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DSC08618.JPG

盧森堡最為人所知的防禦工事,就是環繞著這蕞爾小國迷人的河谷風景而建

 

盧森堡大公國(Grand Duchy of Luxembourg;盧森堡語:Groussherzogtum Lëtzebuerg)位於西歐內陸,被法國、德國和比利時三國包圍,首都是盧森堡市(Luxembourg City),也是我們此行主要造訪的城市,簡稱為盧森堡(Luxembourg)。盧森堡以強大的鋼鐵、金融和銀行業聞名於世,人均GDP一直保持著世界第一,因其獨特的戰略位置,在之前的歷史中曾飽受列強侵擾,也因此發展出縝密的防禦要塞,雖然現在已不復使用,但保存良好的盧森堡老城區及其防禦工事也在199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062-DSC08809.JPG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盧森堡老城區及其防禦工事

 

盧森堡市區不大,景點集中,靠步行就能拜訪到這個國家最精華的區域,我們從入住的旅館出發,沿著Avenue de la Gare一路前行,走過盧森堡高架橋往老城區前進。

002-map.JPG

我們的盧森堡散步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盧森堡因地勢較高,溫度較相對鄰近的比利時來得低,我們去玩的那天氣溫只有6度,是整趟行程最冷的一天。當我們往老城區出發時因為實在太冷,怕冷的我手抖到都快拿不住相機了,當下決定先回旅館拿手套、加衣服、戴帽子,順便上個廁所,才全副武裝地沿著高架橋一路往老城區前進。

002-DSC08444.JPG

通往老城區的三叉路口

003-DSC08480.JPG

回看盧森堡高架橋

004-IMG_1935.JPG

冷到不戴手套根本無法拍照

005-DSC08464.JPG

高架橋下就是盧森堡的河谷區域

 

進入老城區前,盧森堡的主教座堂盧森堡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就在路邊,這座哥德式的教堂建於1613年,現在還是盧森堡大公及家族的墓室所在,我們造訪的時間點大門正在整修,不得其門而入。

006-DSC00775.JPG

盧森堡聖母院

007-DSC08504.JPG

聖母院大門整修中

 

聖母院對面是憲法廣場(Place de la Constitution),廣場上擺滿華麗的聖誕裝飾跟小木屋攤位,還放了座偌大的摩天輪,來來往往的工程車正在施工中,看起來是為了一個月後的聖誕市集做準備。廣場上有座陣亡將士紀念碑(Monument du Souvenir),紀念碑上方的方尖碑頂端有座金色少女像,用來紀念在戰爭中傷亡的盧森堡士兵。從憲法廣場可以眺望整修中而被大帆布圍住的阿道夫橋(Pont Adolphe),整座橋的美感被大帆布破壞殆盡,為什麼不學學別人用照片做成帷幕呢?

008-IMG_1976.JPG

憲法廣場

009-DSC00786.JPG

廣場上的摩天輪

010-DSC08511.JPG

憲法廣場的陣亡將士紀念碑

011-DSC00784.JPG

方尖碑上的金色少女像

012-DSC08514.JPG

包得看不出原樣的阿道夫橋

 

走進老城區之後,我們循著地圖往市集走過去,盧森堡的假日市集就位於威廉二世廣場(Place Guillaume II)上,廣場上有盧森堡的旅遊資訊服務中心(city tourist office),裡面有免費的地圖可以索取。這座廣場是以當時的盧森堡國王威廉二世命名,並在其上立了座威廉二世騎馬的銅像,廣場南邊還有座新古典建築樣式的市政廳(Hôtel de Ville),小巧的市政廳前還擺放了兩頭象徵盧森堡大公的憤怒獅子像,滿滿的盧森堡元素。

013-DSC08520.JPG

老城區的街道

015-DSC08530.JPG

威廉二世廣場上的市集

016-DSC08532.JPG

熱鬧滾滾的市集

017-DSC08551.JPG

盧森堡市旅遊服務中心

018-DSC08565.JPG

廣場上的威廉二世雕像

019-DSC00814.JPG

市政廳

020-DSC00810.JPG

市政廳前的憤怒獅子像

 

我們在市集享用了美味的烤雞跟麵包,可以參考:~2015.荷比盧~盧森堡美食筆記

 

離開廣場後繼續往盧森堡大公宮殿(Palais Grand-Ducal)前進,這座樸實無華的宮殿是盧森堡大公的官邸及主要辦公場所,如果不是有衛兵站在門口,看起來跟一旁的民宅沒甚麼太大差異,有錢的盧森堡大公生活似乎很樸實,沒有英國皇室的氣派與奢華。

021-DSC08567.JPG

往盧森堡大公宮殿前進

022-DSC08574.JPG

 

023-DSC08575.JPG

相當樸實的盧森堡大公宮殿

024-DSC08580.JPG

跟旁邊民宅最大的差異是門口有衛兵站崗

025-DSC00842.JPG

衛兵換班中

 

因為持續的低溫,我在老城區走晃的這段期間身體一直不太舒服,吹風吹到頭痛臉也好痛,有種快走不動的感覺(老大超擔心我會失溫,一直問我要不要回旅館休息)。只好遇到紀念品店進去逛一下、遇到服飾店也進去逛一下、路邊隨意看到的聖米歇爾教堂(Église Saint-Michel)當然也要進去逛一下。這座教堂是是盧森堡市歷史最古老的宗教建築之一,內部沉穩莊嚴,沒有華麗的裝飾,維持盧森堡一致的樸實感,或許是因為進到溫暖的教堂讓身體回溫,我總算又有點活力了。

028-DSC08610.JPG

聖米歇爾教堂

029-DSC08596.JPG

樸實的教堂內部

030-DSC08602.JPG

線條有點粗的彩繪玻璃

 

離開教堂後繼續往阿爾澤特河(Alzette)河畔前進,這裡就是盧森堡最著名的防禦工事建築區域,高聳而立的岩壁狀城牆包圍著低地河谷一片祥和的美景,潺潺的流水流經一大片灰色屋頂的城區,每個角度都是讓人不可置信的美,彷彿世外桃源一般。

031-DSC08698.JPG

 

032-0DSC08626.JPG

 

032-1DSC08659.JPG

 

032-2IMG_2085.JPG

河谷區的美景

032-3DSC08729.JPG

每個角度都很迷人

 

盧森堡的防禦工事稱為盧森堡要塞(Fortress of Luxembourg),是從963年開始一直拓建到1867年,前後耗時9個世紀的時間的建造,甚至成為歐洲最大的防禦工事之一,有北方直布羅陀之稱。但是,這些防禦工事大部分已在1867年拆除,遺留下來的要塞、堡壘、砲台等,仍在在地記錄了盧森堡人民曾有的努力與堅持,這些曾有的地道還能容納整個城市的人民,可見其重要的戰略意義。

033-1DSC08640.JPG

 

033-DSC00922.JPG

險峻的圍牆建築

034-DSC08632.JPG

跟雄偉的建築工事合照

035-DSC08702.JPG

紅磚造的連通橋

 

現存還能參觀的防禦工事中最知名的就是貝克要塞(Casemates du Bock),可惜只有在每年的3月初~11月初開放,11月下旬造訪盧森堡的我們只能看著整修中的入口興嘆。雖然沒機會進去要塞內部走走,至少還可以到附近的貝克平台走走。這個平台建於1963年,原本是為了紀念建城1000年而重新規劃建成地標,卻在施工過程中發現了當年城堡的牆基,於是放棄了原計劃,改進行部分重建,才有了今天的貝克平台。其中一堵牆上還刻著963—1963,紀念這裡長達數個世紀、不同統治時代的軍事防禦史。

036-1DSC00920.JPG

無緣的貝克要塞

036-2DSC00918.JPG

要塞的入口還有世界遺產的標誌

037-DSC08689.JPG

 

038-DSC00894.JPG

貝克平台

041-DSC08713.JPG

963—1963,跨越1000年的建築,持續堅守著它對盧森堡的守護

047-DSC08695.JPG

貝克要塞就在這些建築中延伸

 

想看看貝克要塞讓人驚嘆的內部空間,可以參考雪倫的這篇文章

 

我們在貝克要塞周邊尋尋覓覓了好一陣子,想往低地河谷前進卻一直找不到路,小繞了一下才走到正確的路(果然是軍事要塞,路都不太好找…)通往低地河谷的步道風景十分優美,垂直陡峭的峭壁建築就在身旁,摸著這刻劃千年時光的岩壁,更覺自己十分渺小。

052-DSC08739.JPG

找好久才終於找到通往河谷的路

054-DSC08754.JPG

從另一個角度看紅磚拱橋

055-DSC08770.JPG

自然與人工的緊密結合

057-DSC08782.JPG

 

057-DSC08762.JPG

越來越接近河谷區,沒有強風吹拂,身體終於開始變暖,終於笑得出來

 

走過造型優美的Stierchen Bridge,渡過潺潺的阿爾澤特河(Alzette),我們終於抵達這如詩如畫的低地河谷(Grund)。或許是為了戰略考量,Stierchen Bridge有多重出入口設計,如果不是當地人,還真需要花點時間才能知道怎麼走。

059-DSC08786.JPG

造型優美的Stierchen Bridge

060-DSC00959.JPG

這座橋就像個小型堡壘

061-DSC08806.JPG

環繞低地河谷的城牆

063-DSC00963.JPG

河谷的風景

065-DSC08817.JPG

每個角落都好漂亮

066-IMG_2163.JPG

晚秋的美麗變葉木

 

低地河谷最引人注目的建築物就是「低地河谷聖約翰教堂(Église Saint-Jean-du-Grund),鵝黃色的外觀搭配高聳尖塔,不管哪個角度看都很吸睛。我們造訪的時候,教堂前空地正在舉行科學展,超多爸媽帶著小朋友來玩,非常有趣。我們逛了一下城區,上了個免費的廁所就再往Stierchen Bridge方向前進,接著去探索河對岸的風光。

067-DSC00984.JPG

教堂前的空地搭了好幾個科學展的臨時屋

068-DSC00992.JPG

熱鬧滾滾的科學展,身為一個理工人,這些遊戲實在太有趣了,我也好想玩

069-DSC08824.JPG

河谷區的小鎮風光就是一片寧靜,沒甚麼亮點

070-IMG_2174.JPG

河對岸的風景實在太迷人,我們也想去楊柳樹下散步

 

Stierchen Bridge的左右兩側地勢差了一層樓高,要往對面的河谷步道要過橋後再走到橋的下方,第一次來的人應該會在這邊鬼打牆找不到路。從另一側的小綠地回看Stierchen Bridge,兩拱的橋身設計有點類似日本的眼鏡橋,但盧森堡的風景更勝一籌(好吧我沒去過長崎,說不定日本的比較美…),小橋流水交織成盧森堡最迷人的姿態,讓人流連忘返。

071-DSC08839.JPG

 

072-DSC08847.JPG

 

072-IMG_2200.JPG

Stierchen Bridge各種姿態都美麗

073-DSC08850.JPG

 

074-IMG_2189.JPG

 

075-DSC08861.JPG

河谷的風景更是讓人流連忘返

 

在低地河谷細細地賞景,悠閒地欣賞迷人的秋色,沒有遊客喧囂的盧森堡真的很美,讓人忍不住沉醉其中。沿著河谷散步前行,途中會經過盧森堡的美人魚。這隻美人魚名為Melusina」,傳說是盧森堡的創國人Count Siegfried (西格弗里德伯爵)娶了化身為人類的人魚Melusina為妻,兩人恩愛非常,但Melusina要求每週六是她的個人時間,希望不被任何人打擾。幾年後,伯爵大人在忌妒心的驅使之下,忍不住想知道Melusina週六到底在幹嘛,於是尾隨Melusina並偷窺她的所作所為,原來每週六Melusina都會在貝克要塞附近沐浴,沐浴時的她下半身會變回魚尾,偷看她的伯爵也因此揭露了她是人魚的秘密。Melusina發現伯爵大人違背了他們的約定,傷心地投身入阿爾澤特河,從此消失不見,而伯爵也只能因為自己的不信任而抱憾終身,雖然故事有許多神話色彩,但難道沒有人覺得一個內陸國有美人魚的存在很不合理嗎?淺淺的阿爾澤特河根本無法讓美人魚藏身耶,這一切都太神奇了。

078-0IMG_2214.JPG

 

078-1IMG_2212.JPG

 

078-DSC08916.JPG

河谷步道的景色

079-DSC08892.JPG

低地河谷聖約翰教堂

081-IMG_2217.JPG

 

081-IMG_2223.JPG

回看Stierchen Bridge

082-DSC08905.JPG

美人魚Melusina

083-IMG_2221.JPG

紫色的美人魚其實很美

086-DSC08919.JPG

垂柳

 

沿著步道走到盡頭,就是通往地面層的電梯,我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為了克服地形落差而設計給當地居民使用的電梯(之後到了不同國家才知道這種設計很常見…),還有許多人帶著腳踏車一起來搭電梯,非常有趣。

087-DSC08929.JPG

從河畔步道可以一路走到小鎮區域

088-IMG_2261.JPG

往電梯的指標

089-DSC01080.JPG

 

090-DSC08944.JPG

往電梯的通道

091-DSC01083.JPG

跟當地人一起搭電梯

092-DSC08948.JPG

地面層的電梯出入口

 

電梯出口就是盧森堡法院區,重要的立法機關包括法院大樓、司法院都位在此區等,從這裡眺望低地河谷景色相當優美,遠方的拱橋交織著蓊鬱的林木,風景如畫。從老城區一路走到低地河谷,再搭電梯回到地面,不花什麼力氣就能領略盧森堡獨特的美景。

093-DSC08949.JPG

 

094-DSC08951.JPG

盧森堡的立法、司法機關群

095-DSC08956.JPG

 

096-DSC08964.JPG

 

097-DSC08973.JPG

從這裡眺望低地河谷風景相當迷人

 

回到熟悉的盧森堡高架橋,走另一側的Boulevard de la Pétrusse往阿道夫橋前進,在橋頭位置附近有造型相當特殊銀行博物館(Musée de la Banque)與對面的盧森堡國家儲蓄銀行(Banque et Caisse d'épargne de l'état)隔著馬路形成一個環形建築,十分獨特。

099-RX_0031.JPG

盧森堡國家儲蓄銀行

100-RX_0032.JPG

銀行博物館

101-RX_0030.JPG

銀行博物館有座高聳的鐘樓

 

回程不走大馬路,沿著階梯往下走,去探訪幽靜的佩特羅斯河谷(Pétrusse Valley),這座河谷真的很美,踩著落葉一路前行,還能眺望遠方的盧森堡聖母院,如果天氣暖一點、太陽大一點,還真想坐在長椅上野餐。

101-RX_0043.JPG

往河谷前進

102-RX_0055.JPG

 

103-DSC09172.JPG

美麗的河谷走廊

104-RX_0069.JPG

眺望對面的聖母院風景

 

沿著階梯走回盧森堡高架橋回市區時,我被人家丟在地上的娃娃嚇了一大跳,一瞬間我還以為是真人咧,盧森堡真的好多惡趣味,我的心臟真是無法承受。

105-DSC09196.JPG

沿著小徑走回大馬路

106-DSC09198.JPG

高架橋的側面

107-RX_0084.JPG

把我嚇了一大跳的假娃娃

 

兩天兩夜的盧森堡之旅讓我們對這個美麗的小國家有了最基本的認識,雖然當初安排來此一遊只是為了多收集一個國家,也因為這裡不便的交通及高昂的房價在計畫行程時煩惱了好一陣子。但,看著固若金湯的盧森堡要塞、如詩如畫的低地河谷、樸實無華的古蹟建築後,很難不喜愛這個獨自在歷史洪流中、為自己的生存與尊嚴努力的國家。

 

雖然再訪盧森堡的機會很小,但這裡的美,將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比利時到盧森堡跨國火車攻略請參考:~2015.荷比盧~一定要做的行前功課.搞定荷蘭、比利時、盧森堡跨國交通

 

盧森堡住宿請參考:~2015.荷比盧~盧森堡住宿推薦.Park Inn by Radisson Luxembourg City Hot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