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07774.JPG

日本橋是日本道路的起點,也是新參者系列日劇及電影的主要場景

 

從多年前看過新參者系列的日劇及電影之後,就一直想找機會到日本橋走走,見證麒麟之翼的堅毅及哀傷,但來來回回東京這麼多次,都因為擠不出時間而放棄這個景點。

01.jpg

麒麟之翼的電影海報(圖片來源:網路)

 

2018年,新參者最終大結局的電影--「當祈禱落幕時」上映,我們在2019的農曆年年間看了這部電影,又再次燃起對日本橋的熱情。趁著這次旅行的機會,撥了點時間來到日本橋,走進電影的場景感受日本起點的魅力。

02.jpg

當祈禱落幕時的電影海報(圖片來源:網路)

 

到日本橋的交通並不複雜,我們從【大井町】站搭JR到【新橋】站後,再轉Metro銀座線到【日本橋】站下車,就能抵達日本橋。途中還因為想去看日本的尿尿小童,在JR【浜松町】站下車,走到34月台後段跟「小便小僧」相見歡。小便小僧跟比利時的尿尿小童還真是一模模一樣樣,一樣小小黑黑的非常不起眼、還一樣會有專人幫它打扮,非常有趣。

02-DSC07762.JPG

浜松町站

03-DSC07758.JPG

月台上的小便小僧,也就是日本的尿尿小童

 

日本橋週邊有好幾個地鐵站,我們從銀座線的【日本橋】站出站走到大馬路上,就能看到掛著日本橋三個大字的首都高速道路,高架在曾經肩負著東京繁華成就的日本橋之上。日本橋是日本道路網的起點,從1603年德川幕府的第一代橋開始開始,現在的日本橋已傳承了十九代,這座橋還在1999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深具歷史意義。

03-map.jpg

日本橋週邊散步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04-DSC07806.JPG

日本橋上搭建了首都高速道路

05-DSC07778.JPG

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紀念碑

05-DSC07780.JPG

日本橋的發展歷史,上圖是江戶時期的日本橋

06-0DSC03288.JPG

江戶東京博物館內有座復原的日本橋,與現代的石造橋面截然不同

06-DSC03279.JPG

博物館內的復原模型展示出日本橋曾為東京商業中心的繁華

 

細細品味日本橋之前,我先到橋頭的「日本橋觀光案內所」晃晃,拿了一些旅遊資訊還買了隻可愛的日本橋吉祥物「ときわん」,先對日本橋有了些基本的認識後,才慢慢參觀這座走過百年歲月的石造牆面。

06-DSC07775.JPG

日本橋觀光案內所

07-DSC07782.JPG

超級可愛的ときわん是一隻能帶來財運的可愛柴犬,也是日本橋的吉祥物

 

我們現在看到的日本橋是在1911年重新建造的石造雙拱橋,橋的兩側上矗立著雄偉的獅子像,獅子踩著的是明治時代的東京市的市徽,也是現在的東京都都徽,這樣的姿態象徵著守護東京之意。

07-nipponbashi_old.jpg

1911年落成的日本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08-DSC07828.JPG

石造雙拱橋造型的日本橋

08-DSC07834.JPG

日本橋下是日本橋川

09-DSC07785.JPG

日本橋兩側橋頭各有一座獅子雕像,守護著日本橋

10-DSC07786.JPG

獅子腳踩著東京都的都徽

 

從江戶時代開始,日本橋就被設定為日本全國公路網的起點,橋中央還有「日本国道路元標」的地標,而為了彰顯這裡身為道路網起點的重要性,東京市政府在橋上設有「道路元標地点」鐵柱,還設置了有雙大翅膀的麒麟雕像做為裝飾,彷彿要帶領東京從這裡振翅高飛的模樣。

11-DSC07797.JPG

日本橋的橋面

 

12-DSC07794.JPG

橋上的公路原點地標

13-DSC07792.JPG

地標正上方有座「道路元標地点」的鐵柱

14-DSC07795.JPG

高聳入天的道路元標地点鐵柱

15-DSC07800.JPG

橋上的麒麟雕像

 

我們來日本橋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好好欣賞這幾座麒麟的雕像。在新參者電影「麒麟之翼」中,這彷彿展翅般的麒麟雕像可是佔了相當大的戲份,雖然是以兇案現場的角色出現在這部電影中,卻也帶出父母對子女的愛與寬恕,親臨現場更能感受電影營造出的那份悸動。

16.jpg

在新參者電影「麒麟之翼」中戲份超重的麒麟像(圖片來源:網路)

16-DSC07798.JPG

日本橋上的麒麟像

17-DSC07837.JPG

即將展翅高飛的麒麟

 

在橋西北邊的空地上,設置了公路原點地標及道路元標鐵柱的複製品,可以讓來訪的遊客就近拍照。橋的另一側則是有「日本魚市場發祥の地」的紀念碑,17世紀初期一直到1935年搬遷至築地市場為止的300多年間,從日本橋到江戶橋之間曾是東京地區主要的魚市場,被稱為「魚河岸」,這個石碑就是為了紀念這段歷史而建。

19-DSC07810.JPG

公路原點地標及道路元標鐵柱的複製品

20-DSC07813.JPG

鑲在橋面上的道路元標複製品

21-DSC07816.JPG

高架在橋上的鐵柱複製品

22-DSC07817.JPG

一旁還有公路原點距離各主要都市的距離

23-DSC07827.JPG

魚市場紀念碑

23-fish_market.jpg

日本橋一帶曾是東京主要的魚市場,見證了東京的繁華(圖片來源:網路)

 

日本橋可說是東京發展史的一部分,可惜的是,為了迎接1964年的東京奧運,在橋上興建了首都高速道路,讓日本橋的其中一部分再也不見天日。雖然如此,當夜幕低垂時,首都高速道路橋面下亮起燈光,意外地為日本橋增添一份溫暖,連麒麟像都顯得柔和起來。

24-DSC07842.JPG

被首都高速道路蓋住的日本橋

25-DSC07848.JPG

亮起燈的首都高速道路為日本橋點起一份溫暖

26-DSC07853.JPG

燈光下的麒麟像

26-DSC07867.JPG

在暈黃的燈光下,麒麟像更顯柔和

 

除了日本橋之外,這一帶的建築更滿滿是明治、昭和時期的舊日風采,走在這條復古建築與現代大樓交錯林立的街道上,也許在下一個轉角就能和百年古蹟相遇。可惜我們時間不夠,沒辦法一間一間好好逛,非常可惜。

28-DSC07861.JPG

復古建築與現代大樓交錯林立的街道

29-DSC07825.JPG

轉角的三越百貨

30-DSC07884.JPG

三越日本橋本店復古的外觀

 

雖然沒時間好好逛百貨公司,卻怎麼樣都不能錯過創業於1849年的山本海苔店。我們雖然是被Hello Kitty的包裝吸引入內,卻也因緣際會認識了這家味付海苔的創始店,據說這家店是為了準備明治天皇前往京都的伴手禮,因而創作出享譽國際的味付海苔,並讓這項產品成為日本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味零嘴。而老店為了擴大消費年齡層,還與Hello Kitty合作推出彩繪海苔罐,吸引不少年輕客層,我們也因此買了罐山本海苔回家。

31-DSC07887.JPG

山本海苔店店門口

32-DSC07876.JPG

充滿歷史感的老店面

34-DSC07881.JPG

代言山本海苔將近50年的山本陽子

33-DSC07873.JPG

山本海苔跟Hello Kitty的海苔罐超可愛,每一罐都想帶回家

 

下次有機會,我們一定還要安排到日本橋一帶一遊,好好探索這個承襲東京江戶風光的懷舊區域。

 

-----------------------------------------同場加映.東京車站夜景-----------------------------------------

 

離開日本橋後我們繼續往東京車站前進,除了想到東京車站買「JR東京廣域周遊券」(JR Tokyo Wide Pass)外,還想看看經過4年時間整修、終於在2017年底正式開放的「東京車站丸之內站前廣場」。從日本橋走到東京車站後,再走站內的自由通道,就能抵達美輪美奐的丸之內側。

35-DSC07914.JPG

丸之內側站房的美麗圓頂建築

 

全新落成的東京車站丸之內站前廣場廣達19000平方公尺,全部採用御影石舖成,兩側也設置計程車與公車站,在夜色中美到讓人屏息。

38-DSC07942.JPG

 

37-DSC07934.JPG

 

36-DSC07938.JPG

東京車站夜景

39-DSC07922.JPG

廣場對面的高樓有些免費景觀台,可以好好利用

 

美麗的東京車站真是讓人百看不厭,有機會別忘了來這個廣場好好欣賞東京的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