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DSC00202.JPG

出乎意料精采的梅斯達全景博物館

出發至海牙前,我其實只排了一定要去的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Mauritshuis),之前造訪過海牙的同事在我出發前,強力推薦了位於海牙市區內的「梅斯達全景博物館」(Panorama Mesdag),因為這次買了可以通行全荷蘭的博物館卡(Museumkaart),挪一挪行程後,決定留一個早上在海牙市區散步,順道造訪特殊又有趣的梅斯達全景博物館。

 

梅斯達全景博物館的外觀非常樸實,隱藏在民居之中很容易被錯過,還好博物館門前的旗招還算顯眼,讓我們順利地找到它。進入博物館後只有簡單的置物櫃,問了博物館人員後才知道不用另外換票,直接刷博物館卡的條碼就能進入。倒是要寄放大包包時,必須憑博物館卡或門票到櫃臺換免費的代幣後,才能使用置物櫃。

02-DSC07121.JPG

梅斯達全景博物館不起眼的外觀

03-DSC07124.JPG

博物館的開放時間

04-DSC07125.JPG

進博物館一定要先寄放外套跟包包,輕裝逛博物館才是享受

05-DSC07126.JPG

直接刷博物館卡就能入場,非常方便

 

創立這座博物館的梅斯達(Hendrik Willem Mesdag)本身就是一位畫家,他打造這座博物館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收藏繪於1881年的席凡尼根海灘(Scheveningen)實景的全景畫。在尚未參觀這座博物館前,我們對於所謂的全景畫其實一點概念都沒有,連在博物館內要看什麼都不知道(是的,我完全沒作功課…)。一進到博物館的一樓,先是欣賞了一系列的風景畫作,除了幾幅鄉間風情畫之外、大多數的畫作是以「席凡尼根海灘」(Scheveningen)為主題,這片美麗的海灘可說是海牙的驕傲,可惜我們造訪的時節天氣說不上好,我實在不想去海邊吹冷風,只好看看畫聊表心意。

06-DSC07128.JPG

博物館一樓展出的畫作

07-DSC07137.JPG

 

08-DSC07138.JPG

以席凡尼根海灘為主題的畫作們

09-DSC07141.JPG

我很喜歡這幅以日落景象為主題的畫作,陽光穿透厚重的雲層,有一種醉人的美

10-DSC07133.JPG

梅斯達本人的畫像

 

一樓展館除了畫作展出之外,還有一區展出所謂「全景畫」的概念,也就是一整區從古到今的全景藝術,包括利用左右眼不同影像做出立體感的原理介紹、還利用了現代的VR裝置來展示何謂全景的環繞影像,十分有趣。而其中最吸引我的部分,就是古今照片的全景照片連接,一個轉頭就彷彿穿越時光隧道,窺見19世紀的人文風情。

11-DSC07154.JPG

全景原理展區,同時並展出了許多19世紀的珍貴影像

12-DSC07153.JPG

3D科技的原理,這剛好是我的本行之一,非常有趣

13-DSC00186.JPG

VR是最適合欣賞環繞景象的裝置之一,第一次使用的老大超開心的

 

依依不捨地離開這個展區,我們還以為所謂的全景博物館就在這邊劃下句點,跟著指標繼續前進,上樓走到一個圓形的展覽室,才真正見識到這座博物館的精華。

14-DSC07165.JPG

超酷的全景畫展覽室

 

保存在這座展覽室內的是整座博物館最大型的全景畫作,也是世界上少數幾幅保存至今的全景畫作。這幅全景畫長120公尺、高14公尺360度環繞在展覽室的圓形展示牆面上,畫作前方還佈置了一些白沙、漁網、漂流木等實物,讓畫作的實景效果更為逼真。

15-DSC00197.JPG

 

16-DSC00203.JPG

 

18-DSC07167.JPG

讓人目瞪口呆的全景畫作

 

繞著展覽室走一圈,就像走入了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的荷蘭、漫步在風光明媚的迷人海灘,搭配自然的天光和陰影,真有身歷其境的感受。老大拍了好幾張環景照片,卻怎麼樣都拍不出來當時的震撼,也難怪來過的同事會這麼推薦這間小巧的博物館了。

19-DSC07171.JPG

身後彷彿就是席凡尼根海灘呀

20-DSC07161.JPG

 

21-DSC07163.JPG

 

22-DSC07162.JPG

讓人震撼的環景繪畫功力

 

我們在全景畫室流連許久,才帶著滿足的心離開這裡,從出口離開後連接了一區很特別的服飾展出,搭配在美麗畫作之後顯得有點不倫不類,我不懂這種美學。

23-DSC07180.JPG

有點突兀的服飾展區

 

我們十分喜歡這座特別的全景博物館,展區不大,大概一個小時就能瀏覽完畢,但留在心裡的震撼卻讓人回味無窮,非常推薦有機會來海牙的人,找時間來這邊體驗全景畫的魅力。

 

Info

梅斯達全景博物館(Panorama Mesdag)

Add.BV Panorama Mesdag Zeestraat 65 2518 AA Den Haag

Open HoursMon.-Sat. 10:00~17:00, Sun. & public holiday 11:00~17:00

Websitehttp://www.panorama-mesdag.nl/english/

Ticket10€,使用博物館卡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