拍照。在交響情人夢中,千秋王子跟野田妹也曾走進這個大門,站在中庭凝視整棟建築,跟千秋王子站在一樣的地方,感覺好奇妙。正當我們在中庭探頭探腦亂看的同時,剛好有位職員走出來,親切地用中文問我們是哪裡人,還歡迎我們到代表處裡面參觀。

12.jpg

走進雕花大門的千秋王子跟野田妹(圖片來源:網路)

12-15.jpg

凝視著建築物的千秋王子(圖片來源:網路)

12-DSC_0295.jpg

穿過雕花門後就是台灣在法國的小小代表處了

13-DSC09200.jpg

小巧的中庭

14-DSC_0301.jpg

很有味道的圓弧狀大門

15-DSC_0297.jpg

優雅的建築

 

既然在地人都開口了,我們當然堂而皇之地進去代表處裡面逛逛,台灣駐法代表處的建築建於18世紀,本身就是一個古蹟,內部裝潢採法式古典風格,鵝黃色的牆面配上金色雕花,展現出十足的貴氣。不過,牆上掛著台灣總統的照片,還有幅繁體中文的對聯,這樣的中外對比十分有趣。

代表處的服務人員非常親切,讓我們可以到處走走晃晃,我們還大方地走進古典的會議室,透過玻璃眺望窗外的小中庭,完全當自己家一樣地到處拍照,逛得十分開心。

16-DSC09210.jpg

代表處內部

17-DSC_0308.jpg

會議室

18-DSC_0309.jpg

代表處內部裝潢十足法式古典風格,好漂亮

19-DSC09213.jpg

裡面還有座小巧的花園

20-DSC09216.jpg

見證台法友好的象徵

 

晃了一圈後非常滿足地離開,看著外牆掛著的101宣傳照片,在這一刻真的非常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21-DSC09217.jpg

掛在代表處外牆的台灣宣傳照

 

離開台北駐法代表處後,我們往杜樂麗花園前進,走過橫跨了塞納河的「利奧波德-塞達-桑戈爾行人橋」(Passerelle Léopold-Sédar-Senghor),就能抵達河對岸的杜樂麗花園。這座行人橋十分特殊,全長106公尺,寬15公尺,橋面分為上下兩層,兩層皆可通行,非常有特色。

22-IMG_4987.jpg

利奧波德-塞達-桑戈爾行人橋(Passerelle Léopold-Sédar-Senghor)

23-DSC_0340.jpg

非常獨特的兩層式橋面設計

 

走在橋面上眺望塞納河兩岸優美的建築物,這是巴黎最動人的風景之一。只是,橋上滿滿的愛情鎖卻比風景更引人注目,原以為巴黎只有藝術橋(Passerelle des Arts)上才會掛滿愛情鎖,沒想到這樣的風氣已經蔓延到其他橋上,看著滿滿的愛情鎖我們一陣無言,如果真的能藉由這種方式鎖住愛情,那這世界上就沒有怨侶了,何必這樣造成橋的負擔呢?

24-DSC_0331.jpg

優美的塞納河

25-DSC_0328.jpg

塞納河右岸的羅浮宮

26-DSC_0337.jpg

左岸的奧賽美術館

27-IMG_4995.jpg

橋上掛滿愛情鎖,數量還真不少

28-IMG_4996.jpg

刻上名字的鎖頭,真能守護住兩人的愛情嗎?

 

橋的對岸就是巴黎最尊貴的皇家庭園--「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的所在地。杜樂麗花園位於「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與「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之間,是由亨利二世的王后凱薩琳.德.美第奇(Catherine de Médicis)1564年時為了興建杜樂麗宮所設計的花園(據說是以佛羅倫斯的風景概念而設計,美第奇果然是道地的義大利人呀)。多年之後,杜樂麗宮早被夷為平地,只留下這座美麗的長形庭園,從19世紀開始,成為巴黎人民休閒、散步的場所之一。

29-DSC_0343.jpg

初秋的杜樂麗花園

30-DSC_0346.jpg

美麗的林蔭大道

 

初秋的花園少了些蓊鬱的綠意,淡淡染上枝頭的些許黃澄,為即將到來的冬天寫下序幕,冷冷的寒風讓遊人卻步,也讓杜樂麗花園添了不少蕭瑟感。偌大的噴水池少了人氣,配上灰濛濛的天色,彷彿像在哀悼這座花園逝去的風華一樣。

31-DSC_0353.jpg

花園內隨處可見的雕像

32-DSC_0395.jpg

杜樂麗花園內的噴水池,夏天池邊可是坐滿享受日光浴的人呢

 

離開杜樂麗花園後,我們繼續往「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前進,說它是個廣場,還不如說它是個大圓環。協和廣場接連了杜樂麗花園及著名的「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優越的地理位置讓它成為巴黎最戲劇性的廣場,法國大革命時有許多貴族(路易十六跟瑪麗王后就在這些貴族中),就是在這座廣場上被推上斷頭台(跟中國的推出午門問斬還真有種異曲同工之妙)。這些處決的行動一直至1795年才溫和地結束,這座廣場也被重新命名為「協和廣場」,期望能帶來和平的新契機。

32-DSC09268.JPG

協和廣場是眺望香榭麗舍大道及凱旋門的絕佳地點

 

時至今日,協和廣場已不帶任何血腥,廣場的八個角落處各有一座象徵法國主要城市的大雕像。廣場中心矗立著一座巨大的埃及方尖碑,碑身刻滿了埃及的象形文字,這是埃及政府送給法國的禮物,當時的法國國王為了讓協和廣場去政治化,才將這座讚揚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的統治的方尖碑立在廣場上(在富具歷史意義的協和廣場立了一根跟法國歷史完全無關的方尖碑,難道沒有法國人覺得這很奇怪嗎?)

33-DSC09270.jpg

協和廣場上的方尖碑

34-IMG_5064.jpg

碑上刻滿讚揚拉美西斯二世的象形文字

35-DSC_0400.jpg

方尖碑與巴黎鐵塔

36-DSC09275.jpg

代表法國北方的工業大城里爾(Lille)的雕像

 

除了引人注目的方尖碑外,廣場上還有兩座左右對稱的雕像噴泉,據說靈感是來自於梵蒂岡廣場的噴泉,我沒去過梵蒂岡所以沒啥感覺(好想再去一趟義大利,走個南義行程呀!)

37-IMG_5069.jpg

協和廣場上的噴泉

38-07.jpg

交響情人夢也曾到協和廣場上取景呢(圖片來源:網路)

 

我們逛到協和廣場時也差不多餓了,在廣場旁剛好有定點的小販正在販售香噴噴的烤肉,我們也買了一份6€BBQ加薯條在路邊站著吃,這難得的庶民美味讓我們印象好深刻。

38-DSC09259.jpg

路邊販售烤肉的小攤販

39-DSC09251.jpg

美味的路邊小吃

 

Info

駐法國台北代表處(Bureau de Représentation de Taipei en France)

Add.78, rue de l’Université, 75007 Paris

Websitehttp://web.roc-taiwan.org/fr/index.html

Access

RER CMusée d'Ors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