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07996.jpg

終於來到損保日本興亞東鄉青兒美術館,一償我們與梵谷向日葵相見歡的宿願

 

梵谷的向日葵畫作舉世聞名,在他短短37年的人生中,據說共繪有11幅以向日葵為主題的畫作,其中4幅是散落在桌上呈現頹廢姿態的向日葵、另外7幅則是插在花瓶中展現豐富生命力的向日葵系列畫作。2015年名偵探柯南劇場版的「業火的向日葵」中,就是以7幅花瓶中的向日葵為背景,展開了一連串精采的推理秀。事實上,花瓶中的向日葵現存於世的只有6幅,其中一幅據說已毀於二次大戰,再也無法像電影中那樣重現於世。位於東京新宿的「損保日本興亞東鄉青兒美術館」裡就收藏了其中一幅向日葵,身為柯南的粉絲又熱愛梵谷的我們,當然不能錯過一睹其風采的機會。

01-jbcj-9054.jpg

業火的向日葵以梵谷的向日葵為主題,讓熱愛梵谷的我們看得很過癮(圖片來源:網路)

02-sunflower.jpg

花瓶中的向日葵共有7幅,其中一幅收藏於損保日本興亞東鄉青兒美術館(圖片來源:網路)

03-canon_sunflower.jpg

柯南+向日葵的組合完全就是我們的菜(圖片來源:網路)

 

2015年的東京行,我們就已經安排了損保日本興亞東鄉青兒美術館的行程,結果前一天在迪士尼玩得太累,隔天沒心力好好地逛美術館,只好黯然放棄。而這次本來打算要去川越走走,根本沒把美術館排入行程內,卻因為我當天身體不舒服,早上臨時改行程,決定到損保日本興亞東鄉青兒美術館去逛逛。從【大井町】站搭JR到【品川】站後,再轉車到【新宿】站,到站之後從新宿西口出站,跟著官方網站的指示,就能輕鬆找到造型特殊的損保日本興亞大樓,而損保日本興亞東鄉青兒美術館就位於這棟大樓的42樓。

04-accessmap.jpg

從新宿西口往損保日本興亞東鄉青兒美術館的的行程走法(圖片來源:網路)

05-DSC07988.JPG

不走地面,走上層的行人天橋也可以抵達美術館

06-DSC07995.JPG

美術館所在的路口

07-DSC01479.jpg

損保日本興亞大樓

 

抵達損保日本興亞大樓後,跟著通往美術館入口的指標前進,就能找到美術館低調的大門。

08-DSC07998.JPG

通往美術館入口的指標

09-DSC08000.JPG

低調的美術館入口

10-DSC08001.JPG

損保日本興亞東鄉青兒美術館大門

 

進到一樓大廳後可以先在置物櫃寄放包包或大外套,搭電梯到42樓的美術館內也有置物櫃可用,館內的置物櫃都是免費使用的,非常方便。

11-DSC08002.JPG

一進到大廳,就能看到美術館主打的向日葵畫作海報

12-DSC08006.JPG

一樓的置物櫃

13-DSC08004.JPG

免費使用的置物櫃

14-DSC08029.JPG

42樓的美術館區域也有免費置物櫃可用

15-DSC08048.JPG

通往美術館的電梯方向

 

搭電梯直達42樓,一出電梯就是美術館的入口,美術館的門票會隨著展覽不同而略有調整,我們來訪的期間展出的是「Face 2019」,門票只要¥600,好實惠。

16-DSC08008.JPG

位於損保日本興亞大樓42樓的美術館

17-DSC07999.JPG

我們來訪的期間展出的是「Face 2019

18-DSC08011.JPG

美術館門票只要¥600,好實惠

 

買了門票走進美術館內部後,先是看到向日葵的仿作掛在牆邊,供來訪的遊客拍照留念。另一面則是一大片玻璃窗,窗外綿延的東京街景映入眼簾,甚至還可以遠望晴空塔,跟柯南電影裡的場景一模一樣。

19-DSC08024.JPG

館內的向日葵畫作不能拍照,只能跟牆邊的這幅作品合照,充當紀念

20-view.jpg

位於42樓的美術館內有一大片的玻璃窗,展望相當好(圖片來源:網路)

21-DSC08019.JPG

東京街景

22-DSC08035.JPG

遠方的晴空塔

 

美術館前半段主要展出「Face 2019」,主要是一些新銳藝術家的作品,不只油畫、粉彩畫、照片,連磁磚、布料、紙張都可當作創作的主題,值得細細欣賞。

23-DSC08037.JPG

這幅「グランプリ」是在壓克力板上創作的油彩畫,是本次展覽主打的畫作

24-DSC08040.JPG

這幅畫作結合紙類與油畫,讓人印象深刻

25-DSC08043.JPG

結合磁磚的創作

26-DSC08045.JPG

馬賽克磁磚拼貼而成的作品

27-DSC08041.JPG

筆觸細膩的粉彩畫

 

美術館不大,大概一個小時就能逛完,走到最後的展區才總算看到我們心心念念的向日葵。這座小巧的美術館收藏了三幅著名畫家的畫作,還將這些畫作放在同一個櫥窗內,分別是塞尚的「靜物」、梵谷的「花瓶裡的十五朵向日葵」、以及高更的「阿斯利康的小路」,相當引人入勝。

28-tougou_02_600x480.jpg

三大畫家的畫作(圖片來源:網路)

 

欣賞完塞尚與高更的畫作後,我們站在梵谷的畫作前,再次感受那狂野的筆觸帶來的感動。這位畫家在他生命中最後的兩年,創造出許多傑作,讓他雖然走過抑鬱不得志的人生,卻帶給後人無限的感動。我們在荷蘭的梵谷博物館中曾看過另一幅「花瓶裡的十五朵向日葵」,這兩幅畫作都是收藏於英國倫敦國家畫廊那幅「花瓶裡的十五朵向日葵」的臨摹之作(是不是應該來安排一趟英國之旅,收集我們最後一幅「花瓶裡的十五朵向日葵」畫作呢?哈哈),兩者的色調略有不同,卻一樣展現出梵谷獨特的畫技,相當感動人心。

29-vangoghmuseum.jpg

收藏於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內的向日葵(圖片來源:梵谷博物館官方網站)

30-himawari.jpg

損保日本興亞東鄉青兒美術館內的向日葵(圖片來源:美術館官方網站)

 

美術館內除了三大畫家的著名畫作之外,還以收藏日本畫家「東鄉青兒」的畫作而聞名,我們到訪的時候大部分畫作都借展到新潟去了,只留下幾幅著名的作品,讓我相當驚艷,下次有機會還想再訪,專程來欣賞東鄉青兒的相關畫作。

31-F24A-620.jpg

東鄉青兒的畫作(圖片來源:美術館官方網站)

 

逛完美術館後接著就是到紀念品區,販售許多向日葵相關的紀念品,我很節制地只買了張明信片當紀念,讓美好的畫作帶給我們的悸動永遠留在心中。

32-sourvie.JPG

美術館的紀念品店(圖片來源:網路)

 

比起大型的美術館或博物館,損保日本興亞東鄉青兒美術館可說是非常迷你,但小雖小,館藏可是一點都不馬虎,有機會來東京,非常建議留點時間來這邊走走,近距離感受梵谷畫作的魅力。

 

Info

損保日本興亞東鄉青兒美術館

開放時間:10:00~18:00, 周一休館

Websitehttps://www.sjnk-museum.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