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07984.JPG

若有計畫前往東京近郊的各大景點,推薦必買JR東京廣域周遊券

 

這幾年來東京,除了市區的行程之外,總想排個幾天到近郊走走,感受不同於大都會區的優閒旅遊氛圍。2015年到國營常陸海濱公園看了可愛的掃帚草、2017年到群馬與輕井澤去感受溫泉與避暑勝地的魅力,2019年的東京行,特地排了三天二夜到伊豆半島,與繽紛燦爛的河津櫻相見歡、沐浴在有瀑布相伴的絕景溫泉、並感受河津七瀧的魅力。

01-20190228 河津七瀧、成田.jpg

伊豆半島旅遊資源豐富,非常值得多留幾天在這裡細細遊玩

 

從東京到伊豆半島的交通還算方便,只是車資相當驚人,我們的時間只來得及走河津町周邊的景點,當然要下手買一張方便好用又實惠的JR東京廣域周遊券」(JR TOKYO Wide Pass),不但能省下許多交通費,還能讓行程更有彈性。

01-JR_01.JPG

JR東京廣域周遊券可使用的範圍很大,南來北往都很方便(圖片來源:JR東日本)

 

要購買JR東京廣域周遊券需到指定車站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購買,限持有外國護照的外籍遊客購買使用,一人一次限購一張,憑護照才能購買。周遊券的售價是10,000,需連續3天使用,一旦使用之後即不可更改日期。

01-JR_02.JPG

JR東京廣域周遊券的購買地點(圖片來源:JR東日本)

 

對一般旅客而言,最方便購買的地點當然是位於機場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但也因為這樣,機場這邊的櫃台購買人數也最多,通常要花非常多時間排隊才能買到。我個人非常討厭花時間在機場排隊,因此這幾次旅行,我們都是到東京車站丸之內北口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購買,省下不少時間。

02-DSC07932.jpg

東京車站丸之內北口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

 

東京車站丸之內北口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的服務時間從07:30~20:30,全年無休,還有會講中文的服務人員,對日文不通的旅客來說非常方便。

03-DSC07930.jpg

服務中心內的櫃台,除了販售票券之外還有提供訂房及旅遊諮詢服務

04-DSC07929.jpg

旅遊資料

 

購買票券時能請服務人員同時協助劃位,我們的目的地是伊豆半島東部,主要搭乘東京到熱海的JR以及伊豆急行線,雖然不能搭東海道新幹線,但從東京車站可以搭踊子號系列特急列車一路直達目的地,雖然路途遙遠但還算方便。

04-JR_02.JPG

JR東京廣域周遊券的使用範圍(圖片來源:JR東日本)

04-map.jpg

除了JR線之外,往伊豆半島的部分會使用到伊豆急行線(圖片來源:伊豆急網站)

 

我們的目的地主要是「河津」,從東京或品川出發可搭「踊子號」(踊り子/Odoriko)、「超景踊子號」(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Super View Odoriko)或「Marine Express踊子號」(マリンエクスプレス踊り子号)等列車,這些列車會隨季節及時間調整運行時間,出發前一定要上官網再次確認時刻表。其中,最普通的「踊子號」列車班次最多,並設有自由席,不需事先劃位也能搭乘;而「超景踊子號」及「Marine Express踊子號」則為全車指定席,不只班次較少,一定要事先劃位才能搭乘。

05-0-img_train.jpg

超景踊子號是其中最熱門的車種(圖片來源:網路)

05-1-JR_03.JPG

列車時刻表,出發前一定要再次確認最新資料(圖片來源:網路)

 

Info

往伊豆半島特急列車時刻表查詢 https://www.jrizu.jp/train/index.html

 

我們在購買JR東京廣域周遊券的同時就請服務人員幫忙劃位,本來預計搭乘11:08從品川出發的「超景踊子號」到河津,沒想到都提早3天劃位了,還是遇到客滿,已經完全沒有相鄰的座位可劃了(服務人員還很好奇地問我說,這幾天好多台灣人來買票,是因為台灣有大假日嗎?),只好在服務人員的建議之下,改搭晚一班11:30從東京車站出發的「Marine Express踊子號」(服務人員還一直跟我們說,這台車比較新又比較舒服,超可愛的)。回程倒是很順利地劃到想搭的「超景踊子號」,回東京後直接轉搭N’EX (Narita Express /成田特快列車)到成田,入住成田站附近的旅館,讓JR東京廣域周遊券發揮最大的功效。

05-2-JR_04.jpg

東京往河津的時刻表及運行的列車種類(圖片來源:網路)

05-DSC07985.jpg

我們的車票

 

因為我們有事先劃位,服務人員已經在我們的JR東京廣域周遊券上寫好了啟用及結束日期,正式使用當天首次進入車站時,站務人員會在票券上蓋上使用章,之後進出站都只需出示票券給車站人員看即可。因為這張票券的使用範圍包含了東京都內的JR線,我們從【大井町】站搭車到【東京】站時,不需另外買票,憑周遊券就能搭乘。

06-DSC07983.jpg

劃位時已寫好使用日期的JR東京廣域周遊券

 

從大井町出發到東京時還沒到往伊豆列車的搭車時間,我趁機出站到「東京キャラクターストリート」(Tokyo Character Street/東京動漫人物街)逛一下,出示JR東京廣域周遊券就能自由進出車站,非常方便。

07-DSC09450.jpg

東京車站直接連結站內地下街的Tokyo Character Street,非常方便

 

東京→河津

東京前往河津我們搭乘的是Marine Express踊子號」,在東京車站的9號或10號月台的「東海道線」搭乘。

08-DSC09465.jpg

列車資訊可在東海道線的看板上找到

09-DSC09466.jpg

我們搭乘的這班Marine Express踊子號從東京發車,可以提早上車

 

Marine Express踊子號使用與N’EX (Narita Express /成田特快列車)同樣的車型,外觀幾乎一模一樣,看起來特別親切。

10-DSC09470.jpg

Marine Expresss踊子號

11-DSC09474.jpg

搭乘Marine Expresss踊子號一樣有大窗戶,舒適度更勝超景踊子號

12-DSC09468.jpg

列車的終點是伊豆急下田站

 

列車的內裝也與N’EX相似,車廂前後都有可以放置大行李的空間,上層的置物空間也很大,非常舒適。

13-DSC09489.jpg

車內空間

14-DSC09476.jpg

座椅設計相當高雅大方

15-DSC09491.jpg

車廂前後都有放置大行李的空間

16-DSC09495.jpg

行李放置處設有上鎖的裝置,避免有人拿錯行李

17-DSC09496.jpg

車內的置物空間

 

列車的座位又大又舒服,還有扇大窗戶,要看風景的話完全不輸超景踊子號。

18-DSC09487.jpg

座位的前後間距大

19-DSC09497.jpg

車上置物空間多,又不會影響座位空間

20-DSC09481.jpg

舒適的座位讓老大非常滿意

21-DSC09500.jpg

窗外的海景,可惜天氣有點陰,不然一定很美

 

經過兩個半小時的乘車時間才終於抵達【河津】站,從東京出發到伊豆半島其實挺遠的呢,不過,還好是搭乘Marine Express踊子號,雖然中間在許多莫名的小站停了好久,但這班列車舒適度佳、車行又很順暢,我家老大可是在車上好好地睡了一覺呢。

22-DSC09584.jpg

終於抵達河津站,這段車程好長呀

 

河津→品川

從河津回東京的車本來是劃好16:19出發的超景踊子號,但天公不作美,一早開始就陰雨綿綿,我們遊興大減,逛完河津七瀧後就決定直接出發回成田,至少在市區比較容易有雨天備案。使用JR東京廣域周遊券若有劃位需求,只需拿著周遊券到各個車站的售票櫃檯劃位即可,之前劃位的車票如果不搭乘,櫃台也能協助取消。

 

下午2點左右到車站時發現滿滿的候車人潮就已經深感不妙,果然我們想搭乘那班14:24發車的超景踊子號又再度客滿,只好改劃15:18發車的踊子號從【河津】站到【品川】站。還好有順利劃到位,如果只能搭自由座又沒有座位,站兩個半小時回東京可不是開玩笑的。

23-DSC00920.jpg

得來不易的回程車票

 

回程搭乘的是「踊子號」,這種列車從1981年運行至今,不管是車廂、座椅、車體都相當有歷史感。車廂內沒有放置大行李的空間,我們只能將其中一個行李放在最後一排座位的後方空間,另一個則塞在座位內,綁手綁腳地一路搭車回品川。跟我們同車廂的是一大群的老公公及老婆婆,由導遊小姐帶領大家出來旅遊,因為雨一直下不停,車內濕氣超重,車外的景色只剩下霧濛濛一片,連氣溫都有點低,但老人家們都跟車內的販售小姐買了冰淇淋來吃,實在讓我們這些年輕人自嘆不如呀。

23-img_train_01.jpg

踊子號非常有歷史的外觀(圖片來源:網路)

24-DSC00926.jpg

踊子號的車廂內部

 

回程也差不多要搭兩個半小時的車才能抵達品川,但因為下雨的關係列車略有延遲,大概晚了將近10分鐘才到,還好沒影響到我們接下來的行程。

 

品川→成田

搭車回到品川後,我們要從【品川】站改搭N’EX (Narita Express /成田特快列車)到【成田】站,因為一般車站不提供其他發車點的劃位服務,我們在河津站無法先劃好N’EX的座位,又因為列車延遲,我們在品川站的轉車時間根本來不及去劃位。上網查了一下N’EX的搭乘說明與網友經驗,似乎憑JR東京廣域周遊券可以直接搭乘,半信半疑地帶著老大沒劃位就直接上車。

24-JR_05.jpg

N’EX的搭乘說明(圖片來源:N’EX官方網站)

 

N’EX的車廂非常空,我們隨意找了空位入座,車行途中就有列車長過來查票,出示我們的JR東京廣域周遊券後,列車長用隨身的機器登記了一下我們的座位就離開了。依照我們的親身經驗,即使沒劃位也可以憑周遊卷直接搭乘N’EX,沒時間劃位的人可以直接上車放心搭乘!

04-DSC01058.JPG

N’EX列車

05-DSC01061.JPG

N’EX車廂內部

 

N’EX的車行速度不快,大概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才能抵達成田站,在成田站附近遇到「人身意外」讓列車暫停了10幾分鐘,還好沒多耽誤,順利地在成田站下車。

25-DSC00942.JPG

夜色中的成田站

 

分隔線_1.gif

 

這趟旅行下來,我們總共搭了3趟長途列車,費用如下:

1.東京→河津 Marine Express踊子號6,386 (乘車券3,636、特別料金2,750)

2. 河津→品川踊子號5,386 (乘車券3,636、特別料金1,750)

3.品川→成田 N’EX 3,017 (乘車券1,317、特別料金1,700)

 

分隔線_1.gif

 

若是一段一段買票,這趟旅程的車資總共是14,789,使用JR東京廣域周遊券現省了¥4,789,非常划算。如果我們拚一點,還可以利用周遊券徜徉伊豆半島東部、熱海、或小田原等地,但不愛跑行程的我們,比較喜歡這種悠閒的走法。有周遊券在手,臨時想要改行程也不用煩惱票券的問題,有計畫在東京近郊旅行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這張好用的票券。

 

Info

JR東京廣域周遊券

Websitehttps://www.jreast.co.jp/tc/tokyowidepass/index.html?src=gnav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