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05951.JPG

霍夫堡位於維也納市中心,除了曾是哈布斯堡的冬宮之外,也是奧地利的政治中心

 

維也納有兩座大型的宮殿群,一個是做為夏宮使用的「熊布朗宮」(Schloss Schönbrunn,亦稱「美泉宮」)、另一個則是身為冬宮的「霍夫堡」(Hofburg),位於維也納的市中心,兩座宮殿都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地位。熊布朗宮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潮、重生後成為開放給民眾參觀的宮殿;而霍夫堡則是一直延續其身為國家最高政治中心的地位,至今仍是奧地利總統的官邸和工作場所。

01-DSC_0542.JPG

霍夫堡是維也納的象徵之一

 

熊布朗宮是來維也納旅遊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相關遊記請參考:~邂逅多瑙河.三都之旅~記載哈布斯堡王朝的璀璨與家族生活痕跡.熊布朗宮

 

1279年以來,霍夫堡地區就一直是政府所在地,經過幾個世紀的發展,霍夫堡宮已經不單單是一座皇宮,而是多個建築體的總合,包括原本的宮殿本體、皇家教堂、皇家圖書館、城堡劇院、西班牙騎術學校、皇家馬厩等,可說是世界上最大的宮殿建築群之一。

01-map-700.jpg

霍夫堡建築群(圖片來源:網路)

 

因為範圍廣大,其實前往霍夫堡有相當多種交通方式,最方便的是搭乘地鐵「U3」線到「Herrengasse」站,出站之後再步行一小段路即可抵達。

 

在「Herrengasse」站出口附近,有一家我們非常喜愛的連鎖義大利餐廳「Vapiano」,可以在這邊飽餐一頓後再繼續行程。除了Vapiano之外,著名的「中央咖啡館」(Café Central)也在附近,是來維也納必訪的百年咖啡廳,千萬不可錯過。

02-DSC_0291.JPG

Herrengasse」站出口就有我們超愛的Vapiano義大利餐廳,剛好來吃個早午餐再上路

03-IMG_20170607_120239.JPG

Vapiano美味的義大利麵

04-DSC_0308.JPG

Herrengasse」站出口離著名的中央咖啡館也很近,推薦必訪

 

來維也納一定要去的百年咖啡館,請參考:~邂逅多瑙河.三都之旅~維也納必訪的經典咖啡館.中央咖啡館(Café Central)

 

吃飽喝足後,我們終於開始霍夫堡周邊散步之旅,這一帶景點集中,如果沒打算參觀博物館,其實2~3個小時的散步時間就綽綽有餘。

04-map_01.JPG

我們的霍夫堡周邊散步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05-0DSC_0345.JPG

不想走路,也可以雇輛馬車,來一趟悠閒的歷史之旅

 

從地鐵站出來後,先往中央咖啡館的方向前進,再轉個彎就會抵達「方濟住院會教堂」

(Wiener Minoritenkirche),這座教堂建於1276~1350年間,是座哥德式教堂。在1782年,皇帝約瑟夫二世(Joseph II)將這座教堂作為禮物送給義大利人,並改名為「雪中聖母義大利教堂」(Italienische Nationalkirche Maria Schnee),因其曾是希特勒畫中出現的景物之一而頗負盛名。

05-DSC_0296.JPG

往中央咖啡館的路稱之為紳士街(Herrengasse)

06-DSC05881.JPG

 

07-DSC05873.JPG

方濟住院會教堂

09-DSC_0332.JPG

教堂旁的Leopold-Figl-Denkmal雕像

 

從教堂旁的小路就能走到霍夫堡「內廣場」(Innerer Burghof),廣場內矗立著末代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法蘭茲二世」(Kaiser Franz)的雕像,廣場四周的建築建於13~17世紀間,充滿不同建築元素。

10-DSC05905.JPG

 

11-DSC_0385.JPG

 

12-DSC_0392.JPG

 

12-DSC05913.JPG

內廣場周邊的建築

13-0DSC_0388.JPG

 

13-DSC05910.JPG

法蘭茲二世(Kaiser Franz)的雕像

 

霍夫堡內設有許多著名的博物館,包含著名的「茜茜公主博物館」(Sisi Museum)、「皇家公寓」(Imperial Apartments)、「銀器收藏博物館」(Silver Collection)等,有時間其實可以仔細參觀,但我們實在排不出時間,只好等下次再來了。

14-DSC_0376.JPG

不同博物館有不同入口

15-DSC05903.JPG

最受歡迎的茜茜公主博物館

16-DSC05899.JPG

霍夫堡內部建築

17-DSC_0379.JPG

銀器展覽的一部分

 

離開內廣場後,我們往「米歇爾廣場」(Michaelerplatz)前進,途經霍夫堡在「米歇爾翼」(Michaelertrakt)的中庭,這裡是霍夫堡各個博物館的售票處,還能通往獨特的「西班牙騎術學校」(Spanische Hofreitschule)。這所騎術學校於1572年成立、是全球四大騎術學校之一,官方提供多種導覽行程,例如馬匹訓練、馬術表演等,我們造訪時很多人正在排隊等入場,感覺相當有趣。

21-DSC_0405.JPG

米歇爾翼的中庭

21-DSC05927.JPG

茜茜公主博物館的入口,下次來維也納我們一定要去!

22-DSC05931.JPG

西班牙騎術學校的入口

23-DSC05996.JPG

騎術學校內採光極好的中庭

24-DSC_0476.JPG

馬術學校的標誌

25-DSC_0478.JPG

一匹匹的馬兒正等著迎接來客

 

「米歇爾廣場」(Michaelerplatz)可說是霍夫堡建築群最具代表性的廣場了,環繞廣場的「米歇爾翼」(Michaelertrakt)也是霍夫堡建築群內相對年輕的一部分,約建於1889~1893年間。米歇爾廣場中還有一大區羅馬遺跡,讓人可以一窺維也納在羅馬時期的建築遺跡,只是遺跡上方完全沒有保護,直接裸露在空氣中(不應該加個玻璃罩擋風遮雨嗎?),讓我們看得有點傻眼!

26-DSC05958.JPG

米歇爾廣場

27-DSC05948.JPG

 

28-DSC_0429.JPG

米歇爾翼的建築

29-DSC05961.JPG

一定要拍的經典合照

30-DSC_0433.JPG

 

31-DSC05946.JPG

廣場前的羅馬時期遺跡

32-0DSC_0469.JPG

廣場附近的星巴克,外觀相當古典

 

米歇爾廣場得名於其正對面的「聖米歇爾教堂」(Michaelerkirche),這座教堂始建於1221年,是維也納市區內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教堂內部可免費參觀,橫跨幾個世紀的工程讓教堂結合了不同時期的建築藝術,有古老哥德式的尖塔,也有巴洛克式的奔放,最為知名的是教堂後方的鍍金大管風琴,這是維也納最大的巴洛克式管風琴,在1749年時曾被當時只有17歲的海頓(Joseph Haydn)演奏過,莫札特安魂曲(Requiem)的首次演奏也是在此處進行(安魂曲是莫札特生前最後一首作品,他只完成了其中一部分,就因病而過世),是音樂史上重要的一頁。

32-DSC_0413.JPG

 

33-DSC_0444.JPG

聖米歇爾教堂

34-DSC05969.JPG

教堂內部

35-DSC05972.JPG

主祭壇

36-DSC05977.JPG

教堂後方的鍍金管風琴

37-DSC05980.JPG

教堂內部還保存著莫札特的死亡面具

 

離開米歇爾廣場後,我們又繞回霍夫堡內廣場,穿過歷史悠久的「瑞士人大門」(Schweizertor)後,就會抵達「瑞士中庭」(Schweizerhof),這裡是整座宮殿建築中歷史最悠久的區域,得名於1745年在此服役的瑞士軍團。

39-DSC_0497.JPG

瑞士人大門

40-DSC_0502.JPG

 

41-DSC_0503.JPG

瑞士中庭

 

從瑞士中庭穿過一個廊道就能通往霍夫堡的新王宮區域,廊道兩旁有好幾家紀念品店,但是價格都偏高,看看季就好。

42-DSC06014.JPG

滿是紀念品店的廊道

43-DSC_0508.JPG

琳瑯滿目的紀念品

 

隨著1860年代城牆被拆除,維也納的城區隨之擴建,霍夫堡也進行了最後一次大規模擴建,在1913年建成了巍峨的新王宮(Neue Burg),建築整體屬於新古典主義風格,內部也設有多間博物館,展出古代兵器、盔甲、樂器等。王宮前的雕像是赫赫有名的「歐根親王」(Prinz Eugen),也就是建造美景宮的當代名將。

44-DSC06029.JPG

 

45-DSC06027.JPG

 

46-DSC_0520.JPG

新王宮

47-DSC06049.JPG

牆面上的雕像

48-DSC_0521.JPG

 

49-DSC_0528.JPG

 

50-DSC06038.JPG

歐根親王的雕像

52-DSC_0546.JPG

眺望新王宮區域

 

新王宮所在的大廣場就是「英雄廣場」(Heldenplatz)建於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f I)統治時期。廣場的旁邊是人民公園(Volksgarten),這裡也曾是屬於霍夫堡建築群的一部分,1823年後開放讓人民使用,在裡面散步很舒服。

53-DSC_0543.JPG

 

54-DSC_0556.JPG

英雄廣場

55-DSC06072.JPG

 

56-DSC_0568.JPG

 

57-DSC_0572.JPG

 

58-DSC06085.JPG

 

59-DSC_0578.JPG

人民公園

 

與人民公園隔一條馬路相望的是「奧地利國會大廈」(Parlament/Hohes Haus),國會大廈前的雅典娜雕像非常具代表性,沿著公園邊繼續前行,我們的散布之旅就在「城堡劇院」(Burgtheater)畫下句點。

60-DSC06089.JPG

 

61-DSC_0585.JPG

奧地利國會大廈

62-DSC_0589.JPG

 

63-DSC06100.JPG

 

64-DSC06106.JPG

城堡劇院

 

雖然沒時間進去霍夫堡參觀各個博物館,但這樣的街頭漫步、一步一腳印地去感受這個城市的過往,也讓我們對維也納的歷史過往、了解得更為深刻。

 

Info

霍夫堡 (Hofburg)

Add.Hofburg, Michaelerkuppel, 1010 Vienna, Austria

Websitehttps://www.hofburg.co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