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香港旅遊,另一個必去的景點就是舉世聞名的太平山纜車,以及燦爛的太平山夜景。

往太平山的山頂纜車站位於中環花園道,從中環散步到花園道約需15~20分鐘。不想走路的話其實可以在中環碼頭搭乘15C公車直接到達花園道山頂纜車站。難得來搭一次纜車,老大想要從太平山上一覽維多利亞港的黃昏及夜景,所以選在下午4~5點左右慢慢從中環散步過去。一到纜車站,滿滿的排隊人潮綿延到纜車站外邊的建築物,這個時段上山果然很熱門。
DSC_0969.jpg

山頂纜車站
DSC_0970.jpg

排隊等著買票的人潮,要排這麼長是因為每次僅開放纜車能搭載的人數買票

 

原本我是想要搭纜車上山,搭公車下山,但想說老大第一次搭纜車,還是直接搭纜車上下山讓他感受一下纜車以大角度上下山的奇異感受。於是,我們直接買了「山頂纜車摩天套票」(HKD $56),包含來回的纜車票加上太平山凌霄閣門票,迎接我家老大的太平山纜車初體驗。
DSC09155.jpg

山頂纜車摩天套票(HKD $56)
DSC_0980.jpg

緩緩進站的山頂纜車

 

山頂纜車從1888年營運至今,是香港最早運作的機動公共運輸工具,也是亞洲地區第一條纜索鐵路,來往香港島的中環花園道和太平山。軌道全長1.4公里,坡度最斜可達27度,來往兩個總站車程約8分鐘。山頂纜車是靠鋼纜拉動沿著軌道前進的,跟我們所認知的高空纜車完全不同。山頂纜車是由兩部纜車以相反方向交叉行走,大部分地方是單軌行駛,但在中央位置設有兩組軌道供兩部纜車交叉。
DSC09159.jpg

花園道的山頂纜車站有些太平山纜車相關的展示,包括以前使用的機具等等

 

排了約半個小時的隊,終於順利買票進入纜車站。從山下出發,建議選擇靠右邊的位子,車行至中途,可以從纜車上眺望中環及維多利亞港的美景,那樣的景致實在讓人難忘。只是人潮擁擠的情況下實在很難擠到右邊靠窗的好位子。還好我跟老大都有順利坐在椅子上,不然以太平山纜車這樣陡上的設計,站著上山還真是蠻辛苦的。不過太平山纜車最吸引人的,就是它陡上的角度,以這樣壯觀的角度來俯瞰香港,真的是讓人很震撼。
DSC09174.jpg

山頂纜車的座位都是採木頭座椅,椅子只有一個方向,因為坡度實在太陡了
DSC_0982.jpg

我家老大可是第一次搭山頂纜車,陡上的角度讓老大都忍不住驚呼連連
DSC_0986.jpg

從纜車上俯瞰港島,這陡上的角度實在是太酷了,即使我是第二次搭都還是很興奮!
DSC_0994.jpg

8分鐘的車程就可以到達太平山頂的纜車站,從山頂纜車站望著纜車進站

 

山頂纜車的終點站就是山頂凌霄閣。凌霄閣內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商店,這裡的香港紀念品是全香港種類最豐富,選擇也最多的地方。我第一次來香港時,因為在太平山上來不及買,結果跑遍了廟街、女人街以及許多有名的景點,都買不到想要的紀念品027_淒涼.gif  。所以呢,如果有採購紀念品的需求,千萬不要錯過了凌霄閣內的紀念品店。

除了採購紀念品之外,凌霄閣內還有各式餐廳、及商店,當然還包括了著名的杜莎夫人蠟像館。我跟老大對看蠟像沒興趣,根本不考慮進去參觀,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買蠟像館跟纜車的套票,應該可以節省一些錢。
DSC09202.jpg

山頂纜車站,那些密密麻麻的人群正在排隊等下山的纜車,我們看完夜景要回去時也排了好久
DSC_0997.jpg

山頂凌霄閣的大門,裡面有很多紀念品店跟餐廳、商店等
DSC09197.jpg

凌霄閣內的紀念品店,販賣一些具香港特色的小紀念品,有喜歡千萬別錯過

 

除了凌霄閣之外,山頂上還有另外一棟名為「山頂廣場」的建築物。山頂廣場建於1993年,是一座樓高3層的商場,原本是一座露天巴士總站,目前則是聚集了許多餐廳及商店的小型商場。山頂廣場的一樓有一家7-11,這可是我們來香港看到的第一家便利商店。樓上還有一座小型的兒童公園,聚集了許多小朋友在這邊跑跑跳跳,讓人光是看著都跟著開心了起來。
DSC_1001.jpg

山頂廣場
DSC09213.jpg

山頂廣場樓上的兒童公園,一大群的小朋友在這邊玩得超開心

 

凌霄閣跟山頂廣場中間的大廣場也是聚集了許多遊客,有些人是找個舒適的角落欣賞來往的人群;有些人是捧著杯飲料跟朋友聊天說地,一派悠閒的氣息。廣場上放了座舊纜車充當旅遊服務中心,綠色的車身與現行的纜車大異其趣。另一邊還有香港設計品牌住好啲以香港街頭剪影及復古的叮叮車所設計的裝置藝術,散發著濃濃的老香港的氣息。
DSC09199.jpg

凌霄閣與山頂廣場中間的大空地
DSC09223.jpg

以前綠色太平山纜車的車廂,現在開放遊客可以自由入內參觀
DSC_1000.jpg

住好啲以香港街頭剪影及復古的叮叮車所設計的裝置藝術,超多人排隊等著跟它合照
DSC09227.jpg

山頂上有標示著往世界各大城市的里程數,從這裡到台北需要823 km
DSC_1006.jpg

遇到有人帶著可愛的黃金來散步,這隻漂亮的黃金真的是好迷人喔

 

太平山的山頂凌霄閣是由英國建築師Terry Farrell所設計,樓高7層。設計概念融合碗與拱手示禮的樣式,呈現獨特的建築外觀。從凌霄閣搭著一層層往上的電梯到樓頂,就能眺望維多利亞港,欣賞舉世聞名的太平山夜景。隨著夕陽慢慢染紅大地,是時間前往凌霄閣去欣賞維多利亞港的日落美景了。
DSC_1003.jpg

山頂凌霄閣碗型的獨特建築外觀
DSC09228.jpg

沿著一層一層的電扶梯往凌霄閣樓頂
DSC_0023.jpg

緩緩落下的夕陽,為大地染上一層醉人的紅

 

凌霄閣最高處達海拔428公尺,在凌霄閣上能俯覽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景緻。我們登上凌霄閣時天還沒黑,還利用剩餘的天光先瀏覽一下太平山頂展出17張香港早期的珍貴照片,再繞著景觀台走一圈,以360度的方式飽覽香港美景。
DSC09240.jpg

從凌霄閣眺望太平山纜車
DSC09239.jpg

太平山的獅子亭也是可以欣賞香港景色的好地點
DSC_0033.jpg

太平山頂正在舉辦「在太平山頂說愛你」的活動,老大還貼心地寫了張卡片給我呢

 

我們上山的時間剛好能迎接向晚時分繁燈點點亮起的時刻,望著天際線緩緩落下的夕陽,雖然有些霧氣卻不損這份美麗。

隨著漸暗的天色,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建築物紛紛亮燈,點亮了夜,也點亮了璀璨。當天空的顏色由深深的寶藍、漸沈、漸黑,呈現出的色溫也有了不同的變化,讓我跟老大看得目瞪口呆。識途老馬的我找了個好角度讓老大盡情地拍照,兩個人窩在一起看著如繁星點點的香港夜景,一起擁有這難得的幸福感受。
DSC_0016.jpg

白天的維多利亞港景觀,濃濃的霧氣反而讓這片景致呈現出迷人的層次感
DSC_0045.jpg

漸黑的天空呈現出醉人的寶藍色,我很喜歡這時候的色溫映襯出的璀璨燈光
DSC_0058.jpg

天色漸漸變暗,浮在半空中的霧氣彷彿光圈一般
DSC_0063.jpg

將鏡頭拉近,看著香港各大樓間以燈光及造型進行著的爭奇鬥豔
DSC_0075.jpg

當天色黑沈,這片美麗的夜景就如同寶石一般,在夜空中閃耀、綻放光芒

 

這是我們收集到的第一片世界三大夜景拼圖,也是我心目中香港景色的第一名。雖然說無雲無霧的好天氣實在是可遇不可求,但即使是蒙上一片霧氣,這片夜景還是美到扣人心弦。來香港旅遊,別忘了留點時間來太平山感受一下這片夜景帶給人的無限悸動。

-----------------------------------------------------------------------------------------------------

更多香港必去景點介紹,請參考以下文章:

~奇幻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

http://giniechou.pixnet.net/blog/post/28816491

~奇幻香港~1881 Heritage @ 尖沙咀

http://giniechou.pixnet.net/blog/post/28828841

~奇幻香港~不容錯過的天星小輪

http://giniechou.pixnet.net/blog/post/28858723

~奇幻香港~星巴克冰室角落 @ 中環

http://giniechou.pixnet.net/blog/post/28870155

 

想看更多香港遊記,請參考這篇:

~奇幻香港~行程總覽

http://giniechou.pixnet.net/blog/post/285969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