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_0018.JPG

帶幾本好書同行,讓我們的吳哥行程更加精采

 

位於中南半島的「柬埔寨」(Cambodia)是著名的文明古國,擁有兩千年以上的歷史,而其西北方的「暹粒」(Siem Reap)附近,曾孕育了當代最璀璨的文化--「吳哥王朝」。這個已消失文明的統治者們,在西元9世紀到15世紀的數百年間,建造了吳哥城、吳哥窟、及周圍無數的寺廟群,而這些雄偉的遺跡卻曾一度被淹沒在叢林之中,一直到19世紀末期,才又重現在世人的目光前,並於1992年被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01-map.jpg

柬埔寨地圖及暹粒相關位置(圖片來源:網路)

 

台灣人口中的「吳哥窟」(Angkor Wat)其實只是吳哥古蹟群的一小部分,也是其最精華的「小吳哥」。整座吳哥古蹟約略分佈在4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如果要認真一一遊覽,停留個十天半個月都不嫌多。我們的旅行時間有限、對炎熱的天候又沒有很大的忍受力,只能選擇在最精華的部分停留。

 

很多人第一次來吳哥都會選擇跟團,但實際走了一趟,才知道來吳哥自助旅行其實非常簡單,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來一段難忘的吳哥之旅吧。

02-DSC02082.JPG

這次帶著爹娘一起旅行,湊成賞遊吳哥最適合的4人小團體

 

機票

離吳哥古蹟群最近的機場是「暹粒國際機場」(Siem Reap International Airport),從台灣直飛的航班由「遠東航空」及「景成柬埔寨國際航空」所提供,兩家都是與旅行社合作的包機行程,旅行天數較為受限;若不要求直飛,也可以透過越南、曼谷、香港等地轉機前往,停留的時間較為彈性,但多一個轉機點就會多花額外的交通時間。如果拼一點,也可以選擇搭機到柬埔寨的首都「金邊」(Phnom Penh),再搭6~7個小時的巴士到暹粒,可以一次玩兩個城市,機票也相對好買許多,但就是免不了要舟車勞頓。

02-DSC03632.JPG

夜色中的暹粒國際機場

02-map_city.jpg

暹粒機場的地理位置

 

因為不想花大把時間轉機,也不想搭長途巴士折磨自己,我們一開始就決定要買包機的機票前往暹粒。有推出吳哥窟團體旅遊的旅行社,幾乎都有搭配包機直航機票的自由行行程可供選擇,可以到各大旅行社的網頁多方比較。

 

但我們因為不想連住宿地點都被限制,選擇購買ezfly推出的吳哥窟包機機票,因為剛好搭上旅展的促銷(機票原價9999,旅展促銷四人同行一人免費,稅險另計),一個人的機票含稅價約8000,雖然不是很便宜的價錢,但出發的時間剛好符合我們的需求,確定好爹娘的意願後,非常乾脆地就下手買票。

03_air_ticket.jpg

ezfly推出的吳哥窟直飛機票

 

ezfly的神秘機票:http://event.ezfly.com/mkt/mystery/

 

買完機票其實行程就大致底定了,只是,包機的航班時間會隨航空公司的班機調度而有所調整,我們原本預計搭乘的航班與真正出發的航班時間也略有不同,還因此得多付一天機場停車的費用,但光是不用轉機這一點,就讓我們願意忍受這小小的不便。

04-DSC01304.JPG

由遠東航空營運,直飛暹粒的航班

05_skd_1.jpg

原本預計的班機時間

06_SKD_2.jpg

實際的班機起降時間

 

遠東航空的搭乘經驗請參考:~微笑.吳哥~前往暹粒.遠東航空的搭乘記錄

 

簽證

雖然台灣護照非常好用,但偏偏中南半島的幾個國家對我們都沒有免簽的待遇,不管是到泰國、越南都需要簽證,柬埔寨也不例外。要辦理柬埔寨簽證相對簡單,可以選擇在出發前先辦理電子簽證(eVisa36 USD)、或是抵達柬埔寨後再辦理落地簽(30 USD)

 

電子簽證申請教學可參考:https://f100clt.blogspot.tw/2015/06/TRevisaCambodia.html

 

為了省錢,我們決定抵達暹粒後再辦理落地簽(Visa on Arrival),要辦理落地簽,要記得先準備以下資料:

 

分隔線_1.gif   

落地簽必備:

1. 落地簽證申請表 (入境時在機場索取)

2. 2吋相片一張

3. 落地簽簽證費:30 USD

4. 護照(有效期需滿6個月)

分隔線_1.gif

 

抵達暹粒機場後跟著人潮走就能通往入境大廳,快手填完落地簽申請表格後,直接到簽證申辦櫃臺排隊,付完一個人30 USD的簽證費用(需付現)後就到旁邊等,簽證官會叫名字取件。

07.jpg

落地簽證申請表(圖片來源:網路)

 

其實申辦落地簽簡單又快速,我們也沒碰到什麼索賄的情形,比起辦電子簽證又能省下不少錢,抵達柬埔寨之後再辦落地簽是個不錯的選擇。

08-DSC_0029.JPG

只能使用一次的落地簽證

 

除了簽證之外,入境通關前還需填寫「出入境表格」「海關申報單」,之前查到的資料都說飛機降落前空姐會發,但是,我們搭乘的遠航班機並沒有提供,空姐還很親切地告知我們到機場後〝應該〞拿得到。

09.jpg

出入境表格(圖片來源:網路)

10.jpg

海關申報單(圖片來源:網路)

 

我們到了機場之後只看到薄薄幾張落地簽證申請表,傳說中的出入境表格跟海關申報單根本不見蹤影,我只好問落地簽的官員表格到底在哪拿,沒想到他們叫我直接跟入境審查官員索取!?

雖然滿心不願,我也只能硬著頭皮直接問入境櫃臺的審查官員(內心很擔心他們會不會趁機索賄),還好我問的那位審查官人很好,努力幫我找出連通關櫃臺都沒剩幾張的出入境表格,好不容易才拿到4張,趁爹娘跟老大排隊等落地簽時,我拼命寫4人份的出入境表格,旅行團的領隊還真是不好當(而且我還不能收小費...)

11-DSC01341.JPG

好不容易拿到的出入境表格

 

如果跟我們一樣在飛機上沒拿到出入境表格,入境大廳又找不到表格的人,勇敢地跟負責審查入境的官員索取吧!

03-IMG_20180227_114143.JPG

入境之後入境表格會被撕掉一半,出境時再拿走另外一半

 

至於海關申報單,我們完全沒找到哪裡可以索取這張單子,一路走出海關也沒人要我們提供,莫名其妙就省填了一張表格。

 

包車行程

要好好走闖吳哥古蹟,一定要找好一位值得信賴的包車司機,我在背包客棧上做了好久的功課,還是無法決定要找哪位司機、要走怎麼樣的行程;雖然知道吳哥的行程就分小圈、大圈、外圈三種,但行程的細節跟走法我一點概念都沒有,摸索了好幾個星期還是一頭霧水。還好我的好朋友兼好同事Lesley推薦了StopAsia的包車行程,仔細研究了一下還滿符合我的需求(簡單來說就是符合懶人的需求),直接就在StopAsia的網站上預約了3天的包車行程。

 

StopAsia http://stopasia.com/#

 

一路玩下來對StopAsia的評價相當好,行程也走得很順、司機的服務也非常好。而且StopAsia所推出的經典行程,幾乎就是把蔣勳老師的吳哥之美行程走了一遍(除了會累死人的高布斯濱我們沒去之外,幾乎書上所提到的景點都走過了),讓初次去吳哥的我們玩得非常盡興。

 

包車的行程細節及感想會在另一篇文章說明,如果不想做太多功課、或是對吳哥的行程安排沒有太多想法的人,非常建議直接找StopAsia的包車行程,可以省去許多做功課的時間。

13-stopasia.jpg

StopAsia專營吳哥的包車行程,提供許多吳哥旅遊的相關資訊

 

StopAsia的包車經驗請參考:~微笑.吳哥~包車遊吳哥超推薦StopAsia包車行程

 

門票

每個遊客到達吳哥之後,第一天的第一個行程通常是到Angkor Enterprise售票處購買門票,門票售票處的營業時間為05:00-17:30

14-ticket_map.jpg

Angkor Enterprise的地理位置(圖片來源:網路)

15-DSC01393.JPG

Angkor Enterprise的建築物

16-DSC01396.JPG

門口就有清楚的指示前往售票區

 

吳哥古蹟區的門票以日計費,在門票有效期限內可以任意進出古蹟區不需要再付費(部分古蹟區除外,如外圈的崩密列),門票的票種有3種,可根據自己的行程需求來購票。

 

分隔線_1.gif 

吳哥門票種類:

1.一日卷:37 USD

2.三日卷(10天內任選3日入園)62 USD

3.七日卷(1個月內任選7日入園)72 USD

分隔線_1.gif

 

我們在吳哥的時間有限,選擇購買三日卷,不同的票種有不同的售票窗口,排隊前要先看清楚。購票除了用現金之外,也可以刷卡購票,是吳哥地區難得可以刷卡的地方。

17-DSC_0009.JPG

人聲鼎沸的售票處

18-DSC01387.JPG

我們選擇購買三日卷,一個人的票價是62 USD,超級貴

 

購買門票時售票口會直接幫購票者拍照,每個人都要輪流上前拍照,門票上會直接印上使用人的大頭照,還滿有紀念價值的。進入古蹟區時都會有工作人員來驗票,一定要記得把門票帶在身上。

19-DSC01388.JPG

我們的門票

 

只要搞定以上這幾個大項,就能輕鬆擁有一趟愜意的吳哥自助之旅,一起到吳哥旅遊吧~

20-DSC_0019.JPG

2005年我就想去吳哥玩了,當年買的書還有蔣勳老師的簽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