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DSC06884.JPG

海牙景點.威廉五世王子藝廊&監獄門博物館

海牙雖然是荷蘭的第三大城,卻不像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那樣吸引觀光客,除了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Mauritshuis)外,似乎也沒幾個叫得出名號的景點。這次在海牙停留的時間較長,又買了可以通行全荷蘭的博物館卡(Museumkaart),順便把海牙市內幾個評價不錯的博物館也納入行程中,反而發掘了海牙的另一種美,讓我們的藝術之旅更為充實。

 

位於海牙市中心的「威廉五世王子藝廊」(Prince William V Gallery)「監獄門博物館」(Prison Gate Museum)比鄰而居,非常適合併在一起參觀。其中「威廉五世王子藝廊」可說是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館藏的延伸,珍藏在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內的多幅佳作,原本都是威廉五世王子的眾多收藏品,來這裡走一圈,可充分感受權貴們收藏畫作的霸氣。而「監獄門博物館」別出心裁的展出方式,搭配導覽人員精彩的講解,讓人能一窺荷蘭黃金時代的陰暗面。

02-DSC07224.JPG

比鄰而居的威廉五世王子藝廊和監獄門博物館

03-DSC07226.JPG

歷史悠久的紅磚建築是以前的監獄所在地

 

威廉五世王子藝廊(Prince William V Gallery/ Galerij Prins Willem V)

04-DSC06856.JPG

威廉五世王子藝廊

愛好藝術的威廉五世王子(William V)一直都有收藏藝術品及畫作的嗜好,在他的收藏品中,有許多荷蘭黃金時代的大師作品,琳琅滿目。為了保存並展示這些大師之作,在西元1774 年,王子成立了「威廉五世王子畫廊」,讓這些畫作也能開放給平民百姓參觀,這是荷蘭史上第一次有貴族向民間公開收藏,相當令人敬佩。

 

可惜的是,在那戰爭頻仍的年代,王子畫廊內的作品也難逃遷移他處或被盜的命運,其中有許多畫作曾被法軍洗劫,一直到1815年間,這些畫作才又重回荷蘭懷抱(但仍有許多畫作被當成戰利品,再也回不來了,就跟埃及的方尖碑一樣)。威廉王子因戰亂流亡而未能即位,而他的兒子即位成為國王後,將這些收藏捐給了國家,而畫廊也經數年修復後,於2010年重新對外開放,重現十八世紀曾有的風華。

 

威廉五世王子藝廊與監獄門博物館是同一個入口,到售票口用博物館卡換完票後(購買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的人憑門票就可入場,不需另外購票),沿著指標往樓上走,就能進入藝廊。

05-DSC06835.JPG

購買或兌換門票的售票處

06-DSC06834.JPG

往威廉五世王子藝廊(Galerij Prins Willem V)的指標

 

進入畫廊後,有間多媒體播放室,藉由精采的影片介紹讓人更了解這座畫廊曾有的歷史變遷,這裡還設有幾台互動式的螢幕,讓來訪的遊客能更了解每幅名畫的歷史,非常有趣。

07-DSC00030.JPG

畫廊的入口處

08-DSC06875.JPG

多媒體播放室

09-DSC00011.JPG

互動式的螢幕

 

從這裡沿著樓梯往上走,就是畫廊的主館。不大的展廳重現了十八世紀時曾有的樣貌,將所有畫作由中間牆面一直延伸往上排列,彰顯出威廉五世王子收藏的豐富。

10-DSC06872.JPG

展品陳列的方式仿照十八世紀的樣貌

11-DSC06849.JPG

堆疊的畫作用以彰顯視覺上的整體華麗感

 

只是,這樣的陳列方式卻對觀賞者造成極大不便,我們只能搭配館內提供的解說牌,拉長脖子勉強欣賞這些畫作,只能留下一些淺薄的印象。

12-DSC00018.JPG

搭配館內的解說牌來欣賞大師們的傑作

13-DSC06870.JPG

 

15-DSC00015.JPG

 

14-DSC06865.JPG

威廉王子的收藏豐富,有許多大師級的藝術作品

 

來這裡一遊,觀賞畫作不是重點,細細品嚐以前的貴族如何展示這些大師們的作品,或許才是最大的收穫。

 

Info

威廉五世王子藝廊(Prince William V Gallery/ Galerij Prins Willem V)

Add.Buitenhof 33 2513 AH, Den Haag

Open HoursMon. ClosedTue.-Sun. 12:00~17:00

Websitehttps://www.mauritshuis.nl/en/discover/prince-william-v-gallery/

Ticket5€,使用博物館卡免費;購買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門票也可入場

 

監獄門博物館(Prison Gate Museum/ Museum de Gevangenpoort)

16-DSC00281.JPG

在監獄門博物館見證殘酷的歷史

這座「監獄門博物館」曾是荷蘭法院的入口,也曾做為最大法院的監獄,囚禁了許多惡貫滿盈的罪犯和與當政者立場不同的政治犯,講述了幾個世紀來的犯罪與懲罰的故事,雖然有點陰森恐怖卻相當引人入勝。

 

這座博物館可不是你說想進來就能進來的,除了需配合博物館的開放時間外,還必須參加每個小時才有一場的導覽才能入內參觀。第一場導覽的時間從早上10:45開始,之後每個整點的45分都有一場,一直到下午的15:45為止,每週六、日的下午14:45場次有提供英文導覽,其餘皆為荷蘭文導覽。我們為了要參觀監獄門博物館,總共前後跑了3趟才如願以償,預約到11:45的場次(可適用博物館卡,憑卡就可預約),與一群荷蘭人一起參加導覽。

17-DSC00261.JPG

我們預約的監獄門博物館參觀場次

 

參加導覽前可以先寄放外套及背包,因為是參加荷蘭文的場次,我們這種外國人可以請櫃臺提供英文語音導覽機一台(這可是我們的導覽員提醒我們去借的,櫃臺不會主動提供,有需要的人記得要索取),時間一到會由導覽員帶領我們進行參觀博物館。

18.jpg

外套跟包包都可以先寄放,輕裝參觀博物館

18-DSC07235.JPG

英文語音導覽機

19-DSC07238.JPG

戴上耳機,準備參加導覽

 

導覽人員先在中庭針對建築物做一番介紹後,就開始到監獄內部進行導覽,雖然我跟老大都有導覽機可以聽,但這位貼心的導覽員在進行完荷蘭文導覽後,會找時間再用英文幫我跟老大進行解說,讓我們受寵若驚,荷蘭果然是好人國呀!

20-DSC07240.JPG

博物館的中庭,每到一個展區都會有人來開門、關門,避免有人落單

 

首先參觀一間一間的囚房,因為貧富之別,這些犯人所居住的囚房也有階級差異,但同樣都失去了自由,這或許是另一種平等吧。

26-DSC00291.JPG

狹小的走道,走道旁各式一間一間的囚房

21-DSC07242.JPG

簡陋的廁所

22-DSC07243.JPG

充滿歷史感的沈重大門

23-DSC00277.JPG

貴族跟有錢人的囚房—Knight’s Chamber

24-DSC07245.JPG

認真講解的導覽人員

 

在博物館的儲存間內,展出了許多以前的刑求工具,為了讓犯人吐實或受到懲罰,多少恐怖的刑具因應而生,而其中,又有多少人是被屈打成招或是含冤受刑的呢?現今的社會雖然已經沒有這種酷刑,但被留下來的這些器具,讓這些殘酷的過往歷歷在目,發人深省。

25-DSC07265.JPG

五馬分屍的長凳,犯人被綁在上面後用器具打碎四肢的骨頭,非常殘忍

27-DSC00286.JPG

刑求的器具

28-DSC07262.JPG

嚇人的長刀是用來執行死刑的工具

29-DSC00287.JPG

恐怖的烙刑

30-DSC00288.JPG

烙刑用的器具有不同的符號及形狀,各代表不同的行政區

 

導覽的最後一站,是最震撼人心的「刑求室」(Torture Chamber),這位於一樓的小房間陰暗又狹小,許多囚犯都在這裡受到刑求,撐不住的人或許命喪於此,沈悶的氣息讓人毛骨悚然。

31-DSC00297.JPG

刑求室(Torture Chamber)

32-DSC07275.JPG

刑台及恐怖的刑具

33-DSC07272.JPG

用來裝飾的劣等台夫特藍磁磚,撫慰了當時不少囚犯的心

 

導覽結束後又回到中庭後,突然有一種重見天日的感覺,擁有自由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導覽員提醒我們千萬別錯過位於博物館櫃臺地下室的展廳,一樣憑門票就能入內參觀,雖然參加導覽的其他人都已經走光(大家似乎都不知道櫃臺樓下還有一個展區,如果沒有導覽員提醒,我們大概也是錯過了),但我們不趕時間,當然要一併逛完才能劃下句點。

34-DSC07277.JPG

離開陰森的監獄,突然有種重見天日的感覺

 

從購票櫃臺前的樓梯往下走,就能抵達展示古代刑具的展覽室,走過這間展覽室可以抵達以前獄卒宿舍(Jailer's Quarters)、偵訊室(Interrogation Room)及法官的房間(Judge's Chamber)等等,保存得十分良好,對比剛剛陰森的監獄,執法人員的生活空間顯得明亮又舒適多了。

36-DSC07279.JPG

古代刑具的展覽

37-DSC07281.JPG

刷門票下的條碼才能進到下一個展間

38-DSC07282.JPG

偵訊室

39-DSC07292.JPG

罪名的告示牌

40-DSC07296.JPG

法官的房間

41-DSC07297.JPG

代表公平公正的正義女神

 

在過去漫長的歲月裡,這裡曾是讓人避之惟恐不及的陰森牢獄,整修後的博物館褪去了殘酷的色彩,反而相當引人入勝,有機會來海牙,千萬別錯過這座別具意義的監獄門博物館。

 

Info

監獄門博物館(Prison Gate Museum/ Museum de Gevangenpoort)

Add.Buitenhof 33 2513 AH, Den Haag

Open HoursMon. ClosedTue.-Fri. 10:00~17:00Sat.-Sun. 12:00~17:00

Websitehttps://www.gevangenpoort.nl/en/homepage

Ticket10 €,使用博物館卡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