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3907.JPG

東京的天皇住所--「皇居」開放免費參觀,讓人可以一窺天皇的生活環境

 

日本從「古墳時代」開始,就有為皇室建立宮殿的概念,稱為「皇居」,也就是天皇的居所,之前的天皇多定居於關西地區,包括大阪、奈良、京都等地都曾是天皇的居所。明治天皇登基後,德川幕府的「江戶」被改名為「東京」,並在1869年正式將皇室與中央政府自京都遷至東京,之後的歷代天皇就以原本的「江戶城」做為皇居。

00-map_0.jpg

江戶城古地圖,這裡曾是東京的中心(圖片來源:網路)

 

因為是日本天皇居住的地方,感覺總多了那麼一點神祕,但皇居的部分區域其實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想要參觀皇居的話,可以在出發前先在網路上預約,在預定的時間到「桔梗門」前集合後入內參觀;從2016年開始,皇居也開放當天現場報名參觀,只要在指定的時間內在「桔梗門」前領取參觀券,就能如願進入皇居參觀。我們因為行程不確定,當天才決定去皇居參觀,從東京車站出發,走過種滿銀杏樹的「行幸通り」,在下午接近1點時才抵達桔梗門(下午場次的參觀券從中午12點開始發送,有計畫拜訪的人盡量早點去領參觀券,以免向隅,我們抱著沒機會去皇居也可以到皇居東御苑逛逛的心態才這麼晚到,還好幸運有拿到參觀券),幸運領到最後幾張參觀券,順利進入皇居一遊。

01-DSC09578.JPG

從東京車站沿著「行幸通り」往皇居方向一直直走就能抵達桔梗門

02-DSC09581.JPG

護城河

02-DSC09716.JPG

護城河上的櫓樓

03-DSC09579.JPG

城牆與曾經的守衛亭

04-DSC09589.JPG

江戶城的介紹

05-IMG_3900.JPG

桔梗門前的排隊人潮,大家都在等著進入皇居參觀

06-IMG_3899.JPG

參觀券

07-IMG_20160914_130953.JPG

領完券隔沒幾分鐘,服務人員就掛出已額滿的標誌

 

領完參觀券後,我們跟著排隊的人龍先在桔梗門前列隊集合,下午1點之後會有工作人員帶領參觀的民眾前往一個簡便的休憩所,先進行隨身包包的安檢之後,在提供護照確認後才能換取號碼牌,在休憩所內填寫一張參觀申請書後,稍作休息並觀賞參觀路線介紹的影片,約下午1:40分左右才會整隊帶出去參觀。

08-DSC09692.JPG

桔梗門又稱內櫻田門

09-IMG_3903.JPG

內櫻田門渡櫓的石碑

10-DSC09599.JPG

桔梗門

11-DSC09597.JPG

原本應該會在窗明館集合,但因窗明館整修中,改在這座小小的休憩所集合

12-DSC09602.JPG

休憩所內部

13-DSC09689.JPG

舒適的休憩所,裡面還有寄物櫃,可以寄放包包、輕裝地去逛皇居

14-DSC09603.JPG

號碼牌

15-DSC09604.JPG

浩浩蕩蕩的參觀人潮

 

整個行程依照固定路線前進,一路從桔梗門-富士見櫓下-塔之坂-宮殿東庭-宮殿中門-正門鐵橋-宮殿東庭-宮殿北車寄前-山下通-宮内廳廳舎前-桔梗門,約需1個小時的時間。

15-IMG_0882.jpg

皇居參觀路線圖(圖片來源:網路)

 

江戶城作為天皇的居所,是由當時的大名出資建造,在城牆上還可以看到許多大名的家徽(或稱家紋),參觀路線的開頭就能在城牆上看到「島津家」的家徽,好有趣。

16-DSC09606.JPG

江戶城的城牆

17-DSC09607.JPG

石頭上有島津家的「丸十字紋」

 

「富士見櫓」是江戶城中最具歷史感的櫓樓(「櫓」指的是城上做為攻防、觀察之用的瞭望樓),這座櫓樓高約 15.5公尺,因可以從櫓內眺望富士山而得名。方正的櫓樓無論從哪一面看都像是正面、也被稱作「八方正面之櫓」,曾因關東大地震而毀損,如今所見的富士見櫓是利用當時的殘骸修復而成的。

18-DSC09615.JPG

富士見櫓

19-IMG_3912.JPG

設計精美的櫓樓

20-DSC09619.JPG

矗立在高聳牆上的櫓樓

 

有著銅綠色屋頂、樸實風格的建築是處理皇室事務的「宮內庁庁舍」(宮內廳廳舍),許多重要儀式都會在這裡舉行,如內閣總理大臣的任命儀式等。身為小老百姓的旅客只能匆匆經過,不敢打擾高官們的日常工作。

21-DSC09628.JPG

宮內廳廳舍

 

160公尺的「宮殿東庭」(又稱為長和殿)是皇居最讓人熟悉的景點,每年國曆新年與天皇誔生日時,皇室一族會在這裡的二樓接見民眾,場面十分盛大,讓人印象深刻。

22-IMG_3923.JPG

宮殿東庭

23-DSC09637.JPG

皇室一族就在這邊接見民眾、發表演說

23-east.jpg

新年的盛況(圖片來源:網路)

24-DSC09643.JPG

認真介紹中的工作人員

 

參觀行程的折返點就是皇居內的「正門鉄橋」(正門鐵橋),從這裡可以以另一個角度欣賞造型優美的「正門石橋」,這兩座橋合稱「二重橋」,是許多人對於皇居的第一印象。從正門鐵橋上往上看,就能清楚看見位在江戶城西之丸的「伏見櫓」,是皇居內現存的三座「櫓」之一。

25-IMG_3927.JPG

從這座大門走出去,就能連接到正門鐵橋

26-DSC09648.JPG

正門鐵橋

27-DSC09649.JPG

正門石橋

28-IMG_3930.JPG

造型優美的正門石橋

29-IMG_3932.JPG

伏見櫓

30-IMG_3934.JPG

從橋上能清楚看見伏見櫓的正面造型

 

再走回「宮殿東庭」繞著「宮内廳廳舎」走一圈,路過「蓮池濠」後,再度回到了起點的休憩館。我們上個廁所、逛一下紀念品店,拍了幾張合照後,不小心就變成最後離開的人了(老大說警衛一直跟著我們,我其實都沒發現,哈)。整整1個小時的行程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下午的悶熱氣溫更是讓體力快速地流失,行程中還不能上廁所,整體來說還滿累人的。

31-DSC09674.JPG

一片綠意的蓮池濠

32-DSC09693.JPG

身為最後離開的人,當然要卯起來拍照

33-DSC09698.JPG

出口

34-DSC09702.JPG

我們離開後大門就關了,哈哈

 

離開皇居之後,我們往「和田倉噴水公園」前進,這座公園是1961年為了紀念明仁天皇結婚而建成,而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去蓋「日本百名城」的章,這個章就放在公園內的「和田倉休憩所」內。這座休憩所的屋頂設計成弧形,一大片落地窗面對著噴水池,除了設有小型的展覽室之外、還有一家寬敞的餐廳,優美的環境讓人好想在裡面點杯咖啡,享受愜意的午後時光。

36-DSC09722.JPG

和田倉噴水公園

37-DSC09724.JPG

噴水池

38-DSC09725.JPG

和田倉休憩所

39-IMG_3964.JPG

擁有大片落地窗的餐廳

40-DSC09727.JPG

免費休憩中心的入口

40-DSC09729.JPG

休憩所內部環境

41-DSC09730.JPG

皇居附近遺跡出土的古物

 

離開和田倉噴水公園後,我們的皇居之旅也在這裡劃下句點,下次再訪就該輪到第一次來東京就想去的「東御苑」了吧。留一段午後時光,到東京市區最大的綠地參觀天皇的居所,其實還滿不錯的呢。

43-IMG_3970.JPG

遠望東御苑的入口大手門,下次的目的地就去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