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曼谷舊城區2.jpg

曼谷舊城區有濃濃的歷史風味,十分值得細細體會

 

1782年,由鄭信所建立的「吞武里王朝」被推翻後,由拉瑪一世所開創的「曼谷王朝」(或稱「卻克里王朝」)正式成立,首都也從吞武里(Thonburi)一帶遷至「拉塔納科辛島」(Rattanakosin Island,又譯為「拉達那哥欣島」),也就是今天曼谷舊城區的所在地。

01-0Rattanakosin-Island-Bangkok-Tourist-Map.jpg

拉塔納科辛島(Rattanakosin Island)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這座小島原本沒沒無名,拉瑪一世進駐後,建了舉世聞名的大皇宮和玉佛寺,還修築了拉塔納科辛島週邊的護城河、城牆及堡壘等,直到今日都仍保存良好。之後的幾個國王,又陸續建了島上的其他寺廟,包括拔地而起的金山寺(Wat SaketThe Golden Mount)等,讓這裡隨之蓬勃發展,成為曼谷的中心區域。

01-1Grand_Palace_location_Map.jpg

拉塔納科辛島最重要的建物是拉瑪一世所建的大皇宮(Grand Palace)(圖片來源:Wiki)

 

我們搭乘髒船抵達舊城區後(來舊城區散步,推薦必搭當地的交通工具--髒船,詳見:~2016.曼谷孝親之旅~前進曼谷舊城區.搭髒船好好玩),先到鄰近碼頭的金山寺走走,再繞去看曼谷的代表建築之一的大鞦韆,途經民主紀念碑後,在精采有趣的拉塔納科辛展覽館(Rattanakosin Exhibition Hall)停留許久後,再循原路回到碼頭搭船,結束我們在舊城區的散步之旅。

01-2walkingbkkmap5.jpg

泰國觀光局推出的舊城區手繪地圖,我們只繞了其中的一小圈(圖片來源:網路)

 

接下來,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來品味別有風味的曼谷舊城區吧。

01-3old_city_map.jpg

我們在曼谷舊城區的散步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金山寺

02-DSC05577.jpg

遠眺金山寺

金山寺是座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寺廟,由拉瑪一世開始建造,一直到拉瑪五世才落成,並將泰國皇室珍藏的佛牙與佛骨(另有一說是自印度請來的釋迦牟尼舍利子)供奉於佛塔裡,吸引許多人前來參拜。離開髒船碼頭後,一路有清楚的指標引導我們前往金山寺,進入金山寺需付門票,一人$ 20 THB

03-DSC05304.jpg

離開髒船碼頭後,一路都有清楚的指標指示往金山寺的方向

04-DSC05315.jpg

金山寺的售票處,要上山先買門票,一個人$ 20 THB

 

金山寺(Wat Saket or The Golden Mount)建於一座人造山上,設有344個階梯連接山頂的佛塔,是舊城區一帶最高的建築物。往寺廟前進的過程可以眺望曼谷舊城區,景色迷人,加上徐徐吹來的微風,讓我們走得十分愜意(但請避免在日正當中時前來,泰國的豔陽可不是開玩笑的)

05-DSC05323.jpg

開始登山囉,總共要爬344個階梯才能上山

06-DSC05330.jpg

爬山前先來個到此一遊照

07-DSC05334.jpg

一開始有林蔭相伴,走起來很舒服

08-DSC00369.jpg

中途還設有咖啡廳可稍做休息

09-DSC05341.jpg

走到半路就能看到金山寺巍峨的佛塔

10-DSC05344.jpg

路途中設有許多鐘、鑼等,讓來訪的信眾可以敲響這些鐘以祈福

10-DSC05364.jpg

半山腰看到的風景

 

來到寺門後,不用脫鞋就能進入金山寺內參拜(門口還特地設立指標說不需脫鞋,要注意一下),寺內各座佛像都金光閃閃的,還有不少信徒虔誠地將金箔貼在佛像上,來來去去的觀光客及信眾,讓這個宗教聖地更顯人氣鼎盛。

11-DSC05399.jpg

寺內的佛像群

12-DSC00381.jpg

佛像上滿滿都是信眾供奉的金箔

 

離開寺內後千萬別忘了沿著正殿旁的階梯繼續往頂層前進,頂層有座巨大的金色佛塔,可說是金山寺最具象徵的建築了。除了佛塔之外,從頂層這裡遠望曼谷的街景,錯落有致的的各式建築躍然眼前,非常吸睛。

14-DSC00383.jpg

頂層的金色佛塔

15-DSC00386.jpg

佛塔旁神色祥和的佛像

16-DSC05413.jpg

 

17-DSC05381.jpg

從頂層眺望曼谷的街景,是來金山寺不可錯過的風景

 

在頂層稍作停留後,我們沿著下山的方向離開,結束了在金山寺的行程。

18-DSC00389.jpg

往下的道路

 

金山寺景色優美,非常值得花點小錢上山走走,領略泰國的寺廟之美,並感受一下這裡曾為曼谷至高點的壯闊。

 

大鞦韆

20-DSC05457.jpg

曼谷地標之一的大鞦韆

離開金山寺後,我們繼續前往舊城區另一個特別的景點--「大鞦韆」(The Giant Swing)。會知道這座大鞦韆,其實是因為上次的曼谷之旅買了曼谷的浮雕杯回家,杯上有座類似日本鳥居的建築物,解說說它是「The Giant Swing」,回家一查才知道它是曼谷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之一,位於曼谷的舊城區,這次有機會來舊城區走走,當然要來跟本尊打個招呼。

21-0DSC_0012.JPG

曼谷浮雕杯上的大鞦韆

 

曼谷最初的大鞦韆是由拉瑪一世所建(原本的大鞦韆因雷擊損壞,因而移到此地重建),是為了重現印度教的傳說而形成的一種儀式,在儀式中,會有人在大鞦韆中間擺動,當擺動的幅度夠大時,就能用嘴巴咬下放置在另一條柱子上的一袋硬幣。

21-1swing.jpg

大鞦韆曾有的風華(圖片來源:網路)

21-2aaaa1.jpg

用嘴巴來咬錢幣是儀式中重要的一環(圖片來源:網路)

 

這個儀式始於素可泰王朝,一直持續到1935年左右,才因為意外頻傳而廢止了這項儀式,只留下這座紅色的大鞦韆,矗立在車水馬龍的曼谷街頭。

21-DSC05455.jpg

大鞦韆

22-DSC05467.jpg

Timing捉得好,大鞦韆彷彿個帽子戴在老大頭上

 

大鞦韆日夜皆美,與Wat Suthat相毗鄰,有時間也可以到Wat Suthat逛逛,感受泰國寺廟之美。

 

民主紀念碑

從大鞦韆走到展覽館的路上,會經過曼谷另一個重要的地標--「民主紀念碑」。這座建築物建於1932年,是為了紀念泰國從中央集權轉變為君主立憲而建,現代又帶點西方色彩的造型也象徵了泰國開始走向西化,別具歷史意義。

23-DSC05495.jpg

曼谷的民主紀念碑

 

拉塔納科辛展覽館(Rattanakosin Exhibition Hall)

24-DSC05505.jpg

拉塔納科辛展覽館

這趟舊城區之旅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要帶爹娘來頗負盛名的「拉塔納科辛展覽館」 (Rattanakosin Exhibition Hall)逛逛。這裡雖然以「展覽館」為名,但它其實更像是座歷史博物館,博物館名為「拉塔納科辛」(Rattanakosin),展出的內容當然是以「拉塔納科辛島」(也就是曼谷的舊城區)的歷史為切入點,這裡是曼谷王朝的建都地,也是整座城市命脈的起源。博物館以先進的4D影像技術及多項互動設施,讓人一步一步瞭解這座天使之城的歷史演變及文化發展,是認識曼谷的絕佳地點。

25-DSC00406.jpg

拉塔納科辛展覽館內部

 

拉塔納科辛展覽館提供了9個展覽主題館,票價只要$ 100 THB,以它精采的程度絕對超值。我們在櫃臺買票時,服務人員還特地告訴我們,只要有身份證明,滿60歲的人就可以免門票(是說我爹娘明明看起來不像60歲的人呀),拿出爹娘的護照給他們確認後,他們果然只收了我跟老大的門票費用,超佛心的。

26-DSC05507.jpg

售票處

26-DSC05597.jpg

如有需求可以租借英文解說器,壓護照就能租借

 

買好門票後,要等到所屬的參觀梯次開始時才能進入展間,全程由解說員帶領,以泰文為主,可以免費租借英文解說,但我們參加的那個梯次只有我們4個人,博物館還派了一個英文的解說員帶領我們前進,非常貼心。一開始的展區以拉塔納科辛島的歷史為主,以各種互動的設施讓人認識這個區域。

27-DSC05510.jpg

一開始就這幅精緻的舊城區畫作開始,引導大家一步一步認識曼谷的歷史

28-DSC05517.jpg

擔任中文翻譯的我本人認真地幫爹娘介紹中

29-DSC05529.jpg

精緻度滿分的曼谷舊城區重要建築模型

30-DSC05521.jpg

以實體模型搭配投影技術來介紹大皇宮區,非常有趣

31-DSC05534.jpg

玉佛寺中投影出來的玉佛,栩栩如生

 

接著介紹大皇宮內曾有的泰國皇室的生活,讓人對神祕的泰國皇室有些初步的認識。欣賞這一區的展品時,我一直想到「安娜與國王」電影中的場景,尤其看到精美的水果雕花時,就彷彿電影場景重現,非常有趣。

32-DSC05536.jpg

解說員說這是給國王吃的水果,雕刻得非常精緻

33-DSC05542.jpg

編織花圈的人們

34-DSC05540.jpg

普通的花朵經過巧手的編織之後,就像藝術品一樣精美

 

接下來前往名為「Remarkable Entertainments」的展廳,這裡以360度的影像來介紹泰國的傳統文化,可以坐在鋪著地毯的地板上細細欣賞(地毯好舒服我差點睡著…)

35-DSC05543.jpg

Remarkable Entertainments360影像展廳

36-DSC05544.jpg

360度的投影螢幕

37-DSC05546.jpg

影片內容主要介紹泰國的傳統文化

38-DSC05547.jpg

這一段看起來就像是歌仔戲,這也是泰國傳統文化的一部份嗎?

 

欣賞完環繞劇院後,延續前面關於傳統文化的介紹,一出展廳就是滿滿的孔劇面具,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孔劇是泰國傳統舞蹈文化的代表,在舞蹈、音樂、詩歌、繪畫、武術與皮影戲等各種藝術表演上均能展現。在古代,這項表演只能在王宮內演出,並限定表演者只能為男性,後來才慢慢有女性擔當演出,舞蹈演員會戴上華麗的面具,在幕後口白的解說後緩緩起舞,引人入勝。

39-DSC05550.jpg

孔劇的面具

41-DSC05551.jpg

猴子的面具

40-DSC05555.jpg

孔劇的舞蹈造型

 

解說的人員針對面具的設計講得非常仔細,讓我們學到非常多關於孔劇的知識,還有一些逗趣的小表演讓我們更加瞭解這些泰國的傳統戲劇。只是,這些色彩鮮豔的面具及人偶,總會讓我想到泰國鬼片裡詭異的詛咒人偶,實在不討我喜歡。

42-DSC05559.jpg

以人偶來演出的孔劇

43-DSC05561.jpg

展廳內的孔劇小表演

 

最後的橋段來到復古照相館,拍照後進入播放影廳,就會看到自己的大頭照直接套在Q版人偶上,在螢幕上的動畫中出現,滿有趣的。

44-DSC05564.jpg

復古照相館

45-DSC05571.jpg

我跟爹的Q版人偶

 

拍完照後本來以為導覽已經結束(拍照這一段真的很像結束會做的事),解說人員讓我們稍作休息後,又帶著我們上樓到另一個展廳參觀,這一大區主要講述曼谷王朝(又稱卻克里王朝)的歷史,利用復古的擺設與場景,深入庶民的生活,讓人更瞭解泰國人民的日常。

47-DSC05578.jpg

以農立國的泰國,稻米可是重要的農產品之一,這區特別介紹泰國稻米的生長過程

48-DSC05585.jpg

大象也是泰國的象徵之一

49-DSC05592.jpg

平民的教育多是由廟裡的僧侶來進行

50-DSC05594.jpg

泰國人民平常的生活寫照

 

結束在拉塔納科辛展覽館的參觀行程,也結束我們在舊城區的一日遊。這座精采的博物館讓我們獲益良多,幾乎是一對一的導覽(因為只有我認真聽講解…)及精采又有趣的展覽方式,也讓爹娘逛得十分開心,娘還說這間博物館的服務給人一種尊榮的感覺。非常推薦大家到舊城區一遊時,千萬不要錯過這座特別的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