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GO!前進美山

 

走過如童話世界般夢幻的合掌村,也曾在帶著濃濃江戶風味的大內宿享受秋意,這趟京都之旅,當然要排一天的時間前往京都附近郊區的美山,品味讓人心靈平靜的美山茅草屋聚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收集日本三大茅葺之里(かやぶきの里)的最後一片拼圖。

 

美山町位於京都西北方,是座純樸寧靜的小村莊,遺世獨立地在京都市郊綻放它的美麗。要從京都直接前往當地,除了開車或參加京都出發的一日遊之外,也可以選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先搭電車、再轉巴士後就能抵達美山。只是,這樣相對複雜的交通方式,錯過固定班次就會變得很麻煩,一定要好好地研究好往來兩地的接駁方式與搭乘時間,才能玩得盡興。

01.jpg

京都與美山相對位置圖(圖片來源:網路)

 

201641號開始,京都往美山的交通方式連接更為便捷,JR【京都】站搭車到【園部】站或【日吉】站後,只要轉一班巴士就能抵達美山町。在日吉站轉巴士車資較便宜,班次也較多,我比較推薦這個方式(我們之前選擇假日前往美山,一樣只需轉一班巴士)

01-1.jpg

京都往美山町的交通方式,跟著上面的時刻表搭車就能順利抵達【北】(圖片來源:網路)

 

Info

日文版時刻表下載:http://goo.gl/UXvCWT

繁體中文版時刻表下載:http://goo.gl/YmUYs9

 

一大早搭車抵達JR【京都】站,我們直接在售票機買【京都】到【日吉】的單程車票,雖然身上有ICOCA,但過了【園部】站之後ICOCA就不能使用,而【日吉】站又是無人的小車站,補票要找列車長幫忙,我們為了避免麻煩,乾脆直接在售票機買單程票。

01-DSC_0006.JPG

JR京都站的售票機及票價表

02-DSC02015.JPG

票價表,2013年京都往日吉JR票價是740円,2016年是760

03-DSC02014.JPG

我們的車票(2013的票價)

 

往【園部】、【日吉】站的車次是屬於「嵯峨野(山陰)線」,因為京都車站很大,一定要確認清楚月台的所在地,跟著指標前進就能找到月台。

04-pic.JPG

搭車前,要確認清楚發車的月台

05-DSC02020.JPG

京都車站雖大,但指標都很清楚,不過還是建議要多留點時間找月台

06-DSC02030.JPG

嵯峨野(山陰)線大部分都停靠在3233月台

07-DSC02027.JPG

老大趁等車的空檔蓋了京都站的紀念章,開心!

 

我們抵達月台時,列車已經停靠在站內了,京都是起點站,搭車的人不算太多。從【京都】到【園部】需要40幾分的車程,盡量早到也比較容易找到位子坐。

08-DSC02032.JPG

往園部的列車

09-DSC02033.JPG

目的地會出現在車身的看板上

10-DSC_0014.JPG

車廂內部

11-DSC_0015.JPG

搭上車鬆了第一口氣,接著還要轉車呢

 

我們搭的這班車終點站是【園部】,抵達【園部】站後還要轉另一班車去【日吉】站。在時刻表上看到「乘換」的班次,就表示要在【園部】站換車,轉乘的時間雖短,但列車就在同月台的對側,所以換車不用太過緊張。

12.jpg

時刻表上有出現「乘換」的班次,就表示要在園部站換車

12-DSC02044.JPG

在園部換乘往日吉的列車,是只有兩節車廂的小列車

 

【園部】往【日吉】的列車不大,只有一位列車長負責服務乘客,再加上【日吉】站是個無人車站,乘客下車時要走到列車最前方的出口,由列車長驗票後下車。

13-DSC_0024.JPG

列車出口在最前方,下車的乘客要從這個出口驗票下車

14-DSC_0028.JPG

日吉站小小的月台

 

下車後走過迷你的平交道,就能從日吉站出站,往美山的公車會在站前的大空地等候。

15-DSC02047.JPG

跟著人群穿過平交道,就能抵達日吉站的出口

16-DSC_0036.JPG

小巧的日吉站

17-DSC_0031.JPG

往美山的巴士會在站前的小空地等待乘客

 

從日吉往美山的巴士是由「南丹市営バス」(南丹市營巴士)所營運,從日吉到美山的車資是是610(2013年是600)只能付現,雖然車上有換幣機,但還是建議自備零錢。

18-DSC_0037.JPG

往美山的巴士

19-DSC02049.JPG

巴士車窗上有目的地的指示牌

20-DSC_0038.JPG

車內空間

 

美山的茅草屋聚落下車站的站名是【北】站,車行方向的左手邊出現一大群茅草屋建築時就是【北】站到了,大部分的乘客都會在這邊下車。下車後就能看到美麗的美山町茅草聚落,美山不像合掌村那麼商業化,漫步其中,彷彿沈浸在當地居民的生活氛圍內,非常舒服。

21-DSC_0039.JPG

北站下車處

 

分隔線_1.gif  

 

回程的巴士就在下車處的對面搭乘,回程的交通方式就跟去程一致,日本的巴士都很準時,提早個10分鐘左右到站牌處候車就可以了。回程巴士會顯示「日吉駅」,終點站就是日吉站,不用害怕搭錯車。

22-P1030632.JPG

回程巴士的站牌

23-DSC_0225.JPG

回程巴士會顯示「日吉駅」,終點站就是日吉站

04.jpg

回程班次表(圖片來源:網路)

 

因為日吉站無售票服務,上車時要先抽了一張「整理卷」,下車後憑這張整理卷,出站時再找站務員補票即可。我們回程搭乘的這班列車一樣要在【園部】站換車,一樣是直接在對面的月台換車即可。

24-DSC02164.JPG

整理卷

25-DSC02165.JPG

螢幕前方會顯示車資

26-DSC02170.JPG

園部站換車的狀況,這個畫面其實還蠻有趣的

 

我們回到京都後打算到北野天滿宮賞夜楓,選擇在円町站下車,車資是540(2013年票價),拿整理卷補票後就能出站。

27-DSC02172.JPG

補票的收據

 

從京都來往美山的交通看起來複雜,但其實中間的交通連結非常順暢,不太需要花時間等車,有機會來京都,也安排一趟美山之旅吧!

 

Info

京都往美山交通方式

Websitehttp://www.miyamanavi.net/acc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