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新穗高,要說有什麼一定不能錯過的,除了溫泉之外,就是著名的新穂高ロープウェイ了。新穂高ロープウェイ(新穗高纜車)的特色在於那特殊的兩段式纜車,第一段從山腰處到鍋平高原,可以沿途從空中欣賞滿山的風景,眺望遠處的纜車站;而第二段纜車就是著名的雙層纜車,所看到的風景和第一段截然不同,映入眼簾的是連綿不絕的巍然山勢和天空交錯而成的美景,令人目不暇給。
新穗高著名的雙層纜車     


如果搭公車從高山平湯方向過來的話,要搭到公車通行的最終站「新穗高總站」,下車之後需要再沿著斜坡走一段路才會到達纜車站。而我們由於投宿在佳留萱山莊,旅館有提供到纜車站的接駁服務,拖著兩個大行李坐上旅館的車,由旅館的服務人員太田先生負責送我們到纜車站。我們本來想要在公車站附近找locker或店家先寄放我們的大行李,接著再去搭纜車,但是公車站附近的店家都沒開,公車站前的locker我們的大行李箱又塞不進去,不過記得曾經在網友的網誌上看過,新穗高纜車站的土產店可以寄放行李,於是跟太田先生表示我們先到土產店去寄放行李,搭完纜車之後再自行走下來等公車。太田先生聽完之後覺得我們這樣太辛苦了(拖行李走那段斜坡的確滿辛苦的),主動表示他願意幫我們把行李載回去旅館保管,等我們搭完纜車他再來接我們到公車站,我們倆超感動,都已經check out了他還是這麼貼心的為我們設想(很想學一下料理東西軍,深深一鞠躬加上「太田さん,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公車站前有一整排的locker,但是我們的大行李箱放不下


於是我們直接搭旅館的車到纜車站前,順便麻煩太田先生回程時幫我們拿忘在旅館的傘,無包一身輕的準備去搭纜車!

要搭乘新穗高纜車可是不便宜,除了到新穗高的車資之外,纜車的來回票價為2800円,而我們因為買了奥飛騨まるごとバリューきっぷ的關係,裡面就包含了纜車的兌換券,拿著奥飛騨まるごとバリューきっぷ到纜車的櫃臺就可以換到纜車的來回車票。新穗高纜車站的一樓是土產店,搭車跟售票處都在二樓,本來想留大把時間來好好享受搭乘纜車的樂趣,但是因為時間有些延誤的關係,我們又已經預定好接下來往白川鄉的車票,使得搭纜車的時間被壓縮成不到2小時。
新穗高纜車從海拔1117公尺「新穗高溫泉駅」開始,全部分成上下兩段,第一段纜車上升到海拔1308公尺的「鍋平高原駅」,步行到第二段纜車入口「しらかば平駅」,第二段纜車的終點是海拔高達2156公尺的「西穗高口駅」,這麼大的高度差,讓新穗高纜車成為是世界上爬升落差第二大的纜車。

新穂高ロープウェイ新穗高溫泉駅

纜車的售票處 

纜車乘車卷      

第一段纜車的發車時間是每個整點0分跟30分,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加入排隊的人潮,沒時間好好探索一下新穗高溫泉纜車站。魚貫地跟著人群上車,剛好擠到窗邊的位置,隨著纜車緩緩上升,整個山谷風光盡入眼簾,老大本來很擔心我會不會因為懼高症的關係在纜車上發抖尖叫,但是這段纜車既平緩又舒服,除了經過纜車支架時的震動會讓我受到驚嚇之外都還好,從新穗高出發後,第一段的纜車只花了4分鐘就到達鍋平高原駅了。

第一段纜車的車廂 

向下眺望纜車站 

第一段纜車跟雪融合得很完美 

在鍋平高原這裡規劃了一條自然健行步道,除了冬天之外都可以直接開車到這裡來健行,這裡除了兩個車站之外還規劃了遊客中心「新穂高ビジターセンター山楽館」,裡面除了有一些高山自然動植物的介紹及展示,另外還附有露天風呂「神宝乃湯」(入浴費600円,憑奥飛騨まるごとバリューきっぷ可打八折)。

鍋平高原站   

新穂高ビジターセンター山楽館
   
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都沒去光顧,急急忙忙趕往しらかば平駅準備搭車。しらかば平站內附設有餐廳及土產店,上到車站的2樓才是搭乘纜車的地方。

第二段纜車入口   

車站內的大暖爐 

第二段的雙層纜車發車時間為每個整點的15分跟45分,我們抵達纜車站時已經接近發車時間了,這天搭車的人不是很多,本來以為這樣應該可以佔到一個好位子好好欣賞窗外的風景,誰知道工作人員只開放雙層纜車的上層車廂,我們還是只能擠在窗邊一小角看風景。隨著高度的增加,眼前的景色也是越來越壯觀,整個山頭都被白雪籠罩,窗外的針葉林跟杉樹都像鋪上一層糖霜一樣的夢幻美麗,叫人看得目不轉睛。

第二層纜車是著名的雙層纜車 

窗外的樹都像裹上糖霜一樣的夢幻

第二段纜車行駛的時間比較久,需要7分鐘才會到達西穗高口駅,西穗高口是攀登穗高連峰的登山口,纜車站的頂樓是一個開闊的觀景平台,4樓有餐廳及咖啡廳,3樓則是賣紀念品的地方,販售著許多新穗高限定的商品。我在這裡找了好久都沒看到我最愛的Hello Kitty,看來新穗高纜車的名氣還不夠大(之前去京都搭乘嵐山小火車時就有推出限定的Hello Kitty,名氣大果然不一樣)。

西穗高站裡的土產店,沒有賣Hello Kitty,殘念

因為停留在這邊的時間只有半小時,我們隨便逛逛後就趕緊上展望台看風景,今天的風雪實在太大了,原本可以眺望穗高連峰的展望台只看得到一片白茫茫的霧氣,露天的展望台寒風刺骨,不時還飄雪,即使我已經把自己包得跟粽子一樣了還是冷。一看氣溫只有-18℃,我想如果去阿拉斯加看極光時應該成天都是這種感受吧,這種低溫實在吸引不了遊客在外面逗留,同行的遊客拍了紀念照之後就往室內鑽,我跟老大趁著自己年輕力壯還在展望台上到處晃晃,一直到時間差不多才準備去搭纜車下山。山頂展望台的展望其實非常好,如果天氣好的話風景應該會美到不行吧,可惜的是大量的霧氣與雪掩蓋了美麗的景色,我們這次並沒有看到北阿爾卑斯山的壯麗風光。

風雪大作的展望台 

氣溫真的只有-18℃  

搭乘下山的纜車時遊客突然多了起來,快輪到我們的時候上層纜車已經快滿了,於是工作人員開了下層的纜車的門,我們幸運的成為頭幾個進入車廂的遊客,霸佔了窗邊的大好位置飽覽風光,纜車上還配備了塑膠片讓遊客可以刮掉窗上的霜。

趁人少趕快拍張照

又回到鍋平高原時很多人在這裡稍做休息,我們沒什麼時間可以耽擱只好繼續往山下移動,回到新穗高溫泉站時稍做休息後,與太田先生約定的時間也差不多到了,果然太田先生已經開著佳留萱的PREVIA在纜車站前等我們了。太田先生載著我們到公車總站時公車已經到了,我們準備上車之後太田先生才離開。
實在覺得留給新穗高纜車的時間實在太短了,這裡應該要用半天的時間慢慢賞玩才是,雖然對新穗高纜車有些小遺憾,但是佳留萱貼心的服務讓我們的旅程更加順利,也讓我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去享受新穗高纜車的風光美景!
 
接下來我們即將離開奧飛驒溫泉區,結束在新穗高兩天一夜的旅程,新穗高區域純淨的溫泉、服務滿點的旅館、有趣的雪窯洞祭以及壯麗的山景,都是我們這次旅途中最美麗、最溫馨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