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20151116.jpg

布魯日小鎮風光迷人,幽靜的貝居安會院及收藏了布魯日聖母像的聖母教堂最讓我們印象深刻

 

我對布魯日的第一印象,不是那如詩如畫的中世紀小鎮風采,也不是那橋樑與運河交錯的水都風光,而是改編自歷史書籍的電影大尋寶家(The Monuments Men)中、那位於布魯日聖母教堂內的「布魯日聖母」,因為劇中探員不惜犧牲生命,也想要保護這座米開朗基羅的傑作,讓我們把欣賞這座震撼人心的雕像,視為來布魯日的首要任務。

00-2021625.jpg

電影中的探員第一次看到布魯日聖母像時的場景(圖片來源:大尋寶家電影畫面)

 

於是,我們從布魯日或車站出發,沿著溪邊的小路前進,繞過美麗的愛之湖後,先往列入世界遺產的貝居安會院」,才到我們最期待的聖母教堂」欣賞「布魯日聖母像」,最後在「聖救主主教座堂」歇歇腳,靜待午後的傾盆大雨停歇。

00-map_01.JPG

我們的散步地圖(圖片來源:布魯日官方旅遊網站)

 

走在黃綠葉夾雜的溪畔步道,在布魯日冷冽氣溫下,仍有脫俗的優雅景致,是我們對這座小鎮最初的記憶。

01-IMG_2302.JPG

迷人的小溪

02-RX_0236.JPG

舒服的溪畔步道

03-IMG_2312.JPG

這段路走起來很舒服,很多當地人在這邊跑步

 

步道的盡頭是布魯日著名的景點愛之湖(Minnewater),這座13世紀築堰形成的湖泊是用來控制布魯日的水量,讓這座運河城市更能發揮它的功能。幽靜的湖畔常會有鴛鴦、水鴨、天鵝聚集,為這座有著淒美愛情故事的美麗公園添色不少。搭船遊湖的路線也會來到這座湖泊,雖然初冬的風景有些蕭瑟,卻依然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興奮地搭船賞游布魯日。

04-DSC09290.JPG

愛之湖的火藥塔

05-IMG_2331.JPG

愛之湖橋

06-0RX_0281.JPG

靜謐的愛之湖

06-1RX_0265.JPG

湖對岸的建築

07-DSC09307.JPG

這麼美的地方怎麼能不拍合照?

08-RX_0296.JPG

河道區

09-RX_0291.JPG

搭著船欣賞布魯日風光

10-IMG_2360.JPG

船經過,揚起的是成群的天鵝

11-RX_0400.JPG

愛之湖湖畔

12-RX_0406.JPG

成群的天鵝

13-0RX_0275.JPG

岸邊的建築

 

走過熱鬧的愛之湖,我們往低調安靜的貝居安會院(Begijnhof)周邊,所謂的貝居安」其實是一個婦女宗教運動,在那個戰亂頻繁的年代,多數失去家中支柱的婦女為了能靠自己的力量繼續生存,只好聯合起來集體生活,這樣的生活模式就稱為貝居安」。在13世紀早期,這些婦女建立了不出世的封閉型修道院,在17世紀之後,這類型的女性修道院發展到最高峰,而後才漸漸沒落。

13-1RX_0297.JPG

 

13-IMG_2366.JPG

布魯日的貝居安會院入口

14-RX_0302.JPG

走過戰亂的中古世紀小鎮風光

 

比利時西部區域的弗蘭德的貝居安會院(Flemish Béguinages)就屬於貝居安會院的分支之一,因為保留了這段獨特歷史所形成的莊園建築,在1998年起被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布魯日的這座貝居安會院也在世界遺產名冊中,是由法蘭德斯伯爵夫人(Margaretha of Constantinopel)1245年開始籌建,又稱為葡萄園皇家貝居安會院(Prinselijk Begijnhof Ten Wijngaerde),現則改作為天主教本篤會(Benedict)的修道院,環境清幽又安靜。

16-DSC09326.JPG

 

17-IMG_2376.JPG

 

18-IMG_2375.JPG

 

19-RX_0326.JPG

貝居安會院內部

 

走進貝居安會院,彷彿從城市的喧囂走入寧靜的人間淨土,傳統建築物群包圍著一大片草地,空氣中流動著濃重的歷史感,建於1602年的教堂依然矗立,讓人不禁遙想這裡收藏了多少人的祝禱與祈願。

20-IMG_2408.JPG

 

21-IMG_2387.JPG

紅磚造的教堂

22-RX_0318.JPG

 

23-RX_0319.JPG

教堂內部

24-DSC09332.JPG

低調的彩繪玻璃

 

草地周邊的白色山形牆房屋已經屹立了好幾個世紀,這一幢幢的屋舍曾是在這裡定居婦女的安身之地,有些房屋內還保留了當年生活的痕跡,如果想感受一下當時簡樸的環境,可以付費入內參觀。

25-DSC09328.JPG

 

26-RX_0332.JPG

 

27-IMG_2384.JPG

 

28-RX_0339.JPG

獨特的白色山形牆房屋

29-RX_0341.JPG

 

30-IMG_2391.JPG

連綿的房屋群

31-IMG_2392.JPG

 

34-IMG_2410.JPG

 

34-RX_0359.JPG

門前還會有道可愛的小圍牆

35-RX_0377.JPG

可供參觀的博物館

35-RX_0382.JPG

列入世界遺產的貝居安會院介紹

 

遺世獨立的貝居安會院是布魯日最幽靜的角落,少了紛擾的遊客,這裡沉靜的空氣彷彿真能淨化心靈,我們尤其喜歡種植著白楊樹的美麗草皮映襯著白色小屋的那抹風景,彷彿乘載了幾百年歲月累積的平和與寧靜。

36-RX_0385.JPG

貝居安會院怡人的風景

37-RX_0387.JPG

好喜歡這裡的氛圍

38-RX_0399.JPG

貝居安會院的另一側入口

 

離開貝居安會院後,我們前往此行最期待的景點聖母教堂(Onze Lieve Vrouw Brugge),始建於1220年,耗費長達200年的時間才完工,因此混合了許多不同的建築風格。教堂的樓高122公尺,是布魯日老城區最高的建築、也是世界第二高磚砌塔樓(最高的磚塔是位於德國Landshut的聖馬丁教堂,高130.6公尺)

42-DSC09403.JPG

高聳的聖母教堂

43-DSC09402.JPG

磚砌的塔樓建築

43-RX_0456.JPG

教堂前的小空地

45-DSC09407.JPG

小空地上的聖母像

 

教堂內部整修中,主要的祭壇區整個被包起來,尚可參觀的區域仍有許多宗教意味濃厚的雕塑或畫作,雖然沒有絢爛華麗的彩繪玻璃,但更顯教堂莊嚴肅穆,別有一番風味。

46-RX_0459.JPG

 

47-RX_0464.JPG

 

48-RX_0470.JPG

聖母教堂內部

49-RX_0471.JPG

畫作後面的牆面還有雕塑,十分用心

50-RX_0507.JPG

小祭壇

 

要欣賞著名的「布魯日聖母」(Madonna of Bruges),須另外支付每人2 €的參觀費用,才能進入聖母教堂最著名的藝術品的祭壇走廊。這座白色大理石的雕塑品是由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米開朗基羅、於1504年為義大利的西恩納教堂而作,後來卻被布魯日的商人買走,捐給了布魯日的聖母教堂,讓這座雕像成為米開朗基羅極少數存放於義大利以外的作品之一。

50-RX_0513.JPG

通往布魯日聖母像的走廊

51-RX_0485.JPG

布魯日聖母像所在的祭壇

52-RX_0488.JPG

 

53-RX_0496.JPG

面目莊嚴的聖母像

54-RX_0504.JPG

祭壇上還有卡拉瓦喬的繪畫作品「以馬忤斯的晚餐」

 

這座雕像抵達比魯日後,曾被迫離開了這座教堂兩次,一次是法國大革命時被搬去了巴黎、另一次就是大尋寶家電影裡演的,在二戰時期被納粹德國藏了起來,當電影結尾終於在礦坑裡找到布魯日聖母像的那一刻,想到那位為了保護雕像而犧牲性命的探員,更讓人無比動容。

56-RX_0493.JPG

與布魯日聖母像的距離

57-RX_0498.JPG

一定要拍張合照

 

離開聖母教堂在美麗的街道上漫步,布魯日的午後突然下了一場大雨,我們的探索之旅也因大雨而中斷,為了躲雨,我們就近到聖救主主教座堂(Sint-Salvatorskathedraal)參觀,拜訪布魯日的主教座堂。

58-RX_0531.JPG

 

59-RX_0532.JPG

聖救主主教座堂

 

聖救主主教座堂是布魯日最古老的教堂,約建於10世紀,在19世紀時才獲得主教座堂的地位。但因為其規模及莊嚴程度都不如附近的聖母教堂,於是想重建一座比聖母教堂更高的鐘塔,由英國建築師Robert Chantrell負責,最後建成了一座羅曼式設計的鐘塔,塔高99公尺(還是沒比聖母教堂的鐘塔高…),並飽受批評,皇家紀念物委員會還因為覺得這個設計太過平淡,自行在塔樓上加了小尖塔,風格更加奇特。

59-RX_0535.JPG

鐘塔

60-RX_0539.JPG

從另一個角度看聖救主主教座堂

61-RX_0544.JPG

教堂立面

62-RX_0547.JPG

教堂與鐘塔

 

教堂內部收藏了許多文物,但因為正在施工中,文物陳列混亂、動線也很複雜,倒是彩繪玻璃相當不錯,但如果不是因為要躲雨還真沒必要花這麼多時間參觀。

64-DSC09493.JPG

教堂內部

65-DSC09491.JPG

 

66-RX_0519.JPG

教堂內保存的文物

67-DSC09496.JPG

彩繪玻璃

 

等到雨停,天色也漸漸變暗,我們離開教堂繼續在布魯日的旅程,領略這座中古世紀小城的美好與浪漫。

 

我們在布魯日的散步筆記可參考:~2015.荷比盧~ 布魯日.中世紀小鎮巡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