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_0778.jpg

巴肯山的落日雖然不見得有多美,但從山頂眺望曾被叢林包圍的吳哥窟區域,別有一番滋味

 

印度教信仰中的宇宙中心為須彌山(Meru),篤信印度教的吳哥王朝承襲了這樣的世界觀,以拔地而起的高塔樣式來建造寺廟,致敬他們心中的須彌山。而一座僅有65公尺高的巴肯山(Phnom Bakheng),讓Yasovarman I(耶輸跋摩一世)遷都吳哥(Angkor)之後,捨棄了從平地建山的寺廟建築概念,在這座小山丘的山頂上建造了新都首座的國家寺廟,從此奠定吳哥王朝輝煌歷史的基礎。曾有的寺廟建築已然頹傾,山頂上眺望連綿平原的絕美景色卻是千年不變,這樣的好視野,讓巴肯山成為欣賞落日的著名景點,來吳哥窟旅遊的旅客都不會錯過。

01-DSC_0788.JPG

火紅的夕陽與叢林密布的吳哥窟古蹟區域

 

巴肯山位於小吳哥西北方1.5公里處,算是一個較為獨立的景點。離開了巴揚寺後,嘟嘟車司機載著我們直奔巴肯山,明明時間還不到下午4點,要看6點的日落也不用這麼著急吧?司機告訴我們巴肯山是有總量管制的,如果太晚上山的話,可能沒機會到山頂的寺廟去看日落,大老遠來一趟吳哥窟還看不到著名的日落也太悲情了,我們只好聽他的話地提早乖乖上山等太陽下山。

tempguidemap_09.jpg

巴肯山位在小吳哥的西北方,天氣好時視野絕佳(圖片來源:Angkor Tour Guides)

02-DSC_0767.JPG

巴肯山僅開放300人登上寺廟,4點左右抵達入口準備上山絕對是必要的

 

從巴肯山的入口到山頂還要走一段山路,約10~15分鐘的平緩泥土路還算好走,我們走到山頂時人潮漸漸變多,似乎快要開始排隊了,忍不住跟著大家一起加快腳步,前往山頂寺廟的入口。

03-DSC01868.JPG

山頂殘存的寺廟建築

04-DSC_0769.JPG

寺廟入口的牛雕像

05-DSC01871.JPG

通往寺廟的入口

 

為了保護山頂上修復中的巴肯寺」,進入寺廟範圍採總量管制的措施,每個上山的人會在入口處拿到一張「Temple Pass」,如果這張Pass發完,就只能在山下排隊,待有人下山後才能拿Pass上山。我們上山後沒多久Pass就已經發完,從山上就可以看到長長的排隊人龍,頓時相當感謝我們嘟嘟車司機的建議,雖然提早上山真的要等很久才能看到夕陽,但怎麼樣都比看不到好吧?

06-DSC_0770.JPG

Temple Pass

07-DSC01884.JPG

5點過後沒多久就已經到達管制人數,入口處不再開放遊客登上山頂的寺廟

08-DSC01889.JPG

排隊人龍

 

等待夕陽的空閒時刻,當然要趁機欣賞一下巍峨的巴肯寺,在巴肯寺的區域範圍之內共建造了108座寶塔,分布在堆疊而起的5層正方形平台上。在頂層有5座寶塔,分別位在4個角落及正中央。層層向上的寶塔讓整座寺廟更顯氣勢非凡,建造當時這些寶塔還鋪上金箔,是一座座讓人瞠目結舌的金塔,只是隨著時間過去,多數寶塔已經殘缺不全,讓人無法想像吳哥王朝的「起家廟」到底有多麼炫目,相當可惜。

09-DSC01936.JPG

層層向上的寶塔建築

10-DSC01931.JPG

略見傾斜的寶塔,巴肯寺的修護工作持續進行中

11-DSC01886.JPG

寶塔建築崩壞散落的石塊

12-DSC01875.JPG

頂層平台的中央寶塔

 

頂層平台的範圍不大,幾分鐘就能逛完,等待太陽下山的時間有些漫長,我們找了個陰涼的角落好好地休息,鬆鬆走了一整天路的腿。

13-DSC01890.JPG

 

14-DSC01881.JPG

頂層平台的遊客很多,大家都在找地方躲太陽

15-DSC_0774.JPG

 

16-DSC01905.JPG

 

17-DSC01918.JPG

還不到落日時分,漸漸西下的火紅太陽熱力不減

 

接近落日的時刻,所有的人都往西邊靠近,看著太陽慢慢西沉,但因為這天雲層偏厚,無法看到完整的夕陽景致,但,這幅以叢林與神廟為前景的落日美景還是很讓人難忘。

18-DSC01913.JPG

悠閒等落日的一家三口

19-DSC01919.JPG

 

20-DSC_0789.JPG

 

21-DSC_0790.JPG

美麗的夕陽

 

當夕陽的餘暉消失於天際,我們也起身準備下山,沒想到都看不到落日了,還是有人排著隊準備上山,再次慶幸我們提早抵達,才沒錯過巴肯山的風光。走到山下後天色已昏暗,我跟娘親還是被辛勤工作的小販吸引,買了幾條圍巾,才搭上我們的嘟嘟車回飯店休息。

22-DSC01942.JPG

最後一抹夕陽餘暉

 

巴肯山的夕陽得花上長時間等待才能欣賞,如果行程太滿想要捨棄也不是太可惜,但是如果有時間,還是建議到巴肯山走走,感受一下吳哥王朝遷都後曾有的雄偉及壯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