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曼谷旅行,靠著四通八達的BTSMRT,就可以輕鬆愜意地遊覽各大景點,不過有些特別的景點,例如昭披耶河沿岸的臥佛寺、鄭王廟、河濱夜市等等,用陸路前往可能需要搭計程車或當地公車,對觀光客來說較不方便但利用水路來造訪這些景點,除了不用擔心塞車的問題外,還可以在河上感受一下被譽為東方威尼斯的曼谷風貌,別有一番滋味。

01-2161-00.jpg

招批耶河遊河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昭披耶河沿岸的水路交通跟BTS系統有連接,想要體驗搭船遊昭披耶河其實方便又簡單。首先先搭BTS到【Saphan Taksin】站,從2號出口出站後沿著指標往河邊前進,就可以抵達昭披耶河水路運輸的中心--中央碼頭(Sathorn Pier)

02-map_01-00.jpg

先搭BTS Silom線到S6Saphan Taksin】站(圖片來源:網路)

03-DSC09733.JPG

中央碼頭(Sathorn Pier)位於【Saphan Taksin】站的2號出口

 

中央碼頭是昭披耶河上最重要的碼頭,由這裡往北一共有33個碼頭,為了方便,分別稱為N1N2、一直到N33,往南停留的站點較少,只有S1S2S3S4。主要營運的船公司是Chao Phraya Express Boat,旗下一共有5種不同路線的船隻,船隻的路線及停靠站以旗子的顏色來區分,分別有無旗幟、綠旗、黃旗、橘旗、藍旗等。

04-routemap.png

Chao Phraya Express Boat的運行圖及停靠站(圖片來源:網路)

05-img-routes-2-00.jpg

不同旗子顏色的船隻停靠的站別(圖片來源:網路)

 

一進到碼頭就可以看到一座大型的售票亭,這裡專門販售一日卷(150 THB)或是藍旗觀光船的船票(40 THB),如果沒有搭觀光船的需求就不用買票,因為剩下的無旗、綠旗、黃旗、橘旗船都是上船之後再買票即可。

06-DSC09736.JPG

Chao Phraya Express Boat藍旗觀光船的售票亭

07-DSC09740.JPG

驚人的排隊人潮

 

我們主要要去的景點是臥佛寺(Wat Pho),要搭到N8Tha Tien】碼頭下車,停靠這一站的有無旗、藍旗、橘旗船,我們剛好遇到橘旗船停靠,直接就跟著排隊的人潮上船,上船後自行找座位入座即可。船開動後沒多久,會有一位專門的服務人員搖著長鐵筒過來賣票,橘旗船運行的時間是從早上6點到晚上7點,船資不限距離每人每次是15 THB,付了錢買了票,就可以愜意地享受昭披耶河之旅了。

08-boatmap.jpg

N8的【Tha Tien】站只有無旗、藍旗、橘旗船會停靠

09-DSC09767.JPG

我們搭乘的橘旗船

10-IMG_7897.JPG

船尾的橘旗非常地顯眼

11-DSC09742.JPG

船上的座位不多,空間還算寬敞,不過遇到人多時還是很擁擠

12-DSC09751.JPG

船上的座位

 

昭披耶河(Chao Phraya River)又名「湄南河」,源自泰北山區貫穿曼谷後在暹羅灣出海,是泰國的第一大河。整個昭披耶河流域就是泰國耕地集中的地區,河水量隨季節更迭而變化,雨季時河流泛濫,帶來一層肥沃的泥沙,也因此讓河流常會帶著泥沙顏色,而泰國的稻田主要靠河流的氾濫來進行灌溉,這條大河因此被稱為「昭批耶」,泰語就是「河流之母」的意思。河岸兩旁高級飯店林立,許多有名的寺廟古蹟沿著河岸建立,保留了許多當地人生活的紀錄,船的航行時間內,光是欣賞兩岸的建築與民居特色,就足夠叫人大開眼界。

13-DSC09753.JPG

奔馳在昭披耶河上的長尾船

14-IMG_7884.JPG

昭披耶河沿岸的民宅

15-IMG_7866.JPG

河岸旁的特色建築

16-DSC09762.JPG

泰式的寺廟群

17-IMG_7894.JPG

昭披耶河畔的新商場Yodpiman River Walk

 

搭橘旗船不像藍旗船那樣每站都有廣播站名,搭船的時候要記得注意一下站牌標示,到站時請自行準備下船。我們在N8Tha Tien】碼頭下船,下船後跟著人群前進,走過一段小小的市集跟攤販區,馬路對面就是在陽光下閃耀的臥佛寺(Wat Pho)

18-IMG_7898.JPG

Tha Tien碼頭

19-IMG_7903.JPG

下了船之後要走過一個小小的市集

20-DSC09923.JPG

市集旁有一些賣小食的攤販

21-food.jpg

這裡的路邊攤都還蠻好吃的,我們的午餐就直接在這裡解決22-DSC09781.JPG

臥佛寺的門口

 

臥佛寺(Wat Pho)是泰國最古老佛寺之一,寺內擁有超過一千尊的佛像,因供俸了泰國最大的室內臥佛像而聞名。臥佛寺的大門設計很特殊,以狹長的窄門搭上以馬賽克磁磚拼貼而成的圖案做為裝飾的尖頂,搭配有著逗趣表情的門神,有種混搭的奇妙感。門旁就是售票亭,一般遊客的門票費是100 THB,憑門票可以換一瓶礦泉水,當地人則不用門票就可進入佛寺。

23-DSC09790.JPG

臥佛寺大門入口

24-DSC09791.JPG

門票販售處

25-IMG_7922.JPG

進入臥佛寺的檢查站,當地人不用門票就能進去

DSC09794.jpg

臥佛寺門票

26-01DSC00040.JPG

憑門票可以換礦泉水一小瓶

 

臥佛寺(Wat Pho)的泰文「Wat Po」原意為「菩提寺」,矗立了長達二百二十多年,是曼谷最古老也是佔地最遼闊的寺廟,因為擁有泰國最大的臥佛,再加上收藏了超過一千尊的佛像與佛塔,所以又被稱為「萬佛寺」。

26-wat_pho_map-00.jpg

臥佛寺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泰國是世界上知名的佛教國家之一,佛教徒佔了泰國人口95%以上,走進臥佛寺,可以看到信仰虔誠的泰國人在這裡參拜時,都會誠心誠意地買張金箔幫佛像加金身,可以從這些小地方看到佛教對泰國人民日常生活的影響。

27-01IMG_7926.JPG

當地人正在幫佛像加上金箔

 

臥佛寺內最知名的是拉瑪三世時期興建的華麗臥佛殿,由大殿右側的門可進入臥佛殿中,進入殿內前必須在門口先行將鞋脫下(若怕鞋子弄丟可放在寺方準備的塑膠袋中帶著走),才能進入參觀。臥佛殿中有一尊大佛躺臥,呈現佛陀追求涅槃時的姿態,表情安詳的佛陀右手托頭,全身側臥,悠然躺臥在佛壇之上。

27-DSC09812.JPG

臥佛殿

28-DSC00012.JPG

超大的臥佛

29-DSC09991.JPG

右手托頭的佛陀

30-IMG_8068.JPG

金光閃閃的臥佛像

 

臥佛整身以鐵鑄造,再以金箔漆貼全身,眼睛和足趾都鑲嵌貝母,兩隻腳底上面刻著108個精細的佛像圖案,殿堂四周則有巨型的古典宗教壁畫,描繪著佛祖的生平。

31-DSC00007.JPG

走到臥佛的腳部,才能一覽到臥佛的全身

32-DSC00020.JPG

殿堂四周的宗教壁畫

33-IMG_8091.JPG

參拜之餘還可以向寺方購買銅錢(20泰銖),將銅錢一個個投入祈福缽之中

34-DSC00024.JPG

投銅錢還真是無本生意,廟方收集的銅錢好驚人

35-DSC00038.JPG

臥佛殿外可愛的標語,好吧,我跟老大的確應該遵守一下,嘻!

 

除了著名的臥佛殿外,臥佛寺境內還設有大大小小的佛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4個巨型的佛塔,分別以綠、藍、黃和橘色的瓷瓦片裝飾並排列成T字型,混和了中式與泰式的建築特色,非常精美。

36-DSC00052.JPG

巨型的佛塔

37-01IMG_8114.JPG 37-02IMG_8116.JPG  

37-03IMG_8120.JPG

佛塔上精美的拼貼圖樣

 

除了大型佛塔外,寺廟周邊還有許多小型的佛塔,數量總計有99座,高度高達7公尺的佛塔就有71座,也讓臥佛寺有塔林之稱,欣賞佛塔也是臥佛寺的參觀重點之一。

38-01DSC09816.JPG 38-02DSC09835.JPG     

38-03IMG_7958.JPG

寺中的佛塔大致都以方型基座為底,綴以精美的拼貼,讓佛塔跟藝術品一樣精美

40-IMG_7945.JPG

金碧輝煌的冠狀屋頂也非常吸引目光

 

除了佛塔之外,寺內還擁有數量驚人的佛像,由於修建臥佛寺的拉瑪王朝時期海外貿易頻繁,周遊世界各國的使臣們常會帶特別的石像回來送給國王,這些石像後來大多放置在臥佛寺做為守護之用,也因此這裡的佛像、門神、石像等都擁有不同的特色。

41-DSC09811.JPG

戴著高帽子的門神,造型好像卓別林喔

42-IMG_7981.JPG

成列的佛像

43-IMG_7985.JPG

撐著塔的石像(這好像歐洲會有的風格,但石像本人又好像中國的門神)

44-IMG_7974.JPG

型態各異的佛像

45-IMG_8006.JPG

坐佛

46-DSC09890.JPG

立佛

 

再往裡面走,建於拉瑪一世時期的金佛殿躲在層層白牆內,這座大殿也是來臥佛寺不可錯過的重要景點。

 

金佛殿是臥佛寺內最華麗的建築物,也是寺裡的正殿,以前只有皇室成員才有資格來此參拜,現在則是開放給一般大眾進入。一進入金佛殿,首先會被法像莊嚴的金佛吸引住目光,這座挑高近3公尺的金佛氣勢恢弘,閃耀著溫暖的金色光芒,加上滿室精采的壁畫及殿內清幽的環境,讓人心靈也跟著沈靜下來。

47-DSC09877.JPG

金佛殿

48-DSC09884.JPG

金佛殿內挑高的廊柱及精采的壁畫

 

沒啥樹蔭遮蔽的臥佛寺逛起來雖然又熱又悶,但走進幽靜的佛殿、在轉角遇到獨自美麗的佛塔、或是沐浴在垂眉善目佛的目光下,讓心靈彷彿也被細細洗禮著,推薦來曼谷可以找個小空檔來這裡走走逛逛,沈浸在佛的祥和和寧靜中。

39-DSC09819.JPG

臥佛寺的建築很美、氛圍很寧靜(人少的時候),值得細細賞玩

 

離開臥佛寺,可以順道搭船到對岸的鄭王廟(Wat Arun)一遊,從【Tha Tien】碼頭旁邊的另一個小碼頭可以搭往對岸的接駁船前往鄭王廟,船資是每人每次是3 THB

49-IMG_7901.JPG

紅色路線往鄭王廟(Wat Arun)的交通方式

50-DSC09775.JPG

收費方式及碼頭入口

51-DSC09925.JPG

收費台,繳船資後就能推桿進入碼頭區

52-IMG_8054.JPG

Cross River的渡船

 

鄭王廟(Wat Arun)本名是「黎明寺」,是泰國境內規模最大的大乘舍利式塔,始建於泰國的大城王朝,因位於鄭信原本建立的「鄭王宮」場地內,所以也常常被稱作為「鄭王寺」或「鄭王廟」。

 

鄭王廟的主塔高達82,獨特又美麗的造型讓它又有「泰國的艾菲爾鐵塔」的美稱。我們原本想好好地參觀這座漂亮的寺廟,還選擇在夕陽時分來這裡準備看醉人的落日景觀,卻剛好遇到鄭王廟在進行整修,滿滿的鷹架讓人遊興大減,我們也因此放棄鄭王廟的行程,下次的曼谷之旅有機會再來吧。

53-DSC09966.JPG

鷹架纏身的鄭王廟(Wat Arun)

54-DSC09953.JPG

高聳的鄭王廟主塔

55-DSC09942.JPG

這角度果然有點艾菲爾鐵塔的味道

56-DSC09936.JPG

鄭王廟的大門也都是鷹架

 

結束了一整天的昭披耶河之旅,我們在夕陽的餘暉下告別這孕育了泰國文化的母親之河,下次一定要找家河畔的旅館住上幾天,好好地感受靜謐河流兩岸的晨昏與美麗;或許再選個昭披耶河岸的著名景點,用最浪漫的方式賞遊這座城市。

57-IMG_8145.JPG

在夜色中璀璨的鄭王廟

 

Info

昭披耶河遊船相關資訊:

http://www.chaophrayaexpressboat.com/en/home/

http://aladdin.st/holiday15/chao_phraya_xpress_boat.html

臥佛寺(Wat Pho)

http://www.watpho.com/plan.php?lang=en

鄭王廟(Wat Arun)

http://www.watarun.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