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DSC_0646.JPG

羅浮宮

 

要說來巴黎絕對不能錯過的博物館,我想應該非「羅浮官」(Musée du Louvre)莫屬了。每個到過巴黎的朋友,都一致推薦羅浮宮優雅的室內空間以及豐富的館藏,讓熱愛欣賞藝術作品的我們滿懷期待,特地選了延長開放時間到晚上21:45的星期三來訪,就是為了能多留點時間沉浸在羅浮宮的瑰寶之中。

 

一早出門時迎接我們的仍是濕冷的陰天,冬天的巴黎少了陽光,似乎也失色了許多。前往羅浮宮的交通方式十分簡便,從我們的公寓出發,先搭地鐵Line4】到【Châtelet】,再轉Line1】到【Palais-Royal-Musée du Louvre】,出站後其實就能直通羅浮宮,只是我們到訪的時候直通的出口關閉,只好繞到外面再走進去。

01-DSC09967.JPG

地鐵站一出來就是羅浮宮的黎塞留館(Richelieu Wing),沿著通道進入就是羅浮宮

 

羅浮宮有三個主要的入口,分別是金字塔通道(Pyramid)黎塞留通道(Passage Richelieu)及與地鐵站相連的地下通道(Galerie du Carrousel),據說還有另一個位在德農館的秘密入口--獅子口(Porte des Lions)。我們造訪的時間地下通道沒開放,金字塔的入口又人滿為患,而黎塞留通道因為只開放給持票的人通行(出示巴黎博物館卡(Paris Museum Pass)就可以直接進入,非常方便),人潮較少,我們排了大概10分鐘的時間就能入內。

01-Louvre-museum-map-entrance.jpg

羅浮宮的入口圖(圖片來源:網路)

02-DSC09976.JPG

人潮滿滿的黎塞留通道

 

進到羅浮宮後,我們先寄放身上的背包跟大外套,在博物館內可以免費寄放隨身物品真的很重要,背著大包小包逛博物館誰受得了。

03-DSC09982.JPG

羅浮宮的寄放處

04-DSC09981.JPG

寄放後只要拿著號碼牌就能輕鬆逛博物館了

05-DSC09988.JPG

無包一身輕才能拍合照

 

如果想要更深入瞭解羅浮宮的館藏,館內其實有超炫的任天堂3DS XL語音導覽可供租借,但我們造訪的時候沒有中文版本,雖然有遲疑了一下要不要租英文導覽,但我實在不想邊逛博物館還要邊練聽力,最後還是選擇放棄了。

06-IMG_5366.JPG

語音導覽租借處

07-DSC09990.JPG

有日文有韓文,為什麼沒有中文呢?

 

羅浮宮可分為三大展覽區域,主要是「黎塞留館」(Richelieu Wing)「敘利館」(Sully Wing)、以及「德農館」(Denon Wing)。我們從黎塞留館開始逛,讓14世紀至17世紀的德國、荷蘭及法國油畫,先來充實我們的心靈。

08-IMG_5365.JPG

黎塞留館(Richelieu Wing)

09-IMG_5364.JPG

黎塞留館的重要展品,按圖索驥就能一網打盡

10-DSC09993.JPG

每個展館入場時都需驗票,門票千萬別弄丟

 

一走進展館,挑高的明亮大空間加上牆上滿滿的畫作,讓我們著實欣賞了一場豐盛的藝術饗宴。雖然我們是從較不熱門的黎塞留館開始參觀,但黎塞留館的3樓剛好是我們熟悉的17世紀荷蘭畫家作品,讓我們看得很開心。

11-DSC09998.JPG

羅浮宮內舒適的展館

12-DSC00013.JPG

黎塞留館的繪畫作品

 

自從蜜月旅行去過荷蘭之後,我們就對荷蘭畫家的繪畫風格留下深刻的印象,著名的荷蘭畫家如林布蘭(Rembrandt)維梅爾(Vermeer)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等等,都是我的心頭好,由他們的畫作為我們展開羅浮宮的探索之旅再適合不過了。

13-IMG_5380.JPG

維梅爾(Vermeer)的「織花邊的女孩」(La Dentellière)

14-IMG_5406.JPG

林布蘭(Rembrandt)的自畫像

15-IMG_5425.JPG

哈爾斯(Hals)的「波西米亞女郎」(La Bohémienne)

16-DSC00056.JPG

肖像畫的大師Van Dyck的畫作「查理一世狩獵像」(Charles I of England at the Hunt)

 

因為展品太精采,剛開始我跟老大以十分緩慢的速度細細欣賞,沒想到花了將近兩個小時才看了幾個展廳。雖然覺得可惜,但我也只能提醒老大要加快速度,盡量先挑重點看;沒想到老大竟然白我一眼,跟我說他就是要慢慢看,又花了將近30分鐘繼續慢.慢.看魯本斯以「瑪麗.德.美第奇的一生」(Marie de' Medici cycle)的畫作為主題的大畫廊(La Galerie dell Marie Medici),還不忘拉著我一幅一幅細細欣賞。

17-DSC00069.JPG

展示魯本斯作品的大畫廊

18-IMG_5443.JPG

畫作的主題是「瑪麗.德.美第奇」,每一幅畫都能看到她的蹤影

 

等老大終於看完魯本斯的畫,才總算驚覺時間真的已經不早,而我們竟然連展館中的一層樓都還沒看完。這位先生這才覺得這樣下去我們會連重點展品都看不到,一臉愧疚地跟無奈的我說:「好吧,我們看重點就好。」,講完這些話之後又停下腳步拍了一下羅浮宮內部,才終於開始挑.重.點.看(我真是一出國就很能吞忍,平常早就跟他吵起來了)!

19-DSC00022.JPG

擺著雕塑的展館中庭,這趟行程無緣跟那些雕像相見歡了

20-DSC00095.JPG

引進天光的設計,提供羅浮宮明亮的展覽空間

21-DSC00061.JPG

原本做為宮殿使用的羅浮宮,天花板都還留著精細的雕花

22-DSC00064.JPG

連接展覽空間的氣派大樓梯

23-IMG_5397.JPG

逛都逛不完的黎塞留館(Richelieu Wing)

24-DSC00038.JPG

從窗外還能眺望「卡魯索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及巴黎鐵塔

 

於是在中場休息用餐前,我們又在黎塞留館駐足了一會兒,欣賞完幾幅重要的作品,才結束半天的繪畫欣賞行程。

25-DSC00092.JPG

杜勒(Dürer)的自畫像

26-IMG_5464.JPG

Jan Massys的「David and Bathsheba」畫作

27-DSC00101.JPG

Jan Van Eyck的宰相洛蘭的聖母

28-IMG_5584.JPG

楓丹白露畫派的名作「加百麗德斯特麗與妹妹」

29-IMG_5588.JPG

Philippe de Champaigne所畫的「黎塞留樞機主教畫像」,也就是黎塞留館的黎塞留本人

30-IMG_5576.JPG

阿維尼翁新城的聖母哀子圖

31-IMG_5594.JPG

令人迷醉的落日景象

 

下午簡單地在館內吃點三明治、稍做休息之後,我們決定先到博物館外透透氣,欣賞一下羅浮宮本身的建築。羅浮宮始建於12世紀末(西元1190),由法王菲力二世下令修建,最初是做為監獄與防禦性的城堡使用,並用來存放王室財寶和武器。一直到14世紀,法王查理五世才搬遷至此,也開始了羅浮宮一連串的擴建計畫,後來陸陸續續有國王進駐又離開,一直到法國大革命時,羅浮宮才被改為博物館對外開放。

32-DSC_0655.JPG

 

32-DSC_0662.JPG

 

33-DSC00124.JPG

 

34-DSC00130.JPG

羅浮宮的建築本體

 

在羅浮宮的建築群中,有一座由貝聿銘所設計的金字塔,目前做為羅浮宮的主要入口。雖然在金字塔建立之初飽受批評,現在卻成了羅浮宮最璀璨的門面,成功地點綴了這間舉世聞名的博物館。

35-DSC_0656.JPG

 

36-IMG_5490.JPG

 

37-DSC_0664.JPG

貝聿銘所設計的玻璃金字塔

 

離開羅浮宮去了一趟巴黎聖母院再回來時,館內的參觀人潮明顯地減少,晚上來羅浮宮參觀果然比較舒服。這一次我們從著名的「鎮館三寶」開始參觀,首先是位於敘利館的「米羅的維納斯」(Vénus de Milo),這座雕像雖然少了雙臂,卻完全符合黃金分割的人體比例關係(黃金分割的比例是1:1.618,就是將人體以肚臍為分界,上下兩部分的比例正好是1:1.618)。這座維納斯的雕像,無論從哪個角度去看,她都符合人體的黃金分割比例,因此成為女性美的象徵,也贏得其盛名。

38-DSC00258.JPG

敘利館優美的展廳

39-IMG_5595.JPG

米羅的維納斯雕像

40-DSC00254.JPG

站在完美比例的維納斯前,我的頭顯得好大

 

另外一座名列鎮館三寶的雕塑,是位於德農館的「沙摩特拉的勝利女神像」(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這尊雕像現在被放置在一座船形的基座上,女神挺胸展翼,似乎正吹起勝利的號角,充分表現出勝利者的姿態,是希臘時期雕刻藝術的傑作。

42-DSC00263.JPG

沙摩特拉的勝利女神像

43-DSC00264.JPG

以冷硬的大理石表現出衣物飛揚的狀態,藝術家的功力可見一番

44-DSC00270.JPG

一定要跟勝利女神來張合照

 

接著前往一樣位於德農館的「蒙娜麗莎」(La Joconde/Mona Lisa),欣賞全世界都為她著迷的微笑。蒙娜麗莎是著名畫家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肖像畫代表作,長77公分、寬53公分的她面積不大,卻吸引了所有遊客的目光,以至於羅浮宮只能又是玻璃、又是欄杆地保護住她,讓人可遠觀而不可褻玩。我們是晚上前來覲見蒙娜麗莎,沒見到傳說中滿滿的人潮,反而更能細細欣賞這幅飽受推崇的著名畫像。

45-DSC00299.JPG

終於親眼見到蒙娜麗莎本人了

46-DSC00303.JPG

晚上沒啥人,還能跟蒙娜麗莎合照,好幸福

 

欣賞完鎮館三寶,總算是了卻了一項心願,終於能悠閒地繼續欣賞德農館典藏的名家作品。正對著蒙娜麗莎的是羅浮宮最大幅的作品「迦拿的婚禮」(Les Noces de Cana),畫作的主題是描繪新約聖經記載基督初顯神蹟,在迦拿城的一場婚禮將水變成酒的故事。這幅作品尺寸驚人,站在畫前都不免覺得自己的渺小。

47-DSC00304.JPG

迦拿的婚禮

 

另一個展館展出了許多幅巨型的法國繪畫,包括「拿破崙的加冕」、「雷米卡葉夫人」、「大宮女」等作品,每一幅作品都很精采動人。

48-DSC00282.JPG

Jacques-Louis David的作品「拿破崙的加冕」

49-IMG_5606.JPG

栩栩如生的人物繪製,在凡爾賽宮還有同作者的另一幅同樣主題的作品

50-DSC00278.JPG

Jacques-Louis David的另一幅作品「雷米卡葉夫人」,據說可是位絕世美人

51-DSC00294.JPG

安格爾(Ingres Jean Auguste Dominique)的作品「大宮女」

52-IMG_5609.JPG

我好喜歡這幅畫的色調,卻忘了把畫家的名字拍下來

 

走回掛滿文藝復興畫作的美麗走廊,這條曾在“達文西密碼”電影中出現的「拱形藝術大畫廊」有著溫暖的木頭地板,光是走在上面就很享受,更別提兩側還有滿滿的精緻繪畫可供欣賞,讓人流連忘返。

53-IMG_5601.JPG

拱形藝術大畫廊

54-DSC00328.JPG

畫廊溫暖的木頭拼貼地板

55-DSC00309.JPG

拉斐爾(Raphael)的作品「聖母子與施洗者約翰」

55-DSC00318.JPG

達文西密碼電影中的重要畫作「岩窟聖母」

56-IMG_5628.JPG

達文西另一幅作品「聖母子與聖安娜」

57-IMG_5627.JPG

色彩繽紛的畫作,還出現了法國國旗的顏色

59-IMG_5637.JPG

以宗教為主題的繪畫很多,這時期的繪畫多了那麼一點人味

60-IMG_5640.JPG

舊時的宗教畫就以義大利拜占庭時期畫家Cimabue的作品「寶座聖母像」當代表吧

 

逛完了這一區,也到了要閉館的時間,我們還有好多著名的畫作來不及欣賞,更別說是撥時間去看看雕塑及木乃伊了。只能利用離館前短短的時間,快速看看這些充滿力與美的雕像,讓遺憾留在我們心中,並期待下次再訪。

61-IMG_5642.JPG

羅浮宮出口的雕像走廊

62-DSC00341.JPG

來不及參觀的展館,好想進去逛逛

63-IMG_5647.JPG

走廊兩旁的雕像

 

沿著通往地鐵站的出口離去,與倒金字塔告別,希望能很快有機會重回巴黎,再次沈醉在羅浮宮的藝術饗宴之中。

64-DSC00346.JPG

倒金字塔

 

Info

羅浮宮 (Musée du Louvre)

Add.Musée du Louvre, 75058 Paris

Open HoursMon./Thu./Sat./Sun. 09:00~18:00Wed./Fri. 09:00-21:45

(星期二及 1/1, 5/1, 12/25休館)

Websitehttp://www.louvre.fr/en/homepage

Ticket15€,可使用Museum Pass

Access

MetroLine1】、【7Palais-Royal-Musée du Louv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