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00162.jpg

東京大學是東京秋日賞銀杏的名所,染上一片金黃的最高學府,不容錯過

 

我們在2005年第一次造訪東京時,就有計畫到東京大學一訪,卻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成行。一眨眼14年過去,終於又在晚秋時節拜訪東京,貪戀銀杏美景的我們,當然要把東京大學納入行程之內,欣賞這日本最高學府的秋日美景。

01-DSC00210.JPG

東京大學內的銀杏美景

 

創立於西元1877年的東京大學,是日本第一所以現代學制辦學的綜合大學,根據教學與研究內容的不同設有多個校區,而校本部則是位於文京區的「本鄉總校區」,也是我們賞銀杏的主要目的地。本鄉校區的交通算是方便,搭乘「都營大江戶線」或「Metro丸之內線」到【本郷三丁目】站下車,沿著「本郷通り」前行,就能抵達東大最著名的「赤門」。

01-map.JPG

【本郷三丁目】站往東京大學路線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02-DSC00126.JPG

跟著地鐵站的指標出站,沿著「本郷通り」再走一段就能抵達

 

「赤門」是東大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這座有濃厚歷史感的紅色大門是從江戶時期(西元1827)保留至今的御守殿門,根據日本古代的習俗,御守殿門一但受災損害便不能重建,而東大的赤門卻是屹立了快200年,更是彰顯這座紅色大門的難得可貴。

03-DSC00132.JPG

 

04-DSC00153.JPG

赤門

 

小時候看日本漫畫或戲劇,常常都會看到這座「赤門」,多少日本莘莘學子努力念書,就為了擠進東大的窄門。走進赤門,彷彿跨入了日本的最高學府,那種儀式感非筆墨能形容,就像我第一次走進台大的感覺,特別有感觸。

05-DSC00158.JPG

 

06-DSC00164.JPG

一定要跟赤門來張合照

07-DSC00167.JPG

赤門後的銀杏美景

 

12月中旬是東大的銀杏最盛期,才走進赤門,美麗的高大銀杏樹就讓我們驚呼連連,能在這麼美麗的校園上課真的好幸福。

08-DSC00174.JPG

 

09-DSC00172.JPG

 

10-DSC00188.JPG

 

11-DSC00178.JPG

赤門後的小銀杏道

 

往校園內部漫步前進,這座百年大學的建築風格與台灣大學相當類似,每個角落都有種難言的熟悉感。東京大學多數的校舍、圖書館、一直到知名的安田講堂,泰半出自於當時名建築師「內田祥三」之手,他以曲線流暢的拱門、迴廊和石刻方柱的建築風格,構築了東大充滿底蘊的穩重風貌,被稱為「內田ゴシック」(内田歌德)

11-Tokyo university_map.jpg

東大校園散步路線圖(圖片來源:東京大學網站)

12-DSC00187.JPG

醫學部二號館

13-DSC00196.JPG

尖頂迴廊

14-DSC00326.JPG

綜合圖書館

15-DSC00267.JPG

安田講堂

 

連接安田講堂與東大正門的銀杏大道,是東大晚秋最美的一抹風景,也是我們此行最最喜歡的銀杏景緻。大道兩旁的銀杏樹一片金黃,恰如其分地妝點了古樸的校園,隨風飄落的銀杏葉揚起點點詩意,寫下屬於秋日的絢麗詩篇。

16-DSC00209.JPG

 

17-DSC00211.JPG

 

18-DSC00224.JPG

 

19-DSC00227.JPG

 

20-DSC00232.JPG

 

21-DSC00243.JPG

 

22-DSC00247.JPG

 

23-DSC00275.JPG

銀杏大道的美景

 

依依不捨地離開銀杏大道,在安田講堂前轉個彎,往東大的「中央食堂」去逛逛。東大的學生食堂乾淨又明亮,餐點多元又平價,如果不是晚上還有燒肉之約,我們還真想坐下來飽餐一頓,回味以前念大學時,在學校餐廳用餐的感覺。

24-DSC00281.JPG

往中央食堂的指標

25-DSC00285.JPG

平價又豐富的菜色

26-DSC00284.JPG

乾淨明亮的用餐環境

27-DSC00292.JPG

如果不想吃食堂,校園內有許多家Lawson方便學生覓食

 

從中央食堂繞出去,就是販售東大相關紀念品的「生協第二販售部」,入內買了盒餅乾跟一個東京大學的茶杯,才開心地離開。以前念書時都很不解怎麼會有人特地跑來學校買紀念品(而且敝校以前的紀念品完全無設計感,這幾年文創風興起後總算有些改善),沒想到我自己也是特地跑來買紀念品的觀光客,哈哈。

28-DSC00287.JPG

販售東大紀念品的「生協第二販售部」

29-IMG_9216.JPG

 

30-IMG_9217.JPG

特地買回來的東京大學杯,超帥的!

 

在校園裡亂走亂繞,看著面容青澀的大學生騎著腳踏車在校園內穿梭,真的好懷念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一路走到工學院區域,1號館前方巨大的銀杏樹吸引了我們的目光,一旁的工學院11號館還設有Starbucks,東大的工學院生好幸福(本人也曾是工學院生,與有榮焉呀,哈哈)

31-DSC00294.JPG

 

32-DSC00303.JPG

 

33-DSC00301.JPG

 

34-DSC00315.JPG

 

35-DSC00305.JPG

工學院1號館前方巨大的銀杏樹

36-DSC00316.JPG

11號館設有Starbucks,可以邊看銀杏邊喝咖啡,好優秀

 

逛完校園正準備離開時,老大突然提議到校園中的「三四郎池」走走,就像去台大一定要去醉月湖、去交大一定要去竹湖一樣,每個著名大學似乎都要有一個必去的湖泊。還沉浸在東大之美的我可有可無地跟著他前進,走過一段崎嶇的小路後才抵達隱密的「三四郎池」。三四郎池本名「育德園心字池」,因為校友夏目漱石以東大學生為主角撰寫小說『三四郎』之後,才改名為三四郎池,池子不大,池邊點綴了幾許楓紅,但感覺沒認真保養,風景有些普通。

37-DSC00335.JPG

 

38-DSC00341.JPG

 

39-DSC00347.JPG

三四郎池

40-DSC00346.JPG

池邊的涼亭

41-DSC00352.JPG

通往三四郎池的小路

 

隨意找一條小路前進,我們打算從側門離開校園,一路上楓紅交織、美不勝收,途中還經過東大劍道部,我本來期待可以看到帥氣的劍道小鮮肉,但只有看到一個個的護具,好可惜。

42-DSC00361.JPG

 

43-DSC00365.JPG

 

44-DSC00367.JPG

校園中的楓紅

45-DSC00358.JPG

東大劍道部,好有武道館的感覺

 

從側門離開東京大學,也告別了短暫彷彿回到大學生活的感覺,東大的銀杏實在太美,染黃了卓越的最高學府,秋意盎然。有機會12中上旬來訪東京,千萬別忘了留點時間拜訪東京大學,見證金黃校園之美。

 

Info

東京大學官方網站:https://www.u-tokyo.ac.jp/ja/about/campus-guide/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