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DSC09446.JPG

位於梵谷森林中的美術館--庫勒慕勒美術館(Kröller-Müller Museum)

 

因為一趟巴黎之旅,我們愛上了梵谷。於是,在這趟荷蘭之旅中,把收藏了眾多梵谷畫作的Kröller-Müller Museum(庫勒慕勒美術館)排入行程之內,抵達「Nationaal Park De Hong Veluwe(梵谷森林公園)後,騎著公園內的白色腳踏車,在繽紛落葉的陪伴之下,來到這座位於森林內的博物館,享受一場難得的藝術饗宴。

 

梵谷森林的相關遊記請看~2015.荷比盧~推薦必遊.梵谷森林公園(Nationaal Park De Hong Veluwe)

 

庫勒慕勒美術館是Helene Kröller- Müller夢想的實現,除了提供她展示其收藏藝術作品的空間外,這座位於偌大森林公園中的美術館,更是象徵自然、藝術與建築完美結合的代表之作。在美術館前的大草皮旁矗立了一座逗趣的銅像,這是Oswald Wenckebach1956年創作的「Mister Jacques」,仰望天空的俏皮模樣幾乎成為庫勒慕勒美術館的代表,我們也在他的陪伴之下往美術館前進。

00-4-DSC09448.JPG

逗趣的Mister Jacques銅像

00-5-DSC05967.JPG

美術館的主要出入口

 

走進庫勒慕勒美術館,先在櫃臺買好我們的博物館卡(來荷蘭如果想盡情參觀各個著名美術館及博物館,推薦必買荷蘭博物館卡)。憑博物館卡在櫃臺兌換門票、並將大包包及厚外套寄放後,就能踏入以落地式大玻璃為建築主體,引進柔和天光的庫勒慕勒美術館。

01-DSC05969.JPG

庫勒慕勒美術館的門票

02-DSC09453.JPG

美術館的寄物處,有大包包及厚外套可在此寄放,不用收費

 

庫勒慕勒美術館展示了Helene Kröller- Müller夫人收藏的大量藝術作品,除了室內的展覽空間外,還有一座大型的戶外雕塑公園,占地遼闊

02-museum_map.jpg

庫勒慕勒美術館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03-0-DSC06101.JPG

引進柔和天光的落地玻璃設計,讓美術館本身就美得像幅畫

03-1-DSC06096.JPG

博物館內部

03-2-DSC06022.JPG

畫作陳列室

 

這裡以收藏梵谷的作品而聞名,是全世界收藏梵谷畫作第二多的美術館(排名第一的當然是位於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除了梵谷之外還有許多名家的繪畫作品,值得細細欣賞。

這一趟荷蘭之旅就是為了追隨梵谷而來,我們當然從梵谷的畫作開始欣賞,Helene Kröller- Müller夫人收藏了將近三百件梵谷的作品,其中包含八十七件油畫作品與將近兩百件素描,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被視為鎮館之寶的The Café Terrace on the Place du Forum(星空下的咖啡館)

04-DSC05991.JPG

星空下的咖啡館畫作

 

「星空下的咖啡館」(又名「夜晚露天咖啡座」)是梵谷在1888年於南法所創作的,在他營造的畫面中,咖啡館內溫暖的燈光灑落在鵝卵石鋪成的廣場上,映襯著群星閃爍的深藍色天空,宛如朵朵燦爛的燈花,在夏夜裡靜靜閃耀,讓人的視線不由得沈浸在那溫馨恬適的氣氛之中。

05-DSC05995.JPG

可以貼近「星空下的咖啡館」拍照,我們都難掩興奮

 

梵谷的繪畫風格不同於其他畫家,每次貼近他的畫作、欣賞他狂野的筆觸,都會讓人忍不住讚嘆他與眾不同的藝術才華。除了「星空下的咖啡館」外,庫勒慕勒美術館還收藏了梵谷的「星空下的絲柏路」(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絲柏樹與兩個女人」(Cypresses with Two Figures)、「橄欖樹」(The Olive Trees)等等的畫作,讓我們被梵谷的魅力緊緊包圍。

07-DSC09461.JPG

星空下的絲柏路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

08-DSC09460.JPG

絲柏樹與兩個女人Cypresses with Two Figures

09-DSC09457.JPG

朗格魯瓦吊橋Bridge at Arles (Pont de Langlois)

10-DSC09459.JPG

橄欖樹The Olive Trees

11-DSC09462.JPG

Pink Peach Trees (Souvenir de Mauve)

12-DSC09458.JPG

Olive Grove with Two Olive Pickers

13-DSC09474.JPG

Tree Trunks in the Grass

 

這裡也收藏了著名的向日葵畫作之一,是梵谷在巴黎所繪製「四朵向日葵」(Four Sunflowers Gone to Seed),不同於後期所創作在花瓶裡的向日葵,這些向日葵看似枯萎卻極具生命力,反而有種特別的張力。

14-DSC09472.JPG

四朵向日葵 Four Sunflowers Gone to Seed

 

梵谷另一幅著名畫作「食薯者」(The Potato Eaters)也收藏於此,相同主題的畫作在梵谷博物館也有一幅。這幅畫幾乎是由暗綠和深褐兩種色調所構成,人物的臉部線條扭曲變形,其實說不上是傑作,但其表現出的庶民生活情境,或許才是這幅畫享有盛名的主因。

14-DSC09483.JPG

食薯者The Potato Eaters

15-DSC06033.JPG

老大與食薯者

 

除了景物畫之外,梵谷的人物肖像畫也非常著名,美術館內收藏了梵谷在1888年和1889年在亞爾為「The Roulin Family(郵差魯林一家)所畫的一系列的肖像畫,包括Joseph Roulin及其夫人Augustine等,花俏的背景讓這一系列的畫作顯得獨特。

16-DSC09471.JPG

Portrait of Joseph Roulin

17-DSC09470.JPG

La Berceuse (portrait of Madame Roulin)

18-DSC09463.JPG

悲傷的老人 Sorrowing old man

 

欣賞完讓人目不暇給的梵谷畫作,接下來一一瀏覽我的最愛雷諾瓦、點畫派名家Paul Signac、梵谷的好朋友高更、及印象派大師莫內等人的作品,讓這些傑出的作品豐富我們的藝術涵養。

21-DSC06070.JPG

Auguste Renoir(雷諾瓦) -- In the Café

22-DSC06068.JPG

Auguste Renoir(雷諾瓦) -- The Clown

23-DSC05979.JPG

Paul Signac -- The Seine at Mantes

23-DSC06066.JPG

Paul Gauguin(高更) -- Atiti

25-DSC06072.JPG

Paul Gauguin(高更) -- The Edge of The Forest

26-DSC06073.JPG

Alfred Sisley -- The Brickfield

27-DSC06075.JPG

Camille Pissarro(畢沙羅) -- The Rainbow, Pontoise

28-DSC09508.JPG

Camille Pissarro(畢沙羅) -- February, Sunrise, Bazincourt

29-DSC06078.JPG

Claude Monet(莫內) -- Monet's Studio-boat

30-DSC06080.JPG

Claude Monet(莫內) -- Portrait of Miss Guurtje van de Stadt

 

除了印象派的畫作之外,庫勒慕勒美術館也收藏了許多現代藝術作品,雖然現代藝術不是我的菜,看看不同的線條與色塊組合而成的獨特創作,也很有趣。

33-DSC06036.JPG

Pablo Picasso(畢卡索) -- Violin

34-DSC09496.JPG

Piet Mondriaan -- Tableau no. 1, 1913

 

連接著美術館還有一座位於森林內的大型雕塑公園,佔地約30萬平方公尺,是歐洲最大的雕塑公園之一。雕塑作品散佈在公園的各個角落,按圖索驥就能將所有藝術品一網打盡,搭配滿地的楓紅,這場在森林中的藝術洗禮讓人印象深刻。

35-DSC06114.JPG

 

35-DSC06158.JPG

雕塑作品散佈在公園的各個角落

36-DSC06125.JPG

應該只有瑜珈大師才能做出這個動作

37-DSC09542.JPG

老大身後的建築物內有許多雕塑作品,建築本身也相當有設計感

38-DSC09547.JPG

Jean Dubuffet -- Jardin d'émail

39-DSC09551.JPG

這座像天線一樣的鐵塔也是某大師的作品之一

 

逛累了,美術館內還有家小餐廳,可以吃點東西補充一下熱量。我們也點了碗熱騰騰的馬鈴薯湯來喝,為這趟藝術之旅畫下個完美的句點。

41-DSC06102.JPG

館內的餐廳

42-DSC06108.JPG

用餐區

43-DSC06103.JPG

熱騰騰的馬鈴薯湯還蠻好喝的,一碗7.5 €

 

意猶未盡地離開庫勒慕勒美術館,心中帶著滿滿的感動,雖然沒機會一一看完雕塑公園內所有的雕塑品、也無法細細欣賞每一幅震撼人心的畫作,但在這樣一個恬靜的午後,有梵谷作品近距離的陪伴,我們真心覺得滿足,也期待下次有機會再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