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以火山神為主神的淺間神社主要集中在富士山周圍,是富士山周邊的信仰中心

 

富士山在日本人心中是非常神聖的存在,以其為神祇的「火山神」、也成為日本道教信仰的一部分,並以「淺間神社」為名,分布在日本各地。根據記載,日本全國約有1300座淺間神社,主要集中在靜岡縣和山梨縣。

 

來到富士山周邊,一定不會錯過各具特色的淺間神社,我們也拜訪了其中兩座,分別是「新倉富士淺間神社」及「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神社境內環境清幽、周邊景色優美,非常值得一訪。

00-map_01.jpg

兩間神社的地理位置(圖片來源:Google Map)

 

出發前往神社前,我們先到旅日必訪的「郵便局」採購明信片跟郵票,先直奔河口湖車站附近、提供停車場的「河口湖郵便局」

01-DSC03096.JPG

河口湖郵便局

02-IMG_4737.JPG

河口湖郵便局附屬的停車場

 

興沖沖地走進河口湖郵便局一看,「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地域限定明信片)只剩下寥寥幾款,而我最想要的富士山明信片甚至貼出「生產終了」的公告。失望的我挑了張「餺飥」(ほうとう)的明信片、再加上一張富士山景的郵票,黯然地結帳離開。

02-IMG_4740.JPG

河口湖郵便局內寥寥無幾的明信片,我最想要的富士山明信片甚至已經完售

 

上車後查了一下Google Map,發現往新倉富士淺間神社的路上有另一家「新倉郵便局」,決定到新倉郵便局碰碰運氣。在郵便局門口停好車走進去,我左右張望搜尋了郵便局一番,連一張「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地域限定明信片)都沒看到,瞬間心都涼了。

03-DSC03097.JPG

新倉郵便局

 

郵便局內的服務人員看到我搜尋的眼光,緩緩地把放在櫃台內的地域限定明信片拿出來,上面竟然還有我夢寐以求的富士山明信片!!我本來只拿了一張富士山明信片,還留了一張在櫃上,郵便局的小姐很貼心地提醒我:「これでラストですよ」(這是最後一張了喔),我跟她確認過眼神後、決定把這裡最後的富士山明信片一起帶走,還買了一張北口富士淺間神社的明信片。結帳時,小姐還送我一張小型的富士山明信片,超開心!

04-IMG_4744.JPG

終於入手的富士山造型明信片

04-IMG_4917E.JPG

富士山郵便局的戰利品

 

因為在郵便局買了北口富士淺間神社的明信片,當下就決定逛完新倉富士淺間神社後、我們的下一站就到北口富士淺間神社去逛逛,行程隨意排就是我們出遊的特色,哈哈哈。

 

新倉富士淺間神社

很多人對「新倉富士淺間神社」的第一印象,就是有櫻花與富士山為背景的忠靈塔,那樣令人屏息的美景,讓新倉富士淺間神社成為許多人到富士山旅遊必訪的景點。

05-1IMG_4949.JPG

新倉富士淺間神社佐春櫻及富士山的美景(From好友Sharlene)

 

如果不是自駕的話,前往新倉富士淺間神社的交通方式其實有點辛苦,從河口湖車站出發,搭乘「富士急行線」到【下吉田】駅,出站後還需步行15~20分鐘才能抵達,不算太方便。我們租車自駕,可以直接開到神社附近的停車場,再走上一座小階梯就能抵達神社,非常方便。

05-DSC03100.JPG

新倉富士淺間神社的停車場

06-IMG_4747.JPG

從停車場走上一座階梯就能抵達本殿

07-1map_02.jpg

新倉富士淺間神社環境圖(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Info新倉富士淺間神社

 

從下吉田車站前往新倉山淺間公園的路線介紹請參考這裡

 

新倉富士淺間神社位於新倉山的山腳下、毗鄰綠意盎然的「新倉山淺間公園」,建於西元705年,歷史相當悠久。高聳的樹林包圍住木造的神社本殿,營造出空靈的神祕感,大殿主祀「木花咲耶姫命」(このはなさくやひめのみこと)、「大山祗命」(おおやまづみのみこと)、「瓊瓊杵尊」(ににぎのみこと),可祈求家庭平安、生意興隆、交通安全、人際關係良好、入學考試等,來參拜的人潮絡繹不絕。

07-IMG_4801.JPG

 

08-DSC03118.JPG

 

09-DSC03225.JPG

神社本殿

10-DSC03221.JPG

本殿旁的「子育て神木」,樹齡有800年、高25.5公尺,用以祈求順產、安產

 

在神社前祈禱我們這趟旅程能一路順利,就轉往一旁「御朱印」處欣賞各式各樣精美的御守,真想把它們都帶回家。

11-DSC03108.JPG

御朱印及御守的販售處

12-DSC03116.JPG

精美的御守,下次來我一定要大買

 

西元807年富士山曾發生大噴發,為了祈禱國土安全,在新倉富士淺間神社舉辦了「富士山鎮火祭」,當時的平城天皇賜予神社「三國第一山」的稱號,並贈與天皇親筆書寫的大鳥居御筆匾額,這座大鳥居就位於神社本殿前的參道上,千萬不要錯過。

13-DSC03206.JPG

神社本殿前的參道,如果從下吉田站前來,就會從這個方向進入神社

14-IMG_4799.JPG

來自天皇的「三國第一山」的匾額

 

離開神社本殿,沿著一旁的「さくや姫階段」、踩著398個石階一路往上,就能抵達神社最具代表性的美景「忠霊塔」(忠靈塔);若不想爬樓梯,走一旁的之字形緩坡也能抵達,不但可節省些許體力、還可避開滿滿的上山人潮。

17-IMG_4751.JPG

通往忠靈塔的樓梯

18-IMG_4756.JPG

不方便走樓梯的人,也可以選擇走這段緩坡

19-DSC03135.JPG

我們選擇走緩坡上山、走樓梯下山

 

紅色五重塔造型的「忠霊塔」(忠靈塔)是為了紀念富士吉田市內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而喪命的亡者而建造的,獨特的外型加上鮮明的顏色,讓忠靈塔在一片綠意中格外顯眼。

20-IMG_4763.JPG

 

21-DSC03142.JPG

忠靈塔

 

從忠靈塔再往上走一小段路,就會抵達能眺望富士山的展望台,初夏的雲層太厚,富士山多數時間都躲在雲後面。我們在展望台上等了好久,只看到富士山微微地露頭,只能懷著淡淡的失望下山。

25-IMG_4775.JPG

 

23-IMG_4774.JPG

微微露頭的富士山

24-IMG_4771.JPG

只能安慰自己還看得到山頭,也是一種幸運吧

26-DSC03176.JPG

等了好久,只能等到更厚的雲

27-1IMG_4786.JPG

 

27-2IMG_4780.JPG

雖然沒有富士山,展望台俯瞰忠靈塔的美景還是很美

28-IMG_4765.JPG

雖然看不到富士山的全貌,新倉山上的展望台也能眺望富士吉田市的街景

 

走石造階梯下山,間或點綴在綠林中的變色葉美得讓人讚嘆,下次一定要計畫來富士山看楓紅(最想來看櫻花,四季都要來一趟富士山…)

30-DSC03211.JPG

沿著階梯往下走,幾抹紅葉點綴其中

32-IMG_4797.JPG

偶而露頭的富士山

 

新倉富士淺間神社的景色秀麗,展望台上的絕美景致讓人難忘,這次只看到富士山微微露頭雖然有些可惜,但也讓我們更期待其他季節的風景會有多麼壯麗,果然是來富士山必訪的景點呀。

 

離開新倉富士淺間神社後,我們直奔位於富士吉田市的「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途中經過著名的「金鳥居」。這座巨大的鳥居是由青銅鑄成,因此古稱「唐銅鳥居」(唐銅也就是所謂的青銅),因日文發音類似,「唐銅鳥居」在時光的洪流中漸漸被傳成了「金鳥居」,因其也是通往富士山吉田口登山道的第一道關卡,因此又有「一之鳥居」之稱。

 

35-IMG_4806.JPG

金鳥居

 

穿過金鳥居之後,我們跟著導航直接開往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的停車場,正式踏上富士山的聖域範圍。

 

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 

在停車場停好車,一下車盡是蓊蓊鬱鬱的高聳林木,讓神社彷彿是座位於森林深處的秘境,連參道都美得有些不切實際。

36-map_03.jpg

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環境圖(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37-DSC03235.JPG

綠意盎然的參道

40-DSC03239.JPG

好喜歡這滿是高聳林木的參道

 

西元788年,甲斐國的領主經占卜後在此地建立了「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主祀木花開耶姫命(このはなさくやひめのみこと)、天孫彦火瓊瓊杵命(てんそんひこほのににぎのみこと)、大山祇神(おおやまづみのかみ),每年71日會在此舉辦富士山的「開山祭」,為夏日的神社增添了不少活力。西元2013年,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及富士山周邊的幾座神社,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冊中,可見這座神社的重要地位。

40-IMG_4820.JPG

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

41-IMG_4818.JPG

因為這張明信片,我們才到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一遊

 

Info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

 

穿過紅色的木造大鳥居、走過有些陳舊的「隨神門」,才能抵達拜殿前的大廣場,也就是神社的中心位置。午後的神社遊人不多,靜謐的神社內有種難言的莊嚴與寧靜,讓人不自禁放輕腳步,靜靜欣賞這裡的美。

42-DSC03241.JPG

這座鳥居是日本最大的木造鳥居,意義非凡

43-IMG_4826.JPG

 

44-IMG_4827.JPG

隨神門

 

本殿前的大廣場中間有「神樂殿」、一旁有「手水舍」,兩者都被列入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手水舍的水來自富士山的雪融水,沁涼的水流淌過手心,讓來訪的人心情更加沈澱、放鬆。

45-DSC03260.JPG

神樂殿

46-DSC03261.JPG

手水舍

 

本殿的左右兩側有兩棵樹齡超過千年的神木,分別為「富士太郎杉」及「富士夫婦檜」,見證了神社千年以來的信仰力量。

46-IMG_4834.JPG

富士太郎杉

47-IMG_4832.JPG

富士夫婦檜

49-DSC03280.JPG

既然是夫婦,當然要來張合照

 

本殿前的拜殿滿是歷史痕跡,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曾是富士吉田方向前往富士山的登山口,以前想攀登富士山的人,或許都曾在這裡祈求登山的過程一路平安,並從此處踏上前往那至高點的第一步。走過千年的神社,乘載了多少人的祈禱與祝念,這或許就是信仰的力量。

50-IMG_4833.JPG

本殿前的拜殿

51-DSC03278.JPG

拜殿前滿滿的供奉紀錄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好好地走遍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離開前在「おみくじ」(御神籤)處買了一個富士山造型的神簽,獲得了一個「吉」,感覺也得到淺間大神的一點小祝福,真開心。

53-DSC03264.JPG

「おみくじ」(御神籤)

54-IMG_4829.JPG

富士山造型的「おみくじ」

 

結束了在富士山周邊的神社巡禮,也讓我們更認識了富士山的信仰,雖然沒有巍峨的富士山相伴,仍讓人相當滿足。不管是新倉富士淺間神社或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都非常值得一訪,有機會來富士山周邊千萬別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