蜿蜒穿過城市的大運河,是威尼斯賴以維生的主要交通幹道,大運河的兩岸主要是依靠四座橋梁相互連接,橋梁上行人過河,橋梁下船隻片片,構築成威尼斯最美的畫面。

大運河上的4座橋,3座具有古典風格、另1座則是現代風貌:連接巴士站憲法橋(Ponte della Costituzione)造型走在時代尖端、最靠近火車站的赤足橋(Ponte degli Scalzi)是我們最初的威尼斯印象、熱鬧的雷雅托橋(Ponte di Rialto)是遊客最多的地方,而唯一一座木造的橋樑,則是位於大運河最南端的學院木橋(Ponte dell'Accademia)
01-DSC_2211

造型優美的學院木橋(Ponte dell'Accademia)

 

學院木橋連接硬壤區(Dorsoduro)及聖馬可區(San Marco),從我們的旅館一路散步過來,離開聖馬可區的喧囂走入寧靜,反而更見威尼斯之美。
02-DSC_2139

”ACCADEMIA”的方向能通往學院木橋,也能通往硬壤區(Dorsoduro)
03-DSC_2117

走一走,經過了威尼斯的摸乳巷,非常有fu
04-DSC_2122

因為地層下陷,威尼斯有些建築物開始傾斜,這座鐘樓就非常明顯的歪斜
05-DSC_2137

路上偶遇的不知名教堂

 

通往學院木橋的小廣場上沒有熙攘的人群,反而有種耐人尋味的寧靜。廣場上的古老教堂Chiesa di San Vidal是舉辦教堂音樂會的重要據點,這座教堂始建於西元1084年,12世纪及17世纪末都曾改建過,外觀的雕像雖然有些破損,卻不影響它的神聖及莊嚴。
06-DSC_2144

通往學院木橋的小廣場
07-DSC_2158

莊嚴的Chiesa di San Vidal教堂
08-DSC_2149

教堂頂端的雕像已經有些破損,像這座雕像,頭跟手都斷了
09-01DSC05573 
09-02DSC_2162

教堂內部雖然樸實,回音效果還不錯,難怪會被選來作為舉辦音樂會的場地

 

在大運河的兩側,有很多隨著水都發展而興建的Palazzo(英文翻譯為Building);這些Palazzo多做為倉庫、商業或者是住宅之用,為了顯示主人的財富,面對大運河的一面往往裝飾得非常華麗。教堂對面就有一座Palazzo Cavalli-Franchetti (卡瓦利.法蘭克提府邸),耀眼的鵝黃色外觀有著濃濃的哥德風,建築物本身就很有看頭,現在則作為展覽場地來使用。
10-DSC_2185

鵝黃色的Palazzo Cavalli-Franchetti,建築物本身就很漂亮
11-DSC_2153

漂亮的花窗
12-DSC_2156

鐵鑄的雕花窗

 

走過Palazzo Cavalli-Franchetti,漂亮的學院木橋就會出現眼前。

現在我們看到的學院木橋雖然是座木橋,但一開始,這座橋是座鋼鑄的橋梁,完成於西元1854年,被命名為慈善橋(Ponte della Carità);現代化的外型與威尼斯的建築群一點都不搭,加上橋身因日曬雨淋漸漸腐銹,在1933年時決定重建橋樑,並改以木材來建造。重建後的學院木橋又因為結構不穩,在1985年再度改建,才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
13-DSC_2178

木造的橋面
14-DSC_2206

木橋採用拱形設計,以利船隻從橋下經過
15-DSC_2208

比起熱鬧的雷雅托橋,我還比較喜歡學院木橋純樸的美感

 

走在學院木橋上眺望大運河風景,兩岸的風光美得讓人讚嘆。和煦的陽光灑在大運河上,讓河面閃耀著湛藍與金黃,十分迷人;兩岸古典的建築物,更為大運河增加了繽紛與多彩。
16-02DSC_2200 
16-01DSC_2179

大運河風光
17-DSC_2191

不遠處的安康聖母教堂
18-DSC_2205

緊鄰運河的Palazzo Cavalli-Franchetti

 

走過學院木橋,會來到威尼斯的「硬壤區」(Dorsoduro)

「硬壤區」是因為這一區的地層堅硬而得名,來到這裡,感受完全不同於聖馬可區的氛圍,彷彿來到了另一個威尼斯。少了紛擾的人群與隨處可見的小販,小巧的硬壤區在小運河交織、小橋林立中獨自美麗,兩個人手牽手,走在靜謐的巷弄中,這才真正遇見威尼斯的浪漫。
19-03DSC_2267 
19-02DSC_2263 
19-01DSC_2215

硬壤區醉人的風景,每一個轉角,都是美麗
20-DSC_2223

只有少許的行人,這種安靜,才是我要的浪漫

 

或許是因為硬壤區有兩座美術館,還有一所藝術學院,讓這裡充滿濃濃的藝術氣息。在路上走著、逛著,路旁偶而出現的簡單小畫室,展出當地畫家自己的創作,那櫥窗裡的美麗,吸引我們駐足許久,捨不得離去。
21-DSC05648
展出現代藝術的佩姬古根漢美術館(Collezione Peggy Guggenheim),隱藏在小巷弄中
24-DSC_2228
小巧的教堂前面,一個當地人悠然地彈著吉他,好不自在
23-DSC_2219

路上偶見的小巧裝飾品

 

我們的目的地,是矗立在大運河邊的安康聖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安康聖母教堂是威尼斯巴洛克建築的傑作,在1630年黑死病肆虐之際,共和國政府決定興建此教堂來獻給聖母瑪利亞,正式落成於1687年,簡稱為「Salute」。
25-DSC_2234

安康聖母教堂
26-DSC_2241

教堂正面
27-DSC_2247

八角形的教堂設計

 

教堂免費參觀,前提是要搞清楚開放時間。我們一路上亂走得太開心,到教堂時剛好是人家中午休息的時間,不得其門而入的我們只好在外面的廣場看海、看人、看建築,卻別有一番悠閒!
28-DSC05672

教堂前的廣場
29-DSC_2249  

廣場正對著運河,坐著看海就很愜意
30-DSC_2250

教堂邊的建築物,現改作藝廊使用,這一區好有藝術氣息呀
31-DSC05683

眺望聖馬可鐘樓

 

有時間的話,其實應該走到硬壤區的小尖端去晃一晃,可惜我們時間不夠,只能先離開美麗的硬壤區,告別威尼斯的寧靜。
32-DSC05680

浪漫的硬壤區,壯觀的安康聖母教堂,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