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DSC_0547.JPG

證法國皇室極致奢華的凡爾賽宮

 

曾經,凡爾賽地區只是一片森林和沼澤荒地,一直到 1624 年,路易十三在此修建了一座狩獵用的行宮,這裡才開始成為皇室的行宮之一。1682 年,好大喜功的路易十四(Louis XIV)將王宮由巴黎遷往凡爾賽鎮,自此拉開「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成為王宮的序幕。1789年法國大革命期間,路易十六(Louis XVI)被民眾挾持至巴黎城內後被推上斷頭臺,凡爾賽宮作為王宮的歷史也至此畫下句點。

02-IMG_5185.JPG

 

02-IMG_5138.JPG

凡爾賽宮的大門前就矗立著路易十四的雕像

 

凡爾賽宮主體的建築工程於1688年完工,而宮殿與花園的建設因為太過浩大,一直至1710年才全部完成。完工後的凡爾賽宮馬上成為歐洲最大、最雄偉、最豪華的宮殿建築,也是法國以及歐洲貴族們的活動、交流中心,也成為文化時尚的發源地。

04-DSC_0443.JPG

凡爾賽宮的主體建築

 

跟著來訪民眾一起往金光閃閃的大門前進,我們已經買了超方便的巴黎博物館卡(Paris Museum Pass),不需要再另外排隊買票,直接就可以排隊驗票、安檢、入場。雖然排隊的人潮看起來很嚇人,但大概只排了10分鐘就順利入內,效率出乎意料地高。

05-DSC_0459.JPG

宮殿大門是華麗的金色塗裝,非常有氣勢

06-IMG_5149.JPG

有門票的人可直接從”A”入口排隊入場

07-DSC_0455.JPG

密密麻麻的排隊人潮

08-DSC09427.JPG

驗票、安檢的入口

 

凡爾賽宮經歷多次洗劫,宮中陳設的傢具、壁畫、掛毯、吊燈及陳設物品都被暴民掠奪一空,宮殿門窗也被砸毀拆除,此後凡爾賽宮淪為廢墟達 40 年之久。直至 1833 年,七月王朝(Monarchie de Juillet)路易.菲利普(Louis-Philippe Ier)國王下令修復凡爾賽宮,並將其改為歷史博物館,才又重啟凡爾賽宮的風華;1937年,正式對公眾開放,讓大家都能親眼見證凡爾賽宮的富麗堂皇。

09-IMG_5152.JPG

熱鬧滾滾的庭院

10-DSC09432.JPG

進到凡爾賽宮內後心情大好,開心地跟金色大門拍合照

 

凡爾賽宮的正門是由三面建築物所圍合的小廣場,名為「大理石庭院」(Marble Court),庭院正中央的兩層樓房,就是路易十三的狩獵行宮,也是凡爾賽宮最開始的建築本體。路易十四將紅磚牆保留,增加了屋頂的大理石雕像與鍍金裝飾,延伸成為凡爾賽宮主體建築風格。

11-DSC09435.JPG

大理石庭院

12-0DSC09769.JPG

庭院的地板是黑白雙色的大理石,非常漂亮

 

濕濕冷冷的天氣讓人不想待在室外,我們直接往Entrée(入口)方向前進,這邊是凡爾賽宮的參觀入口,在櫃臺領取免費的語音導覽機(中文語音導覽耶,超讚的!!),就能開始凡爾賽宮的參觀行程。

12-1DSC09440.JPG

領取語音導覽的櫃臺

 

語音導覽的使用很簡單,進到不同的展廳就會自動開始該展廳的介紹,也可以輸入號碼後聽語音介紹。進入參觀區域前,會先經過「皇家禮拜堂」(Chapelle Royale)。這座禮拜堂並不位於城堡的主要軸線上,這樣的建築格式,反映出在路易十四時期的法國,王權已經高於神權,難怪路易十四會自稱為「太陽王」(Le Roi Soleil)

13-0DSC_0473.JPG

皇家禮拜堂

13-1.JPG

正準備舉行音樂會的禮拜堂

13-DSC_0501.JPG

精美的大理石柱及天花板的壁畫

 

一樓的展區主要是介紹凡爾賽宮的歷史,配合影片、畫作、及模型,加上語音導覽的介紹,讓我們可以大致了解凡爾賽宮的興衰。

14-IMG_5160.JPG

不開放參觀的長廊,黑白大理石好美喔

15-IMG_5161.JPG

凡爾賽宮的模型

16-DSC09458.JPG

國王寢室的模型

17-DSC_0476.JPG

17世紀時的凡爾賽宮,範圍似乎比現在更大

 

2樓是凡爾賽宮的參觀重點,總共有17個廳開放參觀,跟著動線前進就能一一欣賞凡爾賽宮的富麗及奢華。

18-ver-map.jpg

凡爾賽宮開放參觀的地區(圖片來源:網路)

20-DSC_0485.JPG

凡爾賽宮連樓梯都好美

21-DSC09477.JPG

通往展廳的大理石長廊

22-DSC_0491.JPG

長廊上設置了紀念品販售處,吸引超多人駐足採買

23-DSC09482.JPG

這羽毛筆也太美了,好想買一支回家珍藏呀

 

第一個展覽廳是做為凡爾賽宮的客廳及舞廳使用的「海格力斯廳」(Le Salon d'Hercule),寬廣的大廳裝飾精美,天花板的巨幅畫作讓人震撼,畫作的主題是以大力士海格力斯接受宙斯祝福而成為天神的場景,也是路易十四用來暗喻自己君權神授的概念。

25-DSC09507.JPG

海格力斯廳(Salon d'Hercule)

26-DSC_0516.JPG

讓人震撼的天花板畫作

27-DSC09513.JPG

粉紅大理石柱及壁爐

28-DSC_0510.JPG

壁爐對面的超大畫作

 

連接著海格力斯廳的是原本收藏路易十四珍品的「豐饒廳」(Le Salon de l'Abondance),只是這些珍品目前都移往羅浮宮展示了。豐饒廳的牆上貼了綠色系的壁紙,配色大膽又獨特,牆上掛著路易十四子孫們的畫像,天花板上還有精緻的壁畫,難怪會是入宮覲見國王的路線主要入口。

29-DSC_0522.JPG

豐饒廳(Salon de l'Abondance)

30-DSC_0519.JPG

內門以白色為底精細雕刻,並貼上金箔顯得貴氣十足,凡爾賽宮內大多是這種門

32-DSC_0520.JPG

栩栩如生的天花板壁畫

 

「維納斯廳」(Le Salon de Venus)是皇家享用點心的地方,天花板上的壁畫是以3位女神為維納斯戴上花冠的場景為主題,搭配另外多幅金光閃閃的壁畫,非常富麗堂皇。在維納斯廳內還有一座路易十四的石像,門上還有象徵太陽王的雕刻,十足展現路易十四的霸氣。

33-DSC_0524.JPG

維納斯廳天花板上繁複又金光閃閃的壁畫

34-DSC09538.JPG

路易十四的石像

35-DSC_0526.JPG

太陽王的象徵

 

「黛安娜廳」(Le Salon de Diane)又稱為「月神廳」,是以月亮女神黛安娜的神話故事為主題,廳內有一座路易十四27歲時的半身塑像,波浪大捲的髮型還蠻引人注目的。黛安娜廳在路易十四時期是撞球室,當路易十四在這裡大展身手時,皇室及臣子就圍在旁邊觀賞助興,這人真的很愛現。

36-DSC_0530.JPG

黛安娜廳的壁畫

37-DSC09545.JPG

路易十四的半身塑像,大捲髮可是當時型男最愛的髮型

 

「戰神廳」(Le Salon de Mars)又名「火星廳」,最原始的作用是國王的守衛廳,所以大多以戰爭場景作為裝飾主題,1684年到1750年改為音樂廳專用,當時於壁爐兩側會設置演奏台供音樂家使用。

38-DSC09551.JPG

戰神廳(Le Salon de Mars)

39-DSC09557.JPG

桌上有許多石像,中間的是路易十五的雕像

 

「墨丘利廳」(Le Salon de Mercure)又名「水星廳」或「御床廳」(Bedchamber),廳內有一張大床,路易十四的幼子曾在此居住。床邊有座公雞座鐘,是1706年時由Antoine Morand送給路易十四的禮物,每個整點公雞都會跑出來唱歌報時。

40-DSC09563.JPG

墨丘利廳的睡床

41-DSC09561.JPG

天花板上的墨丘利壁畫,他是羅馬神話中為眾神傳遞信息的使者

42-DSC09558.JPG

床邊的公雞座鐘

 

館內頗具代表的「阿波羅廳」(Le Salon d’Apollon)正在整修,我們只能跳過從「戰爭廳」(Le Salon de la Guerre)繼續參觀。戰爭廳位在主樓的西北角,可從這裡眺望花園的美景,廳內最引人注目的是路易十四與荷蘭之戰中,騎馬率領法軍渡過萊茵河英姿的浮雕;牆面裝飾著戰爭擄獲的武器及盔甲,並以眾多的皇徽裝飾,充分展現戰功。

43-DSC_0537.JPG

整修中的阿波羅廳

44-DSC_0538.JPG

從戰爭廳眺望花園

45-DSC09573.JPG

戰爭廳

46-DSC09578.JPG

展現路易十四戰功的浮雕畫

48-DSC_0545.JPG

戰爭廳的壁畫

 

看完了戰爭廳,接著就是最~~~重點的鏡廳了。「鏡廳」(La Galerie des Glaces)是凡爾賽宮最著名的大廳,是由觀景露臺改建而成。天花板上掛了24具波希米亞風格的水晶吊燈,以及許多歌頌太陽王路易十四功勳的油畫。

49-DSC09608.JPG

鏡廳

52-DSC_0553.JPG

 

50-DSC_0550.JPG

精美的水晶吊燈及天花板上滿滿的油畫

52-DSC09663.JPG

落地窗與精美的燈具

 

鏡廳一側為17扇朝花園的大型落地拱形門窗,另一側由483塊鏡片鑲崁而成的17面落地鏡,鏡子帶入自然光,讓鏡廳內佈滿柔和的光線,也讓室內視覺更為擴大。

53-DSC09627.JPG

 

53-DSC09621.JPG

鏡廳內的鏡面裝飾

56-DSC09595.JPG

在鏡廳內一定要自拍

 

鏡廳中央是通往「國王寢宮」(Appartment de Louis XIV)的大門,國王寢宮可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親王貴族和大臣候見的場所「牛眼廳」(Oeil de Boeuf)、小會議室、以及國王寢室。國王寢室主要以金色和紅色為裝飾的主色調,瑰麗的裝飾加上豪華的陳設,處處展示出皇室奢華的生活,但其實國王的睡床好小一個(以前的人習慣坐著睡,所以床很小),房間也不大,即使如路易十四曾經權傾法國,也只能在這小小的臥房裡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57-DSC_0559.JPG

因上方牛眼形狀的天窗而得其名的牛眼廳

57-DSC_0570.JPG

小會議室

59-DSC_0566.JPG

 

58-DSC_0562.JPG

國王的寢室

 

隔著鏡廳與戰爭廳相對的是「和平廳」(Le Salon de la Paix),和平廳的牆上裝飾與戰爭廳截然不同,以樂器、花卉、橄欖果等襯托出富饒歡樂的氛圍。

62-DSC_0577.JPG

和平廳

63-DSC_0578.JPG

和平廳天花板的壁畫

64-DSC_0575.JPG

以「路易十五創造和平」的油畫是和平廳最引人注目的畫作

 

整個凡爾賽宮我最喜歡的房間就是精緻的「王后寢室」(La Chambre de la Reine),華麗的臥床上鋪著繡滿豔麗花卉的床罩及繡被,牆上的壁紙也是優美的花草圖樣,再加上絢麗的吊燈,是我喜歡的風格。只是,臥房雖美,皇室生活可是沒有隱私可言,據說連分娩都會有大臣在旁邊觀看,光想都很不可思議。

65-DSC09680.JPG      

華麗的王后大套房

66-DSC_0582.JPG

採用花草裝飾的牆壁及床被(王后的床看起來大多了)

67-DSC_0586.JPG

華麗的吊燈與床簾

 

隸屬於王后大套房的「貴族廳」(Le Salon des Nobles)是王后召見貴族的地方,家具是路易十六的王后瑪麗安東尼特(Marie Antoinette)1785年所訂製的,牆壁上鋪了蘋果綠的錦緞,周圍還綴上了金色寬邊飾絛,非常迷人。

69-DSC09696.JPG

 

68-DSC_0588.JPG

貴族廳(Salon des Nobles)

 

「王后前廳」(L' antichambre du Grand Couvert)是當時路易十四每晚舉行用餐儀式的地方,也就是國王跟王后公開用餐的地方,只有王室家族可以上桌,其盛大的排場和儀式應該很驚人。

70-DSC09700.JPG

公開用餐的地方,皇室真的很沒有隱私

71-DSC_0592.JPG

王后前廳內描述希臘羅馬神話的巨幅掛毯

 

「王后衛士廳」(La Salle des Gardes)是凡爾賽宮內唯一一間將十七世紀的裝飾保存下來的房間,天花板上的壁畫似乎正在整修中,貼了好多保護紙在畫上。以前的衛士廳裡日夜都有12名衛兵在王后身邊守護,最主要的職責就是守衛居室的大門,保護皇室成員的安全。

72-DSC09708.JPG

王后衛士廳

73-DSC_0596.JPG

修復中的壁畫

 

皇室住所的參觀終點是「加冕廳」(Coronation Room),加冕廳原是凡爾賽宮的第三小教堂,後來成為國王和王后共用的侍衛廳,擺滿宮廷女侍與守衛的雜物,直到路易.菲利普時期,才為紀念拿破崙而重建。加冕廳是因為掛在其內的「拿破崙的加冕」(The Coronation of Napoleon)巨幅畫作而聞名,這幅畫作與羅浮宮中那幅出於同一個畫家大衛(Jacques-Louis David)之手,兩者的差異在於拿破崙妹妹寶琳公主禮服的顏色。

74-DSC09714.JPG

加冕廳內的「拿破崙的加冕」圖

 

結束主宮殿的參觀旅程之後,我們繼續往「戰爭畫廊」(La Galerie des Batailles)方向前進,戰爭畫廊位在南翼建築群中,曾為王子和親王的住處。在這裡展出許多以戰爭為主題的繪畫作品,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大致瀏覽一下,有時間應該要慢慢欣賞。

75-DSC_0622.JPG

戰爭畫廊

76-DSC_0618.JPG

與戰爭相關之油畫作品

 

結束了建築本體的參觀之旅後,我們先到凡爾賽宮的餐廳用餐並稍做休息,凡爾賽宮有家可享用正餐的Angelina餐廳,還有一家Café d'Orléans則是提供輕食及飲料,還設有個簡單的用餐區。我們選擇在Café d'Orléans買一份量大又美味的三明治來享用,好好休息一下再繼續行程。

77-DSC09743.JPG

超大份量的三明治

78-DSC09745.JPG

三明治的配料還算豐富,雞蛋沙拉好好吃

 

我們原本想接著到凡爾賽宮的花園參觀,卻不巧遇到音樂噴泉的活動,要進去花園還要另外付費(光是門票就要8€,好貴,明明平常是免費參觀的呀),想想時間不多,音樂噴泉也沒多吸引人,我們選擇放棄參觀花園,黯然地在週邊拍個照就準備離開。

79-IMG_5168.JPG

因為舉辦音樂噴泉的活動,進入花園要另外付費

80-IMG_5170.JPG

 

81-DSC_0637.JPG

不得其門而入,我們只能在外面拍拍照

 

在午後輕灑的陽光下,我們告別了凡爾賽宮,也結束一整天的參觀行程。或許來不及參與屬於法國的黃金時代,卻仍可以在凡爾賽宮內找到那曾有的奢華與燦爛,也難怪這裡會被選為世界文化遺產,非常值得一遊。

82-DSC_0628.JPG

藍天下的凡爾賽宮

83-DSC09773.JPG

一定要穿國旗裝在凡爾賽宮前拍張照!

 

Info

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

Add.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Open Hours4/1~10/31 09:00 ~ 18:30, 11/1~3/3109:00 ~ 17:30 (星期一休館)

Websitehttp://en.chateauversailles.fr/homepage

Ticket18 €,可使用Paris Museum Pass

Access

RER C :Versailles-Rive Gau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