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DSC_0713.JPG

巴黎聖母院

 

身為一個迪士尼的鐵粉,我對迪士尼推出的每一部卡通都如數家珍,1996年,迪士尼推出了以雨果(Victor Marie Hugo)的作品為主題的長篇動畫「鐘樓怪人」(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在鐘樓怪人加西莫多(Quasimodo)的帶領之下,讓我對「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01-Hunchbackposter.jpg

鐘樓怪人的電影海報(圖片來源:網路)

 

巴黎聖母院位於西堤島上,很適合結合聖禮拜堂巴黎古監獄來個一日遊(相關遊記可參考:~印象.巴黎~西堤島散步.聖禮拜堂&巴黎古監獄),有時間的話還能漫步到聖路易島(Île Saint-Louis)上吃個冰淇淋。我們因為時間跟天氣的關係,只能把西堤島的行程切得很零散,整趟旅行中就來了西堤島4(還好有實惠的Navigo Week Pass,不然光是車票費用就很驚人)。我一心想找個大晴天來聖母院登塔,逛羅浮宮的那個下午終於看到陽光露臉,二話不說拖著老大跑來巴黎聖母院報到。

02-DSC_0693.JPG

藍天下的巴黎聖母院超美的

 

聖母院是巴黎最代表性的歷史古蹟,約建造於1163年到1250年間,雖然正面看不到尖塔,但卻是屬於哥德式的建築形式。在藍天的襯托下,聖母院正面對稱的塔樓與牆面上的巨型玫瑰窗,讓這座雄偉的建築更顯耀眼。

03-IMG_5507.JPG

聖母院正面

 

也因為這幅景象太過迷人,再加上冬季有藍天的巴黎可遇不可求,我們在聖母院前駐足許久,捨不得離去。雖然我多次提醒老大要加快腳步,但這位先生仍是以他想要的步調慢慢拍照,以致於錯過了最後能登塔的時間(我的錶在抵達巴黎的第一天就宣告沒電陣亡,只能靠老大幫忙注意時間,但這位先生愛拖還敢指責我沒搞清楚開放時間,讓我整個爆炸,氣到半個小時不跟他講話)

04-DSC00150.JPG

我家老大跟聖母院

06-DSC_0758.JPG

聖母院廣場前的「原點」(Point Zéro)標誌

07-DSC00196.JPG

剛好遇到model在聖母院前拍照,畫面十分有趣

08-DSC00153.JPG

拍合照時我連笑都笑不出來了

 

無法在陽光燦爛時登塔晀望巴黎市景,我們只能選擇參觀聖母院內部,默默加入聖母院前排隊入場的人龍,跟著大家的腳步慢慢踏入聖母院內。聖母院正面牆上的雕刻十分精細,入口的三個拱門上滿是聖人與聖經故事的雕刻,上一層的國王走廊(Galerie des Rois)則是呈現了28位猶太國王的雕像,若要細細研究每座雕刻的意涵,應該得花上不少時間。

09-DSC_0767.JPG

巍峨的巴黎聖母院

10-DSC_0764.JPG

三座拱門上都是聖人與聖經故事的雕刻

10-DSC00190.JPG

國王走廊與巨大的玫瑰窗

11-IMG_5558.JPG

表情生動的聖人雕刻

 

聖母院內部免費參觀,不同於精美的外牆,內部十分莊嚴樸素,除了耀眼的玫瑰窗外幾乎沒有任何裝飾。緩緩走進教堂內部,數十公尺高的立柱與拱頂,營造出高聳入天的垂直線條,在燭火暖暖中,彷彿只要一抬頭,就能與上帝對話。

12-DSC00160.JPG

聖母院入口

13-DSC_0716.JPG

教堂內部

14-DSC_0717.JPG

高聳入天的穹頂

15-IMG_5529.JPG

精美的玫瑰窗

16-DSC_0734.JPG

藉著點燃燭火,彷彿真能與上帝對話,讓祂看見我們小小的心願

17-DSC_0742.JPG

聖母院的模型

 

隨著人群慢慢走在聖母院裡,耳邊似乎響起了鐘樓怪人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曲“God Help the Outcasts”,那時的愛絲梅拉達(Esmeralda)也是在這樣的氛圍中,與她的上帝對話。如今,我也走在這個空間,被同樣的景物圍繞,內心震撼得無以復加。聖母院或許不是我看過最美麗的教堂,卻是最能觸動我內心的一座,這裡的寧靜與莊嚴,讓我重溫了兒時曾有的感動。

18-20.jpg

愛絲梅拉達(Esmeralda)與聖母聖子像(圖片來源:鐘樓怪人電影畫面)

18-IMG_5542.JPG

聖母院內的聖母聖子像

19-21.jpg

動畫中的昏暗教堂(圖片來源:鐘樓怪人電影畫面)

19-IMG_5553.JPG

走在教堂樑柱間,有一種深沈的寧靜感

20-24.jpg

愛絲梅拉達後方的浮雕可是真實存在的呢(圖片來源:鐘樓怪人電影畫面)

20-IMG_5533.JPG

 

21-DSC_0736.JPG

在禱告席外的精美浮雕,闡述著耶穌復活後的聖經故事

22-25.jpg

透過彩繪玻璃灑落的光好美,讓我對這一幕印象深刻(圖片來源:鐘樓怪人電影畫面)

22-DSC_0755.JPG

聖母院內的彩繪玻璃非常精美,引人入勝

23-IMG_5540.JPG

我好喜歡這幅彩繪玻璃的感覺,加上石雕營造出動人的氛圍

 

結束聖母院的參觀行程,我帶著滿滿的感動離開,決定與一旁懺悔中的老大和好。隔天一早又再度前來,熟門熟路地加入登塔的排隊人潮,帶著滿滿的興奮要與塔頂上的怪獸相見歡。塔樓冬季(10/1~3/31)的開放時間為10:00~17:30(關門前45 mins暫停入場,也就是16:45前必須抵達),由於塔樓有人數管制,一次只會開放一小批人進入,我們為了要登頂,光是排隊就排了快1個小時(雖然排很久,但老大一句話都不敢抱怨,明明前一天就可以踩線登塔,或許根本不太需要排隊呢,哼)

24-DSC_0780.JPG驚人的排隊人潮

 

許多中世紀的教堂都設有動物或鬼怪造型的「雨漏」,又稱「滴水嘴獸」(Gargouille),其作用是把屋頂上流下來的雨水通過嘴上的孔洞排出,避免雨水沿著建築物的牆壁奔流而侵蝕了石塊間的砂漿。聖母院的外牆上更是爬滿了這些滴水嘴獸,表情、姿態各有不同,非常有趣。

25-01_picture.JPG

趁排隊的時候欣賞一下教堂側邊的「雨漏」,又稱「滴水嘴獸」(Gargouille)

25-02.jpg

在鐘樓怪人電影中也曾出現它的蹤影(圖片來源:鐘樓怪人電影畫面)

 

好不容易終於輪到我們入場,先爬一小段樓梯到入場處,在這邊可以購買門票或紀念品,只是空間不大,不能停留太久,要買官方紀念品只能趁現在。Show了一下手上的巴黎博物館卡(Paris Museum Pass)就能登塔,登塔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因為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螺旋梯持續往上,受過凱旋門的螺旋梯洗禮的我們,聖母院的樓梯考驗相對簡單得多,加上登塔人數眾多,人一多速度就變慢,讓我們可以很有餘裕地慢慢前進。

25-IMG_5714.JPG

聖母院的登塔路線

26-DSC00505.JPG

第一站是售票處及紀念品販售處

27-DSC00507.JPG

一路爬著螺旋梯上樓

 

樓梯的盡頭就是塔樓,一走出來就是怪獸盤踞的塔樓,透過怪獸的視角看巴黎,彷彿可以感受到加西莫多(Quasimodo)在塔樓上飛越跳躍的心情。

29-IMG_5737.JPG

 

31-DSC_0800.JPG

 

32-IMG_5784.JPG

 

 

33-IMG_5786.JPG

從怪獸的視角看巴黎真的很有趣

34-IMG_5723.JPG

吐舌頭的這位可是怪獸界的明星呢

34-IMG_5764.JPG

這隻怪獸一直盯著巴黎鐵塔,這可是多少人最愛的畫面,它好幸福

 

位於聖母院塔樓牆上的這些怪獸並不都具有排水的作用,多半是用來裝飾外牆。而我對這些怪獸的最大印象,就是在鐘樓怪人中加西莫多(Quasimodo)活靈活現的石雕朋友,感覺下一秒它們就會活過來,給我們一個微笑。

35-DSC00579.JPG

 

36-DSC_0818.JPG

型態各異的怪獸們

37-DSC_0817.JPG

右邊那隻好有鐘樓怪人的fu

38-09 (1).jpg

 

38-09 (2).jpg

鐘樓怪人中的石雕怪獸(圖片來源:鐘樓怪人電影畫面)

 

聖母院的塔樓分成很多個區域,每前進一個區域可以待個10幾分鐘,然後再開放往下一個區域前進。而要往最上層的塔樓時,因為跟下樓的遊客共用一個樓梯,等待的時間較久,還好塔樓上的風景壯闊又迷人,也不覺得等待的時間很惱人。

38-DSC00541.JPG

塔樓有圍上鐵絲網,但不太影響視野

39-IMG_5725.JPG

 

40-DSC_0802.JPG

 

42-DSC_0786.JPG

 

43-DSC_0806.JPG

塔樓上迷人的風景

44-DSC00580.JPG

等待中的遊客

45-DSC00554.JPG

等待時就來個自拍吧!

 

千辛萬苦上到塔樓的最頂端,整個視野更為開闊,巴黎的美盡在眼前。繞著塔頂走一圈,用雙眼品味巴黎優雅的姿態,還能清楚看到聖母院背面的尖塔設計,讓人流連忘返。

46-DSC_0825.JPG

最上層的觀景台

46-DSC_0827.JPG

 

47-DSC_0828.JPG

 

47-DSC_0841.JPG

 

47-IMG_5809.JPG

 

47-IMG_5810.JPG

屋頂展望超好,整個巴黎盡入眼中

48-IMG_5798.JPG

蜿蜒的塞納河

51-DSC_0835.JPG

終於看到屬於哥德式教堂的尖頂了

52-DSC00593.JPG

我們都好愛這裡的風景,來聖母院一定要登塔!!

 

意猶未盡地離開聖母院的塔樓,我們再繞到教堂後方的小公園走走,才依依不捨地告別這個美麗的教堂。有機會來巴黎,千萬千萬不能錯過聖母院呀!

54-DSC_0867.JPG

聖母院登塔後的出口

55-DSC_0706.JPG

 

56-DSC00158.JPG

聖母院後方,飛簷式的設計非常獨特

 

Info

巴黎聖母院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

Add.6 Parvis Notre-Dame-Place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Open Hours

教堂:08:00~18:45 星期六、日至19:15

登塔:4/1~9/30 10:00~18:3010/1~3/31 10:00~17:30、關門前45 mins停止入場

Websitehttp://www.notredamedeparis.fr/

Ticket:教堂免費參觀;登塔:10€,可使用Museum Pass

Access

MetroLine4Cit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